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美好的靈性生活   2011-8-28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肉體,從小我們已經被訓練照顧自己的肉體,我們從早晨起床洗臉刷牙,到晚上洗澡睡覺,吃喝拉撒,上學、做事,行走運動…等等。以致這一切照顧肉體需要的事成為我們自然的事。其實那是因為我們長期以來養成了習慣,所以我們會很自然地做這一切照顧肉體的事。
    相信耶穌之後,我們已死的靈因赦罪之恩已從死裡復活,我們應當重視「靈」的需要,照著  神的指示,照顧我們的靈,叫我們的靈得以長大成人。
    我們每主日參加禮拜、週間聚會;奉獻時間、金錢、力量、才幹服事神;與弟兄姊妹團契一同明白基督的愛;傳福音領人歸主;以及日常的生活的總和等等,所呈現的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 神。』以及『愛人如己』(可 12:30-31)嗎?
    耶穌在世上時,從小『耶穌的智慧和身量、〔身量或作年紀〕並 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路 2:52)三十歲出來傳道,談論  神國的事、教訓人、醫病趕鬼,祂的禱告生活、生活的焦點、人際的關係等等,所有生活的內涵所呈現的價值觀,都是以靈性—與天父的關係—為基礎,向我們示範了美好的靈性生活。讓我們跟隨耶穌的腳蹤,過一種美好的靈性生活。

壹、當求在上面的事—真復活的人追求的生活目標
甲、一個祈求的應許
    耶穌說:因為我往父那裏去。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約14:12-13)如今,耶穌被接到天上、坐在 神的右邊。(可16:19)替我們祈求。(羅8:34)耶穌是在天上真帳幕執事做大祭司,(來8:1-2)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 神的右邊坐下了.從此等候他仇敵成了他的腳凳。』(來10:12-13)

乙、一條信心的道路
    我們既為  神的兒女,就當『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來12:2)我們的人生也當過信心的生活,因著  神所應許我們將來天上的基業,就捨己,輕看羞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忍受十字架的苦難,跟隨耶穌的腳蹤行。

丙、價值觀的轉變
西 3:1 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 神的右邊。
    為何我們一個有地上肉體需要的人,求地上的事已經求不完了,卻要求上面的事呢?  神知道一個靈與  神恢復關係的人,就如同新生的嬰孩一般,我們的靈命需要靈奶靈糧等屬靈的供應,我們屬靈的身量與智慧也需要一起增長,神和人喜歡我們的心也當隨著靈命的增長一起增長。一個真與基督一同復活的人,必須先經過舊人釘死在十字架上,埋葬,使舊人成為過去,新人纔能在現在有生存的時間及空間,屬靈的生命纔能健康成長。
    上面就是天上,那裏有基督坐在 神的右邊,因為耶穌為我們死了,埋葬了,又從死裡復活,現今在 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所以,當我們求上面的事。
    我們所祈求的,正表示我們心中所持的價值觀。當人生的焦點是地上屬世的事時,人會追求帽子、妻子、兒子、車子、房子等五子登科,求升官發財,求事業飛黃騰達,求消災解厄有平安,以滿足肉體所想要的為追求的目標。
當人生的焦點在與  神的關係上,人會追求愛(同仁愛)(林前十四1)、聖潔(來十二14)、和睦(同和平)(羅十四19;來十二14)、良善(帖前五15)、公義、敬虔、忍耐、溫柔(提前六11)、信德(同信心)(提後二22)等復活生命的特質—神的性情。當我們求上面的事,生命討  神喜悅以滿足  神的心為人生追求的目標時,表示我們的價值觀已經從短暫的今生調整為對焦在永生。

貳、要思念上面的事—經歷與主同死,纔有與基督同藏  神裡的生命狀態
    我們的心思意念在哪裡,那就是我們在意的地方。身為人,出生在這世上,當然會在意這地上的事,並且我們從小到老都在學習這地上的事中生活,怎麼可能不思念這地上的事呢?我們也不可能完全沒有這地上的事啊?

甲、了斷從前的生活方式
    我們如何纔能做到『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呢?當人死後,就再也沒有心中的思念了。親愛的弟兄姊妹,因著主耶穌並他釘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6:14)這樣我們的舊人既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就『已經死了』!『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羅6:7)所以,只要你是真的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耶穌,就要在十字架上治死我們地上的肢體,就可以不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因信耶穌而領受的真理與恩典,使我們有愛天父的心願及能力。

乙、以  神的事為念
『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3:2)
上面的事就是出自於  神的事,是關乎  神的旨意,卻成為我們人生的願景。當你思念上面的事,你就會『願神的國降臨。願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6:10)。滿十二歲的耶穌,因為心中思念著『天父的事』,就留在耶路撒冷聖殿,『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路2:46)聽教師的教誨。當約瑟與馬利亞一路回耶路撒冷在聖殿找到他,並表達傷心地尋找他時,他對父母說、為甚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麼。〔或作豈不知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裏麼〕』(路2:49)。當耶穌在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太16:16)之後,『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太16:21)『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說、主阿、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太16:22)『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罷.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 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太16:23)思念上面的事,就是體貼  神的意思,思念屬天、屬靈的事。

