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走通天之路  2011-8-21




    這世上有許許多多的路,有些康莊大道正車水馬龍,有些路正在施工,但這些道路都只能通往地上的某一個地方。一旦這個地方沒落了,這些路人跡就愈來愈稀少,最終沓無人跡,就逐漸淹沒在荒煙蔓草之間。

壹、人以為正的路--偏行己路
    『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箴14:12)『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賽53:6a)

甲、人以為「條條道路通羅馬」
    人常會說:「條條道路通羅馬」,以此來解釋任何宗教都可以達到宗教的目的。這是以人為主體的立場所下的結論。人們確實可以修築許多的道路,以便到達羅馬。人確實可以用不同的方式達成屬於這世上的事,可是,世界上的各個宗教既然是人所設立的,所拜的也是人所設立的神明,那就無法超越人的限制,最多僅僅能達成人能力所及之事而已,有如人以柺杖助行而已,卻不可能成就真  神所要成就的事。唯有真  神纔能為人成就屬天上永恆的事。

乙、人以為「宗教都是勸人為善」

可是,我們要曉得,即便是人們用「宗教都是勸人為善」為藉口拒絕福音,然而,基督徒卻不能把  神為人成就的救贖福音認同為僅僅勸人為善的宗教。
事實上這世界的宗教不一定都是勸人為善的,因為宗教都是人自己設立的,世界上沒有一位全然良善的人,人有善念,也有惡念,就如撒旦教也認為自己所信的宗教是善的,有一些泛靈宗教的巫師也會施法術咒詛人,他們會以巫毒蠱害人,所以在別人的眼中是邪惡的。唯有真  神本為善,從祂而出的一定是善,人遵之而行,必然為善。

丙、人以為「有燒香,有保庇」
    最近流行一首「保庇」的台語歌,台語俗諺「有燒香,有保庇」,燒香是人拜神的行為,問題是所拜的是假神,以致於被撒旦邪靈利用,以其邪惡的能力欺哄人挾制人,最終使人滅亡。許多交鬼的人確實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利益,譬如病得痊癒、升官發財、消災解厄等等,結果也喪掉了自己的生命,因為人自己無法警覺魔鬼是要與牠交換條件之人的命。其實,當人們遭遇急難時,哀求自己手所造的神明,或祈求自己所選擇的神明,因為這些都不是真  神,所以不會有拯救。(士10:14)當人們事奉他們自己的偶像‧這偶像就成了人自己的網羅,陷入恐懼不安中(詩106:36)。
    要知道,雖然人獻許多祭物、燔祭、脂油及祭牲的血,為什麼  神竟然說不喜悅?(賽 1:11)連我們所拜的真神上帝都聲明:『你們來朝見我、誰向你們討這些、使你們踐踏我的院宇呢?』(賽1:12)因為真神在意的不是供物、香品、守節、召會,而是在意人聽祂的話、遵守祂的道。倘若人『…作罪孽、又守嚴肅會』,  神不能容忍。(賽1:13)  神心裏恨惡,都以為麻煩‧  神擔當、便不耐煩。』(賽1:14)所以,即使人們舉手禱告、  神必遮眼不看‧就是人們多多的祈禱、  神也不聽。(賽1:15)結論是罪孽使人與 神隔絕,是人的罪惡使  神掩面不聽人的祈禱。(賽59:2)因此,『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太 7:21)

丁、人以為「貪」與  神無關
在台灣,簽賭六合彩、威力彩、大樂透、樂透彩、運動彩券等等賭博的人,甚至會去找「神明」求名牌,這些宗教,從來沒有阻止過這種行為,也不認為簽賭向神明求明牌有何不善,以致人們以機率為神明,養成碰運氣的人生態度。這是『…給時運擺筵席、給天命盛滿調和酒的‧』(賽65:11)如此的宗教根本無法提升人的心靈向善,因為「以人為本」的宗教理念,會強調滿足人的慾望,不能幫助人警覺惡的危害。台灣文學家李喬在「台灣人的醜陋面」(1996年03月15日由前衛出版社出版)也有感而發地說:「台灣人的宗教活動完全和心靈、靈魂無關;神人之間,完全是買賣關係,而且是非法買賣:賄賂!」。確實,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我們有數不盡  神的恩典,然而,人們習慣賄賂自己所拜的各種神明,難怪在台灣,社會的思考、行為模式,以及價值取向,呈現出各式各樣的賄賂文化。
人因「貪」而「各從各方求自己的利益。」(賽56:11)所以要治死我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西 3:5)因為一個人貪得無厭時,就是不相信賞賜萬物給人的  神,不以  神所賞賜的為知足,以致於陷入追逐「更多」的慾望中,所以貪婪的行為就如同拜假神的行為一般。
以上這些,都是人偏行己路,行在自以為正的道路上,其結局就是滅亡。

貳、神為人預備的道路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 神的家.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 神面前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來10:19-24)

甲、進入至聖所的路:
敬拜之路是恢復與  神的關係之路。
耶穌以其身體被掛在十字架上捨命所流的寶血,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是進入至聖所朝見  神的路。 
    自從人墮落之後,人的靈就與  神的靈隔離,有罪的人無法親近聖潔的  神。  神要人親近  神,就必須為人挪去那罪的阻隔。  神在創立世界以先就設立了基督,及至時候滿足,就差他的獨生子來到世間,定意將他壓傷在十字架上,如此人纔得以藉著所流的寶血,洗淨一切的罪,恢復人與  神的關係。罪的阻隔既已除去,人就得以在聖靈的引導下親近  神,如此,  神也必親近那親近祂人。當人靠著主耶穌親近  神時,就得以照  神的啟示敬拜  神,蒙  神悅納。難怪耶穌說:『 神是個靈.〔或無個字〕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4:24)神為人預備了一條敬拜之路,恢復了人當用心靈誠實敬拜  神的關係。

