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爸,天父    2011-8-7 (父親節前主日崇拜)




    我們每個人都有父親,從小長大父親的形象也影響我們人格的塑造,天下沒有一位完全的父親,父親在我們心中的形象,也常影響我們對天父的認識,因為我們將自己肉身父親的形象投射在天父的身上,以致於我們心中有一個扭曲的天父形象。甚至一個人在做信仰抉擇時,這扭曲的天父形象,會阻礙人對天父的信心。
罪阻隔在人與  神之間,  神是個靈,人的靈因罪而斷絕與  神的關係,以致人無法真正認識天父。所以,聖經說:『從來沒有人看見 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1:18)天父為了使看不見  神的人可以認識  神,祂就差遣祂懷裏的獨生子降世為人,耶穌將天父向世人表明出來,叫人透過人子耶穌可以認識天父。天父為了使人恢復與  神的關係,就必須為人除去阻斷人與  神關係的阻礙—罪,所以,天父定意將祂的獨生子壓傷,交給人釘死在十字架上,藉著所流的寶血,叫一切相信的人罪得赦免,可以恢復與天父之間的關係。
    不用懷疑  神的智慧,不要以為  神太愚拙了。竟然要如此大費周章,難道沒有更快更省事的做法嗎?『因 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 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林前1:25)『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 神、 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 神的智慧了。』(林前1:21)
不用懷疑  神就是愛,雖然  神定意將祂的獨生子耶穌壓傷,賜給祂所愛世人,這就是無條件的真愛!『神愛子』的真理並沒有因此絲毫褪色。因為『父愛子、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裏。』(約3:35),所以,戰勝死亡,復活的耶穌,對門徒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太28:18)果然,『父愛子、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裏。』這就是天父的愛!『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來2:10)
耶穌宣告說:『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太12:50)世人雖多,然而『...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就是在天上的父。』(太23:9)『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是誰.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是誰。』(路10:22)天父是完全的,所以,我們只有謙卑地透過主耶穌認識天父,纔會有對天父的真知。

壹、天父是萬靈的父:
我們因信,被聖靈引導,成為天父的兒子
    這告訴我們  神是創造者,不僅是無生命的物質、有生命的活物,甚至所有人所不理解的靈,也都是  神所造的。天使是服役的靈,而人是有靈的活人。  神是賜靈的  神(傳十二7),因此古今中外的人都包括在內了,所以天父是萬靈的父。作天父的兒子,就要忍受天父的管教,藉著順服天父的管教得到生活,並且要在天父的聖潔上有分,在生活中結出平安的義果。

甲、天父管教責備所愛的兒子:
作天父的兒子,要忍受管教(來12:5-8)
    『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來12:5-6)
天父不會縱容人,當人偏行己路時,天父的管教、責備必定會臨到人身上。所以人在苦難困境中,必須想到自己陷入苦難困境的原因,若出自天父的管教、責備,就當謙卑順服的領受,為自己得身為兒子的福份—管教—而慶幸。(來12:7-8)人受管教時,不會有愉快舒服的感受,反而會覺得愁苦。因此,必須透過信心,看重  神的管教的善意,及要使我們得的益處,過於愁苦的感覺。
切忌『輕看主的管教』、不可『因被他責備而灰心.』因為「不受管教」不是兒子所當有的態度。
我們既因凡接待耶穌,信耶穌的名,天父就賜我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約1:12)就當相信  神,使自己在  神的管教、責備、鞭打等苦難困境中,因信心生出忍耐。所以,  神的兒女要從  神的管教、責備、鞭打中,學習更認識  神的心意,願意放下自己的偏見,調整焦距對準天父,心中發出禱告:『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詩119:71)『…你使我受苦、是以誠實待我。』(詩119:75)

乙、天父是權柄的源頭:
作天父的兒子,要忍受管教,順服得生(來12:9)
『…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他得生麼。』(來12:9)
    每一個生身的父親都會管教自己的兒子,兒子也應當在被管教中敬重生身的父親。生身的父的權柄是天父所賦予的(羅十三1)。然而,  神是萬靈的父,人都當尊天父的名為聖,(太六9)祂是一切權柄的源頭,(羅十三1)順服管教的權柄,使人願意領受管教、責備的話,來自天父管教、責備的話,就是受管教、責備之人的靈,就是受管教、責備之人的生命。
    受天父管教之下不愉快的感覺是存在的,若因這不愉快的感覺而對天父管教遲疑的順服,就是給魔鬼留地步(弗四27),又叫聖靈擔憂(弗四30)。
所以,作為  神的兒女,對天父立即順服就是不給魔鬼留地步。也就自己活在基督裡受聖靈的保護。

丙、天父是聖潔的:
作天父的兒子,要在天父的聖潔上有分(來12:10)
『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來12:10)
    『我們知道我們是屬 神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一5:19),我們是活在墮落之後的世界裡,所以『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喫的人.』(彼前5:8)誰是「可吞喫的人」呢?凡是「與 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心裏剛硬.良心喪盡、放縱私慾、貪行種種的污穢。」的人(弗4:18-19)「 神任憑他們放縱可羞恥的情慾」的人(羅1:26)「為肉體安排,去放縱情慾」的人(羅十三14)「把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的人(加五13)「那不認識 神的外邦人.」(帖前4:5)就是那些被世界上的污穢纏住制服的人(彼後2:20),「不虔誠的、將我們 神的恩變作放縱情慾的機會、並且不認獨一的主宰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人(猶 4)
親愛的弟兄姊妹,『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彼前1:15)『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前1:16)

