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願愛主   2011-5-22



    當馬利亞接受了天使宣告  神的計畫要透過她的身體來完成時,對一個已經許配約瑟,卻尚未結婚的她而言,有極大的衝擊。這是來自天上真神的恩典,若領受,卻有許多顧慮,若不領受,豈不是拒  神於千里之外嗎?她經過尋找、叩門、及祈求,就決定領受  神的恩典,所以她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1:38)天使既完成了使命,就離開她去了。
    驚魂甫定,她想起天使提到過『你的親戚以利沙伯、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就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現在有孕六個月了。』就起身、急忙往山地裏去、來到猶大的一座城.『進了撒迦利亞的家、問以利沙伯安。』(路1:40)『以利沙伯一聽馬利亞問安、所懷的胎就在腹裏跳動、以利沙伯且被聖靈充滿.』(路1:41)『高聲喊著說、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路1:42)在聖靈充滿中感動的宣告馬利亞已經懷孕了。又稱馬利亞為『我主的母』,這就證實天使所宣告的『主和你同在了。』,這是  神的話語已經成就了。以利沙伯見證說:『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他所說的話、都要應驗。』(路1:45)
    馬利亞這經歷與我們有何關係呢?

壹、相信的人有福了
    我們是中國人,我們生活在中國文化之下,承襲中國人所特有的風俗,有普遍的祖宗崇拜,民間信仰等等,從小耳濡目染,不知不覺已經內化成我們的潛意識。當我們聽到耶穌基督的福音時,一定會衝擊我們,以致我們潛意識會有各種可能的反應,我們會顧慮家族的立場,過年與清明掃墓不拿香、不祭拜,擔心被冠以背叛祖宗的罪名,擔心信仰形成自己與親人之間關係互動的隔閡,擔心信了耶穌就背叛並得罪了從前所拜的神明,會不會遭受報復?擔心信了耶穌是不是不能喝酒、吸煙、賭博、打麻將,一下子生活的樂趣都被剝奪了,真不知道該怎樣過日子呢?親人死了是不是不能哭?這些擔心害怕,耶穌會關心並幫助我為我開路嗎?

甲、神喜悅並賞賜信的人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因為到 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 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11:6)『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徒2:38)
成為蒙恩的人及有主的同在,這是  神計畫要賜給人的福氣。蒙恩之人,是蒙邀請加入  神的計畫與  神同工的人;有主同在,是充滿真理與恩典的人生狀態,持守真理始有不犯罪的自由,領受恩典始有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

乙、信  神的人懼怕遠離
人們以自己的有限無法準確地知道有關  神的事,因著懼怕就敬鬼神而遠之。人為何懼怕呢?主耶穌說:『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約3:20)神就是光,『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 神而行。』(約3:21)  神也啟示自己本為善,所以人所面對的若是真  神,就不必懼怕,因為  神本為善,  神的慈愛永遠長存。只要我們願意領受  神所賜下對  神的信心,懼怕就無處停留了。
面對  神的揀選,馬利亞因著信,放下最大的顧忌—未婚懷孕被社會唾棄,馬利亞沒有叫自己停留在各種顧忌的懼怕之下。主耶穌曾說:『不要怕,只要信』(可五36、六50)因為阻礙我們信心的,就是持續停留在懼怕裡,懼怕的人裹足不前,所以凡是被邀請參與  神從創世以前為人類預備的救贖計畫,與  神同工的人,都要學習信心的功課。
結果  神差派天使向約瑟顯現,約瑟也信從了天使所傳的命令將馬利亞娶過門,解決了一切的顧慮。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心中還有懼怕嗎?你怕什麼?為什麼?若出於  神的事,只要信服  神就可以坦然等候  神會親自解除一切人的顧慮,因為  神一定會成就  神的應許。

