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生與復活的應許    2011-4-24




親愛的弟兄姊妹,身為「人」你如何看「人」?身為「一個人」你如何看「自己」?有一位大學老教授有一天非常沮喪對阮大年弟兄(國立台中商專校長)表示,最近精神恍惚,活的不耐煩。阮大年問他:「為什麼」,他說都怪我們家的那條狗,因為那一天他午覺睡醒,坐在客廳打了一個哈欠,結果家裡那條狗也正好打了一個哈欠;他站起來倒杯水喝,一轉身看見狗也在喝牠的碗裡的水;到了傍晚他吃飯,狗也吃飯,只是沒坐在餐桌沒拿筷子;吃完他索性出去走走,狗馬上搖著尾巴快樂地隨他出去溜達,只是用四條腿。他頹然的說,我做的事,狗也一樣在做。在這種心境中第二天去學校授課,課堂上學生隨著他朗誦文章的韻律,大多數人已經進入半睡眠狀態,這時在教室外的那條狗突然汪汪地叫,學生竟然跑到外面去看狗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這時教授心裏很不舒服,認為他使人沈睡,而狗使人清醒。有位學生在路上遇見教授,打招呼說:「教授好!」想不到他很生氣地說:「你怎麼罵我是『叫獸』?」學生嚇一跳,原來這位老先生把「教授」誤解為「會叫的野獸」了。
人自稱是萬物之靈,那麼,人到底是什麼?我們應該要找到人在世上的定位。孟子曾說「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但是我們一定要把這「幾希」的部分抓得住。所謂「孔曰成仁,孟云取義」,「仁義之道」就是人之異於禽獸者的地方。為何人會有仁義之道呢?聖經創世記記載:『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創1:27)『耶和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創2:7)『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心腹。』(箴20:27)這就是真正人之異於禽獸者的地方。
所以,人若沒有永恆的存在,人在世上就與禽獸無異約伯記說:『空虛的人、卻毫無知識、人生在世好像野驢的駒子。』(伯11:12)『因為世人遭遇的、獸也遭遇‧所遭遇的都是一樣‧這個怎樣死、那個也怎樣死、氣息都是一樣‧人不能強於獸‧都是虛空。』(傳3:19)『都歸一處‧都是出於塵土、也都歸於塵土。』『誰知道人的靈是往上昇、獸的魂是下入地呢。』(傳 3:20-21)因為傳道書說:『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永生原文作永遠〕然而 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3:11)
凡是相信耶穌的人,都得到聖靈為得救的憑據,(林後1:22)也得到權柄成為神的兒女。(約一12)為此培植我們的就是 神。(林後5:5)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要為耶穌作見證。(約 15:26)『…要引導我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約16:13)及生活的引導,『因為凡被 神的靈引導的、都是 神的兒子。』(羅8:14)
『認識你獨一的真 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17:3)  神的應許是從人相信時就獲得,所以基督徒不是將來死後纔得永生,而是從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就開始了新生命,『人有了 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 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一5:12)『…信奉 神兒子之名的人、要…知道自己有永生。』(約一5:13)有了永生,也開始了永生。

      壹、你為怎樣的糧勞力?
甲、為肉體的食物勞力
基督徒在罪得赦免時,老我就與基督同釘十字架死去,於是開始經歷復活的大能,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這新人的新生命需要吃喝,屬靈的生命才得健康成長。
耶穌以道成肉身呈現在人世間,人們若僅僅著眼在祂成為人的肉身,往往就會忽略耶穌是從天父那裡來的,耶穌來是要把  神的國和  神的義帶給世人,叫人都尊  神的名為聖,叫  神的國臨到人世間,叫  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遇見耶穌,人的價值觀與人生的目的必須完全改變,然而,當耶穌行了五餅二魚的神蹟叫五千人吃飽之後,人們想要強迫耶穌作王,人們也跟蹤耶穌為了吃餅得飽,這些反應都不是從  神的眼光認識耶穌,而是從以人自我中心出發的行為。其實,耶穌不需要人擁立他為王,他本來就是萬王之王;耶穌不是為叫人吃餅得飽,耶穌是要將自己賜給人作為生命的糧。
耶穌嚴肅地點出他們心中偏離  神的計畫的動機『…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乃是因喫餅得飽。』(約6:26)然而,生命勝於飲食,所以,耶穌導引人歸上正途,教訓說:『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 神所印證的。』(約 6:27)

乙、為永生的食物勞力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 6:35)
『只是我對你們說過、你們已經看見我、還是不信。』(約 6:36)主耶穌要人到他這裡有什麼目的?不是要得肉體生命所需要的吃、喝、穿,這些需要人還沒有求,  神已經知道我們需要。主耶穌要人到他這裡的目的應當是得生命,就是能以承受  神的國,與能以行出  神的義的生命。所以,當人有了  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有了生命就需要生命的糧來維繫生命,以便有健康的生命行道。耶穌就是  神賜給所有相信之人的生命之糧。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15:5)我們必須一直都在主裡面,就可以源源不絕地得到生命之糧的供應。
『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所以將耶穌所說的話領受在心裡的人,耶穌的話就是祂的生命,就是領受了神兒子的靈在心裡呼叫阿爸父,這生命就是需要糧。
生命的主當然知道生命真正的需要,所以,『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裏來.到我這裏來的、我總不丟棄他。』(約6:37)因此,凡是願意相信耶穌的人必然會經歷  神所賜下榮耀的恩典—基督。

