犧牲的愛      2011-4-17





傳  神所顯露的膀臂!神愛的膀臂擁抱你
基督信仰所宣講信仰的核心是甚麼?使徒保羅曾說: 「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 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林前十五3-4)因著十字架犧牲的愛,世人的罪被塗抹,得以與  神和好; 因耶穌的復活,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復活稱義。所以,基督信仰的核心就是基督耶穌在十字架上犧牲的愛與從死裡復活叫一切相信的人得以稱義。
    從古至今,人很難接受和正視福音,究其原因是人以人性來衡量神性時,立足自我中心的驕傲使然。
    神竟然需要以死的方式來救人?自古誰無死?肉身如何復活?這復活的信仰是悖乎人經歷之常理的信仰。沒有人喜歡死,所以人人避免談論死,人們刻意避開死的諧音,就是不願意正視死亡的證據。
    然而,福音的奧秘卻是  神的獨生子為人嚐了死亡的滋味,又為使人得稱義的盼望從死裡復活。
保羅說: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一16)因為保羅親身經歷過福音的大能,所以他願意將在人看來難以接受的福音,放膽去傳講,叫聽而相信的人身上開始發生奇妙的改變,正如保羅親身的經歷。今天我們一旦經歷  神,我們也會熱情放膽地向人傳講十字架與復活的福音,即便是會遭受人冷漠或嘲諷的回應,令我們不自在,但是如保羅一般,我們也要見證福音奇妙的大能和生命改變的見證。
    從小看卡通影片,卜派與布魯托,布魯托的胳臂雖然粗,每當卜派吃了菠菜之後,卜派的胳臂力大無窮,布魯托只有吃鱉了。人如何能勝過魔鬼與死亡呢?
    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魔鬼手下,牠像遍地遊行的獅子,尋找可吞吃的人。然而,我們不需要懼怕,因為我們的主耶穌『已經勝了世界。』(約 16:33),我們既因信靠聖靈得生,得稱為  神的兒女,『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一 5:4)。我們每一天早晨面對新的一天都會面對屬靈的爭戰,需要祈求  神的膀臂扶持拯救,叫我們不遇見試探,並救我們脫離兇惡。
人的胳臂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  神的胳臂到底有多大的力量呢?  神在何時會顯露祂的膀臂呢?  神會向誰顯露祂的膀臂呢?神如何顯露祂的膀臂呢?神顯露祂的膀臂的目的為何呢?神的膀臂因永存的慈愛而伸出、舉起,為要施展大能施恩於人拯救人(詩136:12、詩89:13、賽33:2);  神的膀臂掌權執行審判,施行賞賜與報應(賽40:10)。因為『公義和公平』是  神寶座的根基‧『慈愛和誠實』行在  神前面。(詩89:14)我們面對這樣的一位  神,我們要存敬畏的心等候  神行事,在遭難的時候尋求他成為我們的拯救。
    兩千多年前,  神照著祂在創世之前的計畫,差遣祂的獨生子來到世間。『我來的時候、為何無人等候呢‧我呼喚的時候、為何無人答應呢。我的膀臂豈是縮短、不能救贖麼‧我豈無拯救之力麼‧…』(賽 50:2)為何人沒有等候救主的來到呢?有幾種情況,一種是人不覺得自己需要救主,一種是人不認識誰是救主,一種是人已經疲憊失去等候的信心及耐性。為何  神呼喚卻沒有人答應呢?有可能有一種人認為  神的呼喚與他無關;有一種人不覺得自己有需要;有一種人的心專注於自己的欲求,以致於聽不見  神的呼喚。不論如何問題是出在人的忽略,而非  神。 神的膀臂沒有縮短!  神一定能救贖!  神有拯救之力!
    『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 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他掩面不聽你們。』(賽59:2)人的問題就是『罪』使人與 神隔絕、是我們的「耳朵發沈」使我們不能聽見  神的呼喚。
『耶和華如此說、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離棄耶和華的、那人有禍了‧』(耶17:5)
    我們的一生就是一場屬靈爭戰,因為魔鬼用盡各種手段要引誘我們陷入地獄的滅亡,  神要我們敵擋魔鬼,我們若靠自己血肉的膀臂去敵擋,是不能戰勝魔鬼的。  神要我們穿上祂的全副軍裝,以祂為元帥,敵擋魔鬼,祂的得勝要拯救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壹、人無法識透的奧秘
大地和地上的人民、牲畜都是  神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造的(耶27:5),所以,神既從無中『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造天地』,在  神就沒有難成的事‧(耶32:17)
基督的福音就是  神的智慧,也是隱藏在  神裡面的奧秘。所以當人們面對基督的福音時,正是面對  神的智慧。驕傲的心會使人自大而拒絕福音的恩典,『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 神的大能。』(林前1:18);謙卑的心會使人因信領受  神的恩典的福音,『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 神、 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 神的智慧了。』。(林前1:21)『因 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 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林前1:25)
    在主前第八世紀(約自主前七六○—七○五年),先知以賽亞被  神啟示而傳講『救贖的福音』,他宣稱:『我們所傳的、〔或作所傳與我們的〕有誰信呢‧耶和華的膀臂向誰顯露呢。』(賽53:1)而第一世紀的使徒保羅也說:『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 神奧祕的智慧、就是 神在萬世以前、豫定使我們得榮耀的.』(林前2:7)『這智慧世上有權有位的人沒有一個知道的.他們若知道、就不把榮耀的主釘在十字架上了.』(林前2:8)人無法經由一般的常理、經驗、傳統或感覺來理解有關  神透過祂的使者所傳給人的訊息,所以必須是願意相信的人纔能接受神的使者所傳的訊息。人已經習慣經由經驗、感覺、傳統來接受所傳的,但  神卻叫我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 神的大能。(林前2:5)

