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碎的文化與聖靈的合一   2011-9-25





壹、破碎的文化
     這個世界是破碎的,破碎的文化是從人的犯罪開始,在亞當夏娃被造之後,在上帝用洪水淹沒大地之後,那個被上帝選召的義人挪亞,從我們讀的經文中,我們會發現人被咒詛是洪水過後,挪亞開始種植葡萄,有一天他種了葡萄釀了酒,喝了不知道那威力有多大,『他喝了園中的酒便醉了,在帳棚裡赤著身子。迦南的父親含看見他父親赤身,就到外邊告訴他兩個弟兄。於是閃和雅弗拿件衣服搭在肩上,倒退著進去,給他父親蓋上;他們背著臉就看不見父親的赤身。挪亞醒了酒,知道小兒子向他所作的事,就說:迦南當受咒詛,必給他弟兄作奴僕的奴僕。』(創9:21~25),這咒詛就帶來了破碎。  
    酒的文化透過聖經或考古都告訴我們歷史久遠,同時也與罪一起掛勾,不是酒不好,而是人被酒控制而犯罪,人在酒的文化中墮落了,有了酒就開始祭祀,你會發現中國古老的禮器都跟酒有關係,人不知道酒的威力有多大,以為好喝就喝多了,喝了覺得舒服了就出了問題;但酒好不好呢?上帝創造的東西都是好的,但是問題是人不好,所有的東西都對人好,但當人不能控制這些東西的時候,都會帶來很大的問題。

甲、失禮
    因為在酒的裡面,人會產生一種不知的虛幻,酒帶來的是什麼呢?當挪亞醉酒後,他失禮醉在帳棚裡面,也就是赤身露體之意。

乙、亂性
    他酒醒了以後失去理智咒詛自己的兒孫,咒詛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好像只是從嘴巴說出來的沒什麼,但嘴巴說出來的很可怕,但酒控制人的言語而說出口的時候,就出問題了,話語帶著能力、權柄,也帶著破壞和殺傷力。咒詛就帶著可怕的轄制,誰可以轄制誰,話對聽見的人,是有影響力的!他咒詛我要當我兄弟的僕人,我才不要,人的抗拒,聽見的人不只是當事人,還有他的兄弟都在場,第一代還有親情,但當他的兒孫下去不再有感情和親情,那種咒詛就帶來很大的轄制,咒詛臨到且他們又聚集想建造巴別塔,就轄制他們那被咒詛的弟兄們,去燒磚做灰泥叫他們去做苦工,我們憑什麼轄制我們的弟兄?就在那一個咒詛中人要坐大,要讓後來的人知道留名到後世,神就阻止這件事情讓他們分散,所以之後人是根據語言、民族和文化來決定我們的身分和認同。
    以色列百姓在埃及為奴,後來進了迦南,到了士師的時代,有一天基列族的人和他的兄弟產生了衝突,『基列人把守約旦河的渡口,不容以法蓮人過去。以法蓮逃走的人若說:「容我過去。」基列人就問他說:「你是以法蓮人不是?」他若說:「不是」,就對他說:「你說『示播列』。」;以法蓮人因為咬不真字音,便說「西播列」。基列人就將他拿住,殺在約旦河的渡口。那時以法蓮人被殺的有四萬二千人。』(士12:5~6),因著一個發音不同而被殺的人有四萬二千人。
    在人類的歷史裡面,酒進到人的裡面,帶來的是一種分裂和區分的文化,所以在我牧養的教會裡,講泰語的弟兄會和講國語的弟兄意見不合,話代表溝通、語言、觀念和成長,人縱然是上帝的兒女,但在教會也分你我,當人被打散而分開的時候,就凸顯出我們的生命是破碎的,肢體和社會都是破碎的,民族和民族,族群和族群,都是分你我。
    酒造成更大的亂性在創世記19章,耶和華將硫磺與火從天上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把那些城和全平原,並城裡所有的居民,連地上生長的,都毀滅了。之後,『於是,那夜她們又叫父親喝酒,小女兒起來與她父親同寢;她幾時躺下,幾時起來,父親都不知道。這樣,羅得的兩個女兒都從她父親懷了孕。大女兒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摩押,就是現今摩押人的始祖。小女兒也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便亞米,就是現今亞捫人的始祖。』(創19:35~38),可怕的亂倫關係,人活在那個混亂的生活當中。
    但很驚訝的是,在新約中主耶穌行的第一件神蹟是什麼呢?把水變酒,又是酒,在人類歷史中傳承下來是墮落和敗壞的,但在耶穌的手中要把它調回來,不是酒突然變好的,而是上帝要透過這些東西讓人類知道自己的有限,要凸顯幾個東西,酒代表了歡樂,婚禮才要喝酒,而且都是提供葡萄酒,還有使徒保羅寫信給提摩太『因你胃口不清,屢次患病,再不要照常喝水,可以稍微用點酒。』(提前5:23),提摩太的胃較寒,因當時地中海地形,石灰岩地水都偏鹹較高,喝了胃會不舒服的,要用葡萄酒來中和一下,讓胃比較舒服,上帝造的東西都是好的,是人不好把它給搞壞了。
    酒癮凸顯的生命現象就是『被轄制』,也就是被酒充滿,人在醉酒時,人格是分裂的,精神活在虛幻和歡愉的光景中,但酒醒時回到現實,環境和困境依舊,被酒轄制是很可怕的。

