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世界不能給的平安嗎?  2011-1-30

 


『耶穌自己的平安』就是這世界不能給人的平安,主耶穌已經將這平安賜給凡是相信而跟隨他的人。親愛的弟兄姊妹,在你的信仰及生活面對衝擊時,你有主耶穌自己的平安嗎?
要知道,耶穌要我們過一個有真平安的生活!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所以『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 29:11)
要認清,耶穌的平安是在地過屬天的生活的平安,不是這墮落敗壞的世界所能給的。耶穌明確地聲明:『…這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裏面是毫無所有.』(約14:30)又安慰鼓勵門徒,說:『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因此,我們靠耶穌,有信心面對苦難,是因為我們真實地過一種在基督裡的生活,活在基督裡與基督連結,使我們有平安,且是出人意外的平安,是在  神賜平安的意念中對未來有指望的平安。讓我們從耶穌說留下平安給門徒時的處境談起。

壹、逾越節前不安的氛圍
耶穌與門徒在耶路撒冷度過最後一週的光景
甲、來自在耶路撒冷祭司長、文士、法利賽人、官長們的敵對及陰謀
    逾越節前六日,耶穌來到伯大尼,馬利亞用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耶穌說這是為他安葬之日存留的,祭司長商議殺耶穌也要連拉撒路一起殺了。
第二天,耶穌騎驢駒進耶路撒冷,上來過節的人就拿棕樹枝迎接耶穌說:『和散那,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是應當稱頌的。』這種情形如同軍隊戰敗非利士人凱旋歸來時,以色列的婦女歡唱:『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一樣,引發法例賽人嫉妒地說:『世人都隨從他去了!』,再加上有幾個希利尼人來要求見耶穌,在耶路撒冷祭司長、文士、法利賽人、官長們心裡更容不下耶穌了。
  倘若你在耶穌所面對的處境中,你平安嗎?
乙、耶穌的平安:
耶穌自己的平安就是一直保持與天父親密愛的合一關係,並且存心順服,柔和謙卑地獻上生命為祭,完成天父的託付。耶穌論到自己將如麥子之死,所講的道與拯救和審判的關係,愛人到底的愛與謙卑的服事人,耶穌去的地方門徒現在不能跟、也不能到,耶穌就是去天父家的道路,門徒竟然不知道耶穌去哪裡及哪條路。
1.體貼天父的心腸,勇敢地面對死亡:
正當耶路撒冷的氛圍對耶穌極具威脅時,『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約12:23)『…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12:24)『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約12:32)『耶穌這話原是指著自己將要怎樣死說的。』(約12:33)面對「死別」,耶穌坦然心中有平安,門徒的心卻忐忑不安,他們需要平安。你呢?
2.清楚知道降世的目的是拯救世界,視天父的命令就是永生:
『若有人聽見我的話不遵守、我不審判他.我來本不是要審判世界、乃是要拯救世界。』(約12:47)『棄絕我不領受我話的人、有審判他的.就是我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他。』(約12:48)『因為我沒有憑著自己講.惟有差我來的父、已經給我命令、叫我說甚麼、講甚麼。』(約12:49)『我也知道祂的命令就是永生.故此我所講的話、正是照著父對我所說的。』(約12:50)
耶穌照父對他說的講話,心中有平安;面對「主耶穌所講的道」的審判,門徒的心忐忑不安,他們需要平安。你呢?
3.以愛到底的愛謙卑服事人:
愛仇敵、為逼迫我的禱告祝福、『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13:1)逾越節晚餐時,『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裏、且知道自己是從 神出來的、又要歸到 神那裏去、』(約13:3)耶穌親自為每一位門徒洗腳,耶穌說:『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約13:13)『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約13:14)
『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約13:15)耶穌心中有平安。
面對「接受耶穌洗腳纔與耶穌有分」,及「耶穌說、….你們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約13:10)門徒的心忐忑不安,他們需要平安。你呢?
4.完成救贖之後返回父家,為人預備住處:
耶穌對門徒說:『小子們、我還有不多的時候、與你們同在.後來你們要找我、但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這話我曾對猶太人說過、如今也照樣對你們說。』(約13:33)『西門彼得問耶穌說、主往那裏去。耶穌回答說、我所去的地方、你現在不能跟我去.後來卻要跟我去。』(約13:36)『彼得說、主阿、我為甚麼現在不能跟你去.我願意為你捨命。』(約13:37)
於是,耶穌說:『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 神、也當信我。』(約14:1)『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豫備地方去。』(約14:2)『我若去為你們豫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約14:3)
耶穌要離世歸父,心中有平安,面對「現在不能跟耶穌去」,門徒的心忐忑不安,他們需要平安。你呢?
5.以自己成為人的「道路、真理、生命」:
『我往那裏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約14:4)『多馬對他說、主阿、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裏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約14:5)『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14:6)
耶穌自己成為到父那裡的道路、真理、生命,心中有平安,跟隨耶穌三年半的門徒,面對『不知道主耶穌往那裏去、也不知道那條路』,門徒的心忐忑不安,他們需要平安。你呢?

