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和平的福音    2011-8-14



    當西門彼得住在約帕海濱硝皮匠西門的家裡,在該撒利亞有一個人、名叫哥尼流、是義大利營的百夫長。他是個虔誠人、他和全家都敬畏 神、多多賙濟百姓、常常禱告 神。有一天、約在申初(『申初』就是下午三點鐘,是虔誠的猶太人定時禱告的時辰)、他在異象中、明明看見 神的一個使者進去、到他那裏、說、哥尼流。(徒10:1-3)現在你當打發人往約帕去、請那稱呼彼得的西門來.(徒10:5)
    西門彼得也在硝皮匠西門家中午正(敬虔的猶太人每天有三次定時的禱告:第三時、第六時和第九時,即早上(巳初,上午九點鐘),晌午(午正,中午十二點鐘)和晚祭時(申初,下午三點鐘)。)上房頂禱告時,彼得魂遊象外,一連三次  神藉天上墜下來的活物(徒10:12裏面有地上各樣四足的走獸、和昆蟲、並天上的飛鳥。)異象對他說:『 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徒10:15)彼得心裏正在猜疑之間,不知所看見的異象是甚麼意思。
    這時,哥尼流所差來的三個人--其實就是聖靈所差來的,已經訪問到西門的家、站在門外、(徒10:17)一聽差人的敘述其主人哥尼流所得的異象,西門彼得請他們同住,隔天就隨他們進入該撒利亞哥尼流家,親自聽了哥尼流重述四天前的異象之後,『彼得就開口說、我真看出 神是不偏待人.原來各國中、那敬畏主行義的人、都為主所悅納。 神藉著耶穌基督(他是萬有的主)傳和平的福音、將這道賜給以色列人。』(徒10:34-36)

壹、「  神是不偏待人」的福音
    這樣,使徒彼得體會出『神是不偏待人』的福音,
我們信主跟隨主多年,也可能心中依然對人存有根深柢固的成見。這成見可能有歷史悠久的遠因,譬如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納粹在種族清洗活動中,屠殺了近600萬猶太人,日本人在南京大屠殺中至少屠殺了30萬人中國人,於是一提及日本人心中歷史的結就揪起來,說話論斷起來就難聽了。可能有在眼前生活中的近因。譬如,被某位弟兄說話刺傷了,心中耿耿於懷,於是逢人就數落某弟兄,見面不給好臉色不說和氣話等等。

甲、 「我們是  神在基督裡造成」的工作
『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 神所豫備叫我們行的。』(弗 2:10)
    使徒保羅奉派做外邦人的使徒,他自己本身是以色列人,但是在福音之下,使徒保羅一點都不敢有對外邦人的優越感,因為不論以色列人或外邦人都是  神所愛,也都是  神的工作,,只是在  神的救贖計畫中有先後的次序。因此,使徒保羅說:自己的得救是  神在基督耶穌裏所做的工,自己也正在行  神預備叫他行的善,將福音傳向外邦。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原屬在以色列選民以外的外邦人,我們既在耶穌基督裡被造成新人,我們也當在人生旅途中行  神預備叫我們行的善。

乙、在基督外的光景
『所以你們應當記念、你們從前按肉體是外邦人、是稱為沒受割禮的、這名原是那些憑人手在肉身上稱為受割禮之人所起的.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 神。』(弗2:11-12)
    一個不可忘懷的恩典,就是我們今日成了何等的人,都是因耶穌基督的恩典而成的。與我們從前的光景對比,提醒我們要持續做一個感恩的人。
    從前『按肉體是外邦人』、『是被稱為沒受割禮的』、『與基督無關』、『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 神。』。這些都是因為我們在基督外的緣故。

貳、  神在基督裡的工
甲、十字架寶血的功效
『你們從前遠離 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弗 2:13)
    在基督外,就是『遠離 神的人』,『遠離 神的人』要進入『在基督裡』,必須靠著基督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的功效。這代表著  神是  以犧牲獨生子耶穌的生命的代價做成祂的工—新造的人。因此,我們既因  神的工成為新造的人,若要行  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善,我們唯有在基督裡以  生命為代價來行  神預備叫我們行的善,才是合  神的心意的態度。

乙、拆毀關係隔斷的牆
『因他使我們和睦、〔原文作因他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弗2:14)
    人生最關鍵的問題就是自己與神、與自己、與人的關係。若不拆毀隔斷關係的牆,就無法恢復兩造之間的關係。但是拆毀隔斷關係的牆談何容易?在人這不能的,在  神凡事都能!  神為了與人恢復關係,用祂獨生子的血,主動與人立下新約,使人因信與  神和好。
    人與自己之間隔斷關係的牆就是「不接納自己」所造成自我形象低落與「自恃過高」所造成自我形象的膨脹,都是屬於扭曲的自我關係。『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前 4:12)『人若無有、自己還以為有、就是自欺了。』(加6:3)『…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 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12:3)  神甚至許可撒旦的攻擊臨到祂的僕人使徒保羅,免得他過於自高。(林後 12:7)
    『各人應當察驗自己的行為、這樣、他所誇的就專在自己、不在別人了。』(加6:4)

