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  神所喜悅的事    2010-12-26




今天已經是一年的最後一個禮拜日,時間從不停止流逝,世上在日光之下的每一個人,都應當警覺自己的處境,『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弗5:15-16)『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5:17)『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雅1:21)『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雅1:22)『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1:25)
檢視一下自己今年的的日子,是不是一個行道的人呢?請聖靈光照你,所行的是  神喜悅嗎?因為  神提醒我們,『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都看為正‧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箴21:2)如果我們執意行在自以為正的的路上,至終會是走上死亡之路。因為『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16:9)  神卻喜悅人調轉人自己以為正的腳步,回轉將心對準  神,順服  神的指引,踏出每一個腳步。當我們將心歸向  神,我們的眼目、也要喜悅神的道路。(箴23:26)  神的靈本為善,祂必指教我們遵行祂的旨意,引我們走在平坦之地。(詩143:10)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藉著聖靈要栽種在我們心中的道,是能救我們靈魂的道。我們得聽這道是何等有福啊!  神非常關心我們靈魂的得救,我們若與天父同心關心自己的靈魂,就必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並且每天將所領受的道在生活中行出來。



壹、因信常常頌讚讚美  神    
『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 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來13:15)
神喜悅人『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 神』討  神喜悅。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是承認主名的人,既獲得  神所賜作  神兒兒女的權柄,是信被稱為義的人,就應當行義,因為『…行義的纔是義人.正如主是義的一樣。』(約一3:7)『義人所結的果子、就是生命樹‧有智慧的必能得人。』(箴11:30)親愛的弟兄姊妹,基督是你的智慧嗎?若是,主耶穌就叫你能得人如得魚,每當你要說話時,主耶穌柔和謙卑的心會在你心中引導你說話,你就會有受教的舌頭,說出  神要你說的話。『溫良的舌、是生命樹‧…。』(箴15:4)你所結出嘴唇的果子,就是新生命的果子,也是能救人靈魂的好話。
『但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寶座或作居所〕』(詩22:3)唱詩歌是頌讚讚美的一種方式,然而,頌讚讚美形式不只是用唱的,也可以用說的,但不論用何形式,一定是在信心中經歷過  神的美善、聖潔、榮耀、能力、作為等等,然後以嘴唇表達出來。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們,生活的範疇不要只停留在「自信」的層面,  神的兒女一定要過「信心的生活」,也就是「生活範疇」要擴大的「信神」的層面,叫你可以「因信  神而經歷  神」。於是,你開口就有「見證」,能向人述說:你如何在  神的翅膀蔭下蒙祂保守,  神如何使你生命受益;你如何祈禱尋求  神的旨意,  神如何引導你人生的腳步,使你走在平坦的義路上;你犯罪之後,如何以憂傷痛悔的心向  神認罪悔改,  神如何赦免祢的罪,為你卸下罪的重擔,可以靠主活出新人。諸如這一切將你真實經歷  神的事向人述說,就是在頌讚  神,見證  神的榮美,在人前將榮耀歸給  神,結出討  神喜悅的嘴唇的果子。



貳、因愛隨時行善捐輸與人分享
『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 神所喜悅的。』(來13:16)
何為『善』呢?『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彌6:8)何為『捐輸的事』呢?這裡所說『捐輸的事』就是與人同有之分,也就是願意將  神所賜給我們的與人分享,使別人可以與我們同領  神的恩典,使別人可以與我同享  神賜給我的恩典,這就是在基督裡愛的團契。
主耶穌曾說『當人子在他榮耀裏、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太25: 31-33)那被安置在右邊的綿羊就是義人,『義人就回答說、主阿、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喫、渴了給你喝.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裏、來看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太25: 37-40)
今天全球的經濟仍然在不安定之中變遷,最近在大陸廣州中山紀念堂歷史陳列館展出中國史上也是世界最大面額的紙鈔,1949年大陸新疆省銀行發行過面額60億的紙鈔,折合金元券一萬元,當時由於通貨膨脹,在上海市場只能買到77粒米。【2006年10月日本趨勢學家、經濟學家、管理顧問師、政策顧問師大前研一在《中下階層的衝擊》一書中提出「M型社會」的概念,此書中是描述日本社會由原來以中產階級為社會主流,轉變為富裕與貧窮兩個極端(中產階級逐漸消失)。這個概念在21世紀初亦被形容台灣與香港等地的社會現況。】。審計部在九十七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指出,截至去年底,政府潛在負債高達十九兆七千兩百廿一億元;以全國兩千三百萬人平均計算,包括剛呱呱墜地的小嬰兒,人均背債約八十六萬元。如果排除沒有工作的失業人口與非勞動力,僅以就業人數計算,截至去年九十七年底止,平均每人背債約一百九十一萬八千元,人均債務。九十九年11月人力資源調查統計結果,台灣失業率4.73%,勞動參與率58.17%。
啟示錄記載末世時,『揭開第三印的時候、…我就觀看、見有一匹黑馬.騎在馬上的手裏拿著天平。』(啟6:5)『我聽見…似乎有聲音說、一錢銀子買一升麥子、一錢銀子買三升大麥.油和酒不可蹧蹋。』(啟6:6)
許多國家都在人所設計的經濟體系下過著舉債的日子,人民就在這種以消費刺激經濟的經濟體系下生活。  神的兒女要學習體會耶穌基督的心腸,『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箴3:27)『你那裏若有現成的、不可對鄰舍說、去罷、明天再來、我必給你。』(箴3:28)
親愛的弟兄姊妹,『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19:17)讓我們學習隨時靠耶穌行善,在  神所賞賜的恩典中,有照著  神的旨意與人分享食物、金錢、時間、才幹的意願和能力。在每日居家生活及教會團契中,留意別人的需要,使愛心在各樣知識和見識上有長進,並且多而又多,能分辨是非,做個誠實無過的人。(腓一9-10)



