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主賜福寶     2011-6-12



    活水與生命之光--信而跟從之福--耶穌宣告應許
    人生在世上,習以為常地享受了 神為人預備的一切,有陽光、空氣、水,草地、湖泊、藍天,我們很少向  神感恩,因為我們從小的認知是「大自然」,而不是『  神的創造及安排』,為的是賞賜給人。然而  神照樣攝理著宇宙,人也世世代代在享用中忘卻了感恩與珍惜,如今,人為了滿足自己各種眼前慾望的需求,不顧生態的平衡、大氣的恆常被破壞之後的後果。以綠色建築『節能減碳』,『有機栽培』減少土壤化學污染,以不用免洗餐具減少『森林砍伐』等等其實都是亡羊補牢。
    『自從造天地以來、 神的永能和 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1:20)『因為他們雖然知道 神、卻不當作 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羅1:21)聖經明確地說明,『知道 神、卻不當作 神榮耀祂』及『不感謝  神』會導致人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可見人的靈因罪而與  神的靈阻隔,生命因無水而枯竭,『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到愛黑暗』,一生在黑暗裡行而渾然不覺滅亡的威脅。
    為此,  神差祂的獨生子,『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

壹、第一種福寶:
    到耶穌這裡喝活水,腹中要流出活水

甲、人的看法分歧,只生爭論(七40-52)
    在住棚節上耶路撒冷過節的人,對耶穌反映出各有看法,眾人中有說:耶穌真是那先知。(40)有說:耶穌是基督。(41)有說:基督豈是從加利利出來的麼?(41)差役說:從來沒有像他這樣說話的。(46)法利賽人說:加利利沒有出過先知。(52)法利賽人責備差役說、你們也受了迷惑麼?(47)表明官長或是法利賽人、沒有信耶穌是先知或基督的(48)。批評百姓是不明白律法的、是被咒詛的(49)。尼哥底母則說:『不先聽本人的口供、不知道他所作的事、難道我們的律法還定他的罪麼。』(約7:51)
當時不信的猶太人的反應,是出於知識的驕傲,以致於:有人說這真是那先知。有人說這是基督。有人說基督豈是從加利利出來的麼。這種心態只會因著耶穌起口舌的爭論,卻不能將自己的生命連結在活水的源頭耶穌身上。

乙、要承認心靈乾渴,願意到主面前來(約7:37)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
    猶太人的住棚節是紀念他們祖先四十年飄流曠野時住在帳棚內的經歷,並感謝神厚賜一年豐收,所以也是一個歡樂的節期(利廿三34,39~43;申十六13~15)。按當時的習俗,在住棚節期間,祭司每天用金壺從西羅亞池(九7)汲水,然後將水倒進聖殿祭壇旁有孔的銀盆中,讓水由銀盆的孔口流出;此外,並誦讀有關活水的經文(如:賽十二3;亞十四8;結四十七1)。他們藉此澆奠的儀式,一面記念摩西曾擊打磐石流出水來,解決以色列人乾渴的事蹟(出十七6);一面盼望彌賽亞來解救他們脫離異族的統治。
    保羅說祖先們在曠野無水可喝時,耶和華  神藉摩西及打磐石,磐石就有水流出,當時的百姓『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林前10:4)耶穌眼看節期即將結束,祂的心何等急切地希望猶太人願意到祂面前得活水喝,就如他曾在過逾越節時曾經聲明:『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6:35)『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喫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約6:51)『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裏來.到我這裏來的、我總不丟棄他。』(約6:37)一般,耶穌知道人必須是蒙天父的恩賜的、纔能到耶穌這裏來。(約6:65)所以祂大聲疾呼,邀請那些願意承認自己心靈乾渴,需要活水的人,不要害怕猶太人不信的勢力,勇敢地到耶穌這裡得活水喝。
    親愛的弟兄姊妹,『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也是今天耶穌對你我的高聲急呼,讓我們願意接受耶穌的邀請,踏出步伐勇敢地走向耶穌面前,這是攸關你是否可以永遠不渴的決定。親愛的弟兄姊妹,不要繼續因顧忌任何因素而躊躇不前,來喝耶穌所賜的活水吧!這是耶穌要賜給你的福寶。 

丙、要相信耶穌,領受聖靈(約7:38-39)
『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唯有憑著對耶穌的信心,走到耶穌面前要得生命的人,願意將自己的生命連結在活水的源頭耶穌身上,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這福寶是  神預備要賜給凡是相信耶穌的人。信耶穌的人不僅領受聖靈作為得天上基業的憑據,更要受聖靈的浸(徒一5、8),在日常生活中,因聖靈的能力豐富人生,被聖靈充滿而能活出在聖靈中的喜樂(羅十四:17),叫主耶穌的喜樂從心中湧溢出來,成為喜樂生命的見證。從此,生存環境艱難的遭遇,人生道路的坎坷挫折,從人而來的逼迫凌辱傷害等等,都不能叫你與基督的愛隔絕,因為天父藉著基督耶穌十字架的救贖,定意用永不改變永不止息的愛愛你。
 