貳、聖靈和合一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弗5:18),五旬節被聖靈充滿的人說起別國的話,其他人看見認為這些人被新酒灌醉,當聖靈工作的時候,人的語言在上帝的控制底下,當人悖逆上帝時,語言就分散,但當人回到上帝面前,被聖靈充滿,語言也在上帝的底下受控制。同樣的話,可以成為咒詛,也可以成為祝福。聖靈和酒,酒醉與被聖靈充滿,要表達的都是一種現象,就是『被控制,被掌權』,當我們被聖靈充滿時,我們的語言是在上帝的管制底下。
    我怎麼知道被聖靈充滿呢?除了上帝給我們那方言的恩賜以外,聖經中描述說起別國的話,在我們的生命當中,這說起別國的話不是重點,重點是聖靈的工作在我裡面的掌權,聖經告訴我們,聖靈有許多的恩賜,聖靈也會結出許多的果子來,光有恩賜但沒有聖潔,沒有用!人的不聖潔,從酒開始,從語言開始;人的聖潔,也從被聖靈充滿和被聖靈管制,從我們的嘴開始,『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5:22~23),它不是有九個果子,是一個果子有九種味道,你很難說出它有甚麼味道。
    今天我們的生命也需要被聖靈得著,『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加5:24~25),要我們靠聖靈得生,要靠聖靈行事,我們都很難,我們都有自己的性格,但神就是讓我們回到祂的話語裡,從新來調整我們生命的焦距,剛才師母用的那段經文『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46:10),那個意思就是你要放手交給我,要知道我是神!按著我們的個性,好像總要去幫上帝做些什麼,常常在很多的事奉和事情中,上帝要讓我們學習放手給上帝,讓上帝來掌權,掌管我的老我,按著我的個性,我早已發脾氣了,按著我的個性,我早該這樣去做了,按著我的個性,我認為應該要這樣子,有些人按著我的個性,我本來不做事的,你的本性是不做事的,但聖靈掌權時,祂說你要去做,我們的老我常常是隨著我的心志,但聖靈掌權是讓我能跨越原來的個性,包括那個放手在上帝面前,是你把手伸出來,讓上帝抓住你的手,讓神帶領你走,靠聖靈得生,靠聖靈行事。
    這個文化是破碎的,我們的人格也是破碎的,所以你會發現人很複雜,你現在想的和聚完會想的可能不一樣,今天想的和明天的想往往又不一樣,如果我們的人生沒有交給神,就像老人家座搖搖椅一樣,搖來搖去的,今天這樣明天那樣的,感覺你很努力,但都只是在原點,只有當你不想再這樣搖來搖去的,把你自己交給上帝,你就可以經歷靠聖靈行事,把自己的邪情私慾釘在十字架上!
    脫序的社會和文化,是因為有一群脫序的人,今天聖靈的工作要充滿我們、洗淨我們,指引我們走一條合一的道路,讓我們可以為義為罪,自己審判自己,回到基督裡面的那個新的生命,只有在聖靈的工作底下,我們才能一起來事奉,人跟人相處真的難,夫妻相處都難到不能再難了,何況我們要跟其他的弟兄姊妹,兄弟相處都很難了,面對自己的孩子,我們身為父母都需要用很大的愛去跨越,何況那個沒有生命血緣的關係,若沒有基督的愛,回到上帝的十字架,今天我們的觀念、背景和思想都不同,太多的不同了,我們有太多的分裂和破碎在我們當中,但是當人回到耶穌基督面前的時候,你會發現言語不是那麼重要,而是在基督裡人就可以互相來溝通和相處,是非常奇妙的事!