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端墜深淵     2011-3-6


<好消息  真情部落格  主持人李晶玉採訪>
    王天競昔日立法委員,問政犀利是他的作風,一做12年,風評甚好,但卻在一次的選戰中,以干擾選舉的名義判刑10個月,從人人敬畏的中央民代,變成人人喊打的階下囚。出獄後的王天競,並沒有因為掉落政治黑洞,而一蹶不振,反而是選擇繼續為人民服務,以義工身分巡迴各監獄,傳揚耶穌基督的愛,也勸勉受刑人能夠像他一樣,從信仰中找到人生價值,並且重新面對社會,成為有貢獻的人。
<主持人李晶玉簡稱李;王天競弟兄簡稱王>
李:「今天來到真情部落格的這位來賓,是位資深立委,現在是暫退政治圈了,那他現在在做什麼呢?他到監獄去巡迴演講,怎麼會有那麼大的轉變呢?讓我們歡迎王天競委員!」
王:「主持人妳好!」
李:「以前電視新聞中常常看到你,如今好久不見了,親眼見到你覺得有很多不一樣。」
王:「有,當然有很多不一樣,我自己也覺得,因為以前是在立法院,在國會殿堂我們常常質詢,不過我質詢前都有先禱告,該講出該講的話,感動該感動的人。」
問政慓悍  是為了媒體需要
李:「人家以前說,李晶玉妳在主播台上,好像應該上了主播台就是要這個樣子,立委好像上了問政台就是要那個樣子。」
王:「有時候很溫和的講話,記者可能覺得很平常沒什麼好播的,所以質詢要有那個力量,不是兇悍但說話要比較直接,記者就會覺得這比較可播,收視性會好一點。」
兩場募款餐會  人生從此轉彎
李:「你當了好幾屆的立委,你應該也沒想到堅持當大炮的後果,竟然是讓你落選了,那時候是為什麼呢?」
王:「那時候是因為兩場幕款餐會,一場是後幹後憲為我辦的,因為我是後備幹部,那麼他們覺得我那次競選,是無黨籍參選,我面臨國民黨、親民黨、民進黨,我不怕,因為有上帝作我的後台,我怕什麼?我的幫助從上帝那邊來,所以我不怕。面對三黨的壓力,後幹後憲出來幫我的忙,還有老兵,因為我在國防部委員會為老兵作了不少事情,兩場募款餐會都先跟警察報備,跟里長申請場地,有登報讓大家知道這兩場募款餐會,我個人認為是完全合法的募款餐會,竟然到最後一場判有罪,另一場判無罪。」
李:「你的募款餐會名義都很清楚了,幾乎所有的候選人都會在辦,為什麼還會這樣呢?」
『干擾選舉』為由  入獄10個月
王:「可能我在立法院是大砲,但我質詢時是對事不對人,可能無形中得罪了很多人,到最後法官竟然用干擾選舉的罪名判我有罪,而且我也沒有經過檢警調三個單位的偵查,而且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就被起訴了,可是離選前也只有一個禮拜,我根本沒有時間來辯駁來反擊,最後竟然被干擾選舉的罪名入獄。」
李:「你被關的這10個月,你沒有想說上帝祢在哪裡啊?」
王:「我後來也想過了,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所做的,上帝一定有祂的美意!」
判刑10個月,王天競成為中華民國史上第一位以干擾選舉名義入獄的民意代表,他的地位頓時從雲端掉入了深淵,他們一家對這個判決都相當晴天霹靂!