乙、來到  神前的路:
生活之路是一生接受主耶穌管理之路。
人的一生當如何擺脫世界的枷鎖呢?因為『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 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一2:17)接受主耶穌管理我們的一生,就是自己要在思想、情感、意志上願意向  神存心赤露敞開,活出誠心,毫無虛謊。在靈裡要存充足的信心相信有  神,並相信  神能賞賜那些到祂面前尋求祂的人。(來十一6)如此,來到  神的面前就必蒙  神喜悅。在耶穌治理之下的生活,就是遵行天父旨意的生活方式。如此,一生就走在  神為人預備的道路上向前邁進,每天都在『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中,來到 神面前。唯有基督坐在心中的寶座上,又照著基督的命令,以基督的心為心遵行  神的旨意的人,纔是一生接受主治理,到  神面前生活的人。神為人預備了接受主耶穌的管理之生活的路,『但基督為兒子、治理 神的家.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他的家了。』(來3:6)

丙、到天父面前的路:回家之路
    因此,道成肉身的耶穌宣告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14:6)使徒彼得也宣稱:『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從有人以來,只有一條路,就是  神為人預備的路,古今中外沒有人能為自己為人類開創出一條永生的道路。這條路是由耶穌在世的足跡走出來的,『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彼前2:21)我們只有跟隨祂的腳蹤行,就能藉著耶穌基督到父那裡去。
    所以,基督耶穌是我們回家之路,  神的兒女不屬這世界,所以都當在世上生活在  神面前的同時,『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來11:16)這種心中的盼望,使  神的兒女在世上的生活如同客旅、寄居的生活方式,隨時預備妥要進到天父面前。神為人預備了『基督耶穌』成為人回家之路,耶穌說:『我若去為你們豫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約14:3)

叁、以生命行真理的生活
    既然耶穌就是我們回到天家的道路,耶穌復活之後四十天就升天了,我們該怎麼辦呢?『…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裏來.我若去、就差祂來。』(約16:7)耶穌說:『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14:26)

甲、看見教師
『主雖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賽30:20)耶穌告訴門徒,人們逼迫耶穌,也必定會逼迫祂的門徒。親愛的弟兄姊妹,你願意做主的門徒嗎?你願意不屬於著個世界嗎?(約17:14-16)耶穌也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16:13)主耶穌為門徒求天父說:『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17:17)親愛的弟兄姊妹,你願意成為聖徒嗎?『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約14:17)
    親愛的弟兄姊妹,要過「以生命行真理的生活」必須靠聖靈,決不能靠自己。照著主的應許,天父已賜下聖靈作我們的導師,要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明白一切的真理。使我們有不犯罪的自由,又有樂意遵行主的旨意的自由。記住,不要看環境,不要看人的臉色,要定睛在聖靈,聖靈纔是你我一生的導師,要引導你我活出「以生命行真理的生活」。

乙、聽見聲音
主耶穌宣告自己是好牧人,我們是祂的羊。『…羊也聽他的聲音.他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約10:3)『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著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約10:4)如今耶穌已復活升天,我們該怎麼辦?先知以賽亞預言說:『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賽30:21)親愛的弟兄姊妹,聖靈隨時提醒你我耶穌所說的話:『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太10:38)『…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9:23)『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甚麼益處呢?』(路9:25)。
親愛的弟兄姊妹,記住,不要聽這世界的聲音,不要聽魔鬼的聲音,要傾聽聖靈在你我心靈深處微小的呼喚提醒,聖靈的聲音,凡有耳的都應當聽,祂要引導你我活出「以生命行真理的生活」。

丙、體貼聖靈
『….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 神為敵麼.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 神為敵了。』(雅4:4)所以『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加5:25),『不要自欺、 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加6:7)『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加6:8)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我都當做一個隨從聖靈,心思以聖靈的事為念的人。(羅8:5)因為『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8:6)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我都當調整心思,以聖靈的事為念。行走在通天之路上,以在基督裡新造的人的新生命(林後五17),在每天的生活中將  神的真理活出來,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羅六4);一言一語都憑愛心誠實話(弗四15)、說激勵人、造就人的好話(弗四29)、說感謝的話(弗五4);心中的思想圍繞著  神的寶座,以致於以基督的心為心(腓二5),專注於遵行天父的旨意(弗五17),隨時思念天上的事(西三2);在動機上凡事都憑愛心做(林前十六14),凡所做的都為榮耀  神而做(林前十31);在態度上效法耶穌由衷的柔和謙卑,樂意照  神的託付負主的軛、擔主的擔。(太十一29)。你就是以耶穌為道路了。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弗5:10)我們的人生必須以  神的啟示為我們人生意義及目的的依據而生活,  神已經明確啟示,人生的意義及目的是指向行走通天之路,在  神面前被主『治理』,活出「以生命行真理的生活」,能回『天家』,能到『天父』那裡。所以,在人生旅途中,一定要走在  神為我們預備的道路上,要堅定地不理會魔鬼藉著這世界及世界上的事對你我招手。成為  神的兒女的人,必須儆醒持續一生聽聖靈的引導(羅八14),切記,不要以這世界和世界上的事為念,要存愛天父的心,思念上面的事,聖靈就必為你成就,使你我靠聖靈活出「以生命行真理的生活」。你的一生,現在就是正在行走通天之路了。

經文:箴14:12,賽53:6,來十:19-24;賽三十:20-21,羅8:5-62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