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智慧   2011-12-4



自古以來,人活在世上的歲月是有限的,生、老、病、死是人生必會面對的事。人會思考,於是極想知道「生死--生命的由來與死去之後的歸宿結局」,到目前為止,依然是用人的智慧解不開的迷。於是,人終其一生設法解決「病與老」的問題,可人的「病」,到如今有治得好的,也有治不好的;人的「老」,到如今為止,關於衰老的原因和衰老的機制,科學尚未做出準確的解釋,更沒有提出針對衰老和衰老的終結理論或對策。
所以,更遑論有關 神的事了。雖然古今中外有許許多多的宗教,卻都是出自人的智慧及世上的智慧。聖經明載:『除了在人裏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 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 神的事。』(林前2:11)所以,人對 神的信仰必須是來自 神自己的啟示,這信仰纔是真實的。
時序進入十二月,聖誕節的商業氣氛越來越濃了,可我們不要膚淺地過聖誕節,卻要認識 神的智慧,叫我們明白我們的人生確實與 神的智慧息息相關,因而用心去體會上帝的智慧,願意調整自己的生活,存著感恩的心生活。從今以後,樂意靠聖靈更用心地明白屬靈的事,並且用以 神為中心的態度過一種以 神為喜樂的生活方式。不再妄自菲薄,不再虛擲光陰。要虔誠地過有意義有價值的生活,叫我們的生命活得榮耀 神。
上帝的智慧如何彰顯出來叫我們得恩典呢?

壹、神的預定
『自從我設立古時的民、誰能像我宣告、並且指明、又為自己陳說呢‧讓他將未來的事、和必成的事說明。』(賽 44:7)所以,未來的事是屬於 神的,人只有得 神的宣告或啟示,纔能知未來的事及必成的事。

甲、在創世之前就設立了基督

『基督在創世以前、是豫先被 神知道的、卻在這末世、纔為你們顯現.』(彼前1:20)
神的預定不是人憑著自己的智慧可以看見、聽見或想到的。對於 神的預定,人只能憑信心接受 神的啟示。因為 神預定「信的人得榮耀」之時, 神尚未造這世界。當人被造之後,這預定是隱藏的奧秘,直到 神藉著聖靈向人啟示。
神計畫造人,是要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所以,被造的人能照 神所賦予的形象,活出 神的性情來,就是在彰顯 神所賦予的形象中得榮耀。
結果,在在伊甸園裡,人的始祖亞當夏娃決定以自己看到、聽到及心中所想到的取代了 神吩咐的,就陷入以自我為中心的自由意志運作,偏離了 神的旨意。這就是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羅3:23)這就是人不信任 神以致衍生的結果—死。

乙、預定所造的人得榮耀:得 神兒子的名分
『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 神奧祕的智慧、就是 神在萬世以前、豫定使我們得榮耀的(林前2:7).』
『男人…他是 神的形像和榮耀、但女人是男人的榮耀。』(林前11:7)
今日我們得以講論有關 神的事,原來都是 神的奧秘,對人是隱藏不可知的。神藉著祂的靈向人揭露其奧秘,人纔得知 神在萬世之前所預定的事。『 神在萬世以前、豫定使我們得榮耀的』智慧,就是預定先創造世界,好創造人活在世上,並且預定照自己的形象造人,叫被造的人得到 神所賦予的榮耀。
可惜,人在伊甸園犯罪就虧缺了 神的榮耀,活在嚮往以『人的眼光及喜愛』『如 神能知善惡』驕傲的慾望中,並且以人的智慧發展出世上的智慧。
『世上的智慧』是指人犯罪墮落之後,在罪中世代傳襲下來的風俗、文化、習慣、宗教等等的總和。事實上這些都是人依據自己為中心,經由經由對眼目情慾、肉體的情慾及今生的驕傲的喜愛形成的。
『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雅3:15)因此,會為人帶來嫉妒分爭、擾亂、和各樣的壞事。(雅3:16)
這世上有權有位將要敗亡之人的智慧.人的智慧終必歸於烏有,即使這世界上有權有位的君王,因為生命短暫有限,即使人將智慧累積傳承,依然是出自於人的智慧。
當人愛好並倚靠世上的智慧、人的智慧,就受世界及人的限制,以致於面對降世為人的 神的獨生子,人卻視而不見。人會如同拿但業,憑外表斷定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麼?人會如同彼拉多,對耶穌聲明自己來到世間特為真理做見證,竟然聽而不聞,頂耶穌的話,說:『真理是什麼?』,這是因為人心裡存不住主的道!人想也想不到,人子在世上有赦罪的權柄,以致於斷定耶穌說僭妄的話,這一切事件都使人在 神面前顯為愚拙。
這世上有權有位的君王只知道鞏固已有的權位,卻不承認,也不降服於一切權柄的源頭- 神,以致於陷入縱容自己濫權,擴張自己的權力、擴大自己的版圖、羅致更多世上的財物。
這世上有權有位的君王不知道『神在萬世以前、豫定使我們得榮耀的.』福份,是出自 神的智慧。

