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督是我家之主  2011-1-9

    今天我回到這邊跟弟兄姊妹一起聚會,會有種閒話家常的心情,其實我也沒有離開很久。前幾天,我妹妹請我到她家看看,她家重新裝修了,一進門就看到掛了三十幾年的牌子「基督是我家之主」,這就是我今天要講的題目,很多人家裡都有掛的牌子,那個可以毀了、丟了和不要了都沒關係,但是「基督是我家之主」不能從我們的生命中消失,那牌子掛了三十年,但基督不是主,掛再久也沒有用,「基督是主」是在我們生命的裡面。

    我最近很深的體會,家庭對教會的引響力,教會裡若是有更多的家庭,相對的教會的穩定性是強的,因為家中有老的、少的和小的,以及有男的和女的,教會就是該如此,如果教會全是男的,我不知道那會是怎樣的教會?如果全是女的,我也覺得很點奇怪。家就是有不同年齡層的互動,基督是主,主要在我們的生命中掌權。
    我們剛讀過以賽亞書四十四章1~5節,今天我們要從舊約的裡面來思想「基督是我家之主」,一起來思想主怎樣稱呼我們,這是很寶貝的一件事,主怎樣稱呼我們的,我們來看『我的僕人雅各,我所揀選的以色列啊,現在你當聽。』(賽44:1),然後『造作你,又從你出胎造就你,並要幫助你的耶和華如此說:我的僕人雅各,我所揀選的耶書崙哪,不要害怕!』(賽44:2),連續兩次講到我的僕人雅各,主看我們是祂的僕人,是祂所揀選的,雅各在雅博渡口跟上帝摔跤到天亮之前,那跟他摔跤的天使摸了他的大腿一把跪下去,上帝改了他的名字,從此不再叫雅各,不再是抓,名字改成以色列。接下來說,我所揀選的耶書崙哪,耶書崙是很甜的名字,就像在叫你所愛的人的小名及暱稱一樣,上帝說你是我的僕人,但是我稱呼你耶書崙,是很甜的和很親密的。我有認識兩個在巴西的宣教士,他們倆是上了點年紀才結婚。當我們一起在受宣教士訓練的時候一直適應不了,因為這對宣教士夫婦都稱呼彼此「親愛的」,而不叫對方名字的,有人還因此差點吃不下飯了。我們的上帝稱呼我們耶書崙,這是一種愛,是在家庭的裡面,在愛的關係中,上帝何等寶貝我們。『因為我要將水澆灌口渴的人,將河澆灌乾旱之地。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的後裔,將我的福澆灌你的子孫。他們要發生在草中,像溪水旁的柳樹。』(賽44:3~4),在這個我們和上帝愛的關係裡面,要帶來一個改變,上帝的靈澆灌我們的後裔,上帝要將福分澆灌我們的子孫,因著我們和上帝的關係,我們的後裔和子孫要得這樣的恩典。是怎麼樣的恩典呢?他們要發生在草中,像溪水旁的柳樹。所要表達的是像草那樣的青翠,那樣的蔓延整片,我們很少看見在旱地中,一根青翠的草,如果能看見,大部分都是枯草,上帝用這樣的形容詞來描述和傳達,今天上帝要給我們每個屬主的家庭這樣何等寶貝的恩典。像溪水旁的柳樹,一種是我們眼睛看得到的溪水旁,就是在那河水的邊上有柳樹;有一種河是在地底下的,要怎樣知道底下有河呢?就看地面上哪有樹,哪有柳樹它的底下就有河流,因為柳樹的根扎到那地底下的河流,它就在那發旺成長,看似乾旱的人生,我們卻常常能經歷主的恩典。在我們的人生裡面,上帝應許我們能經歷像溪水旁的柳樹,那樣的豐盛。
