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別人的貴人  2011-11-13



神揀選亞伯拉罕,呼召他離開本家本族本地,在這個挑戰之下, 神要使亞伯拉罕成為大國。然後 神要賜福給亞伯拉罕,要叫亞伯拉罕的名為大,藉此,亞伯拉罕要叫別人得福。(創12:2)
今天,我們都因信成為亞伯拉罕的後裔,我們應當遵守主道,秉公行義,叫 神要賜亞伯拉罕的福臨到我們身上。今天,耶穌的名已在全世界被傳揚,被尊為大。那麼,在現在這個世代,我們是叫人得福的人嗎?

壹、基督成為貴人—耶穌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
神成為人—耶穌--父獨生子的榮光。耶穌在兩千多年前住在世人中間,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十三年歲月,卻為全人類帶來豐盛滿滿的恩典和真理。

甲、向人宣告 神悅納人的禧年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路4:18)『報告 神悅納人的禧年。』』(路 4:19)『…和我們 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賽 61:2)因為與世俗為友就是與 神為仇敵(雅四4);情慾與聖靈相爭,彼此相敵、使人不能作所願意作的。(加5:17)
一、傳福音給貧窮人聽: 神看世上不認識 神而活在世俗裡的人,是靈裡貧窮的人, 神差獨生子傳揚天國的福音給他們聽,這是關乎萬民的好消息。
二、被擄的得釋放:人被魔鬼擄掠成為俘虜,人也會因怕死而為奴,被黑暗的權勢轄制,成為罪的奴隸及器具。耶穌在世上的事工就是趕逐仇敵魔鬼,使人脫離黑暗的權勢,重新回到 神愛子光明的國度裡。(西一13)成為天國的國民、光明的子女。
三、瞎眼的得看見:耶穌就是 神為人預備唯一到天父那裡去的道路,人被世界的 神弄瞎了心眼,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太13:14)沒有永恆的盼望,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耶穌來,就是要叫人的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就得醫治。(太13:15)照明人心中的眼睛、使人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
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弗 1:18 )
四、受壓制的得自由:人有菸癮、毒癮、酒癮、色情癮、賭癮、網路成癮、自卑感、罪咎感、罣慮擔憂、懼怕等,就是作敗壞的奴僕.『因為人被誰制服就是誰的奴僕。』(彼後2:19)這些都是靈裡受仇敵魔鬼的轄制,耶穌來就是向世人宣告神的兒子要叫世人得真自由,能體貼聖靈行真理,使人因真理的道成聖。

乙、為人示範完全人的榜樣
在墮落之後的世界裡,人不認識真 神,不曉得真理。因此,人習慣以人本身為考量生活,不明白 神的旨意如何,不知道如何生活在 神面前。耶穌來了,向世人顯明父 神,叫世人因他可以認識 神。又向世人示範照著 神的旨意生活的意願及能力— 如何過一種新生活方式,叫世人不再被罪轄制,可以曉得真理得真自由,有效法耶穌照著 神的旨意生活的意願及能力,過一種新的生活方式。

丙、為人帶來更豐盛的生命
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
生命一旦失去「生存的意義與價值」,人生就如同浮萍般失去了動力與目的,雖然追求一切世上的知識、名利、財富、地位、權勢、享受等等成就,內心的虛空依舊填不滿。
一、喜樂:
耶穌告訴我們:「我們若常在祂裡面,祂的話也常在我們裡面」(約十五7)「祂愛我們正如天父愛我們」(約十五9)「遵守祂的命令就常在祂的愛裡」(約十五10)是要叫祂的喜樂、存在我們心裏、並叫我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5:11)。
二、平安:
耶穌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14:27)
三、富足:
『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林後8:9)
耶穌如何富足呢?『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 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西1:15)『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西1:16)『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西1:17)『他也是教會全體之首.他是元始、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西1:18)『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他裏面居住。』(西1:19)
他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叫我們這失去「生存的意義與價值」的人生,因信而獲得 神自己成為我們人生的中心,叫我們的人生可以化悲傷為喜樂,化苦難為平安,化貧窮為富足,化有限為無限,化永死為永生。

貳、成為貴人的基礎
我們這天然人,如何可以經歷與超然的 神呢?如何能成為別人的貴人呢?就是願意接受 神的邀請與 神同工。
要成為叫人得福的人,我們必須先尊主為大。

甲、將你生命的主權交給 神
每個人天然的傾向是為自己打算,把最好的留給自己,開創自己的人生,享受自己的成就。以致於會認定只有擁有足夠的財富能力地位,纔有餘力幫助別人。這是因為我們仍然以自己為擁有者的緣故。其實我們信主之後,『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 神。』(林前6:20)就應當把生命的主權交在 神的手中,叫我們的生命單單為主而活。並且承認 神交在我們手中一切,主權也在乎 神,我們是 神的管家,被要求忠於 神來使用一切 神交我們手中的一切。(林前四1-2)

