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家庭祭壇   2011-1-23  (除夕夜前夕主日講道)


祭是獻牲品食物給  神以示敬意。祭壇是為了獻祭的特別用途而建造的壇。聖經最早記載是該隱及亞伯兄弟倆分別獻祭給  神,結果耶和華看中亞伯和亞伯所獻的祭物,卻看不中該隱及該隱所獻的祭物。可見人要獻祭物給  神,  神就藉著「看中」與「看不中」來向人啟示有關獻祭給  神的事,要獻得討  神喜悅,纔是行得好,必蒙  神悅納。
「嫉妒」是該隱「不蒙  神悅納時,所衍生對蒙  神悅納之亞伯」的「罪」,因為這是「否定  神有決定悅納或不悅納的主權」的態度。「生氣」這是該隱「對自己的獻祭竟然不蒙悅納,心懷不平而自義」的「罪」。這是誤認只要獻祭,  神就應當悅納,所引發自覺權利被忽略的症狀。其實並非只要人高興怎樣獻,就蒙  神悅納。
所以,當人所獻的不蒙  神悅納時,人必須調整自己,首先必須對付自己生命中的破口,「制伏罪」,然後去作  神所「看中」的事。如此,與  神及與人的關係就都得以建立。

壹、經歷  神的恩典--患難中  神的應許
甲、自我中心的「抓」:
慾望惹出來手足關係的破壞。
    雅各與以掃這對雙胞胎,弟弟雅各曾經趁以掃從田野回來累昏時,以餅及紅豆湯買了哥哥以掃長子的名分,後來又以欺騙的手段從父親那裡奪取了長子的祝福,以致以掃發誓要殺弟弟雅各。於是,雅各在父母的安排下為逃避哥哥以掃而遠走哈蘭。            
乙、親情分裂的矛盾:
夫妻在親子關係上各有偏愛的禍害。
    『兩個孩子漸漸長大、以掃善於打獵、常在田野.雅各為人安靜、常住在帳棚裏。』(創25:27)『以撒愛以掃、因為常喫他的野味.利百加卻愛雅各。』(創25:28)當以撒100歲時,『以掃四十歲的時候、娶了赫人比利的女兒猶滴、與赫人以倫的女兒巴實抹為妻.』(創26:34)兩位媳婦常使以撒和利百加心裏愁煩。(創26:35)
以撒年老就想到該及早為長子以掃祝福,於是囑咐以掃去打獵,『照我所愛的作成美味、拿來給我喫、使我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創27:4)這話被妻子利百加聽到了。於是利百加就對他兒子雅各說:『現在我兒、你要照著我所吩咐你的、聽從我的話。』(創27:8)作母親的為自己所愛的兒子雅各出的點子,是要以欺哄的手段獲得父親對長子的祝福。母親要兒子到羊群裏去、拿兩隻肥山羊羔來、好照孩子的父親所愛的、給他作成美味。由雅各拿到父親那裏給他喫、好騙得祝福。雅各心中有所顧忌地對他母親利百加說、『我哥哥以掃渾身是有毛的、我身上是光滑的.倘若我父親摸著我、必以我為欺哄人的、我就招咒詛、不得祝福。』(創27:11-13)然而,他母親對他說:『我兒、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你只管聽我的話、去把羊羔給我拿來。』於是雅各便去拿來、交給他母親、他母親就照他父親所愛的、作成美味。(創27:14)就這樣,雅各因著母親承諾替他擔待咒詛,就放心地照母親的計謀欺騙父親,騙得了長子的祝福。這對雅各是負面的示範,鼓勵雅各為了奪取他人的利益,可以不擇手段地欺騙。
丙、  神的應許顯明恩典:  神的揀選與憐憫
    雅各一直在父母親的呵護下,他需要親身經歷  神,纔能夠建立個人與  神的關係,這對  神的信仰才會落實在他的人生中。當雅各離家往哈蘭的途中,耶和華在夢中向雅各顯現。雅各開始經歷  神,經歷那位他祖父的  神,經歷那位他父親的  神。這經歷是出自  神主動賜下的恩典,這經歷是出乎雅各意料之外的。所以他訝異地說:『耶和華真在這裏、我竟不知道。』因此,耶和華  神的顯現使他心生敬畏,所以他存著敬畏的心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 神的殿、也是天的門。』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使我們經歷祂的顯現的地方,就是  神要我們分別為聖的地方,雅各稱之為「伯特利--神的殿」,我們的身體就是  神的殿,好叫我們以敬虔的心牢記  神的恩典。
『雙子還沒有生下來、善惡還沒有作出來、只因要顯明 神揀選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為、乃在乎召人的主。』『 神就對利百加說、『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正如以經上所記、『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羅9:11-13)『這樣、我們可說甚麼呢.難道 神有甚麼不公平麼.斷乎沒有。』(羅9:14)『因他對摩西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羅9:15)『據此看來、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發憐憫的 神。』(羅9:16)
    神向雅各顯明什麼恩典呢?就是使雅各照著  神的應許許願,要因著  神的同在、保佑、供應、歸回,必以耶和華為我的 神、見證  神的殿,並獻上十分之一尊榮賞賜的  神。『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 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創 28:22)
神應許這地要賜給雅各及其後裔。  神應許雅各的後裔繁多叫萬族得福。  神應許與雅各同在、保佑他、領他歸回這應許之地、不離棄他,直到成全所有的應許。

