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與新生之福   2010-12-19


全世界每年都在慶祝聖誕,許多人仍然停留在聖誕節的熱鬧狂歡,卻尚未認識並接受聖誕節的真義。為何主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來了』就是關鍵。


壹、是『誰』來了?
    甲、是基督降世為人—聖誕的主角
耶穌要人們清楚瞭解『我』是誰?耶穌對眾人講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人進羊圈.不從門進去、倒從別處爬進去、那人就是賊、就是強盜。』(約10:1)『從門進去的、纔是羊的牧人。』(約10:2)可惜,人們並不能領悟耶穌所說的比喻。於是耶穌就更清楚地說:『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約10:7)『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喫。』(約10:9)。
羊圈的「門」是為正常的狀況的進出而存在,牧羊人、羊、看門的都以門為進出裡外的途徑,耶穌說:『我就是羊的門。』因此,羊圈的石頭圍牆、欄干或籬笆圍起來如同律法,  神的羊暫時被安置在律法之下由聖靈看管,這『門』是  神的旨意的安排,在基督耶穌降世之前只是應許,直到時候滿足纔臨到世間。『但這因信得救的理、還未來以先、我們被看守在律法之下、直圈到那將來的真道顯明出來。』(加3:23)『這樣、律法是我們訓蒙的師傅、引我們到基督那裏、使我們因信稱義。』(加3:24)『但這因信得救的理、既然來到、我們從此就不在師傅的手下了。』(加3:25)『基督』就是『真道』,『以色列選民』被圈在『律法的羊圈』裡,於是『律法』成為引以色列選民到『基督』那裡的『訓蒙師傅』。所以,在基督耶穌降世以前,爬進  神的羊圈的,忽略  神的律法的教訓,越過律法的言行,一定是賊、是強盜,是要偷竊、殺害、毀壞  神的羊。


