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與耶穌的關係   2011-11-27

 


引言:

耶穌所作的比喻往往與猶太的宗教傳統有關。舊約聖經一再形容以色列為 神的葡萄樹或葡萄園。(賽五1-7)“萬軍之耶和華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
「我是真葡萄樹,」本句在原文是:『我是葡萄樹,那真實的』,這樣的敘述法明顯耶穌有意將祂自己和舊約裏的葡萄樹(以色列人)作一對比。耶穌在這裏清楚地指出,猶太人的血統救不了人,惟獨信靠耶穌才能拯救他們歸向 神。任何外在的資格或條件都不能使人與 神和好;只有與耶穌基督建立關係才有可能。

壹、肢體的關係─是在主的生命上有分 十五:1-11
  1、必須相連接 v.5
  找出最常用的詞:動詞:常在(9次)結果子(6次)。專有名詞,我,你。(我 的,我們)。我:16次,你13次
從這些次數看,我和你,也就是信徒與基督的關係,息息相關,這個關係,耶穌 以葡萄樹和枝子為比喻,耶穌自己比喻為葡萄樹時,很清楚自己說的是甚麼。巴勒斯坦全境盛產葡萄,直到今天依然如此。葡萄樹必須細心呵護,才能結出好的果子。葡萄樹上有兩種枝子:一種結葡萄;另一種則不會結葡萄。所以必須經常把不結果子的枝葉剪掉,免得它消耗葡萄樹的養分。耶穌知道,凡是不結果子的葡萄樹必然是未經徹底修剪的。
枝子和葡萄樹必須相連,這個連接也代表生命的聯繫,信徒和主基督是肢體的關係,這個關係也就是說我們是在主的生命上有分,枝子若與樹分開就枯乾,因為沒有養份供應,沒有生命力,枝子若枯乾結果無用,只被丟在火裡燒了,這是最終最悲慘的結局,在許多樹木中,葡萄樹的枝子,沒有可取材之處,不像藤可以編織,不像杉木工作傢具,最後只有丟在火中燃燒,同樣,基督徒若離開主,沒有與主的生命有關連(相連),最終也是悲慘的結局。

2、必須常在 v.4. 7
這段中,有一個動詞,"常在"一共出現9次,耶穌說: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什麼叫常在耶穌裡面,耶穌常在我們裡面,耶穌那麼偉大,我們在耶穌裡有可能,怎麼又是耶穌在我們裡面,(打鐵之喻鐵燒紅,鐵中有火,火中有鐵)基督徒也是這樣常與主交通,不許任何事情,割斷我們與基督的關係,常有祂生命做我們的力量,v.7「你們若常在「原譯:住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住在」你們裏面...」最具體的就是我們常讀經,禱告,藉此使我們基督徒靈命長進。「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離開主就不能作甚麼,因為生命的源頭被切斷了。
接着「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這裏的『願意』,在原文的意思是指『意志主動的去要』;『祈求』是指專一的禱告。所以這一句話的意思是:你們的意志如果主動的要甚麼,祈求就給你們成就。換句話說,主相信有的人的「願意」是合乎 神的旨意的。耶穌在本節的意思是說:當信徒住在主裏面到一個地步,主的話也就住在他們的裏面,因此,他們能從主的話中知道 神所要的,也知道 神所不要的;這樣的人,他們所願意的,也就是 神所願意的,他們根據裏面的認識所發出來的祈求,當然是合乎 神的旨意,所以一祈求,主就給他們成就。

3、必須結果 v.3、5、8
當枝子與樹相連接時,有生命的供應,枝子必須有一項功用就是結果子,在這段經文中結果子一共提到(6次),枝子若沒有結果子最終也成為無用的枝子必被剪下,基督徒也同樣是這樣,若我們與主連接我們雖有基督的生命,與主的生命有分,但我們沒有發揮基督徒應有的本分結果子,基督徒所結的『果子』,至少有下列幾類:(1)生命上的果子──指 神生命的自然流露,叫人如同看見 神或基督自己(太七20;腓一20);(2)生活上的果子──指 神性情的自然流露,顯出各樣的美德 (加五22~23;弗五9;腓一11;雅三17~18);(3)工作上的果子──指領人歸主 (羅一13)的作用,如基督徒帶領人信主,生命傳遞生命,不要作一個只有好看的外表,應做個有核(子)的基督徒,不是無子葡萄。;(4)嘴唇上的果子──指感謝讚美 神 (來十三15)。這種葡萄樹生出葡萄,聖經告訴我們當一個基督徒多結果子的時候,會有什麼效果?(v.8)說明二個效果,1.我父就因此得榮耀,當一顆葡萄樹結滿果子時,路過的人看見,一定稱頌栽種的人真能幹2.耶穌說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貳、朋友的關係──是在主的恩愛上有分 v.12-17
v.15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意思是僕人通常只作他主人所吩咐他作的事,而且很多時候不明白主人的用意。我乃稱你們為朋友,耶穌刻意地以「朋友」來取代「僕人」,為了表明祂與門徒之間,從今以後在關係上的改變,理由是:「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

1、可以捨命 v.13
v.12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約壹三16 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
箴言說有一朋友比兄弟更親密,我們是耶穌基督的朋友,這位朋友是為我們捨命的朋友,(例:日落前之朋友)。
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 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五7~8)。耶穌此時正往十字架的道路,面對死亡,祂要門徒明白是祂自己捨掉生命,祂也希望門徒未來也肯為真理而捨命。