王天競弟兄的妻子周良黛:「我只記得我那一天陪他去那個報到的地方,到最後法警把他帶走的時候,我真的是整個人崩潰掉,我覺得好像那個感覺天人永隔,然後就看到一個堂堂的立法委員,被一個法警帶走,我記得我從在車上就一直哭,回家我哭了一整天,然後我在孩子面前我還表現的很堅強,我真的覺得非常非常難過。」
牢房1.5坪  吃喝拉撒全監控
李:「你一個堂堂的立法委員,很難想像你入監的日子怎麼過?」
王:「房間牢房就1.5坪,小小一間,監視器就裝在旁邊,吃喝拉撒全監控,就都在這一個小小的空間裡面。我在裡面的代號是4894,不喊人名王天競的,空間太小太不自由了,終於到了第四天可以放封了,不然真的會發瘋。」
打擊太大  沉澱心情親近  神
王:「說真的,我人生改變是從這時候開始的,也就是說,上帝幫你關了一扇門之後,祂同時幫你開了一扇窗,很多人沒看到這扇窗,還在看以前的那扇門,以前在社會上地位多麼風采、當老大的,就是都沒看到那扇窗。很多人幫我禱告和寫信給我,我慢慢體會上帝真的有祂的美意,因為你沒有很深很深的打擊,你不會反省檢討。更重要的是你有時間,一般人在社會上沒有時間,他忙生活工作忙忙忙,沒有時間靜思,身體要好,要動,心要好,你要靜。收容人最大的好處就是有時間,如果沒有去想到好的方面去發展的話,是非常可惜的!白關了,因為身體變的更好,但心沒有開放的話。白關了!」
王天競入獄服刑成為階下囚,正式與風光的立委身分說再見,他必須迅速的適應新環境,才能夠在龍蛇混雜的男子監獄中,找到生存之道。
王天競弟兄的女兒王鈺:「第一次去看他的時候,他頭髮剪成短髮和穿著白色背心,就覺得落差很大!」
王天競弟兄的兒子王耀凱:「第一次去看他的時候,覺得拍電視劇才會來這種地方,第一次看到就覺得好像黑社會之類的,現在回想我講那些話可能有傷到他,因為畢竟從一個堂堂立法委員,然後淪為階下囚,又被我講成黑社會老大之類的,他心裡感觸一定比我深很多,可能會覺得不公平之類的,相對來說,我現在很佩服他,可以這樣笑看過去。」
熱心、敢言  儼然成獄中民代
李:「你在監獄中的生活好嗎?」
王:「還好,他們都找我投訴,我覺得可行的再跟典獄長建議,我遇到這位典獄長算很好的,我建議四十幾項,他採納了三十幾項,到最後我能到全國監獄巡迴演講,也都是因為這位典獄長的關係,都要感謝他幫我安排的。」
施比受更有福  歡喜處謙卑
王:「我就盡量做,能做的我就做,我開始覺得說,其實人生最重要最有價值的,是一顆善良的心。我那時候開始感覺到,功名利祿富貴榮華,騙人的,都是虛空,昨日明星今日黃花一切勞碌,都是虛空,我看透了。最重要還是那句話打動我,我在監獄裡我變成最卑微的人,我在監獄中我身體不自由,但你不能讓我心靈不自由,如果你看開了,就能敞開心靈,心是最重要的;還有愛也很重要,成功的定義是,你這一輩子幫助過多少人,你關心過多少人,這才叫成功。」
王天競服刑期滿,出獄重新出發,回歸簡單樸實的生活,王天競不但不以更生人為恥,更決定從回監獄,將自己的見證,分享給獄中的受刑人。
感慨人生虛空  找尋生命真諦
王:「我再次回到獄中鼓勵這些更生人,你不要管別人怎樣看你,你自己看自己才重要,鼓勵他們把這些榮華富貴看開了、看透了、瞭解了。生活是虛空的,這些永遠都帶不走,你只有使用權,沒有擁有權,生活是虛空的,生命才是永恆的,我在困難當中,上帝幫助我,給我安慰,但上帝也要我來安慰其他一樣困難的人,遭受患難的人,這些更生人就是了。我看到上帝開的另一扇窗,我希望你們也能看見,否則我就辜負上帝的美意。」
更生為『甦』  盼靈裡昏迷的甦醒
李:「王大哥,可是很多人會認為,甚至會勸你,你入監服刑這件事很多人其實也不知道,你出獄了為何又回到監獄去,然後以一個更生人的姿態回去,你大可忘了這件事,就把它當作沒有發生過呢?」
王:「很多人這樣跟我講過,第一個我覺得我沒有錯,我覺得沒有干擾選舉這個罪名,更重要的是上帝感動我,更生人需要知道這些事。我看報紙看到一個字『甦』,這字不就是更和生兩個字結合在一起,這個字意指原來迷迷糊糊和精神錯亂的再次清醒過來,我跟他們分享,要他們能真正清醒過來;還要有愛,不然你人生白活了百分之九十,沒有愛比到地獄還要可怕!」
