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的人生—效法耶穌的喜樂  2011-9-18



    耶穌在逾越節最後晚餐時,對門徒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14:27)『…我去還要到你們這裏來。你們若愛我、因我到父那裏去、就必喜樂、因為父是比我大的。』(約14:28)愛耶穌的人,會因耶穌到天父那裡去而喜樂。耶穌又對門徒說真葡萄樹的比喻,要門徒常在主裡面就多結果子,要效法耶穌遵守天父的命令,常在父的愛裡面一樣,『遵守天父的命令,常在父的愛裡面』這就是耶穌的喜樂。『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15:11)凡是將『主的喜樂』存在心裡而效法的門徒,就是遵守主的命令,常在主的愛裡,那人的喜樂可以滿足。耶穌又對門徒說,『你們現在也是憂愁.但我要再見你們、你們的心就喜樂了.這喜樂、也沒有人能奪去。』(約16:22)經歷與耶穌的死別的憂愁之後,再經歷與復活的耶穌再見面的門徒,心中就喜樂了,並且是沒有人能奪去的喜樂。耶穌又對門徒說,『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16:24)凡是奉主的名求天父的門徒,就必得著,因為聖父必因聖子耶穌的名賜給門徒,門徒的喜樂就可以滿足。

壹、人不喜樂的原因—虛空
    從耶穌在最後的晚餐對門徒強調平安喜樂,可見人生需要平安喜樂,卻常常缺少真正的平安喜樂。『瘸子的腳、空存無用‧箴言在愚昧人的口中、也是如此。』(箴26:7)與  神阻隔,使人生陷入虛空的困擾,人生如同瘸子的腳、空存無用‧人若執著在自己的愚昧中,結果,人以為可記念的箴言、是爐灰的箴言‧人以為可靠的堅壘、是淤泥的堅壘。(伯13:12)難怪『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傳1:2)

甲、查不出、參不透的困惑
傳道者說:『遇亨通的日子、你當喜樂‧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因為 神使這兩樣並列、為的是叫人查不出身後有甚麼事。』(傳7:14)人都喜歡「遇亨通」,不喜歡「遭患難」,然而,人生不會總是一帆風順,也不會盡是患難無窮。不要忘記「亨通和患難」都出於上帝;因為上帝這樣安排,也那樣安排,無論順境逆境,都是上帝的安排,上帝使這兩樣並存,為了叫人查不出未來的事。所以,我們當在人生的際遇中,學習感恩中「喜樂」享福及反省中要用心察看的「思想」。當傳道者嘗試一方面「用酒使肉體舒暢」、一方面「以智慧引導己心」以探究‧又固執著這愚昧,直等到看明世人、一生有限的年日中所行的,對他們有益的是甚麼,在天下一生當行何事為美。(傳2:3)結果,傳道者說:『我專心用智慧尋求查究天下所作的一切事、乃知 神叫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傳1:13、3:10),又說『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永生原文作永遠〕然而 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3:11)
傳道者聲明『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那麼人當如何面對人生呢?

乙、在勞碌中享福的恩賜
『我知道世人、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傳3:12)『並且人人喫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 神的恩賜。』(傳3:13)就如同酒只能使人肉體得舒暢卻不能解決人的問題一般,人『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這也是虛空。』(傳5:10)所以傳道者『我就稱讚快樂、原來人在日光之下、莫強如喫喝快樂‧因為他在日光之下、 神賜他一生的年日、要從勞碌中、時常享受所得的。』(傳8:15)
對  神啟示人有關  神的神性及永能憑信心領受,對生活的遭遇感到困惑時,以對  神的信心交託在  神手中,深信祂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不為過去埋怨,不為將來擔憂,卻從現在的生活中經歷  神的同在,在順境時,應當快樂;在逆境時,卻要思想;因為你活著。所以你要歡歡喜喜喫飯‧快快樂樂喝酒(傳9:7)‧衣服當時常潔白‧頭上也不要缺少膏油。(傳9:8)當同所愛的妻、快活度日‧這些都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勞碌的事上所得的分。(傳9:9)