2、互信遵行 v.14、10
耶穌說你們若遵守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遵行主所吩咐的,就是作主朋友的條件和本分。『朋友』的關係,基於互信與互愛。彼此之間不存秘密,互相傾心吐意,分享自己的感受,無所保留;事無大小,彼此商量。耶穌稱我們為朋友,因為朋友知道主人的事。上帝稱亞伯拉罕為朋友,當上帝要滅所多瑪、蛾摩拉時上帝說,我們所作的事, 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上帝稱摩西為朋友。
也許我們一直覺得教會事工好多,忙阿忙!試問是以僕人的身份在忙,還是以朋友的身份在忙?不要瞎忙。

3、彼此相愛(了解) v. 10、12 、17
遵行主所吩咐,主吩咐我們什麼呢,v.12彼此相愛,這個彼此相愛是建立在基督裡的v.9. 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v. 10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常在」愛裡,這種常在愛裡,彼此相愛帶出來的效果(1)叫主的喜樂長存人心v.11 (2)叫信徒彼此喜樂v.11 (3)能完成主的命令v.12 (4)更顯出是主的朋友v.13 (5)常保神應允祈求v.16。這樣的吸引力能帶領人到主的面前,也就結果子了。這是我們在主的恩愛上有分,我們就當彼此相愛。信徒「彼此相愛」,有三點的講究︰(1)是在主同一的生命裡相愛;(2)是在主同一的愛裡相愛;(3)是在主同一的使命裡相愛。

叁、師徒的關係──是在主的事工上有分 v.16—27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 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 就賜給你們。」「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

1、被選中的 v.16
「揀選」原文字義:挑選,選擇;「分派」安放,安排,設立。
一般猶太人是門徒揀選他們所想跟從的拉比(中國也是一樣「拜師學藝」);但主耶穌的門徒卻不是這樣,是主揀選了他們;是主呼召他們。(1)我們跟隨主,不是出於偶然的機緣,而是主揀選了我們。(2)不是我們的眼光比別人好,揀選了主;乃是主以永遠的愛主動揀選了我們。(羅十一29) 因為 神的恩賜與選召是沒有後悔的。
「揀選」門徒,稱他們為「朋友」,最終為他們「捨命」,這一切都是耶穌自己所採取的主動,也是祂的主權。這個重要的事實在希臘原文中的「我」──「是我揀選了你們」,表達得很清楚。「分派」在此是一項很嚴肅的任命。這是猶太教在「按立」一位學者成為「拉比」時常用的術語。我們是基督從世界中揀選出來,這個揀選使我們成為基督的門徒,既然成為門徒就在主的事工上有分。

2、同門同道 v.17-25
「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或作該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古代武俠小說寫來寫去總是脫離不了派別的問題,各派師徒之爭,你容不下我,我容不下你;較高下比武力。當耶穌選你作祂的門徒,接著要面對的問題是,敵方來勢洶洶,所以耶穌說:「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或作該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順服耶穌會引起世人的憎恨,因為世人憎恨耶穌,我們與主的關係是因為我們不屬世界,並且:耶穌要門徒記住衪在十三:16說過的話。你們要記念我從前對你們所說的話:『僕人不能大於主人。』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若遵守了我的話,也要遵守你們的話。主人如果受逼迫,僕人也不能逃避;師傅受逼迫,徒弟也不能逃避。世人所以恨門徒,是因為他們是衪的門徒,這裡再次表明作耶穌的門徒是要負上代價的。耶穌說:只因你們不屬世界。我們若要在主的事工上有份就得與祂同門同道。

3、上方寶劍──聖靈 v.26-27
「但我要從父那裏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祂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從父出來』原文的意思不僅是『從』父而來,而且是『同』父而來;聖靈臨到我們,並未離開那是源頭的父,乃是帶著那是源頭的父同來。十四26「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耶穌在離世之前,知道門徒若忠於主他們既將遭受逼迫殺害,因此要從父那裏差保惠師來,耶穌給聖靈兩個名稱--"保惠師"和"真理的聖靈"。"保惠師"帶出聖靈的幫助和鼓勵,加強我們信心的工作;"真理的聖靈"則指出聖靈會教導、光照、啟示和提醒我們。聖靈既安慰我們,又教導我們,這兩方面都同樣重要。就如兩刃的利劍,能刺入剝開。
27節:門徒有聖靈的幫助,所作見證可得保守;又因為親自領受過耶穌的教訓,與衪共同生活過,這種與眾不同的經驗讓門徒可以作見證。
馬可十三11 人把你們拉去交官的時候,不要預先說什麼。到那時候,賜給你們什麼話,你們就說什麼話,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乃是聖靈。
耶穌復活以後,升天時把福音的大使命交託門徒時,要他們等候聖靈,即至聖靈降臨後,門徒為主大膽作見證(徒二14-37;五32)。

結論:
聖靈已經來了,在我們心中使我們與主的關係更密切。
與主的生命有分,是基督的肢體,
與主的慈愛有分,是基督的朋友。
與主的事工有分,是基督的門徒。
讓我們這關係就如,葡萄樹與結果子枝子的關係一樣,且要做一個有子(核)的葡 萄。


約 15:1-27 林雅華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