貳、門徒面對處境的光景:
不安—憂愁及膽怯
    耶穌看得出門徒們憂心忡忡,對周圍敵對的氛圍心生畏懼。於是,耶穌對門徒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14:27)』
  甲、憂愁:憂愁是對未來、未知沒有把握,對  神沒有信心,人的盼望就渺茫。
    面對信仰及生活,你我的心不可因這世界而動盪不安。當我們要照屬靈的原則過一種在地如天的生活時,世界的價值觀會挑戰我們,要堅持還是放棄?耶穌降生時,當東方的博士找到希律王,問他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應當生在哪裡時,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裡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如今當耶穌即將回天父那裡去時,門徒心裡無法理解「復活」的大能,只能為「死別」的威脅而不安,一下子不知如何面對這種分離,心中滿有愁煩。
  乙。膽怯:膽怯是對現在、對已知沒有勇氣,對  神沒有信心,人的力量就微小。
『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裏的、正要怕他。』(太10:28)今天我們已經是  神的兒女了,靈魂有永生的盼望,我們應當非常堅定地知道我們當怕的是  神。那麼,你還在用尚未信主耶穌之前的想法,怕那些不需要怕的嗎?耶穌基督  神的兒子雖是個靈,卻甘願『…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來2:14)『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來2:15)所以,如果你連肉體的死亡都可以因信而置之度外,就表示我們內心真的有靈魂永生的確據。所以,何懼之有呢?
『耶穌對他們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麼。』(可4:40)『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箴24:10)『因為 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1:7)親愛的弟兄姊妹,『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是  神所賜給人的,我們應當憑著對  神的信心,發展『剛強、仁愛、謹守的心。』,這三樣能使我們的人生不再被憂愁及膽怯所轄制。

參、領受基督的平安在心裏作主
  當我們人生因著自己作主,患得患失,就造成我們憂愁及膽怯。所以,若我們真領受耶穌所留下的平安,我們就要隨時隨事討  神喜悅,保持與神親密愛的關係,在生活中的每一個層面都尋求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裡作主,就能因將重擔卸給  神,得享安息。
耶穌說:『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你不信麼。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作他自己的事。』(約14:10)這就是聖子與聖父親密愛的關係的狀況。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15:5)這就是我們與主耶穌親密愛的關係的健全的狀況。那些不破壞我們與  神的關係,又會討  神喜悅的言語、行為、思想、動機與態度就是基督耶穌所留給我們的平安,我們效法耶穌,常住在祂裡面,就有他賜下的平安隨著我們。
甲、捨命愛人、服事人、成為人的道路。
1.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基督在裡面活著:『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約一3:16)
2.彼此洗腳,學習謙卑服事人:『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 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4:10)『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2:4)
3.是就說是,絕不一口兩舌的榜樣:『…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雅5:12)
4.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乙、以命愛父、榮耀神、彰顯神的真理。
1.『凡遵守主道的、愛 神的心在他裏面實在是完全的、從此我們知道我們是在主裏面.』(約一2:5)
2.凡所行的都為榮耀  神:『所以你們或喫或喝、無論作甚麼、都要為榮耀 神而行。』(林前10:31)
3.『我們凡事不能敵擋真理、只能扶助真理。』(林後13:8)『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8:32)『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裏、那裏就得以自由。』(林後3:17)

 結  論
耶穌自己的平安就不是世界所能給人的平安,所以,『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約一2:15)『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一2:16)也因此不能給我們真正的平安。我們一定要認清:『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 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一2:17)所以,耶穌以遵行天父的旨意為食物,就是他的平安!
既然耶穌清楚我們在世上有苦難,他又在肉身受過苦,他當然知道我們的軟弱,並且體恤我們的軟弱。我們『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腓4:6)同時,我們也要靠聖靈在心中立志,不給魔鬼留任何地步,好叫這世界的王雖然如同獅子到處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卻在我們裡面毫無所有。相反地,卻渴慕心中被聖靈充滿,被  神的話充滿,體貼聖靈的引導,將  神的話在生活中行出來。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在遵行天父旨意中,維繫與主耶穌親密愛的關係,以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裡作主,那麼,『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7 )

經文:約十四:21-31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