  貳、感謝  神的恩典—回顧數算  神的信實
    雅各來到哈蘭,一住就住了20年。
甲、承受來自親人欺哄的傷害
在這裡娶了母舅拉班的兩個女兒利亞及拉結為妻,卻是在母舅拉班的欺詐下,為拉班工作了十四年。『拉結生約瑟之後、雅各對拉班說、請打發我走、叫我回到我本鄉本土去。』(創30:25)『拉班對他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仍與我同住、因為我已算定、耶和華賜福與我、是為你的緣故.』(創30:27)於是雅各又為拉班的羊群留下來服事了六年。在即將離去時,他對妻子利亞和拉結說:『對他們說、我看你們父親的氣色向我不如從前了.但我父親的 神向來與我同在。』(創31:5)『你們也知道、我盡了我的力量服事你們的父親。』(創31:6)『你們的父親欺哄我、十次改了我的工價.然而 神不容他害我。』(創31:7)又對母舅拉班說:『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裏、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事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群服事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創31:41)
乙、寄居經歷  神信實的保佑
  讓我們聽聽雅各在母舅面前的自我表白,他說:『我在你家這二十年、你的母綿羊、母山羊、沒有掉過胎.你群中的公羊、我沒有喫過.』(創31:38)『被野獸撕裂的、我沒有帶來給你、是我自己賠上、無論是白日、是黑夜、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創31:39)『我白日受盡乾熱、黑夜受盡寒霜、不得合眼睡著、我常是這樣。』(創31:40)雅各在哈蘭學了許多在自己家中沒有學到的功課,他表現忠於職守,誠實不貪,被欺哄訛詐之下,寧可自己吃虧不虧負母舅,吃苦耐勞等等生命的好品格。
雅各對妻子見證,說:『…我父親的 神向來與我同在。』(創31:5)『… 神把你們父親的牲畜奪來賜給我了。』(創31:9) 神的使者在那夢中對雅各說:『…凡拉班向你所作的、我都看見了。』(創31:11-12)利亞和拉結支持丈夫的見證,鼓勵他說:『 神從我們父親所奪出來的一切財物、那就是我們、和我們孩子們的.現今凡 神所吩咐你的、你只管去行罷。』(創 31:16)雅各學會了聽  神的吩咐而行事,而不再糊里糊塗地聽人的吩咐行事。母舅拉班也親口見證,說:『我手中原有能力害你、只是你父親的 神昨夜對我說、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創 31:29)雅各也義正辭嚴地說:『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 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就在昨夜責備你。』(創31:42)
丙、  神啟示回家的時機到了
    耶和華神隨著雅各的腳步賜福與母舅拉班(創30:30),然而拉班的兒子們卻有閒言『雅各聽見拉班的兒子們有話說、雅各把我們父親所有的都奪了去、並藉著我們父親的、得了這一切的榮耀。〔榮耀或作財〕』(創31:1)『雅各見拉班的氣色向他不如從前了。』(創31:2)『耶和華對雅各說、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親族那裏去、我必與你同在。』(創31:3)我是伯特利的 神.你在那裏用油澆過柱子、向我許過願.現今你起來離開這地、回你本地去罷。(創31:13)  神提醒雅各,如今該是回家的時候了,該是向  神還所許的願的時候了。
在雅博渡口,面對要與哥哥以掃相會,雅各的心甚懼怕而且憂愁,此時,神的使者來與雅各摔角,雅各存著戰兢的心情,抓住即將離去的  神的使者,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創 32:26)。於是,  神的使者賜給雅各一個新名「以色列」,『…因為你與 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創 32:28)『...於是在那裏給雅各祝福。』(創 32:29)於是,雅各與哥哥以掃的相會平安地完成,手足之間的嫌隙在二十年後終於得以釋懷。