丙、真信心帶出情願順服
    神藉著天使傳達祂所說的話,就是要成就祂的旨意。我們們當效法馬利亞,將主權交在  神手中,就是將自己置於  神的權柄之下。  神的話就是表示  神要成就的計畫,我們當效法馬利亞,表達「情願」照  神的話成就自己身上。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這樣以生命回應  神,叫自己的一生委身於  神,並照  神的託付與 神同工時,你是願意愛主,同時你正在讓主愛你,好讓你經歷主的同在。
就在馬利亞表明「情願」之時,從此,馬利亞要隨時經歷主的同在,隨時調整自己的心思意念與  神的話契合;隨時調整自己的情感,體會  神的愛回應  神的愛;隨時放下自己的決定,堅持以主的決定做為自己的決定。從以利沙伯的口中,證實馬利亞已經進入有主同在的福氣中。以利沙伯聽見馬利亞的問安,『腹裏的胎、就歡喜跳動』(路1:44),就被聖靈感動,興奮地說:『我主的母到我這裏來、這是從那裏得的呢?』(路1:43)  神藉著以利沙伯宣告:『主對他所說的話、都要應驗。』(路1:45)堅定自己的應許及計畫。
親愛的弟兄姊妹,做一個『情願愛主』的人,就「情願」要照  神的話應驗在自己身上,勝過自己「擔心」的想法、「害怕」的感覺、及「猶豫」的意志。要如何纔能進入這種蒙福的光景呢?

貳、心尊  神為大
我們每個人都是有限的,倘若以自己為大,自己就會成為自己的極限;倘若以  神以外的事物為大,神以外的事物就會成為自己擴展的極限;倘若我們以  神為大,  神就會成為自己擴展的極限。  神是全知、全能、全在無限的  神,我們的生命可以經歷無限。

甲、主愈大,境界愈大
『因耶和華為大神、為大王、超乎萬神之上。』(詩95:3)馬利亞願意讓  神來開展他自己有限的魂生命,使她的思想更合乎  神的旨意,使她的情感更聖潔柔和謙卑,使她的意志更堅定順服委身  神,以致於以整個生命尊重  神,顯  神為大。
先知以賽亞預言說:『你這不懷孕不生養的、要歌唱‧你這未曾經過產難的、要發聲歌唱、揚聲歡呼‧因為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這是耶和華說的。』(賽54:1)當天使向馬利亞顯現時,馬利亞未曾經過生產。約瑟娶馬利亞過門,也沒有與她同房(太一25),就如同沒有丈夫一般,因為馬利亞是受聖靈感孕。耶穌也沒有結婚,當他被釘在十字架上,就吸引萬人歸向  神。照耶穌所說:我們若遵行天父的旨意,就是耶穌的弟兄姊妹(太十二50)。根據英國差傳統計學家DAVID BARRETT新發表的2011年全球差傳數據中指出,全球人口69億8千8百萬中,廣義基督徒人口達23億,這是聖靈的作為啊!。

乙、愛愈大,障礙愈小
以我們自己的有限,我們會害怕自己「不能」,然而主向我們要的卻是「願意」;我們擔心自己的「面子」會掛不住,而  神應許『…信靠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羅 9:33);我們怕生、怕老、怕病、怕死,神卻應許,『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約一4:18);

丙、擴張放長,不限止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賽54:2)『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賽54:3)地是耶和華的,祂賜給了人,使人有地業。讓  神用祂的真光將我們個人生命中黑暗的死角驅逐出去,擴展我們生命之光。讓  神用祂的真光將我們家庭中黑暗的死角驅逐出去,擴展我們家庭生活中的光亮。讓  神用祂的真光將我們教會中黑暗的死角驅逐出去,擴展我們教會生活中敬拜、事奉、團契、宣教、慈惠等的光亮。我們要懇求說『主阿、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詩90:1),我們要張大居所的幔子,以致我們住在主裡面的境界,正如主住在我們裡面的境界那樣的大。在我們裡面的主有多大,我們居住的幔子也擴張到多大,讓我們的一生,不斷透過主所允許臨到我們的處境經歷  神的恩典,不斷地放長帳幕的繩子、固定堅固帳幕的橛子。親愛的弟兄姊妹,『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詩16:6)感謝  神,你我一定要『心尊主為大』,叫我們的人生,不僅有  神在我們裡面擴展我們內心的境界,也擴展了生活的境界,甚至衍及我們的子孫。