      貳、基督是  神榮耀的恩典
基督既然照著  神的計畫成為肉身的耶穌,  神賜給人榮耀的恩典就是透過耶穌賜給人的,如此,我們相信的人就藉著愛子的血得蒙救贖,並照祂豐盛的恩典過犯得以赦免。

甲、主不丟棄到祂這裡來的人
約 6:37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裏來.到我這裏來的、我總不丟棄他。
    主耶穌從  神那裡將充充足足的恩典與真理帶給人,因此,祂對  神所賜給祂的人總不丟棄,就是要人獲得被真理與恩典所豐富的生命。耶穌清楚人心從小詭詐,然而,他也清楚凡是肯到他這裡來的,都是被天父吸引來的,所以他絕不放棄任何一個到他這裡來的人。

乙、主在世必按天父的意思行
約 6:38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
雖然耶穌與天父同等,然而,天父既然定意將他從天上差到人世間,他在地上就不以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而是以遵行天父的旨意,做成祂的工為祂的食物。這也是耶穌以身作則向人示範『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裡所說的一切話。』先求 神的國和神的義的榜樣。凡是願意謙卑效法耶穌的人,必領受 神所賜的恩典,生命有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

丙、天父的意思是藉耶穌達成
約 6:39差我來者的意思、就是他所賜給我的、叫我一個也不失落、在末日卻叫他復活。
耶穌很清楚天父的意思,所以,當在客西馬尼園面對一隊兵和祭司長並法利賽人的差役時,『耶穌說、我已經告訴你們、我就是.你們若找我、就讓這些人去罷。』(約18:8)『這要應驗耶穌從前的話、說、你所賜給我的人、我沒有失落一個。』(約18:9)
『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了他們、我也護衛了他們、其中除了那滅亡之子、沒有一個滅亡的.好叫經上的話得應驗。』(約17:12)『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約17:4)

      叁、抓住機會相信就經歷應許
你相信的是人造的神還是真神?
約 6:40因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
天父喜歡做的決定就是:凡是看見耶穌就願意相信的人可以得永生,並且當世界末了主耶穌再來的時候,天父要叫凡是相信的人復活。
世界上沒有人可以承諾給人永生及復活,也沒有人憑自己可以得到永生與復活。因為自古以來人人都有一死。

甲、人造的神必令人滅亡
人尋找  神,卻尋不著,於是人就將那些令自己懾服,景仰的人、事、物作為崇拜的對象,以發抒敬畏之情,並祈望在需要時獲助於這些超乎自己能力的人、事、物,使自己徬徨之心得安定、憂傷之心得安慰、坎坷轉順遂。人生苦短,因此,求長生不老不可得,至少也要求長壽,然而,事實上,年老體衰體弱多病是普遍的現象,有多少人可以長壽又健康呢?
古代的木乃伊保存至今,沒有一個能復生。今日的生命科技藉著幹細胞的研究,設法未來為人帶來製藥與醫療上克服疾病,延年益壽,返老還童,恢復青春的期望。
人為自己設立的宗教,以人造的  神為敬拜的對象,有人以歷史上的偉人為神,有人以英雄聖賢為神,有人以日月星辰為神,有人以巨石巨樹為神,有人以科學為神,有人以精靈邪靈鬼怪為神,不一而足。可至今人正如聖經所說:『人人都有一死』,人造的神既不是神,人膜拜人所造的神,就無法使人得永生,也無法使人死而復活。
所以,永生與復活只有真神纔能應許,只有真神纔能兌現祂的應許,因為只有  神纔能賜給人永生,只有  神纔能使復活發生。

乙、真神必成就對人的應許
一、相信就不至滅亡必得永生
人的有限是無法完全測透  神的事,然而有關  神的事,人所能知道的,  神自古以來就藉著所造之物,叫人可以曉得  神的  神性和永能,所以人是不能推諉的。有限的人面對無限的  神,『相信』  神是必然要有的態度。然而人一旦驕傲,信  神的心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以致於正如聖經的話,『因為他們雖然知道 神、卻不當作 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羅1:21)『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羅1:22)『將不能朽壞之 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羅1:23)『他們將 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羅1:25)結果,耶穌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約1:10)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約1:11)所以,信耶穌的人、不被定罪.不信耶穌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 神獨生子的名。(約3:18)
『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1:9)『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 神而行。』(約3:21)『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約1:12)『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 神生的。』(約1:13)

二、相信就經歷復活的大能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信的人有永生。』(約 6:47)『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喫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裏面。』(約 6:53)『喫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約 6:54)『弟兄們、我告訴你們說、血肉之體、不能承受 神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林前 15:50)『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變成原文作穿下同〕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林前 15:53)『這必朽壞的既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既變成不死的.那時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林前 15:54)
然而,當我們還活在世上時,我們就要在死的形狀上及復活的形狀上與主聯合,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不再因怕死而為罪的奴僕,反而,因甘願為基督受苦,而與罪隔絕不犯罪,就因著經歷基督復活的大能而散發基督馨香之氣。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讓我們抓住機會相信就經歷應許的永生與復活。  神是信實的  神,他既應許信者有永生,且末日要叫信的人復活,我們就應當珍惜我們世上的日子,為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要渴慕  神的話,當作食物吃了。我們應當照主的吩咐,吃主的肉、因耶穌的身體既為我們捨了,我們這個人也當為主而活以得生命;我們應當照主的吩咐,喝主的血,因為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所流的血,是與我們的生命立新約的血,我們的生命既歸屬於祂,就如同他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他就叫我們的新生命,因在基督耶穌裡而得到源源不絕的供應,在  神榮耀的恩典中,成為多結果子的枝子,一生榮耀  神。


經文:約六:34-40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