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不到的日子    2011-3-20





「千金難買早知道」,人生走向未來,卻沒有一個人能對未來有絕對的把握,因為人的有限加上一切的人事物都受的許多未知的因素影響。你我的人生都一直在經歷一些「想不到」的驚奇、際遇、困難、幸運等等。比方說,正在你有急事時,想不到一路都是綠燈的順遂,或想不到一路都是紅燈阻礙,都可能發生。面對人生中這許多「想不到」的狀況,你是把他歸類於幸運或倒楣嗎?倘若如此,你也可能會選擇樂觀欣喜、認命或尋求改運。
黑馬的出現、跌破眼鏡的事都是出人意料之外,「想不到」的事。人的主觀會塑造自我中心的成見,這成見使我們想不到!人的有限會限制人知識的的能力,這無知使我們想不到!人受時空限定在現在,使人對未來不確定,這無法掌握未來使我們想不到!許多事情的發生受複雜的因素影響,決定發生的機率使我們想不到!人在重複的經歷中養成了習慣,這習慣的惰性使我們想不到!
    然而做為基督徒的人生,應當如何面對「想不到」呢?我們既成為  神的兒女,就應當相信我們的人生是在  神的主權之下生活,『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徒 17:28)我們的  神是全知的  神,所以臨到我們的事必定經過  神的旨意、或  神的引導、或  神的允許、甚至是  神的任憑。因此,  神的兒女面對「想不到」的事的態度應當敬畏那位在一切之上掌權攝理得  神!『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 8:28)

壹、人照常生活的日子:
照自己的喜歡度在世寄居的日子
『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喫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太24:38)
當挪亞的日子『世界在 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創6:11)『 神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創6:12)『 神就對挪亞說、凡有血氣的人、他的盡頭已經來到我面前、因為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創6:13)挪亞得到了  神的啟示,『你要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創6:14)『看哪、我要使洪水氾濫在地上、毀滅天下、凡地上有血肉、有氣息的活物、無一不死。』(創6:17)『我卻要與你立約、你同你的妻、與兒子、兒婦、都要進入方舟。』(創6:18)『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樣兩個、一公一母、你要帶進方舟、好在你那裏保全生命。』(創6:19)『你要拿各樣食物積蓄起來、好作你和他們的食物。』(創6:21)他如何生活呢?『挪亞就這樣行.凡 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樣行了。』(創6:22)自從挪亞得到  神的指示的日子,挪亞不再照自己的意思生活,乃是照  神的吩咐度日子。換句話說,挪亞的生活目標就是造方舟,以便將來  神要以洪水滅世界時,他和他的家人可以進方舟。挪亞也開始積蓄要裝載在方舟之內用以保全生命的各樣糧食。直到洪水前七天,耶和華又囑咐挪亞,要帶活物及自己的妻子兒女進方舟,『挪亞就遵著耶和華所吩咐的行了。』(創 7:5)
聖經記載當時的人卻照常喫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那意思就是當時的人並沒有因為挪亞所傳的義道而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人生的目標繼續滿足自己的肚腹及情慾,不理會挪亞在預備方舟時,向當世代傳遞的信息。其實,『挪亞豫備方舟』的期間就是『 神容忍等待的時候』(彼前3:20),給人悔改的機會,可以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可惜當時的人『不信』,就藐視了那位藉挪亞傳義道的  神。
『挪亞因著信、既蒙 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豫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來11:7)
『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太24:37)今天,我們所處的世代戰爭、地震已經顯明  神的怒氣的權勢,我們豈可重蹈挪亞的日子的覆轍呢?
神藉著啟示錄宣告  神在末世時的任憑:『不義的、叫他仍舊不義.污穢的、叫他仍舊污穢.為義的、叫他仍舊為義.聖潔的、叫他仍舊聖潔。』 (啟22:11)
每個人在平順時都有其生活的模式,或克勤克儉或奢侈享樂;或積極進取或消極停滯;或吃喝嫁娶或禁慾獨身;或為善或為惡。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一定要警覺而調整自己的生活,要靠聖靈為自己及家人做成靈魂得救的功夫,要積蓄能保全靈命的靈糧活水,要向周遭的人傳揚  神國福音真道,過一種照著  神的吩咐而生活的新生活,好叫主再來的日子對我們而言,不像賊的來到一般措手不及!