    乙、為何耶穌要來呢?因為人的處境,除祂以外別無拯救!人的處境如何呢?
一、以羊喻人,羊的特質: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賽53:6)
人如羊不認得路,因此容易迷路,就隨著自己的意思到處走。
人如羊需要牧人,牧人知道往草場及溪水的路,會走在羊的前頭,領羊到草場及溪水旁。
人如羊歸屬特定的牧人牧養,羊纔能藉著朝夕相處熟悉牧人的聲音,一旦熟悉牧人的聲音,腳步就容易隨著牧人的聲音回應,跟隨牧人而行。
人如羊認得牧人的聲音,不認得生人的聲音。問題是:你習慣以『誰』是你的牧人?你習慣聽『誰』的聲音?你習慣『跟隨誰』的腳蹤行?因為,人如羊習慣以『誰』的聲音是牧人的聲音,就會隨著誰的聲音而行。
羊必須分辨這是『牧人的聲音』嗎?人也必須分辨這是『耶穌的聲音』嗎?纔不致於糊里糊塗地跟隨「別的聲音」走。『因為家神所言的是虛空、卜士所見的是虛假、作夢者所說的是假夢‧他們白白的安慰人‧所以眾人如羊流離、因無牧人就受苦。』(亞10:2)
人如羊必須清楚認定牧人為自己命定的名字,如此,當好牧人耶穌呼叫時,人纔纔會知道好牧人耶穌是在乎叫自己,人自己纔能即時以行動回應好牧人耶穌的呼叫。
詩篇形容以色列人如同  神的羊群,『他卻領出自己的民如羊、在曠野引他們如羊群。』(詩78:52)
人如羊的需要就是有牧人的領路,以致『出』,能到草場、溪水邊、在有牧人保護免受猛獸的攻擊傷害,『入』,能進羊圈有保護、得安息。如同羊群需要一直呵護羊群的牧人一般。
『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親自尋找我的羊、將他們尋見。』(結34:11)『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19:10)
耶和華對以色列人說:『牧人在羊群四散的日子、怎樣尋找他的羊、我必照樣尋找我的羊‧這些羊在密雲黑暗的日子散到各處、我必從那裏救回他們來。』(結34:12)『我必在美好的草場牧養他們‧他們的圈必在以色列高處的山上‧他們必在佳美之圈中躺臥、也在以色列山肥美的草場喫草。』(結34:14)
『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有病的、我必醫治‧只是肥的壯的、我必除滅‧也要秉公牧養他們。』(結34:16)
所以,『誰』來了,是決定羊的命運的關鍵!
二、牧人與賊(約十1-10)
羊的需要是在羊圏裡安全地休息,雖然『羊圈』四周用石牆、欄干或籬笆圍起來,僅有一道門可供人與羊進出。為的是供羊群晚上在『羊圈』裏面棲宿,可防止羊群到處流散,並保護牠們不受野獸的侵襲。通常,會有數個羊群在羊圈內渡宿。牧人將自己的羊群趕進圈內後,交給『看門的』(3節)看守,然後各自回家過夜。次日,牧人回到羊圈,看門的就給他開門。此時,羊圈內的羊群混雜,但因牧人認識他自己的羊,逐一按名叫喚,而羊也認識主人的聲音,所以會跟在主人的後面,走出羊圈。這就是牧人如同門的好處。
耶穌說:「我就是羊的門」。中東地方看守羊圈的人,夜裏就橫睡在羊圈的進出口處,任何人或羊要進出羊圈,都必須經過他,因此,他就成了那扇『門』。羊的需要是不受盜賊來偷竊、殺害、毀壞。然而有時候,盜賊會趁著黑夜,翻過圍牆,爬進羊圈偷羊。這時,因為羊不認得他們的聲音,所以羊群會有驚慌走避的現象,不僅不能繼續休息,甚至會被盜賊偷竊、殺害、毀壞。所以,耶穌警告說:『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裏來、外面披著羊皮、裏面卻是殘暴的狼。』(太 7:15)這就是『盜賊來了』的結果。
主耶穌就是那門,祂是一切屬  神事物的惟一正當的途徑,所以,『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太 7:13)『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 7:14)。因主耶穌這道門,就能辨別「牧人」或是「賊」。經過祂進去的,才是牧人,否則就是盜賊。『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 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 神的靈來。』(約一 4:2)『凡靈不認耶穌、就不是出於 神.這是那敵基督者的靈.你們從前聽見他要來.現在已經在世上了。』(約一 4:3);因主耶穌這道門,羊夜間獲得保護,白日有牧人引導,出入得草吃。所以,耶穌是  神為人預備靈魂得救的唯一門路。
三、好牧人與僱工(約10:11-16)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10:11)『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約10:12)『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並不顧念羊。』(約10:13)『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約10:14)『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約10:15)『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約10:16)
    僱工遇野獸、豺狼的攻擊,會只顧自己的安危,而撇下羊群逃走。
    好牧人認識自己的羊,在遇到野獸、豺狼的攻擊時,會故念羊的安危,願意為羊捨命。
從此我們可以知道,不論是賊或僱工,羊的命運就是遭偷竊、殺害、毀壞,被撇下、被趕散。然而,好牧人會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兩者的後果是截然不同的。
    因此,是『誰』來了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貳、新生--得生命之福!
耶穌如何叫人得生命?
    人好端端地活著,還得什麼生命啊?這就是人對自己的處境的無知所造成的想法。人必須承認自己的有限,並承認人陷入罪中已經影響生命的健全,造成扭曲的價值觀而不自覺。當人偏離  神的旨意時,『耶和華 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創 2:15)『耶和華 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創 2:16)『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創 2:17)『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 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羅 6:23)所以,永生就是人不可少的需要,而聖誕是  神賞賜給人的恩賜,是  神藉著基督耶穌的降世,為必死的人預備得永生的唯一途徑。
記得小時候家裡有五百坪地,座落在台南市大同路,除了有龍眼、芒果、蓮霧、釋迦果、楊桃、木瓜等各種果樹之外,也種了竹筍、落花生及甘薯,又養豬、雞、鴨、鵝、火雞。那時不知甘藷葉的營養,所以視為價值低賤,就以甘藷藤及甘藷葉養豬,然而,現在人們發現甘藷葉(地瓜葉)含有引朵素,再加上纖維素高,是很好的抗氧化物,並含豐富的維生素、葉綠素等,且鈣、維生素 A 的含量很高,高含量的維生素 A ,可維持頭髮、皮膚、呼吸道及消化道等部位的上皮組織健康,並保護視力。此外又可降低膽固醇,具有防治高血壓、退肝火、利尿等功效,成為人們的養生菜。同樣是甘藷葉,今日身價的提昇是因為人們對它有更深的認識,知道有益於自己身體的健康。 
    同樣地,當人願意接受  神的啟示來認識  神,人就有更認識  神的可能,以致於能在更認識  神中放棄從前對  神無知時的錯誤態度,轉而以  神為寶貴,心存敬畏,將  神當得的榮耀歸給  神。
    我們這必死的人,不論我們在世上會活多少的歲數,因著罪的結果,我們這肉體是有限的,會死亡。然而,『一切信耶穌的,都得永生』,是因為耶穌來就是要藉著為世上的罪人釘死在十字架上,付出了生命的代價所流寶血,將因怕死而為罪奴的人,從撒但的權勢下拯救出來,因信罪得赦免。所以,雖然人人都有一死,因信而得  神兒子生命的人是新生的人,是耶穌來叫我們得的生命。人的罪得赦免,心中有聖靈作為得基業的憑據,恢復與  神之間的關係,這就是耶穌來要叫人得生命之福,這得生命的人繼續活在世上的歲月是以一個新的生命生活,就會「經歷更豐盛的生活」。