丁、醫治生命、健全生活是  神的作為
『心』就是我們魂生命所呈現的思想活動、情感活動、及意志活動。我們從小到大都從生活的環境中累積思想、情感、意志的經驗,塑造成我們這個人魂生命的特色,或者說每個人的原生家庭形成了我們個人人生的腳本。信主之後,當我們『情願尊主為大』,就是願意將那些從前影響我們塑造我們「心理上內在的父母」放下,撤去那些不健全,對我們生命的傷害造成扭曲的生命腳本。將  神的話藏在心裡,將自己交在  神手中,體貼聖靈的心意,『尊主為大』順服地讓  神重新塑造我們的思想、情感、意志的特色。這樣,就醫治了我們的生命,並且使我們有意願和能力過一種嶄新、屬天、健全的新生活方式,向世人見證我們是有福的蒙恩人,是願意愛主的人!
『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 神說、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 神就應允他所求的。』(代上4:10)你會向  神求什麼呢?聖靈喜歡你向  神求什麼呢?主耶穌教導我們求什麼呢?「我」是狹隘的,「神」是寬廣的;「我」是卑微的,「神」是尊榮的;「我」是污穢的,「神」是「聖潔」的;我們若想擴張「我」的境界,就要讓全知全在全能無限的  神進入我們的生命裏頭,掌管我們的人生,我們的人生就因尊主為大而得以擴張了。

叁、靈以  神為樂
    我們的靈既被  神的靈充滿,  神的同在就是喜樂的原因。因為  神是我們的救主,我們的靈不再是與  神的靈阻隔,我們的靈可以與  神的靈有密切的交通。
    『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心腹。』(箴 20:27)所以,你我的燈需要油,人的靈要喜歡被聖靈充滿,被聖靈點燃發光,使內在之光照亮全人。『所以你要省察、恐怕你裏頭的光、或者黑暗了。』(路 11:35)至高的  神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賽57:15)

甲、神顧念卑微的人,使卑微的人升高得喜樂(路1:48、51)
    『他…叫卑賤的升高.』(路1:52)『惟有 神斷定‧他使這人降卑、使那人升高。』(詩 75:7)所以『卑微的弟兄升高、就該喜樂.』(雅1:9)『務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雅4:10)要以  神為樂,就必須願意服在  神的權柄底下,在  神面前降卑自己到  神所設立人的本位。人是被造者、就承認自己的根源是  神;人是被救贖者,就承認自己是罪人,得救的盼望在  神,全人類的救主;人是被審判的,就承認  神是審判者,人靠自己無法站在  神面前,只有靠著耶穌可以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座前,因為我們是因信被  神稱為義。如此,  神就是我們需要的供應者,也是拯救我們的救贖主,也是稱我們為義的審判者,這是何等喜樂的事啊!

乙、有權能的,為人成就大事,經歷  神成就大事的喜樂(路1:49、路1:51)
    『那有權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他的名為聖。』(路 1:49)
神是一切權柄的源頭,『他叫有權柄的失位….』(路1:52)  神照著自己的意旨及權柄行作大事,祂說話有權柄,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當我們面對自己的軟弱無力,我們不會自怨自哀,因為我們以  神為樂時,我們會『…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因為主說:『…我的恩典彀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神要求人信服  神跟隨主,主耶穌也強調『…在人是不能、在 神…凡事都能。』(可10:27),於是凡以  神為樂的人,必經歷『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3)這是何等喜樂的事啊!

丙、敬畏  神的人就蒙神憐憫,經歷蒙憐憫的喜樂(路1:51、54-55)飢餓的得飽食的喜樂(路1:53)
『… 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羅9:18)所以馬利亞稱頌說:『他憐憫敬畏他的人、直到世世代代。』(路1:50)『為要記念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施憐憫、直到永遠、正如從前對我們列祖所說的話。』(路 1:55)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從前也都在不信的人中間、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弗 2:3)『然而 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弗2:4)『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弗2:5)如今我們應當飢渴慕義,  神就必叫我們的靈得飽足。(太五6)我們要得到  神的話語就當食物吃了(耶十五16),因為主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情願愛主的人必有所捨,因為這樣的人已經用  神的眼光看見屬天的價值了。所以,在生活中願意捨棄原先所喜愛的,正因為看重生命永恆價值,過於享受自我的滿足;寧可叫  神的心得到滿足,也不願意繼續停留在罪中之樂叫生命受虧損。
    親愛的弟兄姊妹,將你生命的主權交給  神,信服在神的權柄之下,領受祂的話,情願照神的話成就在我們身上。你就必活在『心尊主為大』及『靈以  神為樂』的實踐中,叫你的人生活建造在穩固的磐石根基上,你就是一個情願愛主的人了!




經文:路一:39-55;約十四:21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