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福的蒙恩人   2011-5-15




永光集團的創辦人陳定川,小時候家住台北土城,父親是海山煤礦工人,一日因礦坑崩塌受傷不能繼續工作,陳定川小學畢業就上台北板橋中華化工做童工,抓住機會在台北萬華老松初商夜校進修,一路奮鬥,如今永光集團中的永光化學已經躍居台灣染料業的龍頭,並且擠進世界五大染料公司之列。陳定川的人生為何能成功呢?在其「往高處行」一書字裡行間可以看出端倪,他所信仰的耶穌是他一生成功的基石,他的信仰態度使他的個人生活、家庭、事業都蒙  神賜福。成為有福的蒙恩人。
    對某些環境的人而言,讀書是難得的機會,一旦機會來了,絕不容許錯過。然而,對有些人而言,讀書是苦事,恨不得天天放假不用上學,可以隨心所欲盡情地玩樂。對某些人而言認識耶穌是難得的機會,就緊緊地抓住機會,用心活在信仰中,支取從  神賜下的福氣,成為一個有福的蒙恩人。
    彌賽亞是以色列人世世代代等候的救主,可當彌賽亞臨到世間時,以色列人因自己的固執成見,拒絕耶穌是彌賽亞。耶穌完成救贖升天之後,救贖的福音就在五旬節聖靈降臨之後,經由初代的教會傳到外邦,凡是把握機會相信福音的人,就有機會成為有福的蒙恩人。
    今天我們就來看一位有福的蒙恩人—馬利亞,藉著他激勵我們每一位基督徒,既然蒙恩,就應當作一個有福的蒙恩人。
    當馬利亞接受了天使宣告  神的計畫要透過她的身體來完成時,對一個已經許配約瑟,卻尚未結婚的她而言,有極大的衝擊。
首先,天使問候她,稱她為『蒙大恩的女子』又說『主和你同在了。』這實在太突然了,『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覆思想這樣問安是甚麼意思。』(路1:29),到底天使所說的「大恩」是什麼?「主如何與我同在呢?」她毫無所知,也無從猜測,在不確定的光景下心中有了懼怕。『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 神面前已經蒙恩了。』(路1:30)『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路1:31)這下馬利亞聽清楚了,原來所蒙的大恩是從  神面前臨到的,而這『主和你同在了。』就是『要懷孕』。從一個平凡的人的立場,『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是一個還沒有出嫁的閨女,這樣的事怎麼能發生呢?』(路1:34)從一個奉上帝差遣宣告訊息的『天使回答:「聖靈要降臨到你身上;上帝的權能要庇蔭你。因此,那將誕生的聖嬰要被稱為上帝的兒子。』(路1:35)意思就是這是  神自己要決定做的事,  神自己的聖靈必會成就這事,妳是上帝所揀選要成就  神的計畫的器皿。在  神的計畫中就是要揀選一位童女,(賽七14)這七百多年前藉著先知以賽亞所說的預言必定要成就,『因為出於 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1:37)馬利亞洞悉她原來所不知、所懼怕的狀況,原來是  神要藉著祂的話語成就祂對人類救贖的計畫,賜給她一個大恩典,就是與  神同工。那麼,自己當如何使自己不失去這樣的恩典呢?她洞悉:自己只要謙卑地承認自己的主權全然在  神,  神所決定的,她就相信並且順服。所以,『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他去了。』(路1:38)這正是馬利亞對  神敬虔的心及謙卑的態度。這樣合  神心意的心態使馬利亞謙卑的領受  神的恩典,使自己有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她不再恐慌、不再懼怕,她相信『出於 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自己以為不可能的事,在  神就沒有難成的事。所以,『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既完成了使命,就離開她去了。
「蒙恩」卻「沒有福」,這種光景真是叫人遺憾了。那麼,怎樣的人是有福的蒙恩人呢?就是因信願意一生繼續「尋找、叩門、祈求」的人,以致於一生繼續不段地經歷「就尋見、就給他開門、就得著」的福氣。

壹、尋找的,就必尋見--驚慌中反覆思想(路1:27-29)
    人已經習慣人間的事物,所見所聞也在人的理性中辨識接受了,成為經驗,下一次再遇見就不再稀奇。所以對於人間第一次遇見的事,人會搜尋記憶中的經驗,以判斷新事物,並獲得新的體認與經驗。

甲、尋找  神的話對我的意義與目的(路1:28-29)
    倘若遇見了  神介入人世間的事,人又會有什麼反應呢?馬利亞遇見天使,其實是  神主動的安排,因為  神要邀請馬利亞參與祂的計畫與祂同工,天使就成為傳達訊息的差役。馬利亞不是為遇見天使這件稀奇的事驚慌,而是更深層地要體會這天使顯現的意義及目的為何?馬利亞是因為天使所傳講的「話—瑞碼--說出來的話」而驚慌,因為此時此地這話的內容與她有關,浮現在她心頭的是『這樣問安是甚麼意思?』
    當一個人聽見  神的話或讀  神的話,是存什麼心態呢?存批判心態的人,只會獲得自己主觀的認定;存著尋找的心態的人,會有機會獲得  神所啟示的事情的真相。
當人聽見  神的話,讀了聖經,聽了  神的道時,這話是對誰說的呢?若心中敬畏  神,有一顆尋求  神的心,就會對準  神回應說:「是對我說的!」「是與我有切身的關係」,所以,我要用心反覆思想  神的話對我的意義與目的。
馬利亞是一個「尋找  神的話對我的意義與目的」的人,所以她發出「這樣問安是甚麼意思?」的探索,期望能尋找到答案。我們這身體是神的殿的基督徒也應當是一個「尋找  神的話對我的意義與目的」的人,用心靈探索  神對我們人生的意義與目的。