乙、體貼聖靈,靠聖靈行事
其實我們要學習的功課就是我們若有祂交在我們手上的資源,願不願意體貼聖靈的引導而做,我們手中若沒有祂交在我們手中的資源,聖靈不會要我們無中生有,聖靈卻有可能在我們決定體貼祂的感動時,自己賜下所需要的資源,使我們經歷祂及時的供應!如此,我們就可以有機會經歷與 神同工的喜樂。『因為人若有願作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林後8:12)

丙、相信 神要成就祂的計畫
要成為叫人得福的人,我們應當渴慕得到亞伯拉罕的福。亞伯拉罕的福是 神應許藉著基督耶穌叫我們個人、家庭、家族、民族、萬族都蒙福恢復與 神的關係。『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纔來到。』(太24:14)福音要傳遍天下,是 神的計畫,耶穌卻差遣我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可見 神邀請我們與祂同工。(太廿八19-20;可16:15;路廿四47-48)
你若與 神同工,你要隨時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太6:9)。『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豫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隨走隨傳(弗6:15)『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林前9:23)

叁、叫別人因你蒙福
保羅效法基督,因此他叫歷世歷代許多人的生命得到激勵,他對以弗所教會的長老說:『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徒20:35)
我們要效法基督,纔能成為蒙福又能與人分享福分的人。保羅是領受 神的話語的人,他對提摩太說:『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提後1:13) 神的話要用信心領受在心,要用愛心行出來,這樣主的話就成為我們的靈我們的生命。

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
『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羅 15:1)
堅固的人就是能行主道的人,卻同時又願意擔代別人、容忍別人的人。自己要先成為領受 神的道的人,心中有了 神的道,心思意念纔能被 神轉化成為屬天的價值觀,不被世俗的價值觀動搖,纔有能力將主的道行出來,又能體會沒有能力行主道之人的問題癥結,進一步願意不求自己的喜悅,容忍擔當不堅固的人。

乙、捨己為人
『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羅15:2)
我們每人要為著弟兄的益處著想,來建立共同的信心生活。那需要你幫助的人得到你的幫助,而且是激勵了他們的情感,使他們向 神感恩,吸引他們來到 神面前。使他們進入到 神的裡面,恢復良善的 神造人之時所賦予內在的善美,在基督裡被 神造就。
『因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悅、如經上所記、『辱罵你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羅15:3)
基督耶穌降世為人,目的不是要滿足自己,而是要叫那差他來到世上的天父得到滿足,他自己甘願承受一切來自未信之人的辱罵,目的是為了未信之人的益處。

丙、熱心為善
『他為我們捨了自己、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又潔淨我們、特作自己的子民、熱心為善。』(多2:14)
我們從前未信主耶穌之時,我們的行事為人是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邪靈,(弗2:2)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這種行為是惹 神震怒的。(弗2:3)然而 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祂愛我們的大愛、(弗2:4)『祂為我們捨了自己、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多2:14)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弗2:5)『…又潔淨我們、特作自己的子民、熱心為善。』(多2:14)就如同主耶穌在逾越節的晚上為門徒洗腳一般,基督要用水藉著道洗淨教會,使教會成為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榮耀的教會,使我們歸屬於 神,成為屬 神之天國的子民,在這世上的歲月願意以熱誠的心行 神要我們行端正美好的善事。

丁、榮耀 神
『所以你們或喫或喝、無論作甚麼、都要為榮耀 神而行。』(林前10:31)
吃喝是生命要活下去的需要,吃喝是生活中的活動,也就是指我們的人生一切的活動,『無論作甚麼、都要為榮耀 神而行。』就是都要以『榮耀 神』為動機,以達成「榮耀 神」的目的。因此所使用的手段就必須合乎「榮耀 神」的手段,這就呈現我們的生活是榮耀 神的。

戊、感恩喜樂
『無論作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 神。』(西3:17)
人生的一切活動內涵不再是我行我素,而是在奉主耶穌的名下行事為人,更透過主耶穌活出凡事謝恩的人生。

結 論
總之,基督耶穌自己成為我們的貴人,我們只要把他所帶給你我的恩典及真理活出來,以致於『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1:21)你我的一生就在效法耶穌做別人的貴人中,過著利己利人的人生。
作為 神的兒女『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羅14:7)這種出自於 神的人生態度,是使你我成為別人的貴人的關鍵。所以,親欲的弟兄姊妹,『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14:8)
既然是主的人,主必負責供應我們成為別人的貴人的一切資源,我們不要擔心自己能不能,有沒有,只要堅信 神必悅納願意的人,『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 神所喜愛的。』(林後9:7)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林後9:8)讓我們願意接受 神的邀請,樂意與 神同工,甘心成為 神的器皿, 神就要藉著你賜福給別人,叫你成為叫別人蒙福的貴人。


約 1:14;約10:10;路 4:18-19;羅 14:7-8;羅 15:1-3;林前 9:19、23;徒20:35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