丁、天父是公義的:
作天父的兒子,要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12:11)
『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12:11)
    天父是公義的,當我們偏離  神的旨意時,就陷入不義的光景,我們的生活就會與  神格格不入。這種與  神格格不入的生命光景所引起生活上的矛盾,魔鬼會引誘我們以遠離  神的決定,消除矛盾。
    神卻是以『管教』所愛的兒女來『除去不義』,這管教如同良藥苦口一般,願意經歷管教之苦的人『不義』一旦被  神除去,生命與  神的關係就和諧了,生活中的矛盾就消除了,自然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貳、天父是完全的:
作天父的兒子,要像天父完全
    『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5:48)『完全』是一種「終極」狀態,是「成熟」,以致於「純全、全備」的狀態,天父『成功』地呈現自己是『天父』的本質與角色。信耶穌的「人」,我們作為「天父的兒子」,也要效法天父,『成功』地呈現自己是『天父的兒子』的本質與角色。一生中,新人的靈性要「長大成熟」,以致於「純全、全備」的狀態,完完全全地活出「天父的兒子」的新生活形態。
    神就是愛,天父的孩子要活出與世俗不同的標準。神愛世人,所以天父『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太5:45)

甲、天父愛世人:
愛仇敵,為那逼迫自己的人禱告(太5:44-48)
    耶穌在十字架上,對著那些釘他在十字架上的人,向天父祈求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耶穌不用從十字架下來證明自己是  神的兒子,他卻以天父憐憫的心腸為那加害於他的人祈求赦免,這就證明他是  神的兒子。
我們一生中也可能樹敵、受人的逼迫,主耶穌說:『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太5:44) 『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太5:45)耶穌所說的,他是照天父的憐憫教訓門徒,最終他在十字架上證明他是  神的兒子。
作為天父的孩子,天父要我們學像祂,「愛那愛我們的人,也愛那不愛我們的人」「向弟兄請安,也向弟兄以外的人請安」(太5:46-47)這是天父的心腸!作為天父的孩子,耶穌囑咐我們說:『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5:48)

乙、天父滿有恩典:
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路6:35-36)
    陽光和雨都是  神的僕役,是天父賜給人的恩典,好人歹人都可以支取。天父甚至差祂的獨生子『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路6:36)
    作為天父的孩子,『愛仇敵、善待仇敵』(路6:35)是在人際關係上不以自己的好惡為依據,而以天父的性情為依據,維繫人際關係;『借給人不指望償還』(路6:35)是在財物上不以自己為財物的所有權人,而是以  神為一切財物的所有權人,自己則為  神所賜財物的管家。耶穌說,以如此態度處人際關係及財物的人,『賞賜必大』、『必作至高者的兒子』(路6:35)。『因為天父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路6:35)而你也像天父一樣慈悲為懷(路6:36),所以你『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路6:35)

叁、在暗中察看的父:
要建立個人與天父親密愛的關係
親愛的弟兄姊妹,作天父的兒子,要在暗中施捨,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禁食的時候、要梳頭洗臉。天父在暗中,我們看不到祂,然而,即使在遠方、在暗中,天父卻能清楚地看到我們!因為『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你不見、黑夜卻如白晝發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樣。』(詩139:12)

甲、作天父的兒子,要在暗中施捨
『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太6:3-4)
    施捨是將天父交在我們手管理中的財物,照著  神的心意,交在沒有財物卻有需要的人身上。
    神在暗中察看,知道施捨的人,施捨的人若將榮耀單單歸給天父,天父就必賞賜報答他。施捨的人,若為了自己得榮耀,天父就不賞賜了,因為他已經得了從人來的榮耀。

乙、作天父的兒子,要進內屋,關上門,真誠地禱告。(太6:5-8)
『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裏、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太6:5-8)
    禱告是人與天父之間關係的互動管道。天父在暗中察看,他喜歡人真心實意地向祂傾心吐意,而不是另有企圖,要得從人而來的榮耀。禱告既是人與天父之間關係的互動,貴在照  神的旨意禱告,不是為了叫人看見;貴在相信天父必垂聽兒子禱告而到  神面前,不是以外邦人對待他們所拜假  神的方式來對  神禱告,使自己輕忽作為天父的孩子與天父的關係。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個人的私禱是個人來到天父面前單獨親近天父,是在隱密處與天父的靈交。我們每個人都應當建立個人的聆聽室,『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叫我們固定時間親近天父,天父也必親近我們。相信在我們沒有祈求以先、我們所需用的、天父早已知道了。

丙、作天父的兒子,禁食的時候、要不叫人看出
『你們禁食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臉上帶著愁容.因為他們把臉弄得難看、故意叫人看出他們是禁食.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禁食的時候、要梳頭洗臉、不叫人看出你禁食來、只叫你暗中的父看見.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太6:16-18)
    敬虔不是為了得到人的稱讚,敬虔是人在天父面前真誠的態度。所以當人為了禱告而禁食時,寶貴的是人在  神面前,專注於  神的信心與態度。天父在暗中察看,他知道我們看重在他面前祈求過於我們肉體肚腹的需要,祂必報答。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是天父的孩子。天父是萬靈的父,我們一定要靠聖靈更親近天父更認識天父,好叫我們的生命更像天父,生活更合  神心意,討  神喜悅。
    讓我們在萬靈的天父面前,忍受天父的管教責備,順服天父的權柄得新生命,要在天父的聖潔上有分,要結出平安的義果;天父是完全的成熟、純全、全備、成功,作天父的兒子,要像天父完全一樣,願意愛仇敵,為那逼迫自己的人禱告,靠著耶穌基督的恩典,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天父是在暗中察看的父,作天父的兒子,我們要在暗中施捨,要進內屋,關上門,真誠地禱告,禁食的時候、也要不叫人看出!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主耶穌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5)讓我們認識萬靈的父並以愛為動機及恩典為手段,活出見證來榮耀天父。




經文:來十二:5-11;太五:44-48;太六:3-8,16-18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