甲、超越人的眼光
『他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他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他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賽53:2)
當耶穌對猶太人說:『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的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猶太人說、你還沒有五十歲、豈見過亞伯拉罕呢。』(約8: 56-57)其實耶穌出來傳道時是三十歲,可見耶穌的外表顯得比他的年齡更蒼老。

乙、顯明人的心態
『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賽53:3)
當拿但業聽到耶穌出自拿撒勒時,他對腓力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麼?』(約1:46)當耶穌回到自己的家鄉拿撒勒的會堂時,家鄉的人的反應是:『…這不是約瑟的兒子麼。』(路4:22)『這不是那木匠麼.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麼.他妹妹們不也是在我們這裏麼.他們就厭棄他。』(可6:3)當耶穌以歷史上  神差先知以利亞到西頓的撒勒法的寡婦那裡得供應,卻沒有差以利亞到以色列人的寡婦那裡;神曾藉先知以利沙醫治了敘利亞國的乃幔的大麻風,卻沒有叫以色列中的一個大麻風病人得醫治的光景時,他們就不尊重耶穌,還氣憤地起來攆他出城,帶他到山崖、要把他推下去。(路4:29)因為他們不信耶穌所傳的道。

貳、神定意的計畫--神的動機及目的
『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 神擊打苦待了。』(賽53:4)『那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53:5)
    就如同人是被造的事實一般,  神清楚人無力自救的事實,所以,  神在創立世界之前就設立了基督,  神的動機是出於對被造而墮落的人的愛,  神的目的是要藉基督拯救必死的人脫離永死的咒詛。人的誤解是因為

甲、人不知自己的光景及需要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賽53:6)
一、人的光景:
1.人的憂患與痛苦
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是死亡之路。
2.人的過犯與罪孽
    是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罪的工價就是死,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

二、人的需要:平安與醫治
    與  神和好,恢復與  神之間親密愛的關係,作為學習與人建立健全關係的基礎。
    人已經被這世界的  神弄瞎了心眼,人被勞苦重擔愁煩壓得透不過氣來,人需要被醫治。
乙、達成使命必須付出的代價
為了拯救世人,他被交給人,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或作他受欺壓卻自卑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這就是存心順服以致於死的決心。(賽53:7)
為了達成任務,他被人欺壓和審判,被交給猶太人釘死在十字架上。他被奪去‧至於他同世的人、沒有人能知道他受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  神的百姓的罪過!(賽53:8)
他雖然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沒有犯罪做任何的惡事,卻與強盜同釘十字架,要使他與惡人同埋‧誰知死的時候與財主同葬。(賽53:9)                   
神的方法就是以基督耶穌成為贖罪祭,代替人付出生命的重價。神的方法就是要人受恩要感恩

丙、成就  神定意喜悅的事
一、不能攔阻的計畫
『耶和華卻定意〔或作喜悅〕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或作他獻本身為贖罪祭〕他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賽53:10)神喜悅人的靈魂因罪得赦而免於滅亡,因此祂甘願將自己的獨生子壓傷,使他受痛苦,成為替人贖罪的贖罪祭。世上沒有任何事物能使人與  神的愛隔絕,因為 神定意愛人拯救人的計畫必要成就而後已。

二、不能打折的效果
『他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有許多人、因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他要擔當他們的罪孽。』(賽53:11)
    人子被舉起,就要吸引萬人來歸向  神,叫凡相信的人罪得洗淨,並且被  神稱為義。

三、不能比擬的決心
『…因為他將命傾倒、以致於死‧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他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賽53:12)
    耶穌欲父  神的旨意得成就,不惜捨命的代價。

參、信而受恩當作感恩人
甲、相信就是做神的工
信  神的兒子,並信差祂來父神的,就是與  神同工,獲得永生

乙、遵行  神的話就是愛耶穌
神最喜歡人聽他的話,並切照著遵行,那就是回應  神的愛而愛  神的人,

丙、效主受苦感恩喜樂
基督受苦的心志使他與罪隔絕,我們也當效法基督受苦的心志,叫我們無論遭遇何種困境,仍然堅持對  神感恩,憑信心向  神呼求:
『耶和華阿、求你施恩於我們‧我們等候你‧求你每早晨作我們的膀臂、遭難的時候、為我們的拯救。』(賽33:2)
如此,我們相信:
『主耶和華必像大能者臨到、他的膀臂必為他掌權‧他的賞賜在他那裏、他的報應在他面前。』(賽40:10)
因為信實大能的神已經宣告:
『我的公義臨近、我的救恩發出、我的膀臂要審判萬民‧海島都要等候我、倚賴我的膀臂。』(賽51:5)
『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賽59:1)
所以,我們當在各種處境中憑信心靠主喜樂,凡事謝恩,回應祂的福音,樂於傳揚福音,等候祂的再來。

經文:賽五十三;1-12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