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靈魂興盛之道    2011-5-29



    人因犯罪,就被這世界的神--魔鬼撒旦弄瞎了心眼,看不見  神的作為,有了悖逆的耳,就聽不進神的聲音,在靈性方面來看,如同靈性的盲眼人及瘖啞人,既聾又瞎。
    所以,神曾藉先知以賽亞,指出以色列人的光景:『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要使這百姓心蒙脂油,耳朵發沉,眼睛昏迷;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便得醫治。』(賽六9-10)

壹、人喜歡興盛之福(約三 2)
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

 甲、凡事興盛
    我們一生做許多的事,我們希望讀書讀得好,學得精通,叫我們鵬程萬里;我們希望做喜歡做的工作、好的待遇及好的老闆;我們希望有忠誠的員工,好的客戶,事業飛黃騰達;我們希望父慈子孝、家庭和樂、全家一條心、子孫個個娶賢妻嫁好郎,成家立業,出人頭地,光宗耀祖;我們希望休閒娛樂、外出一路平安、玩得滿意又盡興;我們希望年老時有老伴相扶相持,含飴弄孫,享天倫樂。

乙、身體健壯
我們希望從小到大衣能保暖,食能隨意,住能安居定所、行能無礙、力能從心,睡能安枕無憂,生活無災無病,能身體健壯,耳聰目明,口齒清晰,髮黑齒固。
倘若我們的這一切願望都達成了,我們最終還是必須面對死亡。『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9:27)  神的話提醒我們,顯然,「死亡」並不是「了結」!
死後的審判是要顯明我們的靈魂的光景!如果我們一生一直忽略「靈魂的光景」的重要性,審判時我們在  神審判台前一定無法站立得住。所以我們不應當只著眼在『凡事興盛、身體健壯』的層面,因為一旦生命結束,就沒有所謂的『凡事興盛、身體健壯』的需要,只有『靈魂得救』與否的問題。耶穌降世為人就是為了解決人的靈魂得救的問題!為人類鋪設『靈魂得救』之道。

丙、靈的福氣
    耶穌用比喻對眾人講話,是因為『天國的奧祕』只叫跟隨的門徒明白(太 13:10)。「你們」是指已經捨棄所有跟隨耶穌的門徒。耶穌使用比喻講道是根據人們面對自己時的心態而定,一般的聽眾不是憑著信心來到耶穌面前,而門徒既然已經撇下所有的跟隨耶穌,就是憑信心來到耶穌面前,所以「有關天國的奧秘,就是上帝為將來的歷史所定下的計畫和旨意」只叫相信而跟隨耶穌的門徒明白。
    一、信心--屬天的原則(太13:12-15)
『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太13:12)門徒因信而得著,所以是「有的」,耶穌還要加給「因信而有」的人,「叫他有餘」。『有餘』就是豐盛的現象,是格外顯出滿足來,可以分給缺乏的人(弗四28)這是因為因信而連接在萬福的源頭裡的結果,這就是靈魂興盛的緣由。
『…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太13:12)『沒有的』是雖然面對耶穌,卻依然「不信」而沒有。其實不信耶穌的人原來所有的也是  神所賜給的,所以,「不信」的驕傲使「不信的人」不知感恩,並且自絕於萬福的源頭,所以,連原來  神所賜給他所有的福,也因為「不信」的緣故,  神就將他收回。
    當耶穌行  神蹟時,不信的心態的人,看見  神蹟卻看不見這  神蹟的記號是見證耶穌是基督。他們聽見耶穌傳講天國的福音,卻不願天國降臨在自己的身上。所以他們不明白耶穌所講的,甚至覺得耶穌所講的甚難聽。於是,主耶穌就用比喻對他們講。無非是要他們看見、聽見、明白所聽的比喻,願意明白比喻之後,肯回轉自己的腳步(太13:13),相信耶穌所行的、所說的,謙卑到主面前來得醫治。
    『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太13:15)』的人是故意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因為無心聽的人無法瞭解,但對於那些願意尋索真理的人,比喻簡單易懂,比喻就引動他們認真地思考主耶穌的比喻對自己的意義為何?所以,比喻反成為傳揚天國奧秘的方式之一。
    『光照在黑暗裏、黑暗卻不接受光。』(約1:5)『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約1:10)『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約1:11)主耶穌引用舊約先知以賽亞的話說:『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太13:15)聽眾立刻可以瞭解他的意思是百姓不信、不聽、悖逆,而耶穌仍然努力將天國的福音持續地向猶太人傳揚。
    天國的奧秘就是上帝為將來的歷史所定下的計畫和旨意,是要藉著創立世界以前所設立的基督耶穌,將世人從黑暗的權勢下遷到愛子光明的國度;將人從因怕死而為罪奴的無奈轉換成因復活的新生命而有不犯罪的自由;
    二、時機—屬天的原則(太13:16-17)
    人要珍惜時機,因為  神做事有定時。神的獨生子是在時候滿足的時候來到人世間,向人傳講天國的福音。
從前的時代有許多先知和義人,是  神所揀選重用的僕人,然而在他們的時代沒有辦法聽到這天國福音的奧秘,也沒有辦法親眼看見  神的兒子在世上行神蹟。
耶穌說門徒的眼及耳是有福的,因為看見了  神的國降臨在人世間、親自聽見了基督耶穌傳揚天國的福音奧秘。
我們則活在  神的兒子已經完成救贖計畫後的今天,我們也沒有機會一窺耶穌在世的真貌,然而,耶穌說:『…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 20:29)    