    『這個要說:我是屬耶和華的;那個要以雅各的名自稱;又一個要親手寫:歸耶和華的(或譯:在手上寫歸耶和華),並自稱為以色列。』(賽44:5),這裡所要傳達的是因著我們的後裔和子孫經歷這樣的恩典,住在我們旁邊的人,他們看到而羨慕也要來經歷這樣的恩典,他們其實不是以色列的民,但他們渴望得到這樣的恩典,我也渴望像你們一樣,成為上帝的兒女。如:以色列的民族英雄迦勒,其實不是以色列人,他是外族人,但因著跟猶太人住在一起,最後整個族都接受這個信仰,倂入到猶大的支派當中,在血統上他們不是猶大人,但他們成為上帝的兒女。『耶和華─以色列的君,以色列的救贖主─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除我以外再沒有真神。』(賽44:6),  神將這些福氣賜給祂的子民,你渴慕得到這樣的福氣嗎?我們從舊約以賽亞到了新約的時代,『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約7:37~39),上帝的靈要充滿澆灌我們,我們要經歷從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生命的水是不會乾渴的,是會流動的,上帝讓我們的生命能像柳樹扎根在祂的磐石上,聖靈要充滿我們、帶領我們和引導我們的每一天。『耶和華─以色列的君,以色列的救贖主─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除我以外再沒有真神。』(賽44:6),這個首先的和末後的,在整個救恩的歷史裡面,透過耶穌基督降生來到我們當中,有形有體的向世上的人顯明祂自己的救恩,耶穌在那個世代的那個節期,向著人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我要使你的腹中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當耶穌基督死後升天,彼得在使徒行傳中也說到,『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徒2:38),這是何等大的福氣,在耶穌基督的裡面,生命就有如同活水般的江河,是可以與人分享恩典的。我們的後裔和子孫,可以因著這個父親和祖父,這個母親和祖母在家裡的敬虔和生命的見證,他的子孫和後裔能經歷在『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神所召來的。』(徒2:39),他們的福氣不只是我們週遭的人,還包括遠方的人,遠方的家人和家族的人,也能因著我們得福氣,就算彼此距離很遠,也能有生命中直接的分享。

