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裏頭的燈亮著嗎?   2011-2-20




    我們若常照鏡子,就能仔細地端詳自己,清楚自己的氣色、眼神、表情、以及臉上皺紋、斑點、青春痘等等,然而別人卻不需要鏡子就能清楚看出這些我們的狀況,倘若我們沒有照鏡子,我們就必須接受別人的指點纔能知道自己的狀況。
    每個人都有面子的問題,面子與裏子是否相稱呢?裏子除了自己心知肚明之外,就只有  神知道了!因此,人若為了顧及裏子,就會加強表面的功夫,以便吸引人的注意力,以致於連自己也會愈來愈忽略自己裏子所存在的問題,久而久之就習以為常了。
    所以,這是重複性的行為所養成的習慣,我們必須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內心。然而,就當我們面對自己內心的時候,誠實會面對面子的挑戰,也就是人心中下意識的防衛及驕傲,因此,人倚靠自己的意志會遇到撐不下去的時候,倚靠自己的力量會遇到使不上力的時候,於是為了撐住面子及自尊心,誠實瓦解了。
    大衛是一個願意討  神喜悅及檢討自己的人,是合  神心意的人。雖然貴為君王,他仍然有人所有的一切軟弱,因此,在他的人生中,他會面對試探,甚至被試探所勝。所幸,他立即謙卑下來,在先知拿單的責備中誠實地面對自己,使他脫離罪的綑綁。今天我們以大衛王為例子,叫我們學習容許聖靈點燃我們裡頭的光,經歷勝過黑暗的釋放與喜樂。

    壹、內在的省察—聖靈的光照—憂傷痛悔的靈
    『〔大衛與拔示巴同室以後、先知拿單來見他‧他作這詩、交與伶長。〕 神阿、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詩51:1-4)。
    大衛王怎麼會陷入這樣的罪中呢?因為他雖然承受  神賜他許多的賞賜,心中卻沒有常存感恩,以致於滋生出『不知足』的意念而不自覺。當他在後方閒暇無事,『一日太陽平西、大衛從床上起來、在王宮的平頂上遊行、看見一個婦人沐浴、容貌甚美。』(撒下11:2)大衛遇到了眼目的情慾的誘惑,他不僅沒有立即就此打住,反而進一步差人打聽那婦人是誰‧(撒下11:3)當他知道原來是他手下勇士之一的赫人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大衛也沒有就此打住,心想她的丈夫正在前線作戰,於是眼目的誘惑升級成為肉體情慾的誘惑。大衛就差人去,將婦人接來。她來了、大衛與她同房。(撒下11:4)這樣,大衛在私慾的誘惑之下,已將  神的誡命拋在九霄雲外了。他違背了誡命中的第七條不可姦淫及第十條…也不可貪圖人的妻子…。大衛仍然沒有警覺,因為他如同已經習慣地窖裡陰暗環境的人,也沒有想到要在地窖裡需要點燈,叫人知道他在地窖裡。(路11:33)所以,當大衛受引誘就私底下作了錯事,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當拔示巴懷了孕、打發人去告訴大衛說、我懷了孕。(撒下11:5)他更加慌亂,深恐東窗事發,就想辦法掩飾,急忙將拔示巴的丈夫赫人烏利亞從前線調回來,沒想到烏利亞一片忠誠之心,沒有回家與妻子同房的意願。大衛王只好轉念,借敵人之刀殺烏利亞,以致於一錯再錯,在烏利亞死後,索性將拔示巴娶回家。這時的大衛,如同在地窖裡不點燈生活,在暗中摸索一般。沒有一絲絲反省的動機及能力,換句話說,因著「不知足」,沒有感恩的心,大衛在驕傲自負中行事,失去了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
    『耶和華差遣拿單去見大衛。拿單到了大衛那裏、對他說、在一座城裏有兩個人‧一個是富戶、一個是窮人。富戶、有許多牛群羊群‧窮人、除了所買來養活的一隻小母羊羔之外、別無所有‧羊羔在他家裏和他兒女一同長大‧喫他所喫的、喝他所喝的、睡在他懷中、在他看來如同女兒一樣。有一客人來到這富戶家裏‧富戶捨不得從自己的牛群羊群中、取一隻豫備給客人喫、卻取了那窮人的羊羔、豫備給客人喫。大衛就甚惱怒那人、對拿單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行這事的人該死‧他必償還羊羔四倍、因為他行這事、沒有憐恤的心。拿單對大衛說、你就是那人‧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救你脫離掃羅的手‧我將你主人的家業賜給你、將你主人的妻交在你懷裏、又將以色列和猶大家賜給你‧你若還以為不足、我早就加倍的賜給你。你為甚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行他眼中看為惡的事呢。你借亞捫人的刀、殺害赫人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為妻。』(撒下12:1-9)『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日光之下、報應你。』(撒下12:12)『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心腹。』(箴 20:27)大衛能分辨是非,卻不能反省自己的光景,所以耶和華  神藉先知的話點出大衛真實的光景,也點燃了大衛的靈,大衛裏頭的光重新點亮,他終於看見自己心中的黑暗是何等的大。『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拿單說、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只是你行這事、叫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故此你所得的孩子、必定要死。』(撒下12:13-14)
     內裏誠實,使我們勇於面對犯罪是得罪  神、傷害人及使自己受咒詛的嚴重性!
『所以你要省察、恐怕你裏頭的光、或者黑暗了。』(路11:35)我們都需要將  神的話藏在心裡,叫  神的話成為我們的靈、我們的生命,『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心腹。』(箴20:27)使我們有屬  神的眼光留意看自己的思想、言行、動機與態度,叫  神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是我們路上的光。(詩119:105)免得我們裏頭的光黑暗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若是你全身光明、毫無黑暗、就必全然光明、如同燈的明光照亮你。』(路11:36)『你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路11:34)所以,我們一定要以  神的話來建造我們的生命,接受聖靈在我們的裏頭,叫我們隨時隨事想起  神的話,叫基督成為我們的智慧,使我們能以  神的眼光看人生以及人生的每一件事,並且順服聖靈以  神的方法來處理人生的每一個問題。這樣就不致於陷入裏頭的光黑暗的光景了。