丙、造成新人成就和睦
『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弗2:15)
  在律法上的規條竟然成為以色列人與外邦人之間的冤仇!換句話說,當以色列人守律法上的規條時,必然會因守律法上的規條而與外邦人格格不入,外邦人沒有  神的律法,不需要遵守,以致於會有被以色列人排斥的反應,心中彼此不能接納,這真是如同有了冤仇一般。耶穌說:『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約10:16)基督耶穌是以自己的身體被釘在十字架上為代價,只要以色列人與外邦人都相信耶穌,就因同一位救主的愛而彼此接納,不論以色列人或外邦人,都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

叁、與  神和好與傳和平的福音
甲、歸為一體與  神和好
『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 神和好了.』(弗2:16) 耶穌如何廢掉外邦人與以色列人之間的冤仇呢?是自己存心順服天父,留在十字架上,擔當了世人的罪,藉著在十字架上的基督耶穌,以色列人與外邦人,都可以歸為一體—教會--一個身體,並且與  神和好。

乙、傳和平的福音給遠近處的人
『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弗2:17)
    救恩是關乎萬民的福音,所以和平的福音是要傳給普天下萬民聽。因此福音要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耶穌復活的見證。』(徒1:8)所以,不論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都要因聖靈降臨的能力同得福音的好處。

丙、同感一靈,進到父前
『因為我們兩下藉著他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弗 2:18)
    普天下凡是聽到和平的福音的人,都是被聖靈感動,纔能願意相信福音,被聖靈引導到天父的面前。

丁、聖徒同國、是 神家裏的人了.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 神家裏的人了.』(弗 2:19)
    「外人」是在「我們」以外的人,那麼「我們」是怎樣的關係的人呢?「是與聖徒同國」的人,是屬於  神的國度的天國國民。
「客旅」是在「家」以外的人,那麼「我們」是怎樣狀態的人呢?「是 神家裏的人」,教會就是永生  神的家,所以我們因有同一位救主耶穌,有同一位天父,而在教會裡互相稱呼弟兄姊妹。

戊、同被建造漸成主殿
『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或作全〕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 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弗 2:20-22)
猶太人建築房屋,在安放根基之時,是先在最外角安置一基石,稱為「房角石」,它是一座建築物底部轉角處的巨石,用以連接牆垣的,是支持和穩定全建築物的石頭。
    耶穌說過:『…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約4:21)『 神是個靈.〔或無個字〕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4:24)『…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約2:19)使徒保羅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 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林前6:19)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做為天國的國民及   神家裡的人,我們必須以基督耶穌為房角石,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我們必須彼此聯絡得合式,纔能在人生旅途中漸漸成為主的聖殿,成為 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也就是說,我們在教會中的弟兄姊妹,必須彼此聯絡得合式,也就是我們之間的關係不是疏離的,而是緊密的,而且是以基督為『我們』的關係和睦的依據。『我們』既然彼此稱呼弟兄姊妹,肢體之間,言行舉止都應當以真理的愛來團契,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6)。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我活出願意被主建造的生命,主就雕琢修理使你我成為合用的規格,『漸漸成為主的聖殿.』(弗2:21)『成為 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弗2:22)
    使徒保羅勸以弗所教會的弟兄姊妹,說:『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4:1)『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4:2-3)

結    論
『弟兄結怨、勸他和好、比取堅固城還難‧這樣的爭競、如同堅寨的門閂。』(箴18:19)
『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或〔作陰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 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所以你們該效法 神、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弗4:31- 5:1)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與  神和好的人一定要在每時每刻靠聖靈檢視我們與人相處時的態度、言語、表情、動作,警覺這些習慣性的與人相處時的態度、言語、表情、動作,是對自己與人和睦有阻礙性呢?還是有建設性呢?對人與他人的和睦是阻礙性呢?還是促進性呢?是阻礙人與  神的關係?還是促進人與  神的關係呢?耶穌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太5:9)
    我們既然蒙恩成為  神的兒女,我們就要效法天父,學習以  神的眼光看我們週遭的家人、親戚、鄰居、朋友、同學、同事、教會的弟兄姊妹、同工…等等的人,就在相處時,想到他的是  神所愛的,他的靈魂是  神所要救的,於是我們學習放下自己對人的成見偏見,就在當時接受  神在我們身上做工,在與  神和好的關係下,使我們成為願意付代價拆毀中間隔斷的牆,成為與人關係和睦的人。讓我們保持友善的態度,溫柔的言詞舉止,謙卑地卻堅定地傳講福音的盼望,這樣,我們就是傳揚和平福音的使者。

經文:弗二:10-22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