乙、  神必給尋找者找著(太七7-8)
天使親口解開所傳  神的訊息的內涵是什麼?
當  神主動將恩典臨到一個人的身上時,就是人蒙受了  神揀選的恩典。
所臨到馬利亞的是怎樣的恩典呢?就是馬利亞要『懷孕生子』!這對一個尚未出嫁的童女是不可能發生的事。然而,恩典就是白白的獲得  神的賞賜,這賞賜就是當人謙卑領受  神的恩典時,  神就使人有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換句話說,馬利亞雖然尚未出嫁,不可能「懷孕生子」,然而,耶和華  神說:『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55:9)『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喫的有糧‧』(賽55:10)『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發他去成就或作所命定〕必然亨通。』(賽55:11)  神會照先知的預言使童女『懷孕生子』!因為這是  神救贖人類的計畫,所以,所要生的是『至高者的兒子』,是道成了肉身。這個答案實在令馬利亞既高興又憂心,尋找到了答案,卻又感受到自己的渺小,不知道如何面對從  神而來這樣的選召,一生的學習是免不了要付出的代價。

丙、經歷  神,更認識  神的機會(路 1:30-33)
天使要馬利亞對這樣的事不要怕!因為作為成就  神救贖計畫的器皿,是經歷  神更認識  神的機會。
馬利亞這有限的人必須學習認識這一位選召人的  神,這樣學習的經歷使自己有更多學習認識  神的機會。也就是說:  神所應許的『尋找的,就必尋見』,要成為馬利亞一生的學習及經歷。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我都應當是一個尋找的人,好叫我們經歷「尋找的,就必尋見」的信實的應許。肯花時間精神尋找  神的人,常在主裡,他要因信經歷  神的名彰顯為聖為大,使他尊神的名為聖,過敬虔的生活;肯花時間精神尋找  神的人,常在主裡,他要在心裡因信經歷聖父愛聖子的愛,使他生活在  神的愛裡沒有懼怕(約壹四15-16、18);肯花時間精神尋找  神的人,常在主裡,他因信經歷耶穌住在心裡,  神要使他心裡充滿主的喜樂。(約壹四15-16;約17:13、26)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肯花時間精神尋找主耶穌,一生的生活會經歷被  神治理的福氣。因為耶穌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他要坐在我們心中的寶座上治理我們的一生。

貳、叩門的,就必給他開門--我怎麼有這事呢?(路 1:34)
    面對天使說:『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馬利亞要知道『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她反覆思想不見得就能想通,卻可以培養屬靈渴望,帶來謙卑的叩門,所以,馬利亞問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這件事若非  神親自開門讓人進入,人就不得一窺堂奧!所以,
路 1:35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 神的兒子。〔或作所要生的必稱為聖稱為 神的兒子〕
    降世為人的耶穌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3:20)而蒙  神揀選的我們也要勇敢地叩門,耶穌就是羊的門,祂必為叩門的人開門,叫我們出入得草吃。這一切都是為了愛被造的人,這是三位一體的真神完完全全合一的一致行動。

  甲、聖靈要臨到你身上:
當馬利亞的未婚夫『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他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太1:20)馬利亞所懷的胎是聖靈感孕而有的,約瑟心中的疑惑憑對  神的信心化解了。他能夠照著  神的吩咐將馬利亞娶過門。馬利亞也不需要擔心人異樣的眼光及遭喪命之禍。

  乙、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
    聖子道成肉身是聖父的權柄的決定,『耶和華卻定意〔或作喜悅〕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或作他獻本身為贖罪祭〕他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賽 53:10)所以沒有人能阻止  神的計畫,就在希律王殺了許多嬰孩之前,父神已經吩咐約瑟將耶穌帶下埃及。

  丙、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 神的兒子:
    『他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腓2:6)『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腓2:7)『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8)

參、祈求的,就必得著--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
上(路1:36-38)

甲、有見證人為證(路1:36)
    天使引用最近的例子向馬利亞見證,以堅固馬利亞的信心。馬利亞的親戚年老時懷男胎是  神垂聽禱告的明證。歷世歷代有許多見證人如同雲彩圍繞著我們,我們只要信服,就必經歷  神。『因為出於 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 1:37)所以,我們應當學習正確的祈求  神。

乙、照聖靈的引導祈求,就必得著(路 1:38)
    馬利亞的禱詞說:『我是主的使女』,是誠心地將自己全人的主權交在  神的手中,從此,她的一生在乎  神,所以她接著又說『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是傳遞出自  神的話,馬利亞的祈求是情願照著  神的話成就在自己身上,這樣的禱告祈求,必然得著。

結    論
    以利沙伯稱讚馬利亞是『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為什麼?『因為主對他所說的話、都要應驗。』(路1:45)親愛的弟兄姊妹,耶和華神說:『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發他去成就或作所命定〕必然亨通。』(賽55:11)馬利亞相信天使所傳的話,從此一生委身與  神同工,願意  神的話在自己的身上成就。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有一顆謙卑順服的心,受教的耳,並且誠實地行道(雅1:22)主耶穌已經明說:『…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太7:24)『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太7:25)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的房子是蓋在磐石上嗎?所以,我們都要願意  神的話成就在你我身上,就要因信願意一生繼續「尋找、叩門、祈求」,以致於一生繼續不段地經歷「就尋見、就給他開門、就得著」的福氣。成為有福的蒙恩人。




經文:路一:27-38;太七:7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雄浸信會 基督教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