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加上憂慮的富足    2011-4-10




耶穌說了一個比喻:『…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裏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裏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喫喝快樂罷。 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豫備的、要歸誰呢。』(路12:16-20)
『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 神。』(提前6:17)『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

壹、伊甸園的富足—包含生命樹的福
伊甸園是  神的園子,這世界是天父的世界,人若照  神設立的秩序生活,就必享受  神所賜的一切福氣。

甲、行  神所囑咐當行的。
『耶和華 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創2:15)修理看守是  神賜給人在祂的園子裡做的工作。
『耶和華 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創2:16)  神要人相信神所允許的必是好的,所以只要在  神的允許範圍之內,人可以『隨意』而不至逾矩。主耶穌曾說:『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約8:36)『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8:32)因為  神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就必得自由,真理必叫人守真理的人得自由。

乙、不行  神所禁止行的
『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創 2:17)
    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因此,  神所行的也善(詩119:68),  神禁止人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必然有其絕對的理由,作為被造的人,只要完全信服  神,就必在  神的保守中免受試探,自然不會節外生枝。『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這便醫治你的肚臍、滋潤你的百骨。』(箴3:7-8)  

丙、帶來富足的人生
守住人的本位,盡上人的本分,人就為自己帶來因謙卑而不上魔鬼的當,因順服而蒙福,為自己帶來沒有副作用的富足的人生。先知哈巴谷憑著對  神的信心說:『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 神喜樂。』(哈3:17-18)

貳、貧窮與憂慮的緣由--違背  神的旨意
甲、被造的人是有限的事實
    憂慮的原因為何?是因為被造的人是有限的,因此:
一、人受時間的限制,以致於有憂慮;譬如人一天只有24小時,人常擔憂時間不夠用,於是加班趕時間完成工作,結果有可能過勞死、或犧牲家庭生活的時間造成家庭關係的疏離,或為了趕時間,超速駕駛,有可能因此肇事受傷死亡。
二、人也受空間的限制,以致於有憂慮;當親人身處兩地,受空間的隔離,一旦有事,遠水救不了近火,心急如焚,憂心傷神。
三、人也受能力的限制,以致於有憂慮;沒有一人是全能的,當力有未逮時,只能束手無策。
四、人也受環境不可預期的變數的影響,以致於有憂慮;譬如:先知哈巴谷說:『我聽見耶和華的聲音、身體戰兢、嘴唇發顫、骨中朽爛‧我在所立之處戰兢‧我只可安靜等候災難之日臨到、犯境之民上來。』(哈 3:16)

乙、承擔自己做決定的後果,選擇自己喜歡的:
人的貧窮是什麼?
    人的貧窮是與  神關係的斷絕阻隔,就如同與水源阻絕的河流一般,只留下乾涸的河床。
貧窮的原因為何?
   人的貧窮在於身在福中不知福,以致於心中常會浮現兩種意念,其一是對那些顯為美好的  神的旨意,心中升起「這有什麼好呢?為何一定要照  神的意思才是好的呢?」的念頭;其二就是對那些被  神所禁止的事物,心中升起「這沒什麼不好,有什麼不可以的呢?為何一定不可以?」的念頭。這些念頭其實就是傾向以人為中心的生活態度的根,是將最後的決定權留給自己。
亞當夏娃生活在一無所缺的伊甸園裡,卻因為將最後的決定權留給自己,決定聽從古蛇魔鬼的謊言,心存『不一定死』的僥倖,想要如  神一般能知善惡,就違背  神的禁止,雙雙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結果沒吃到園中的生命樹的果子,就被逐出伊甸園。
人的貧窮常是自食惡果。『你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你們喫、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該1:6)『因為我的百姓、做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耶2:13)今天人們為自己製造了許多宗教、思想、儀式等等取代真神的替代品、膺品,使人的心靈陷入貧窮而不自覺。當人雖然知道 神、卻不當作 神榮耀  神、也不感謝  神.人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將不能朽壞之 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所以 神任憑他們、逞著心裏的情慾行污穢的事、以致彼此玷辱自己的身體。』『他們將 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羅1:21-25)這些都是人為自己設立了依靠行為儀式的立功之法,『因為不知道 神的義、想要立自己的義、就不服 神的義了。』(羅10:3)