貳、新造清潔的心與正直的靈
    大衛的懺悔詩中提到:『你所喜愛的、是內裏誠實‧你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詩51:6)大衛從尋求自己眼目與肉體的情慾的刺激及滿足,轉而尋求  神所喜愛的『內裏誠實』,因著先知照  神的心意的指責,使大衛茅塞頓開,得以用  神的眼光檢視自己,承認自己的生命已經因生活偏離  神的誡命而被罪玷污了!所以他向  神祈求,『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詩51:7)『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詩51:9)大衛謙卑時,就願意調轉自己的腳步迎向  神!可見,我們應當學習柔和謙卑,使我們願意領受  神的恩典。
    『 神阿、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正直或作堅定〕』(詩51:10)大衛承認自己的老我一無是處,靠自己除去污穢也一無所能,所以他向  神祈求的是為他『造』『清潔的心』,他承認自己原來的心已被邪情私慾的罪玷污,導致自己與  神疏離。他渴望有一顆『清潔的心』,可以親近  神,因為只有『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能登耶和華的山‧能站在祂的聖所‧(詩24:3-4)有一顆『清潔的心』就是被  神點亮心靈的燈的心,『裏頭的光』是發亮的。
不僅如此,大衛也向  神求『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正直或作堅定〕』。大衛反省自己,發覺自己的思想、言行、動機和態度在整個事件中已經走了偏峰,動機上為掩飾自己的過錯,一而再地設計烏利亞,用盡了手段暗示烏利亞回家,假烏利亞之手送信給約押,藉敵軍之箭殺死烏利亞,達到娶拔示巴為妻的目的。正如傳道者所言,『我所找到的、只有一件、就是 神造人原是正直、但他們尋出許多巧計。』(傳7:29)大衛承認自己『保守自己的心』的立場不夠堅定,以致於為達成自己私慾的目的,自己的內心偏邪,都表現在尋出許多巧計上,以致於偏離正直的心。
    『〔大衛的詩。〕耶和華阿、誰能寄居你的帳幕‧誰能住在你的聖山‧就是行為正直、作事公義、心裏說實話的人‧』(詩15:1-2)『因為耶和華 神是日頭、是盾牌、要賜下恩惠和榮耀‧他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詩84:11)『他給正直人存留真智慧、給行為純正的人作盾牌‧』(箴2:7)
    所以,大衛渴慕自己恢復與  神親密的愛的關係,因為這關係勝過所有其他的人際關係。『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詩 51:11)後來,大衛曾經禱告說:『我的 神阿、我知道你察驗人心、喜悅正直。我以正直的心樂意獻上這一切物…』(代上29:17)  神果真使他有正直的心靈為建造聖殿預備建材。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學習體貼聖靈在我們內心引導我們禱告,好叫我們所祈求的是聖靈照著父  神的旨意所祈求的。清潔的心與  神的聖相調和,正直的靈與  神的信實、公義與慈愛、真理相調和。『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提前1:5)如此,『清潔的心與正直的靈』使我們能有『愛  神、愛人』的心。讓我們靠著聖靈一生保持向基督純一清潔的心,『他是磐石、他的作為完全、他所行的無不公平.是誠實無偽的 神、又公義、又正直。』我們作為  神的兒女一定要在這乖僻彎曲的世代,向祂行事正直,纔是他的兒女。(申32:4-5)作一個清潔的人,所行的乃是正直。正直人行事堅定(箴21:29)當我們要在生活中活出正直人的道、就必須遠離惡事‧當我們謹守己路、就是保全自己的性命。(箴16:17)。『清潔的心與正直的靈』如同我們靈裡的燈蕊,被  神點燃之後,我們的靈就會發出光來,見證我們裡外一致的生命。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生活的環境,性的誘惑愈來愈普遍。然而,耶和華的言語、是與行動正直的人有益。所以,要渴慕將  神的話吃進去,時刻默想  神的話,並且遵行,就是建造在磐石上,不畏懼環境的干擾打擊,隨時預備行  神要我們行的善事。