丙、紀念主、敬畏神、盡本分
最終,傳道者要人在快樂生活中,也當想到黑暗的日子、因為這日子必多、所要來的都是虛空。(傳11:8)要人在幼年時當快樂,使心歡暢、行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 神必審問。(傳11:9)所以當趁著年幼、衰敗、毫無喜樂的日子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創造的主‧(傳12:1)要人敬畏 神、謹守他的誡命、盡上人當盡的本分。(傳12:13)『因為人所作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 神都必審問。』(傳12:14)

貳、令喜樂之泉枯竭的因素
喜樂之泉的根源是靈裡與  神和諧的關係,藉此建立並維繫與自己及與人的健全關係。當人與  神之間沒有罪的阻隔,人就不會躲避  神的面。  神就是愛,當人的靈被  神的愛所圍繞,人的魂生命就有合乎真理的思想,有體貼聖靈順服  神的意志,有符合  神的性情的情感流露出來。這是生命靠主而活所呈現以  神為中心的生活方式。
然而,人生中充滿了「恨、怒、怨」,人的「恨、怒、怨」都是因為罪所引起的,會導致喜樂之泉枯竭

甲、恨使人失去喜樂:
當人對  神對人心存苦毒時,喜樂之泉必定枯竭。
    耶穌是為「愛」來到世間,要解決人「罪」的問題。可是,「恨」使人不接納耶穌,因為耶穌指證他們所作的事是惡的(約七7),令人不舒服。耶穌說:『恨我的、也恨我的父。』(約15:23)所以,他們甚至將父的獨生子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犯了十誡。恨使關係對立,『怨恨人的用嘴粉飾、心裏卻藏著詭詐‧』(箴26:24)兩造之間失去了和睦,『他雖用詭詐遮掩自己的怨恨、他的邪惡必在會中顯露。』(箴26:26)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我們每日的生活中,有陳出不窮的人際關係不協調的徵候顯露出來,彼此看不順眼,幸災樂禍,落井下石,勢不兩立。『恨、能挑啟爭端‧…』(箴10:12)只要罪一直在作祟,世間人與人之間的爭端就沒完沒了。所以聖經警告人:『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殺人的.你們曉得凡殺人的、沒有永生存在他裏面。』(約一3:15)

乙、怒使人失去喜樂:
當人的心被憤怒的情緒所控制時,喜樂之泉必定枯竭。
『忿怒為殘忍、怒氣為狂瀾…』(箴27:4)怒氣使人在擴大情緒中失去理性。當人感到自己的權利如被尊重、被照顧、被供應等等被冒犯時,會產生怒氣。可是,人常將自己對他人的心理期待與  神賜給人的權利混淆,以致於大發雷霆。先知以利沙打發一個使者告訴乃縵去約但河中沐浴七次,大痲瘋就會得潔淨。『乃縵卻發怒走了、說、我想他必定出來見我、站著求告耶和華他 神的名、在患處以上搖手、治好這大痲瘋。』(王下5:11)這是乃縵對以色列的先知以利沙的心理期待失望所導致的怒氣。檢查一下,我的怒氣一觸即發嗎?箴言說:『愚妄人的惱怒、立時顯露‧…』(箴12:16)我的怒氣呈現歇斯底里的發洩嗎?箴言說:『愚妄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箴29:11)我會過敏性的發怒嗎?箴言說:『輕易發怒的、行事愚妄‧…』(箴14:17)
所以要警覺,『忿怒害死愚妄人』(伯5:2)。生氣的人是以怒氣撕裂自己(伯18:4)。人在心懷不平的思緒中,若任由怒氣發作,又執著地停留在怒氣中,就有可能失控而作惡。(詩37:8)聖經說:『人的忿怒、要成全你的榮美‧人的餘怒、你要禁止。』(詩76:10)我們應當學習以  神的眼光看自己和別人的怒氣,被  神用來成就  神的美意,叫  神得著稱讚,又要小心自己的怒氣逾越了  神的旨意。檢查一下,令你發怒的事真是損及  神賜給你的權利嗎?還是你自己心理的期待落空呢?
暴怒好氣的人,挑啟爭端,多多犯罪。(箴15:18箴 29:22)『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15:1)所以我們要治服己心,做有見識的人,不輕易發怒。(箴16:32箴19:11)做一個忍怒的人,就能止息分爭。不要心裏急躁惱怒,使自己成為愚昧人。(傳7:9)
不輕易發怒是「愛」的表現(林前13:5)。倘若生氣了,卻不要犯罪,不要把怒氣積蓄到明天。(弗4:26)弟兄更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緒,無忿怒、無爭論、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提前2:8)要操練傾聽與說話的藝術,『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雅1:19)因為人的怒氣,既不成就 神的義,(雅1:20)又奪去自己的喜樂。