貳、  神將審判人的日子:
『但現在的天地、還是憑著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用火焚燒。』(彼後 3:7)可見當『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來到,舊的天地將要用火焚燒而毀壞,而新天新地將是長存的。

甲、照  神的計畫與人同居:
當  神造新天新地,能在其中與  神同居的一定是在基督裡新造的人。
『看哪、我造新天新地、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也不再追想。』(賽 65:17)這世界因著人犯罪地受了咒詛,人與  神的關係被罪隔絕了,這些都得罪  神傷了  神的心。  神因著憐憫救人脫離滅亡,就預備了救贖的恩典,叫人因信稱義。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  神既赦免我們先前所犯的罪,就不再紀念我們的罪。這是  神在創立世界之前設立基督就計畫好的。要應驗在一切在基督裡新造的人身上。
所以,先知以賽亞得  神的應許,宣講說:『耶和華說、我所要造的新天新地、怎樣在我面前長存、你們的後裔和你們的名字、也必照樣長存。』(賽66:22)『主所應許我們的就是永生。』(約一 2:25)『… 神賜給我們永生、這永生也是在他兒子裏面。』(約一 5:11)所以凡是  神的兒女,就有這應許的永生,『但我們照他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彼後 3:13)所以,『 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 21:4)
使徒約翰見證說:『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 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 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 神.』(啟 21:3)

乙、是照  神的標準:因信稱義,有行為的信心。
    大衛作詩說:『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他的聖所‧』(詩 24:3)『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詩 24:4)『他必蒙耶和華賜福、又蒙救他的 神使他成義。』(詩 24:5)
    我們都靠恩得救,卻必須披戴基督,在復活的形狀上與主聯合,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所以,我們的生活必須是依據屬天的價值觀,才會願意照屬天的標準活出新的生活方式。倘若我們願意由心底接受屬天的價值觀,我們就有了屬  神的眼光,能看出『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4:18)『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羅8:25)主耶穌明明地警告我們,『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太24:10)『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太24:11)『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纔漸漸冷淡了。』(太24:12)『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纔來到。』(太24:14)
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 當人子在他榮耀裏、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太 25:31)『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太 25:32)『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太 25:33)對右邊的綿羊,『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太 25:40)對左邊的山羊,『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不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作在我身上了。』(太 25:45)哪些事成為判斷分辨的依據呢?就是我們是否供應周遭缺乏「衣、食、住」之人的需要?是否關心周遭之人「軟弱」的光景,而給予支持安慰鼓勵?提醒我們抓住機會作在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信心是要有行為並行的。所以,人子降臨的日子就是審判的日子,依據什麼審判呢?『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啟 22:12)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雅 1:12)

參、人預備迎見神的日子:
敬虔度在世寄居的日子
甲、宣告全備的福音:創造、救贖、審判
    福音不是為了討人的歡心,乃是  神喜歡的事。  神為人所預備福音是要人在與  神健全的關係中享福,將  神當得的榮耀歸給  神,叫  神的心得到滿足。所以,全備的福音不能將  神打折扣,  神的旨意絕不打折扣。福音一定包含相信父  神是創造宇宙萬物全能的  神,我們是被造的人是蒙福的;相信耶穌是彌賽亞,是救贖靈魂的大祭司,我們是罪人蒙恩是有福的;相信  神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是坐在寶座上審判萬民的君王,人因信被判無罪是有福的。我們所傳的是既慈愛又公義的  神,是既聖又信實的神,是既善又忌邪的神。

乙、儆醒預備的生活:被聖靈管治的人生
    一、儆醒:
魔鬼撒但最不喜歡人親近  神,所以他總是用各種方式各種時機控告人。『犯罪的是屬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 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約一 3:8)『…魔鬼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就氣忿忿的下到你們那裏去了。』(啟12:12)『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喫的人.』(彼前 5:8)
    耶穌說:『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太 26:41)人都有肉體的軟弱,因此需要儆醒禱告。儆醒就不給魔鬼留地步。(弗 4:27)不儆醒就容易中了魔鬼的詭計。我們的日子有屬靈的爭戰,所以『要穿戴 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弗 6:11)儆醒就留下好名聲,免得『…被人毀謗、落在魔鬼的網羅裏。』(提前3:7)免得『…被魔鬼任意擄去的』,儆醒就可以醒悟、脫離魔鬼的網羅。(提後 2:26)儆醒就可以過得勝的生活,脫離魔鬼的試探。
    儆醒也因為我們不知道主哪一天來到(太 24:42)。因為主再來的日子只有天父知道。儆醒使我們持續地守望禱告,直到見主面。
    二、預備:
『所以你們也要豫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太24:44)
『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太24:50)
    教會是基督的新婦,教會就是我們這些蒙恩得救,背十架跟隨主事奉主的人。新婦當預備什麼呢?你我不可少的預備就是被聖靈充滿,受聖靈管治的生命,活出天國子民光明的新生活方式,多結果子榮耀  神。
    每一位基督徒新造的生命是健全的,當有的結果是長大成熟,叫我們的生命能散發基督馨香之氣,能熟練真理的仁義的道理,結滿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給  神。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太 24:50)主耶穌會再來接我們到榮耀裡。所以,你我的日子,要隨時接受聖靈的提醒,憑信敬虔度日。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我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彼前 4:7)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前4:8)我們肢體團契相處,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彼前 4:9)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 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4:10)
親愛的弟兄姊妹,雖然我們想不到的太多了,更不知道主再來的日子。然而,憑著對    神信心的盼望,讓我們天天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保守自己常在 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猶20-21)當主再來時,你我必得祂的稱讚及生命的冠冕為獎賞。


經文:馬太福音廿四章29~44節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