參、因盼望而依從、順服牧靈者引導

  甲、要重視自己靈魂得救,並與傳道人同心同工
『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儆醒、好像那將來交賬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至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來 13:17)
    主耶穌是好牧人,祂已為我們捨命,如今藉著聖靈住在我們心中,祂是我們人生的大牧人,祂也呼召人跟隨祂,做祂群羊的牧人。面對這些與我們同是蒙恩的罪人的牧人,我們當如何對待呢?這些蒙神呼召作為牧靈者的人就是傳道人,傳道人人生的焦點是照  神的旨意牧養  神的群羊。所以,必須為人的靈魂時刻儆醒、好像那將來交賬的人.也因此,羊群的光景會牽動傳道人的心,或喜樂或憂愁都是為  神的群羊的靈魂。主來的時候,傳道人要向大牧人主基督耶穌交帳。
    神愛我們每個人的靈魂,甚至允許苦難臨到我們,叫我們受大苦,本為使我們得平安,救我們脫離敗壞的坑,並將我們一切的罪、扔在背後。(賽38:17)主耶穌也說,『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裏的、正要怕他。』(太10:28)所以傳道人所求於弟兄姊妹的是弟兄姊妹本身的靈魂得救、成長、成熟、結果子榮耀  神,不是弟兄姊妹的財物。因為『…兒女不該為父母積財、父母該為兒女積財。』(林後12:14)
連使徒保羅都感慨地說:『我也甘心樂意為你們的靈魂費財費力。難道我越發愛你們、就越發少得你們的愛麼。』(林後 12:15)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一定要學習用  神的眼光認識傳道人,認清傳道人的呼召,並且與傳道人同心同工。當看見有人『…失迷真道的』(雅 5:19)就要與傳道人同心『使他回轉.』,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該知道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雅5:20)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他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前1:8)『並且得著你們信心的果效、就是靈魂的救恩。』(彼前1:9)所以『我們卻不是退後入沉淪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靈魂得救的人。』(來10:39)
『親愛的弟兄阿、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勸你們要禁戒肉體的私慾.這私慾是與靈魂爭戰的。』(彼前2:11)肉體的私慾會引誘我們迷失在世界裡隨從世俗,『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雅1:21)『我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我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彼前2:25)『所以那照 神旨意受苦的人、要一心為善、將自己靈魂交與那信實的造化之主。』(彼前4:19)

乙、要為傳道人及救靈牧靈的事禱告
『請你們為我們禱告.因我們自覺良心無虧、願意凡事按正道而行。』(來 13:18)
『我更求你們為我禱告…』(來 13:19)

傳道人是要效法基督耶穌『…所講所傳都是正道、也不取人的外貌、乃是誠誠實實傳 神的道。』(路20:21)弟兄姊妹也不可試探傳道人,就如同人試探耶穌說:『我們納稅給該撒、可以不可以。』(路20:22)甚至敵擋傳道人叫人不信真道,如同那行法術的以呂馬混亂主的正道,敵擋使徒保羅一樣。(徒13:8-10)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當聽、當存智慧、好在正道上引導你的心。』(箴 23:19)因為『那不按正道得財的、好像鷓鴣菢不是自己下的蛋‧到了中年、那財都必離開他、他終久成為愚頑人。』(耶17:11)同樣,我們必須以正道得人,『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的引到 神面前.』(西 1:28)這就是行  神所喜悅的事了。

結  論
『但願賜平安的神, 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 從死裡復活的神, 』(來13:20)
『在各樣善事上, 成全你們, 叫你們遵行他的旨意, 又藉著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行他所喜悅的事. 願榮耀歸給他, 直到永永遠遠. 阿們. 』(來13:21)
    神必不是要我們靠自己行祂所喜悅的事,他非常常清楚人的有限及軟弱。所以,他要我們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 神;神既然『…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 從死裡復活』,就更能『在各樣善事上, 成全你們, 叫你們遵行他的旨意, 又藉著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行他所喜悅的事.』。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若關心  神,並  神所關心的事,視之為自己的事,祂就藉著這些事塑造我們內在的生命,使我們活在地上,靈魂卻有屬天的裝備整齊,使我們有遵行他旨意的意願和能力,得著  神所賜的平安。因為基督就是我們的生命,就是我們的智慧,就使我們以基督的心為心,可以察驗  神所喜悅的事,又藉著耶穌基督在我們的心裡行他所喜悅的事,叫榮耀歸給  神,平安歸給祂所喜悅的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就讓我們的心在聖靈的運行中,立志關心  神,並  神所關心的事,視之為自己的事,好讓你可以經歷祂藉著你人生的每一件事,塑造你內在的生命,使你活在地上,靈魂卻有屬天的裝備整齊,使你有遵行祂旨意的意願和能力,得著  神所賜的平安。


經文:來十三:15-21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