參、新人生--更豐盛之福!
耶穌如何叫人得生命得的更豐盛?
    『更豐盛』就是從耶穌得到的生命,因順服聖靈的引導,在生活上活出嶄新的人生經歷。人沒有得生命之前,人生充滿唉聲嘆氣,勞苦重擔,勞苦愁煩。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流離失所,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是屬 神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一 5:19)

甲、有不犯罪的自由的生活
    『我們知道凡從 神生的必不犯罪.從 神生的必保守自己、〔有古卷作那從 神生的必保護他〕那惡者也就無法害他。』(約一 5:18)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時,『魔鬼又帶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太 4:8)『對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太 4:9)『耶穌說、撒但退去罷.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 神、單要事奉他。』』(太 4:10)撒但的伎倆,就是總是要用敗壞之後的世界來引誘活在世界上的人,『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約一 2:15)要認清,即使『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甚麼益處呢。』(路 9:25),所以我們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一 2:16)『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 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一 2:17)

乙、遵行  神旨意的意願和能力的生活
遵行神的旨意的生活就是更豐盛的生活,『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約 4:34)『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約 6:38)
一、做合  神心意的金錢管家,遵  神的旨意用錢:『剩下的金銀、你和你的弟兄看著怎樣好、就怎樣用、總要遵著你們 神的旨意。』(拉7:18)許多時候我們生活中的煩惱及匱乏都是來自我們在金錢上有錯誤的態度及用途。『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該2:8)更豐盛的生活是將金錢的主權交在  神的手中,遵照  神的旨意做一個好管家,就不再做金錢的奴隸了。
二、將人生交在賜生命的主手中,照  神的旨意服事:『大衛在世的時候、遵行了 神的旨意、就睡了、〔或作大衛按 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就睡了〕歸到他祖宗那裏、已見朽壞.』(徒 13:36)許多時候,我們的生活狹隘了無生趣,都因我們期望獲得別人的服事,以致我們心中漸漸失去活潑的動力。主耶穌的榜樣是:『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 20:28)主教訓門徒不要像外邦人,說:『…你們裏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路 22:26)『…然而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路 22:27)所以,我們要看見人靈魂的需要,照著  神的旨意服事我們的世代,甚至願意將從主得的生命為主及福音捨去!
三、在職業或工作上的態度要像基督的僕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裏遵行 神的旨意.』(弗 6:6)『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弗 6:7)許多時候我們生活的困擾是從職場上帶回來的,以致我們的個人及家庭生活被抱怨、挫折、勾心鬥角、爭名奪利破壞。解決之道在於『…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 神的旨意.』(西 1:9)『無論作甚麼、都要從心裏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西 3:23)『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裏、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西 3:24)
四、  神的兒女的生活當像天父聖潔及完全一樣:『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帖前 4:3)『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帖前 4:4)『不放縱私慾的邪情、像那不認識 神的外邦人.』(帖前 4:5)
五、不從人的情慾、只從 神的旨意行善:  『因為 神的旨意原是要你們行善…』(彼前 2:15)『 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彼前 3:17)『彼前 4:2 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 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耶穌沒有來,人就無處得生命,人若沒有耶穌的生命,就如同行屍走肉,這樣的人生的生活死亡的陰影籠罩著,就更不可能有更豐盛的生活了。耶穌既然已經為人降生,你我就可以因信從祂得生命,得生命的你我要體貼聖靈,接受聖靈的引導,做一個靠聖靈行事的  神的兒女,就能過不犯罪的自由的生活,並且謙卑向  神領受遵行  神旨意的意願和能力,做合  神心意的金錢管家,遵  神的旨意用錢,並將人生交在賜生命的主手中,照  神的旨意過服事的生活,在職業或工作上的態度要像基督的僕人,既蒙神賜做  神的兒女的權柄,生活就當像天父聖潔及完全一樣,既然屬  神不屬這世界,就當不從人的情慾、只從 神的旨意行善。你所得的生命必然因聖靈的引導而進入更豐盛的生活。這就是你蒙福的新人生!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來 10:35)『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 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來 10:36)




經文:約十:1-18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