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親情的信息    2011-5-8     (母親節主日崇拜)




耶穌是道成肉身,降世為人的基督,既是完全的  神,也是完全的人,因此他能向人示範完全的人生活中的依據。聖經中極少記載有關耶穌的家庭生活,我們只能從有限的記載中揣摩耶穌與家人相處的原則,以便做為我們與家人相處的借鏡。
    首先,我們必須聲明我們必須跳出我們所習慣的文化,才不會被自己的文化背景限制,以致於主觀的批判阻礙我們接受  神的啟示。『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箴 18:12)謙卑是生命獲得提升的途徑。

壹、認真做律法之子(路1:35-2:47)
    當初天使向馬利亞顯現,稱她是蒙大恩的女子,並宣告『聖靈要臨到妳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 神的兒子。〔或作所要生的必稱為聖稱為 神的兒子〕』(路1:35)『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他去了。』(路1:38)馬利亞就急忙去找撒迦利亞的妻子以利沙伯,『以利沙伯一聽馬利亞問安、所懷的胎就在腹裏跳動、以利沙伯且被聖靈充滿.』(路1:41)『高聲喊著說、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路1:42)『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他所說的話、都要應驗。』(路1:45)。『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 神我的救主為樂。』(路1:46-47)『因為他顧念他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路1:48),馬利亞生產之後,她聽到牧羊人把天使所報關乎萬民大喜的訊息,『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2:11)傳給她,『馬利亞卻把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裏、反覆思想。』(路2:19)『按摩西律法滿了潔淨的日子、他們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要把他獻與主.』(路2:22)又聽到西面論嬰孩耶穌是  神在萬民面前所豫備的救恩.(路2:31)『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路2:32)『西面給他們祝福、又對孩子的母親馬利亞說、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又要作毀謗的話柄.叫許多人心裏的意念顯露出來.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路2:34)如此,回拿撒勒之後『孩子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 神的恩在他身上。』(路2:40)

甲、表達以天父的事為念(路 2:42-49)
    孩童耶穌有強健的身體,滿有  神的智慧與恩典。按猶太人的會堂規矩,男孩自五歲開始,就要進入會堂背誦摩西五經,詩篇和一些先知書,直到十二歲,再考試成為律法之子。所以猶太人孩子成年是十三歲。耶穌十二歲時上耶路撒冷聖殿(路二:42-47),就是要去考試,然後向律法負責,成為律法之子。但許多人背了舊約聖經,通過了律法之子的考試,卻常常違背律法,但又常常禱告,這在當時是很普遍的現象。
    我想孩童耶穌一定通過了律法之子的考試,但他的人生不是為了考試通過,他是認真地看待成為律法之子所被賦予的責任,應當是實踐遵行律法向  神負責的生活。所以,他還想繼續留下來,在殿裏、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如此過了三天,孩童耶穌的父母終於找到他了,『他父母看見就很希奇.他母親對他說、我兒、為甚麼向我們這樣行呢.看哪、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路 2:48)。約瑟和馬利亞尚未調整自己,以致於面對已成為律法之子的耶穌,他們不能適應耶穌竟然沒有隨著他們回家,擅自留在耶路撒冷的事實。所以,他們向耶穌表達,這樣的行為是「傷了父母的心的行為」。然而,耶穌的回答令他們不明白,『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麼?』這是什麼意思?或做『豈不知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裏麼?』耶穌所說的『我父』,顯然不是約瑟,而是『天父』!這就是耶穌成為律法之子之後,立即活出看重頒賜律法的天父過於肉身的父親的原則,於是他以天父家中的事為優先為重要,就留在耶路撒冷聖殿『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    

乙、順從不明白的父母(路 2:50-51)
他所說的這話、他們不明白。他就同他們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他母親把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裏。
    耶穌生在約瑟家,這是天父安排的,所以耶穌的行為雖然合乎律法之子的責任,他卻願意繼續服在  天父所賦予約瑟馬利亞的權柄。此後一直到三十歲,耶穌出來傳道之間,經上沒有記載甚麼,因為這中間,耶穌是盡為人子的本分,在家中幫助父母,約瑟是木匠,照猶太人的慣例子承父職,耶穌必然會在養父的教導下學習木匠的技藝,幫助養父約瑟作木工,所以,出來傳道時,被人稱他為「木匠」(可六3)。