我在泰國事奉,跟我配搭服事最能一起同工的,竟然是說泰語的弟兄姊妹,而不是講國語的弟兄姊妹,這是非常奇妙的事情,讓我經歷當我們願意一起來禱告和同工的時候,我們的意念是相同的,縱使我的泰語表達能力不是那麼好,但他們知道我要傳達的意念,我們就能聚在一起在主裡禱告和配搭同工了,就是那麼奇妙!我們都不一樣,但在上帝的愛中,在基督裡靈裡合一,我們就能同心一起事奉,縱然我們是那麼不一樣!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一起聚在這裡,真的要求主把這樣的愛賜給我們,因為今天我們真的太不一樣了,你不要以為我們差不多,但當你意識到弟兄姊妹跟你太不一樣的時候,讓我們在上帝面前有一顆謙卑的心,能接納他跟我的不一樣,而且是接納那太不一樣的他,就可以有新的跨越和新的成長。
    到了我這個算是中年後期的年紀,還不到老年,但碰到很多人都在退休,但我覺得在人生的路上,退休也是一件很榮耀的事,如果你是為了上帝而退休的,你會發現上帝很有意思的,上帝白天找工人,中午找工人,到了下午找工人,那些退休要好好事奉的人,上帝說縱然你是傍晚才來,但如果你能好好服事我,當最後領工錢的時候,大家的工價都是一樣,所以接下來的事奉,上帝讓我們全家和我們的差會要面對一個很大的挑戰,我下禮拜要去柬埔寨,上帝在歷史中讓我們經歷苦難,就像創世記告訴我們的,人就被分散;在歷史中,中國人因著苦難被分散,當我們得罪了上帝,人就被分散,只有當人回到基督的裡面,才能再回過來!
    我們在禱告上帝是否透過我們的國際關懷協會,在柬埔寨蓋一所基督教的大學,好讓這些在華人教會分散的弟兄姊妹,到了人生快黃昏的時候,可以為主的緣故而提早退休,或是為主的緣故願意到柬埔寨來事奉,在這基督教大學中來教學和事奉,這是未來上帝給我、師母和差會需要努力去面對和承擔的,這是很大的事,是跨越我所能做的事,這些人在哪裡?錢在哪裡?都不知道,但聖靈自己工作,如果聖靈動工,就要把人從各個地方召聚來成為一羣,為要見證主的榮耀,讓每一個在基督裡新生的人,我們可以一起來事奉主,所以請為我們禱告,下禮拜要去柬埔寨,希望能跟柬埔寨的教育部長見面談,我們希望建一所基督教大學在這裡,他的條例是什麼?規定是什麼?有哪些東西是我們要努力的?這些又大又難的事,只有交在上帝的手中,讓聖靈自己來掌權,也在這裡跟弟兄姊妹報告,這是牧師和師母接下來很重要的服事,遠遠超過我們所能做的,我也知道語言對我們是個很大的限制,但感謝主,有少數的柬埔寨人會講泰語的,讓我們能跟他們溝通,我的英文也不是很好,要用英文跟柬埔寨的政府寫信,但在  神的面前,這些都在上帝的手中,讓我們來回應祂自己的愛。
今天跟弟兄姊妹分享這段經文,也是我最近很深的體會,讓我們這些上帝的兒女,可以一起在聖靈的工作底下,我們一起來事奉,跨越我們的不一樣,讓上帝在我們當中顯明祂的大愛!


經文:創十:31-32;十一:1-9;徒二:1-13弗五:17-18節 劉智欽牧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基督 文化 醉酒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