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     2010-11-28





使徒保羅寫給羅馬教會的弟兄姊妹們,經由 神的慈悲憐憫的行動,勸勉他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
為何保羅說:『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呢?保羅原來是拜在迦瑪列門下學習,是傑出的法利賽人,向  神大發熱心地逼迫基督徒,卻不是按著真知識(林後五16)。自從主耶穌向他顯現,使他認識了耶穌就是基督,是他生命的主,他不再憑著自己為  神大發熱心(徒廿二:3),而是順從耶穌基督的差派,做外邦人的使徒。耶穌對他說:『我差你到他們那裏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 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26:18)從此,保羅的一生轉而效法基督(林前11:1),這都是保羅因著  神的憐憫所承受的恩典,因此,保羅也勸勉在羅馬教會的弟兄姊妹,該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就如同保羅自己的轉變,一生效法基督一樣。(羅15:5)
為什麼保羅是『以  神的慈悲』勸基督徒呢?因為人能免於沈淪滅亡,完全是基於  神對人憐憫的行動!『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1:14)『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這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因為 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約3:17)所以,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乃是 神所賜的。(弗2:8)


壹、道成肉身--  神的行動藉耶穌成全
甲、是  神的善良與純全—
道成肉身的耶穌將真理和恩典帶到人間    神是獨一的主。(申6:4) 神是聖潔的。(利19:2) 神是忌邪的 神。(出20:5) 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約一1:5) 神就是愛。(約一4:8) 神是公義的審判者、又是天天向惡人發怒的 神。(詩7:11)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耶33:11)  神所行的也善‧…』(詩119:68)  神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並且認得那些投靠他的人。(鴻 1:7) 神是全地的王‧(詩47:7) 神是個靈。(約4:24) 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約一1:9)『因為只有一位 神、在 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提前2:5)『他捨自己作萬人的贖價.到了時候、這事必證明出來。』(提前2:6)
乙、是  神所喜悅的旨意—
道成肉身的耶穌完成  神的計畫 神的行動是  神在創世之前就有的計畫,父在創立世界以前就已經愛耶穌基督了。(約17:24)基督徒是『… 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弗1:4)所以在歷史上, 神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以色列人的列祖(來1:1),及至時候滿足, 神就差遣他的兒子,為女子所生,(加4:4-5)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 神阿、祭物和禮物是你不願意的、你曾給我豫備了身體。』(來10:5)所以,道成肉身的耶穌說:『 神阿、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來10:7) 神在創世之前預備的救恩,就藉著耶穌在人世間執行。
丙、是  神更新人的智慧—
道成肉身的耶穌要成為人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
神為祂的獨生子預備了「身體」,『祂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腓2:6)『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腓2:7)『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8)這就是基督耶穌的心。  神的獨生子耶穌在世上不是獨自一人,因為有父與他同在。』(約16:32)祂與父原為一。(約10:30)『 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 神的義.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羅3:25)


貳、肉身行道—耶穌一生遵行天父的旨意
耶穌如何以  神為他所預備的「身體」活在世上呢?就是照著經卷上已經記載的事而活。換句話說耶穌是在人間執行  神已經在天上擬定妥當的計畫,遵行  神的旨意。所以,『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約4:34)
甲、將父向世人顯明
主耶穌道成肉身就是要將天父向世人表明出來(約1:18),所以世人只要認識耶穌,也就認識我的父。(約8:19)主耶穌就曾經對門徒腓力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約14:9)
乙、向世人講父的命令
耶穌說:『我所說的、是在我父那裏看見的』(約8:38)。主耶穌傳講天國的福音教訓百姓,都沒有憑著自己講。都是照著差他來的父給他命令,叫他說甚麼、講甚麼。(約12:49)主耶穌也知道天父的命令就是永生。故此耶穌所講的話、正是照著父對他所說的。(約12:50)『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你不信麼?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作他自己的事。』(約14:10)
丙、做天父要他做的事
天父作事直到如今、耶穌也作事。(約5:17)而且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纔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約5:19)耶穌強調說:『…父交給我要我成就的事、就是我所作的事、這便見證我是父所差來的。』(約5:36)耶穌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作的.連說話、也是照著天父所教訓的說。(約8:28)所以耶穌一生從父顯出許多善事給世人看(約10:32),耶穌所行的都是奉行天父的事(約 10:37)。
丁、賜人存到永生的食物
人子降世就是要賜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約6:27),『…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太4:4)耶穌說:『 神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界的。我就是生命的糧。』(約6:33,48)『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喫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約6:51)喫主耶穌肉的人、也要因主耶穌活著。(約 6:57)所以耶穌強調:『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
戊、叫羊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
耶穌說:『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約10:16)為此,耶穌必須照著從天父所受的命令,自己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約10:17-18)
己、叫天父在自己身上得榮耀
當有幾個希利尼人來找耶穌時,耶穌知道自己得榮耀的時候到了(約12:23),就告訴門徒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12:24)因為耶穌清楚自己『原是為這時候來的。』(約12:27)。當逾越節的晚餐,撒但入了門徒猶大的心,『…耶穌便對他說、你所作的快作罷。』(約13:27) 『他既出去、耶穌就說、如今人子得了榮耀、 神在人子身上也得了榮耀。 神要因自己榮耀人子、並且要快快的榮耀他。』(約13: 31-32)耶穌知道自己將要離開世界、往父那裏去(約16:28),所以將這些事告訴門徒,是要叫門徒在耶穌裏面有平安。叫門徒雖然在世上有苦難,卻可以因已經勝了世界,可以放心。(約16:33)耶穌說:『父阿、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約17:1)父  神曾將權柄賜給耶穌,管理凡有血氣的、叫耶穌將永生賜給天父所賜給他的人。(約17:2)耶穌在地上已經榮耀天父、天父所託付耶穌的事、耶穌已成全了。(約17:4)就是已將父  神的名顯明給神從世上賜給他的人(約17:6),又已經將父  神所賜給他的道賜給他們,他們也領受了、確實知道了、信了耶穌,並且也遵守了父  神的道。(約17:8)
庚、為羊捨命的好牧人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10:11)照經上所記,人子要受許多的苦、被人輕慢。所以,他們還住在加利利的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裏.(太17:22)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可8:31)明知如此,『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他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路9:51)面對喪命之危,他說『…今天明天後天我必須前行.因為先知在耶路撒冷之外喪命是不能的。』(路13:33)『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他死罪.』(太20:18)當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13:1)願意順服天父,將要被交給人、釘在十字架上。』(太26:2)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他所寫的,(太26:24)因為人子來,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20:28)榮耀神。