福音雜誌  啟發「愛」與「饒恕」
李:「你講愛,我可以明白。但那些去告你的和判你刑的人,你回頭愛他們嗎?你可以善待這個社會對你的眼光嗎?」
王:「蒲公英和中信雜誌,這些福音雜誌很好,裡面說到一位女子被強暴,事後願意饒恕那些傷害她的人,她認為雖然身體被傷害了,但她的心靈不能再被傷害,所以她饒恕那些傷害她的人。你如果饒恕別人的過錯,天父也會饒恕你們,所以要饒恕他們!其實扮演什麼角色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有上帝的美意和祝福在裡面,祂為什麼會讓你來呢?說真的,沒有了解,你不會關心,沒有關心怎麼會有行動,沒有行動生命沒有意義,因為有了解,所以馮牧師也講過,他說上帝給你這個美意,因為你坐過監了解他們的痛苦,你了解所以你更關心他們這些收容人!」
王天競自掏腰包,付飛機高鐵等交通費,全台監獄甚至離島,都已經巡迴三次,看著受刑人自發性的心得感想,至今已有上萬名受刑人,因為王天競的分享,而開始願意在牢中,思想和反省人生的意義。
王天競弟兄的兒子王耀凱:「他全台的監獄都跑過了,講了七十幾次演講,然後也大概一萬多人聽進去了,那這樣不是說對他自己有什麼好處,那也是對台灣的社會上,有很大的幫助。」
更生團契總幹事黃明鎮:「因為他本身曾經是受刑人,一講我是幾號幾號這樣,其他的同學就開始活過來了,覺得今天你不是來跟我說教,是好像兄弟來看他們一樣,那個感動就很多,而且從他們學生的反應,字裡行間看到不只是佩服而已,乃是覺得真的有被安慰到的感覺,帶來的是,不只是上帝的訊息,帶來很多的安慰,而這個對我從事監獄工作,二十三年的人來說,是絕無僅有的。」
桃園女子監獄秘書于淑華:「他的幫助不在於說,他講的多好,因為其實他講的這些體會或人生的道理,其實我們一直在傳達給收容人是這樣的東西,可是他的效力勝過我們千萬倍,為什麼?因為他那曾經的身分,因為他真的曾經穿過脫鞋,真的和他們一樣蹲過牢房,他可以感受到坐牢的滋味,所以他能夠從那邊走過來,他的體會給同學們,給我們收容人,很大的一個肯定的作用!」
景物依舊  回獄中演講五味雜陳
王:「通常當我開始面對他們演講,我一講4894氣氛馬上就不一樣了,然後一開始講我就不冷場了,我就講監獄的情形,我路過你的路,我苦過你的苦,我悲傷過你的悲傷,很多人都說你還回來監獄幹什麼,都叫你不要再回來了,但這是我人生最快樂的時光,不是那當了十二年的委員,都是虛空。」
演講分享激勵獄友  每場皆喜樂
李:「所以當你演講時,看到他們的眼神在發亮,他們憂傷的表情化為一種希望的時候,對你來講是一種很大的力量,在後面催促著你,要你繼續走下去,對不對?」
王:「我每場演講完都非常快樂,一開始講就很快樂,全程每個人都是那樣專心的看著你,雖然我內容大部份相同,但是我因為常常看書,到教會聽牧師講道,或者我自己的感受,或報章,我的內容會慢慢增加和變化。我跟他們說人生計較什麼?我們需要的不多,是想要的太多,他們越聽越覺得有道理,但我跟他們說,如果你沒有敞開心靈,你終究還是白關了!」
親身感受『行過死蔭幽谷不遭害』
李:「所以,最後你要把改變你生命的一段經文,與我們分享,對不對?」
王:「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篇23篇)」
李:「這段經文讓我非常感動,因為我記得王大哥說的『昨日的明星 今日的黃花』,走了監獄這一趟,我才發現如果你的生命,只在追求功名利祿的話,真的一切都只是虛空而已,他希望大家能好好的深思一下,生命的意義究竟是什麼?你今天在他身上看到的平安喜樂,看到的謙卑柔和,好像不再是以前問政很犀利的這位立委了,他說他的心靈有了一種改變,不管再遭受怎樣的損傷,他都可以把它化為一種成長的力量,而且朝著真理的方向前進!」




經文:哥林多後書一章2-7節;四:17-18   王天競弟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