參、得救恩之樂與樂意的靈之扶持
    大衛為自己陷入罪中,需要  神的赦免及救拔,所以,大衛禱告說:『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詩51:12可見大衛體會到在罪中心靈的煎熬是痛苦的,他渴望得救所帶來的釋放。他知道得救是  神賜下的恩典,他也渴慕在這恩典中享受喜樂。
    大衛也深深的體察自己內心叛逆的危機及軟弱,在回轉歸向  神的路上,他需要  神賜給他『樂意的靈』的扶持,使他可以在甘心中回轉,在樂意中事奉  神,所以他呼籲  神。果然,雖然大衛必須承擔他自己犯罪得罪  神的刑罰,然而大衛在苦境中依然堅定地敬畏  神事奉  神。
    救恩是  神為人預備的,人必須有需要被救的自覺纔會尋求救恩,然而,撒但已經藉著人本主義使人過以人為中心的生活,又藉著新世紀運動使人相信人可以結合大自然的能量,人們將根據自己的意願和體驗來從事心靈的探索和精神超越,以達到天人合一的神明境界。在信仰方面,他們主張寬容和理解,期待各宗教的融合與一個最高層次的綜合性世界宗教;他們的生活方式是個人主義的,強調個體能動作用,其名言是﹕您創造自己的實相(You create your own reality)。這樣人就不需要  神了,人自己可以達成天人合一的神明境界,人也就不需要事奉  神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得救是一種生命處境的改變,我們應當喜歡,並且存著感恩的心,就能生出樂意事奉的靈來。這改變沒有人能自己救自己,承認自己需要被  神拯救是一種誠實的態度,樂意跟隨主事奉  神的人,天父必尊重他。你我基督徒的人生要在蒙愛得救的感恩中活得充滿喜樂,要在敬拜事奉  神的敬虔中要活得在樂意中自在。人生有了這樣真實的信仰體驗,你會很自然地向你周遭的人見證  神的恩典及大能作為。

結    論
    我們的人生應當享受在聖靈中的喜樂,我們若體貼肉體雖有罪中之樂,卻是與  神為仇。所以,我們應當被聖靈充滿,過一種被聖靈管制的生活。  神是看人內心的,因此,我們都當操練  神所喜悅的『內裏誠實』,有罪就以憂傷痛悔的心認罪悔改,不要顧面子。如此我們就能很堅定地『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讓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裏作主,使你有『清潔無虧的良心』。一旦有了罪,就要勇敢地承認,並且徹底悔改,叫自己在憂傷痛悔中因知道罪得赦免,就仍得『救恩之樂』。一旦心生巧計詭詐,被  神光照,立刻樂意以  神所賜『正直的靈』調整自己的動機、手段及目的,使之都合乎真理的準則,堅定的遵行主道。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裏頭的燈被主耶穌點亮發光了嗎?讓我們每時每刻都活出光明之子的見證,有由心靈湧流出來的喜樂見證你的人生豐盛的生命。


經文:詩五十一:10-17;路十一:33-36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