  參、建立基督家庭的生活中心--家庭祭壇
從巴旦亞蘭回到迦南地的示劍城,雅各的兒子們為妹妹底拿被哈抹的兒子示劍玷辱,雅各的兒子們用詭詐的話以行割禮為藉口,計殺示劍城的人。『雅各對西緬和利未說、你們連累我、使我在這地的居民中、就是在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中、有了臭名…』(創34:30)此時,『 神對雅各說、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裏、要在那裏築一座壇給 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那位。』(創 35:1)
『雅各就對他家中的人、並一切與他同在的人說、你們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也要自潔、更換衣裳。』(創35:2)『我們要起來、上伯特利去.在那裏我要築一座壇給 神、就是在我遭難的日子、應允我的禱告、在我行的路上保佑我的那位。』(創35:3)『他們就把外邦人的神像、和他們耳朵上的環子、交給雅各.雅各都藏在示劍那裏的橡樹底下。』(創35:4)
甲、人的對付:
彌補與哥哥間的嫌隙—面對的勇氣。
『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太5:23)『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太5:24)耶和華已經幫助雅各,祝福他,使他能與哥哥以掃和好。與  神的使者摔角之後,雖然雅各瘸了腿,神卻賜福給雅各,使他在哥哥以掃面前蒙恩,掃除一切的嫌隙,恢復關係。
乙、神的命令:
順服並行合神心意的事—築一座壇
    耶和華  神要雅各帶著他的家人『上伯特利』『住在那裡』『築一座壇給 神』這道命令雅各立即遵守。這就是『以色列』,『抓住  神,贏得祝福』的依據。
    我們每一個家庭也應當照  神的命令,優先恢復親人之間健康良好的愛的關係,然後,全家一起來登耶和華的山,上  神的殿,與基督生命連結,請基督住在我們裡面,以我們的身體為聖靈的殿,在我們的人生中為  神築一座祭壇,一生過討  神喜悅的生活。
丙、人當為建壇預備:
1.與家中的每一個人有關係:我們在家中的長輩應當告訴家中的每一個人,建立家庭祭壇是關乎家族中每一個人的事。『…你們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也要自潔、更換衣裳。』(創 35:2)』
2.願意除掉心中非神的倚靠:『你們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 神的名。』(詩 20:7)家中的每一的人都要願意交出心中非神的倚靠,譬如傳統、經驗及感覺都屬於『非神的倚靠』,一同學習「單單倚靠  神」。因為只有『  神所賜的信心』使人信靠  神、倚靠  神、信賴  神、交託神
3.積極潔淨自己的言語行為:尤其是詭詐的言行態度『要自潔、更換衣裳。』(創 35:2)』家中的每一個人都當為自己的言行負責,當除去污穢,更換乾淨的衣服,不容許自己被世俗所玷污。因為我們全家都活在  神的面前,每時每刻都預備好迎見  神、朝見  神。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今年讓我們付代價學習以  神為中心的家庭生活,每一位家人都願意學習從「以自我為中心的抓」,調整自己作一個「奮力抓住  神,甘願謙卑被  神治理」的人!當基督真正是我家之主,必叫我們的家庭經歷  神及其奇妙大能的作為,可以傳承給世世代代的子孫,叫世世代代的子孫都敬畏  神、尊  神為大。




經文:創三十五:1-7;徒十六:31-32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