參、效法基督—將身體獻上當做活祭
『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效法基督,就是生命的事奉,是全人對  神的事奉與敬拜—將身體獻上當做活祭,就是透過分別為聖的身體,過遵行  神的旨意討  神喜悅的生活。這樣將全部的人生,活出禮拜  神的生活的事奉方式,對蒙恩得救的人而言是合理的、合宜的。
每一天,我們各人必要將自己的事、在 神面前說明。(羅14:12)『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14:8)『因此基督死了、又活了、為要作死人並活人的主。』(羅14:9)
甲、老我必須全然治死--與基督同釘十字架
『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 神兒女自由的榮耀。』(羅8:21)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羅8:13)哪些惡行呢?『…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西3:5)  神賜下聖靈給凡是相信耶穌的人,我們這人生就是要學習順著聖靈的引導進入真理。
所以,保羅說: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7:23-24)『感謝 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 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羅7:25)『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8:2)我們靠著聖靈治死老我,『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裏、那裏就得以自由。』(林後3:17)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我們自由、我們就真自由了。(約8:36)『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加5:1)
親愛的弟兄姊妹,『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1:25)
乙、新我必須遵行  神的旨意而活--與基督同復活
耶穌曾經教導門徒禱告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 6:9-10)復活之後的耶穌,顯現對門徒說:『…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約 20:21)耶穌就是要我們這已經因信「尊  神的名為聖」的人,服在祂的權柄及能力的治理之下,效法祂,過遵行天父旨意的人生。我們必須體貼聖靈在心中的運行,立志遵著祂的旨意行(腓二:13)因為主耶穌說:『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太7:21)又聲明『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太12:50)所以,『我們知道 神不聽罪人.惟有敬奉 神遵行他旨意的、 神纔聽他。』(約9:31)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既從律法中受了教訓、就曉得 神的旨意、也能分別是非、〔或作也喜愛那美好的事〕』(羅2:18)並且,『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8:28)誰是愛  神的人呢?就是有了耶穌的命令又遵守的、就是愛耶穌的.這人必蒙天父愛他、耶穌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14:21)
親愛的弟兄姊妹,『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 2:21)『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 3:17)
丙、  神的糧使新生命健壯活潑--靠  神的話而活
天父藉著祂的愛,將天上來降下賜生命給世界的生命的真糧賜給相信的人。(約6:32-33)凡是每天渴望到耶穌面前親近祂的人,『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6:35)而且,主『總不丟棄他。』(約6:37)並且在末日主要叫他復活。(約6:40)
屬靈人在我們身上下工夫,惟有 神叫我們的新生命生長。』(林前3:6)我們『就如一塊田地、喫過屢次下的雨水、生長菜蔬合乎耕種的人用、就從 神得福.』(來6:7)『惟獨長大成人的、纔能喫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來5:14)
耶穌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常在耶穌裏面的、耶穌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耶穌、我們就不能作甚麼。(約15:5)這就是新生命活潑成長成熟的秘訣。
丁、背十字架跟隨主走的道路就是活祭-討主喜悅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 9:23)『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路 14:27)『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生命或作靈魂下同〕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可 8:35)『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可8: 36-37)
因此,凡盼望得著生命冠冕的人,就應當珍惜在世的歲月,『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羅12:11)主耶穌也應許:『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12:26)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人生的態度不要心存僥倖,或馬馬虎虎,甚至妄想可以左右逢源,倘若人腳踏兩條船,結局一定是落水溺死。在信仰上的態度也是一個道理,  神的話已警戒我們,『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雅1:8)『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裏得甚麼.』(雅1:7)親愛的弟兄姊妹,真  神只有一位,一個人也只有一個身體,所以,『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 神、又事奉瑪門。〔瑪門是財利的意思〕』(太6:24)『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約一2:15)身體是受到時空的限制的,愛世界,就在世界裡,不在基督裡;獻給  神做活祭,就在基督裡,不在世界裡。你的抉擇及行動決定你的人生是否討  神喜悅。讓我們以基督的心為心。


經文:羅12:1;來10:5-7,19-25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