丙、加上了憂慮
    自絕於  神的富足的人,必然陷入人自己的貧窮缺乏中,『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飢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摩 8:11)當人生的目的是為了滿足人自己的慾望,終必發覺人的慾壑難填,或云:『人心不足,蛇吞象』患得患失的心態於焉生成。人會陷入為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住什麼?用什麼?等等的憂慮中。譬如在我們的社會裡,許多人至今仍然依據農民曆中帶有許多表示當天吉凶的黃曆。其上除了二十四節氣的日期表,作為春天播種、秋天收耕的依據,還有每天的吉時凶辰宜忌沖煞之事、生肖運程等。對於婚事、喪禮、祭祀、掃墓、探病……等重要之事參考做為擇時挑日的依據,通常在末頁附有安太歲符咒與安太歲方法,在台灣普遍成為百姓們生活指南的一部寶典。於是結婚都要看生辰八字,辦喪事要看好日子,搬新家要看日子出入等等以求心安,其實是自尋煩惱,庸人自擾之,為自己增添了許多的憂慮。

參、領受  神所賜的福—將最後決定權交給神
什麼是耶和華所賜的福?
    耶和華所賜下的福,就如同伊甸園裡所有樹上的果子都可以安心的吃一樣,包括生命樹上的果子,這就是  神使人富足。卻絕對不包括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因為,那是  神吩咐唯一不可吃的果子,一旦吃了就必死,阻隔了人與  神的關係,自己承擔一切違背  神的行為後果。

甲、神是全備無限的神
    神既是萬有的創造者,又是救贖恩典的賞賜者。神是全知全能全在的  神,在祂沒有時間、空間、能力的限制。『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你不見、黑夜卻如白晝發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樣。』(詩139:12)『親愛的弟兄阿、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彼後 3:8)『我往那裏去躲避你的靈‧我往那裏逃躲避你的面。』(詩139:7)『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裏‧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裏。』(詩139:8)『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詩139:9)『就是在那裏、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詩139:10)

乙、神是不改變的神
『惟有你永不改變‧你的年數沒有窮盡。』(詩102:27)『因我耶和華是不改變的、所以你們雅各之子沒有滅亡。』(瑪3:6)『你要將天地捲起來、像一件外衣、天地就都改變了.惟有你永不改變、你的年數沒有窮盡。』』(來1:12)耶和華  神也宣稱:『我必不背棄我的約、也不改變我口中所出的。』(詩89:34)

丙、在  神裡面享受  神所賜的福—含生命樹的果子    
神賜福使人得的是怎樣的富足?
『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林後8:9)
    神已經差遣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成就了救贖,『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約1:17)『從來沒有人看見 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1:18)
    『他與持守他的作生命樹‧持定他的俱各有福。』(箴3:18)『因為得智慧勝過得銀子、其利益強如精金‧』(箴3:14)『義人所結的果子、就是生命樹‧有智慧的必能得人。』(箴11:30)『溫良的舌、是生命樹‧乖謬的嘴、使人心碎。』(箴15:4)『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 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啟2:7)『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裏、也能從門進城。』(啟22:14)

結論:在信心中享受無憂慮的富足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耶穌親自宣告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靈裡貧窮的人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必得安慰。溫柔的人必承受地土。饑渴慕義的人必得飽足。憐恤人的人必蒙憐恤。清心的人必得見 神。使人和睦的人必稱為 神的兒子。為義受逼迫的人天國是他們的。為耶穌的緣故被人辱罵、逼迫、捏造各樣壞話毀謗的人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太5:3-12)所以, 神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他所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國。(雅2:5)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所要的告訴 神。(腓4:6)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腓4:7)如此,我們所領受耶和華所賜的福、使我們富足‧並不加上憂慮了。(箴10:22)


經文:創二8-9,15~17;三1-10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