    基督要成為我們家庭的主,不管你是初信的或是家庭傳承的,基督信仰沒有遺傳的,每一個人都需要清清楚楚你跟上帝個人的關係,你自己重生得救的經歷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生活價值觀與生命態度的調整。『必有一位救贖主來到錫安─雅各族中轉離過犯的人那裡。這是耶和華說的。』(賽59:20),其實語法可以變成,這是耶和華說的,必有一位救贖主來到錫安─雅各族中轉離過犯的人那裡。重要的關鍵是,主是來到那些轉離過犯的人當中,主耶穌還是很尊重我們的,如果你今天還是不願意接受祂為你個人生命的救主,祂就在你身邊等你,在旁邊叩門,祂隨時在那裡,只要我們轉離過犯,祂就在我們當中。主隨時都在我們的旁邊,你感受不到,因為你沒有轉離,這個轉離就是基督要成為我們家裡面的主,在你的生活裡面要經歷這位應許的主,在你家族中的恩惠,需要轉離過犯,在夫妻的生活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一個人願意承認自己錯的時候,這個家就會出很大的問題。
    『耶和華說:至於我與他們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加給你的靈,傳給你的話,必不離你的口,也不離你後裔與你後裔之後裔的口,從今直到永遠;這是耶和華說的。』(賽59:21),上帝給我們很寶貝的應許,是在我們家族裡面和後裔的當中,在現代的家庭裡面,孩子們成長最需要家人陪的時期,往往是我們的父母親這一代,如果爺爺奶奶愛主,對孫子輩生命的影響是很大的,在那生命朔造的過程當中,他們從小就已經被帶到耶穌基督的面前,不是放棄那個作爺爺奶奶的權利。在我們的信仰當中,耶穌基督是我們的救贖主,聖靈是我們隨時的幫助,主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和路上的光,在我們的家庭裡面,常常透過家庭的聚會有主的話在我們的當中。
    我們家信主是很好玩的,我母親的個性很強的,父親母親有時也會吵架,而我父親回到家常會聽廣播,不知怎麼回事?父親竟然會去聽福音廣播,也參加福音廣播的函授課程,聽福音廣播也會有些見證,說有些人信主以後會有改變,父親希望母親信主,能變的溫柔點,就寫信去希望他們能帶領我母親信主,結果她去教會可快樂了,可以去參加很多聚會又不用在家帶小孩,到最後我母親竟然先信主了,這下我父親可緊張了,要母親去教會有個地方可以走走,不要老是在家裡跟我吵架,沒想到竟然先信主了,我父親函授課程也寫完了,結果還沒信主!在我童年的印象中,當我母親信主後,家庭帶來一個很大的改變,我開始有飯吃,而且三餐有熱飯,不需要再吃冷飯,也因著我母親,我們家和我們的家族開始認識耶穌基督,也聽見了福音,我母親年紀越大,在家族中的引響力也越大,我母親從最小的舅舅開始帶他們信耶穌,而到全家信主。我跟這些人說,我們要不把家族中的人全部都找來聚在一起,有的好久都沒聯繫,下一代彼此已經都快不認識了,然後我們有一個家族的聚會,我們上次的家族聚會在教會,家族的人來了共四十幾人,我們在當中作見證和分享,報告各家庭的狀況和看之前的老照片,然後在一起吃飯,不需要開佈道會,因為我們家族的聚會就是佈道會了,在我們家族當中,信主的報告分享和沒信主的報告分享就是不一樣,我們發現有信主的孩子大部分都沒有離婚,沒有信主的幾乎都離婚,不然就是家人早逝。我們家族的人聚集在那個地方,我真是經歷到『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24:15),和『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16:31),我們常抓著這句話,以為是應許,我思想這句話,為什麼上帝救一個人,祂就要救一整個家的人呢?原來這句經文的下面『他們就把主的道講給他和他全家的人聽。』(徒16:32),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上帝給我們一個何等大的盼望,但是重要的是你要把主的道講給他們聽,告訴你的親人和家族的人,你的生命是怎樣經歷耶穌基督所帶給你的改變,人生都有困境,太多的時候我們的生命是有難處的,在看似一望無際沙漠的裡面,上帝讓我們經歷如根出雨的甘甜。今天我們在座的長輩,求主幫助我們在年老的日子,因著你是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讓你和你的後裔子孫得蒙耶穌基督的救恩,因著我成為上帝的兒女,我也渴望我的子孫後裔成為上帝的兒女。

    對年輕人來講,你羨慕建立一個基督化的家庭嗎?如果你羨慕,你要向  神禱告,求  神為你預備終身的伴侶,先有方向再有對象,而不是先有對象再有方向,你人生的路渴望成為上帝恩典的同在,這是大方向,你才有接下來的對象,家庭的祭壇對我們是重要的,每一個都是一大課題,家庭的祭壇和家庭的禮拜是重要的,作爺爺或外公或父親的要擔起責任,而作祖母或外婆或母親的要負責招聚,上帝建立家庭就是如此,通常母親比較會噓寒問暖,比較會去招聚,而招聚來的,作父親的要負起這個聚會,帶領全家的人一起來分享主的話,如果你的孩子還沒信主,你也不要灰心,教會歷史中的偉人奧古斯丁,他的母親為他禱告了二十六年,原本是一名浪子。我認識一位宣教士,到他死為止他的兒子都還沒信主,但在他過世了幾年以後,他的兒子在美國信主了,在他活著時他沒看到他兒子信主直到他死後幾年,他兒子才信主,求主恩待保守我們!

經文:賽44:3;約7:37-39;徒2:38-39;賽59:20-21;書24:15;徒16:31-32 

劉智欽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