丙、將有關兒子的事情存在心裡的母親(路 2:50-51)
    馬利亞是一位樂意學習的母親,許多作母親的事對她都是那樣的陌生,一些發生在耶穌身上的事更不容易明白,這一切發生在孩童耶穌身上的事,就如同  神不斷對她說的話一般寶貴,她所蒙的福正是在各種處境中順服,不斷地向  神領受,並謙卑學習的一生。『馬利亞卻把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裏、反覆思想。』(路2:19)『他母親把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裏。』(路 2:51)一個母親內心的世界與  神有親密的關係,生命中完整地保存  神藉所發生的事對她說的每一句話,這種謙卑學習的態度就使母親有照  神的旨意養育孩子的意願和能力。

貳、開始傳道事工的第一件神蹟(約 2:1-11)
甲、  神是時機的主人,  神的時候不容干涉
    『我心裡說,  審判義人和惡人。因為在那裡,各樣事務,一切工作,都有定時。』(傳道書3:17)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約4:34),因此耶穌降世為人,他隨時都在留意天父的指示,他不願意隨心所欲,耶穌在差來的父那裡聽見的、就傳給世人。(約8:26)耶穌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纔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約5:19)所以當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告訴耶穌說:『他們沒有酒了。』,「沒有酒了」這不是賓客的事,而是主人的事。只是,這時所有幫主人忙的人都要想辦法解決沒有酒將會令主人尷尬的場面,所以耶穌回答說:『母親、〔原文作婦人〕我與你有甚麼相干。』,確實的,若是婚宴的主人來請託耶穌解決沒酒的問題,在婚宴上沒有酒確實不是耶穌的責任。做一個受邀的賓客,耶穌當然知道婚宴沒有酒的嚴重性,只是他凡事都必須聽天父的指示,在天父所定的時刻,作天父要他做的事。行神蹟當然與母親無關,是與  神有關,所以,耶穌對母親表明:『我的時候還沒有到。』

乙、做了母親及弟弟關心的事(約 2:5)
耶穌的母親聽懂了。於是對用人說:『他告訴你們甚麼、你們就作甚麼。』她不能再催促耶穌,她知道耶穌一定會解決這沒酒的困難,並尊重耶穌有決定何時做的權利。所以叮嚀用人說:『他告訴你們甚麼、你們就作甚麼。』。耶穌果真在祂的時間行了「水變酒」的  神蹟。這水變成的好酒,使原本缺酒的尷尬轉變成更豐盛的筵席。
『這是耶穌所行的頭一件神蹟、是在加利利的迦拿行的、顯出他的榮耀來.他的門徒就信他了。』(約 2:11)「水變酒」不是人能做的事,所以耶穌行了第一件  神蹟,用  神蹟叫婚宴的主人有光彩,顯出他的榮耀來。耶穌來了,照  神的時候作  神要他做的事,不僅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
    耶穌三十歲開始傳道,在迦拿的婚宴中,行了頭一件  神蹟之後。弟弟們對耶穌說:『你離開這裏上猶太去罷、叫你的門徒也看見你所行的事。』(約7:3)

丙、耶穌與兄弟和母親同進出(約 2:12)
    耶穌出來傳道,在迦拿行了「水變酒」這頭一件神蹟之後,耶穌與他的母親、弟兄和門徒、都下迦百農去.然後又上耶路撒冷去了。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太9:35)出來傳道的耶穌的生活是忙碌的,甚至連吃飯的功夫都沒有(可6:31)。所以,他把握能與家人相處的機會,與他的母親弟兄和門徒、都下迦百農去.在那裏住了不多幾日。
    今日人們的生活更加的忙碌,為了好好地珍惜親情,我們必須用心安排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叫每一次的相處,都能叫每個家人的心被親情滋潤滿足。

丁、耶穌照  神的時候,作 神要他做的事(約 7:9-10)
    雖然耶穌處於隨時會遭受殺害的威脅,然而,照天父的指示,耶穌暗暗地上耶路撒冷過節,並且上耶路撒冷上殿裏去教訓人。雖然外有猶太人的攻擊,內有手足的不信任。耶穌還是照  神的時候,作  神要他做的事,是為了遵行天父的旨意,而不是為了要顯揚自己的名聲。