貳、靈魂不興盛的原因(太13:4-8)
撒種,撒的是不朽壞的種子,就是  神的道。田地,就是人的內心。人對  神的道的態度,絕對會影響人是否願意持守  神的道,卻只有好土能為人帶來靈魂興盛。
耶穌解釋撒種的比喻,說明天國的福音奧秘已經向世人揭示了。所以,世人會面對天國福音奧秘對其人生的挑戰。人聽到天國福音之後的反應,決定天國福音對其人生的影響。今天人們繼續有機會聽天國的福音,也因此天國福音會衝擊聽道的人,以致對其人生會有不同的效果。

甲、「道」在路旁(太13:4):聽了道卻不明白的人,就是「聽見不接受道」
「不明白」不單是指頭腦的不領會、不瞭解,也有「不接受」、「不相信」之意。這樣的人其心田如同雜草叢生荒蕪的路旁,心地剛硬。路是為了供人行走之用,田地是供人種植用的。然而,路旁既不是路又不是田,沒有人會理會,沒有人會用心去整理。種子一旦落在路旁就不會被人理會,唯有空中的飛鳥會發現它的存在,然後吃掉。
有些人,雖然耳聽天國福音真道傳講了,卻一點兒也不加理會,就好像從未聽過天國福音真道一般。天國福音真道是  神要賜福給人的旨意與計畫,人若聽道卻不予理會,撒旦就如同飛鳥吃掉它一般,叫人失去一次機會。人若忽略  神所給予的每一次機會,最終等於忽略了  神賜下天國的福音,不能進入  神的旨意與救贖的計畫中蒙福。
耶穌說:『你們為甚麼不明白我的話呢?無非是因你們不能聽我的道。』(約8:43)因為不是以  神為天父,而是以魔鬼為父的結果,導致人心不能聽耶穌的真道。

乙、「道」在土淺石頭地
(太13:5-6):就是「聽見接受,但沒有根基」
我們看插花與盆栽是不同的,插花是花材經過剪裁之後安排在花盆插座上,所以沒有根,日子一久,花就凋謝了,花株也死了。
『心裏沒有根』,也就是說天國的福音真道在人心中只短暫的停留,無法長久存在人的心裡。人不能只是喜歡聽道,卻沒有容許道長久存在心裡的決心。當人為了這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他的決心就受到考驗。『土既不深、發苗最快.』(太13:5)向地裡伸長的根很快就會遇到石頭的阻礙,而『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太 13:6)人雖然曾經歡喜領受  神的道,神的道卻沒有在心裡生根,人就承受不起為義受到患難、逼迫,心中的道就會枯乾、凋萎,立刻就跌倒了。

丙、「道」在荊棘裡(太13:7、22):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就是「聽見接受卻受世俗的誘惑影響」
人在世上生活,就會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然而,從  神那裡賜下的「道」,目的是要恢復  神在人身上的設計,活出  神的形象與神的性情。所以領受  神的道的人要思慮上面的事,要藉賙濟施予積財寶在天。這就考驗人的心到底是要以什麼為重?
當初亞當夏娃犯罪,就是為了滿足自己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及今生的驕傲,地就因人犯罪而受咒詛,並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就如同荊棘一般,會把人心中屬天的道擠住,叫道沒有健全生長的空間,以致於空有枝葉不能結實。

叁、「道」在好土裡(太13:23):你的靈魂興盛嗎?
「道」在好土裡,人聽道明白了、後來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道」使靈魂興盛!你的是如何對待「道」的?  神能使你我的靈魂興盛,但你我都當照  神所悅納的態度對待「道」。

甲、路旁的地,要被  神預備成心田(太13:19):
路旁的地就是荒蕪的,如同沒有目的的人生,失去意義與方向,是任憑隨意的人生。我們若要靈魂興盛,就是應當以  神的眼光設定人生的目的,建立人生的意義與方向。好叫「路旁的地」成為「田地」!所以人必須調整自己,接受一般的啟示,正如羅馬書一:19-20『 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裏.因為 神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 神的永能和 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人信有  神,還要進一步相信  神會賞賜那尋求祂的人。「聽道」是為「接受道」預備的預工,當保羅將主的道講給禁卒的全家聽,他們全家就信了並且受浸歸入主的名下。當一個人願意聽道時,道就落在心田裡了。