貳、第二個福寶:
    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甲、你需要省察裏頭的光
『你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路11:34)『所以你要省察、恐怕你裏頭的光、或者黑暗了。』(路11:35)『若是你全身光明、毫無黑暗、就必全然光明、如同燈的明光照亮你。』(路11:36)
人們在黑暗中摸索,需要光!耶穌知道這世界已陷入黑暗的權勢之下,人們的生命在黑暗中沒有方向,沒有道路,迷失在罪惡中,被這世界的  神弄瞎心眼。
    『我們知道我們是屬 神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一5:19)耶穌說『現在這世界受審判.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約12:31)這就是世界及魔鬼在  神面前的結局。道成肉身的耶穌活在這世界上,祂能體恤我們人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來4:15、彼前2:22)所以耶穌聲明:『…這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裏面是毫無所有.』(約14:30)既然耶穌已經聲明了,因為『…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約16:11)我們就必須為將來必會面對的審判,接受聖靈的光照,自己責備自己,悔改歸向耶穌基督。

乙、在黑暗裡走的光景(約 8:1-13)
藉著人在生活中的言行,顯明人在黑暗的世界裡行走是如何黯於自見。
1.知法犯法:
有摩西的律法,卻不守律法要殺耶穌
『正在節期、猶太人尋找耶穌說、他在那裏。』(約 7:11)『眾人為他紛紛議論.有的說、他是好人.有的說、不然、他是迷惑眾人的。』(約7:12)耶穌對眾人說:『摩西豈不是傳律法給你們麼.你們卻沒有一個人守律法。為甚麼想要殺我呢?』(約7:19)『眾人回答說、你是被鬼附著了.誰想要殺你。』(約7:20)『耶路撒冷人中有的說、這不是他們想要殺的人麼。』(約7:25)
『不先聽本人的口供、不知道他所作的事、難道我們的律法還定他的罪麼。』(約7:51)
2.按外貌斷定是非,不按公平斷定是非。
自己在安息日行割禮,卻為耶穌安息日醫病要殺耶穌。
『摩西傳割禮給你們、(其實不是從摩西起的、乃是從祖先起的。)因此你們也在安息日給人行割禮。』(約7:22)『人若在安息日受割禮、免得違背摩西的律法、我在安息日叫一個人全然好了、你們就向我生氣麼。』(約7:23)
『不可按外貌斷定是非、總要按公平斷定是非。』(約7:24)
3.自以為是
『然而我們知道這個人從那裏來.只是基督來的時候、沒有人知道他從那裏來。』(約7:27)
『經上豈不是說、基督是大衛的後裔、從大衛本鄉伯利恆出來的麼。』(約7:42)
『他們回答說、你也是出於加利利麼.你且去查考、就可知道加利利沒有出過先知。』(約 7:52)
4.裡面的黑暗何其大
人的動機不良,手段不純正,目的也必是偏離  神的旨意。那些要藉著定行淫婦人的罪,試探耶穌的人,他們的言行動機正在顯明自己是活在黑暗裡行走。

丙、耶穌為自己做見證:
一.見證自己從  神來:
『那時耶穌在殿裏教訓人、大聲說、你們也知道我、也知道我從那裏來.我來並不是由於自己、但那差我來的是真的.你們不認識他。』(約 7:28)
二.見證自己是世界的光:
1.在黑暗裡行的現象:耶穌顯明了那些要定行淫婦人之罪的人,在黑暗裡行走的光景。
A.不良的動機
    當官長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他怎麼樣呢?然而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他的把柄。
B.不公平的手段
並不是真正關心律法,婦人既然是行淫時被抓,那麼也要有一位男人一起行淫才對啊,他們卻沒有將這位男性帶來。
C.違背律法的目的
耶穌沒有立即回復他們的問話,而是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這些人以為耶穌語塞了,更得意地催問耶穌,以致於耶穌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於是又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

2.生命之光的功用
    耶穌的話卻如光一般照進他們的內心,顯明人內在的光景,並且叫這些圍觀的人從老到少一個一個的都出去了.『凡事受了責備、就被光顯明出來.因為一切能顯明的、就是光。』(弗 5:13)
    官長和法利賽人乃是要藉這行淫的婦人試探耶穌、要得著告他的把柄。他們的動機是可議的。
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因為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羅5:12)這世界是在黑暗的權勢下,人人都因怕死做罪的奴僕,耶穌是世界的光,為世界上的人帶來希望,這是耶穌為自己做見證。然而,官長和法利賽人雖然被耶穌的話光照出自己也是有罪的人,以致於不敢定這婦人的罪,卻仍然不願意承認耶穌的見證:『我是世界的光』,要藉否定耶穌,逃避自己的罪,其實是行不通的。

叁、相信且跟從主耶穌
    使人脫離乾涸的生命及內心黑暗唯一的盼望就是耶穌。所以

甲、相信耶穌:得活水的江河

    相信耶穌是從  神而來的救主,唯有耶穌是  神賜給人生命的糧,聖靈是神是給人活水的江河。為何喜樂會成為基督徒的標記呢?因為那是聖靈在人生命裏頭所做的工作,超過人的有限、突破環境的艱困、改變人的思想及習慣、變化人的動機、更正人的手段、以遵行  神的旨意討神喜悅為人生的目的。

乙、跟從耶穌:得著生命的光
耶穌是世界的光,『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約9:5)他也要信祂的人是世上的光。(太五14)我們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耶穌,就必得著生命的光,『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 5:16)

結  論
聖靈是  神賜給信祂的兒女的好東西,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受聖靈的浸了嗎?你渴望被聖靈充滿嗎?你要在聖靈裡禱告、等候,憑信心向天父祈求,天父必將聖靈賜給你,叫你的腹中有活水的江河湧流般喜樂。
生命在耶穌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1:4)並且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1:9)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裏頭有耶穌內住在心靈裡面嗎?若有,你就得著了生命之光,你就能在光中與  神同行了。




經文:約七37-39;八1-13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