叁、十字架的愛豐富親情
甲、母親與弟弟們來找耶穌(路 8:19—20)
耶穌的母親和他弟兄來了、因為人多、不得到他跟前。有人告訴他說、你母親、和你弟兄、站在外邊、要見你。
    在忙碌的傳道生活中,耶穌的母親與弟弟們找機會要與耶穌見面,卻被許多人阻隔在外,因為耶穌憐憫人如同羊沒有牧人,他藉著全然的投入把  神愛世人的心表達出來。全然的委身是所有蒙呼召的傳道人當然的生命態度,然而生活中也需要有與親人相處的時間及空間,傳道人自己需要有智慧地安排,教會也應當體會傳道人的需要,以實際的行動關心,叫傳道人的家庭也能擁有享受有優質親情的時空條件。

乙、耶穌將聽他講的道又去行道的人視如家人(路 8:21)
耶穌回答說、聽了 神之道而遵行的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弟兄了。
    這回答不是耶穌不理會特地來找他母親和弟弟。也不是耶穌輕看自己的母親和弟弟。
聽說母親及弟弟們來找他,耶穌心中當然高興,但耶穌也不忘抓住機會,引導聽他講道的人,進入蒙福的信仰生活的秘訣--『聽了 神之道而遵行』。所以,『耶穌回答說、聽了 神之道而遵行的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弟兄了。』這有三種意義,其一,『聽了 神之道而遵行的人』就是  神家裡的家人了,也就是天父的兒女了。其二,『聽了 神之道而遵行的人』就是愛耶穌的人。其三,『聽了 神之道而遵行的人』就是來到耶穌面前得生命的人。

丙、離世前依然關心母親,要她看祂所愛的門徒如同兒子(約 19:25)
    耶穌的母親馬利亞站在十字架的旁邊,西面的話『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路2:34)會不會浮現在她心頭呢?她要如何承受這件事呢?  神藉這件事正要對她說什麼話呢?這時候,耶穌說話了,她抬頭注視著嬴弱的耶穌,耳中聽到他說:『母親、看你的兒子。』。我即將失去我的兒子,我的心確實如同被刀刺透,我應當如何自處呢?啊!這跟隨耶穌的約翰是我兒子耶穌所愛的門徒,就如同是我的兒子!我要以這種更新的心態,拓展我的眼界及心胸,將我的心思與愛用在凡是『聽了 神之道而遵行』的人身上。耶穌不是說過:『…人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母、兒女、田地。』(可10:29)『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姐妹、母親、兒女、田地、並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必得永生。』(可 10:30)這不就是百倍的祝福嗎?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你若願意將教會裡的孩子都當作你的孩子一般去愛他們,你知道那福氣是多麼大嗎?

丁、離世前依然關心祂所愛的門徒,要她視馬利亞如同自己的母親(約19:27)
    站在十字架旁,那位靠近耶穌胸膛的門徒約翰,耳中聽見耶穌說:『看你的母親。』,眼睛注視著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心中酌量著,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即將死亡,往後我該怎麼辦呢?啊!這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就如同是我的母親!我要以這種更新的心態,拓展我的眼界,將我的心思與愛用在凡是『心尊主為大,靈以  神為樂』的人身上。耶穌不是說過:『聽了 神之道而遵行的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弟兄了。』我要接耶穌的母親到我家裡,就如同我自己的母親一般服事她。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你若願意將教會裡的長輩都當作你的長輩一般去尊敬他們、愛他們、服事他們嗎?你知道那福氣是多麼大嗎?

結  論
今天我們成為  神的兒女,我們當依照聖經的原則與周遭的人互動,對家人更應當在基督裡相處,叫我們的家庭活出見證榮耀  神。親愛的弟兄姊妹們,讓我們存敬畏基督的心,珍惜家庭的親情,花時間滋養親情,享受  神藉親情賜下來的福,也要學習十字架的愛流露出來的親情,愛  神家中的每一個人,用心溝通,花時間與弟兄姊妹相處,建立與教會肢體之間的關係,因著高舉十字架基督的愛,叫你我的親情,更加的豐富。


經文:路八:19-21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