丙、奔向標竿的生活方式
    要曉得,自從人犯罪墮落之後,這地已受咒詛,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一5:19b)所以,這地上世界的系統是在偏離  神的旨意的罪中發展延續至今,所有生活在地上歷世歷代的人都學習這世界系統的生活原則。雖然  神藉著先知警戒人遠離罪,導引人歸向  神的善,人的頑耿悖逆依舊。  神愛世人的心卻一直沒有改變,為了將人從滅亡的絕境中挽回,  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世人,叫信而順從的人得永生。所以,我們知道我們是屬 神的(約一5:19a),雖然繼續生活在這地上,卻要以  神所賜的新生命學習屬天的生活原則,在地上過一種嶄新的生活方式。
    我們若心中繼續在意這世界的系統,我們就無法順利地學習屬天的生活原則。『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 神的國。』(路9:62)所以,我們生活在這地上,卻要學習對  神國的事念茲在茲,因為那是  神對信的人的應許。信耶穌的人在努力進  神的國的路上,『向著標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4)所以,為了能專心只有一件事、就必須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腓3:13),於是,地上世界的系統自然在前進中被拋在後頭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既然靈裡恢復與  神的關係,在基督裡是新造的人,在地上向主活了,我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 神裏面。(西3:3)這樣的新生命的人生,思念上面的事是順理成章的狀態。
 
叁、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有榮耀的盼望而過一種美好的靈性生活的生命見證
    基督怎麼是我們的生命呢?耶穌說:『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14:6)『人有了 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 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一5:12)使徒保羅被  神徹底地更新,他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 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2:20)

甲、一個榮耀的應許
有一天,當時候到了,主耶穌基督要再臨,要在天上榮耀的顯現,那時候,你確定能『與他一同顯現在榮耀裏。』嗎?憑什麼?憑的是  神的應許!  神應許:當我們在地上生活時,活出『基督是我們的生命』,那麼,他顯現的時候、我們也要與他一同顯現在榮耀裏。(西3:4)

乙、一種美好的靈性生活
在這世上,如何活出『基督是我們的生命』呢?
首要的是,我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2:5)叫我們對聖靈敏銳,以致於我們被 神的靈引導。(羅8:14)當我們在生活中隨從聖靈、體貼聖靈的事。(羅8:5)一個在生活中體貼聖靈的人,這一份對聖靈的體貼思念乃是生命平安.(羅8:6)

一、釘死舊人魂生命--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
神已經賜下祂的獨生子為我們成就了救贖,我們既因信而領受了祂豐富的恩典與真理的人,絕對不可以仍在罪中活著、叫恩典顯多,(羅6:1-2)要清楚明白:當我們接受浸禮歸入主的名下,同時加入教會,『我們這受浸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浸歸入他的死』(羅6:3),並且『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羅6:4) 
    舊人的魂生命是藉著地上的肢體呈現出來,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等等生命的活動,舊人若不死透,這些老我生命的活動就會繼續活躍, 神的忿怒必臨到那行這些事的人。
『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西3:5)要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忿怒、惡毒〔或作陰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西3:8)不要彼此說謊。(西3:9)

二、活出新人魂生命
『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西3:10)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羅6:5)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林前6:17)
『除了在人裏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 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 神的事。』(林前2:11)如此,我們雖然是有肉體生活在地上,  神卻使信祂的人,不僅藉著人自己裏頭的靈能知道自己的事,也藉著住在人裏頭  神的靈能知道  神的事!

A、在知識上漸漸更新
    有關  神的事是真知識,人怎能知道  神的事呢?『只有 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 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林前2:10)因為我們主耶穌基督的 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我們、使我們真知道祂.(弗1:17)  神既向人啟示他自己,人就必須憑信心領受  神所賜『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就得以真知道  神與  神的事了。
    『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 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 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林前2:12)
『…基督總為 神的能力、 神的智慧。』(林前1:24)我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 神、 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林前1:30)
於是,我們在每天說話講論人生的每一件事時,『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林前2:13)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林前2:15),將屬靈的事講與屬靈的人聽,也聽屬靈的人將屬靈的事講與我們聽。因為惟有屬靈的人纔能看透  神聖靈的事。『那時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耶和華側耳而聽、且有紀念冊在他面前、記錄那敬畏耶和華思念他名的人。』(瑪3:16)屬血氣的人不領會 、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林前2:14)

B、正如造他主的形像
『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4:6)既然,人在罪中已經失去了  神放在人裡面  神的形象,  神就藉著祂的獨生子道成了肉身,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住在我們中間,將父向我們顯明,叫我們得以認識天父。
凡是以謙卑的心領受恩典的人,就必領受『正如造他主的形像』的意願和能力。凡是願意穿上新人的人,就必從生活中呈現出『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4:24)的生命見證!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現在正在過怎樣的生活方式?你是否忽略了靈性的生活呢?神的心意是要你我過一種美好的靈性生活。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體貼  神的心意,求在上面的事—這是真復活的人追求的生活目標;要思念上面的事—這是經歷與主同死,纔有與基督同藏  神裡的生命狀態;基督是我們的生命—這是因為有榮耀的盼望而過一種美好的靈性生活的生命見證。



經文:西三:1-10;林前二:12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