丙、怨使人失去喜樂:
當人怨天尤人時,喜樂之泉必定枯竭。
當面抱怨或暗地埋怨都是心中不滿的外顯,對象可能是  神或人或一群人。當遇到挫折或出了問題,就一味怨恨天命,歸咎於人,責怪他人。這種情緒一旦瀰漫心頭,免不了口中喃喃自語,此時心中只有錯在別人的念頭,怪罪別人造成自己的損失。在怨氣沖天當頭,反省自恭的能力盡失,喜樂也藏匿無蹤。
    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怨聲連連,都因只看環境,看不見  神的恩典,只為了滿足自己的慾心,忽略了感恩,以致於被滅命的所滅。(林前10:10)。今天我們若不養成數算主恩的習慣,我們也會因自己的慾望不得滿足而抱怨不已。生活就失去了喜樂。
    神要我們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不可報仇、也不可埋怨,卻要愛人如己、互相款待。(利19:18腓2:14彼前4:9)因為『…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10:12)『弟兄們、你們不要彼此埋怨、免得受審判.看哪、審判的主站在門前了。』(雅 5:9)

叁、喜樂之泉湧流的秘訣
耶穌曾經對門徒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約16:33)人生的困苦災難是不可避免的。然而,因為我們因信成為  神的兒女,在效法基督中,體會主耶穌的喜樂,叫我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怎樣喜樂,竟然沒有人能奪去?是耶穌的喜樂!是  神獨生子的喜樂!(約16:20、22)
耶穌示範人生喜樂的秘訣:

甲、和睦:

耶穌宣告『我與父原為一。』(約10:30)所以隨時都有差我來的父與我同在。(約8:16)因為我常作祂所喜悅的事。』(約8:29)祂為門徒求聖父叫門徒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約17:11、21)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約17:22)所以聖子與聖父之間是完完全全的合一。

乙、感恩:

當人論斷祂,說祂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時.(太11:19)當耶穌在諸城中行了許多異能、那些城的人終不悔改時(太11:20),『那時、耶穌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太11:25)『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太11:26)耶穌示範凡事謝恩的喜樂生命。
丙、放下權利:
『他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腓2:6)『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腓2:7)『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8)他能在十字架上求天父赦免那些釘他的人,祂的心靈必然極其平靜安穩,喜樂在成就  神的旨意中。
 
結   論
當我們離棄偶像的虛妄,相信獨一的真神的同時,我們的人生就落實了,不再虛空了。我們就能在紀念主、敬畏  神、盡本分的生活中學習愛主,『以自己能到天父那裡與主相會為喜樂的盼望』,『在遵行主的命令彼此相愛中,常在主的愛裡』,『在與主同釘十字架、同復活的生活中與主同行,享受個人與主親密愛的關係,沒有人能奪去的喜樂。』。這樣,我們奉主的名求,天父就必因主的名賜給我們,叫我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我們要與主聯合成為一靈。『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太5:9)神的兒女必須先活在與  神和好的關係中,接納自己,與自己和好,然後以這樣的生命去使人與人之間關係和睦。
我們也要在生活的現場操練凡事謝恩的功夫,舊約的約伯就是我們的榜樣,他『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1:21)
我們也要謙卑地放下自己的權利,將  神賜給我們的權利奉獻在祭壇上獻給  神,放下權利不再堅持,當  神再次將這權利賜給我們時,我們就感恩的領受。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的關係和睦,凡事心存感恩,又願意謙卑地放下自己的權利交給  神。那麼「恨、怒、怨」的失去滋生的條件,「喜樂」卻是隨著我們,從心靈流到我們所到之處。深信「喜樂」就在我們生活的現場開始滋生蔓延,見證榮耀  神。


經文:約十四:27-28;十五:11;約十六:20-24詩九十:14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