乙、心田要挖除石頭,心土纔能夠深厚(太13:20-21)
    石頭是埋在地下,要認真地挖纔會發現,若是小石頭隨手就可以拾起來丟棄,若是大石頭就必須肯花時間及體力用功夫掘除,田地就有夠深的好土,有助於根的生長。
    每個人一生成長的過程中,都可能不知不覺地深埋一些如同頑石一般的成見,如同思想、情感、意志中被撒旦佔據而建造的堅固營壘,裡面住著撒旦,導致我們生活中浮現各式各樣表面的問題,如苦毒、抱怨、憤怒、懶惰、成癮的嗜好、奢侈浪費的採購習慣…等等、使我們的思想、情感、意志沒有空間容讓  神的道深深的扎根在我們的心田裡,阻礙我們的生命成長。
    親愛的弟兄姊妹,神的生命之道應當永久存在人的心裡,必須根深植固在人心中纔能長久,叫心中的義道經得起患難、逼迫的考驗而不動搖,纔能穩定地成長,並結實。
為什麼我們遇見患難和逼迫就跌倒呢?因為我們心底有一些頑石,就是屬世俗的思想、受傷的情感及猶豫不決的意志,我們要願意容許聖靈將我們內心的頑石掘出來,叫  神的道可以在我們心田深深扎根,  神的道一旦深根固植,就叫耶穌無條件的愛醫治我們,叫我們的心耳可以聽進  神的道,心眼可以用  神的眼光看人生及人生的處境,建立屬天的思想、在愛裡不懼怕、憑信心將生命的錨拋牢在耶穌裡面,那麼,公義的陽光就促使我們屬靈的生命更加茁壯了。

丙、心田要拔除荊棘,「道」纔能興盛生命(太13:22)
    我們的心本來就被世界上世俗的價值觀所蒙蔽,所以不會警覺世界世俗的危險。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成為理所當然的狀態。我們信主之後的生活必然會面對這種內心深處的掙扎,我們的罪已經蒙主寶血洗淨,是凡從 神生的,必不犯罪也必保守自己、那惡者也就無法害我們。(約壹5:18)  神的兒女,不再被罪綑綁束縛,主耶穌是我們唯一的主人。為何我們在飯前不給孩子吃糖呢?因為我們顧慮,孩子一旦吃了糖就吃不下飯了。孩子卻不知道,因此想吃糖就會吵著要吃,絕不會有吃不下飯的顧慮。
    魔鬼就是要我們認定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以及今生的驕傲是人之常情,無罪可言。然而『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3:2)  神看重我們的生命及我們與祂的關係,要開啟我們的心,能分辨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一2:16)『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 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一2:17)
親愛的弟兄姊妹,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既然會把我們所聽的道擠住,叫道不能在我們的人生結實,我們就應當清楚明白,這是因為世上的思慮會佔據我們的心思,叫我們沒有功夫思想天上的事;錢財的迷惑會叫我們的人生迷失方向不能達到  神為人生所設定的目的。所以  神警告我們,『…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提前 6:9)『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 6:10)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提前6:7)『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 6:8)『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前 6:6)

丁、聽道明白,靈魂興盛就結實累累(太13:23)
親愛的弟兄姊妹,好土滋養出健康的好生命,當你用受教的耳將「  神的道」領受在謙卑柔和的心中,遵照著道的本質順服並成長、開花、結實,「道」就成為生命在生活中的見證,結出相同生命的種子。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要賜福你的人生是有大利的人生!然而,你必須預備自己成為承受大利之福的器皿。倘若你將對  神的道不理不睬的態度調整為預備接受  神的道的心田;又願意讓耶穌從撒旦的手中收回你思想、情感與意志及肉體上的失地,讓耶穌醫治你的心田,除去心中撒旦建造的堅固營壘,用  神的道來建造你的新生命;又不論思想或錢財,都不再給撒旦留地步,願意思念上面的事,操練敬虔的人生態度。進一步『…你這屬 神的人、要…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提前6:11)『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為此被召…。』(提前 6:12)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回應  神的呼召,這樣,你就必獲得靈魂興盛的大利!是怎樣的大利呢?就是  神叫你的生命有  神的「道」—不朽壞的種子,在你一生中叫靈魂興盛,生活中行道,結出百倍、六十倍、三十倍『靈魂興盛之道』的見證,來榮耀  神。




經文:太十三:10-23;約叁:2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