貳、神的預備
『如經上所記、『 神為愛他的人所豫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 2:9)』生活在世界的人,願意決定愛基督耶穌,也就是願意在生活中實踐耶穌的教訓的人, 神就為這樣的人預備:

甲、眼睛未曾看見:
拿撒勒人耶穌竟然就是 神所立的基督!生來瞎眼的竟然看見了!被釘死的耶穌竟然從死裡復活向門徒顯現! 神成為人住在人間,若不是 神自己做成,向人彰顯,誰曾經看見這樣的事呢?

乙、耳朵未曾聽見:

人可以習慣聽文士、法利賽人講解摩西的律法,卻從來沒有人像耶穌滿有權柄的教訓人,耶穌所講的一切教訓都是從父神那裡聽來的,是世界不能給的,因為不是人的話語、也不是人的教訓。

丙、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人若有權有位,巴不得耀武揚威,強勢地要人服在其權位之下。基督既是受膏者,是萬王之王,天父竟然定意將他的獨生子壓傷,為人成為『釘十字架的基督』,這是人無法想像的。基督與基督的頭上帝竟然同心為人而完成贖罪祭!

叁、神的開恩
揀選的恩典:『就如 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弗1:4)『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豫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弗1:5)

甲、賜下基督做贖罪祭:
因犯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的人,既然以自我為中心,拒絕了 神的恩典,就失去了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驕傲就使人不認識 神,不知道向 神感恩。於是,人開始學習並習慣靠自己承擔人生所面對的處境,卻沒有足夠的智慧與能力解決所有的問題,在挫折中,人渴望獲得超乎自己的助力,就『將不能朽壞之 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羅1:23)『他們將 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羅1:25)『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 神、 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羅1:28)『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羅1:22)。
『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裏所賜給我們的。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這恩典是 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弗1:6-8)

乙、因信得 神的拯救:

神在創立世界之前設立基督,就是要拯救人。然而陷入罪中的人面對 神的拯救,卻視『被釘十架的基督』是『愚拙的道理』,不信基督就是 神的智慧,是 神為人預備唯一的救贖。『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 神、 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 神的智慧了。』(林前1:21)相信『釘十字架的基督』的人,就是接受 神救贖人的方式的人,這樣的人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

丙、賜下聖靈叫信的人能知道: 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
神寬容人,給人悔改的機會和時間,所以祂賜下聖靈叫信祂的人能知道 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
人本來就不可能靠自己知道 神在萬古之前設立基督的計畫,是為了拯救將會偏行己路的人。因為「偏行己路」就是以驕傲對著 神的表現,也因此,『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 神』, 神就賜下聖靈,只有敬畏 神,謙卑地願意信基督耶穌的人,就必領受這從 神來的靈,以致於有智慧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就是赦罪之恩。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9:10)『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 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 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林前2:12)人若想要知道有關 神的事,就必須敬畏 神,也唯有敬畏 神的人會得到 神的靈的幫助,洞悉屬 神的事。基督就是 神的智慧,就是 神開恩赦免人的罪的方法,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知道原來在 神的眼中竟然如此看我們有價值,我們糟蹋了祂所賦予我們的榮耀,祂預先就預備為我們而死,叫我們因信得救贖,恢復 神所賦予的榮耀。在這榮耀的恩典裡,讓我們來謙卑地敬畏 神, 神就叫我們有基督的心,叫自己得生活的智慧,敬虔度在是寄居的日子,在感恩中過每一天,叫自己的人生被主的喜樂所充滿。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有基督的心,就是得 神兒子的生命能活出 神兒子的榮耀!


林前二:6-13;一:25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