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最重要的事    2012-1-22 (除夕夜前主日崇拜)



過年,家家戶戶迎接新年呈現新氣象,最容易看出來的年節氣氛是春聯,選春聯也表示出一個人心中的願望或核心價值。
當以色列百姓遵照摩西的囑咐,『按著家口取出羊羔、把這逾越節的羊羔宰了。拿一把牛膝草、蘸盆裏的血、打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你們誰也不可出自己的房門直到早晨。因為耶和華要巡行擊殺埃及人、他看見血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就必越過那門、不容滅命的進你們的房屋、擊殺你們。這例你們要守著、作為你們和你們子孫永遠的定例。』(出12:21-24),『日後你們到了耶和華按著所應許賜給你們的那地、就要守這禮。你們的兒女問你們說、行這禮是甚麼意思。你們就說、這是獻給耶和華逾越節的祭.當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時候、他擊殺埃及人、越過以色列人的房屋、救了我們各家。於是百姓低頭下拜。耶和華怎樣吩咐摩西亞倫、以色列人就怎樣行。』(出 12:25-28)

壹、我們信的是出人意外的 神
甲、人的意念自私虛妄短視
起初耶和華 神將以色列帶到埃及的目的是:『…為要保全生命。』(創45:5)『…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創45:7)
賣約瑟的哥哥們不知道 神的計畫,他們只是要發洩心中的嫉妒與快意地看約瑟的夢幻滅。被賣的約瑟也不知道 神的計畫,只知道在絕望的哀求中面對遠離親人,成為奴隸販子手中的商品的徬徨無助。做父親的雅各也不知道 神的計畫,只能緊抓住染紅了血的彩衣,陷入喪子的極度哀傷中。結果,被 神保存生命的以色列人在埃及居住了430年。
『以色列人生養眾多、並且繁茂、極其強盛、滿了那地。』(出1:7)埃及王法老對以色列民多到比埃及人強盛.生了戒心(出1:9)於是『埃及人嚴嚴的使以色列人作工。』(出1:13)『…派督工的轄制他們、加重擔苦害他們.他們為法老建造兩座積貨城、就是比東、和蘭塞。』(出1:11)『使他們因作苦工覺得命苦、無論是和泥、是做磚、是作田間各樣的工、在一切的工上都嚴嚴的待他們。』(出1:14)依人的想法及感覺,以色列人是蒙 神揀選之亞伯拉罕的後裔,理當蒙福,何竟成了為奴之家!

乙、 神的意念非同人的意念
其實,當耶和華與亞伯拉罕立約之日,『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創15:13)『並且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懲罰後來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裏出來。』(創15:14) 神果真成就了祂應許亞伯拉罕的計畫。
我們所信仰的是全知、全在、全能、永活的真神,所以,我們必須在人生旅途中學習處理自己的感覺,世俗的觀念、人間的傳統、以及人有限的經驗,不容許這些模糊了我們的天父的恩典及應許的美善,更要積極地操練信心的功課,以 神為我們人生的重心,站穩在耶穌基督這唯一的堅固磐石上,叫我們在生活中行事為人上聽 神的話,遵行 神的道(太七24-27)。那麼你就是有屬天聰明的人。

貳、猶太人的逾越節
『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出12:40)『正滿了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耶和華的軍隊都從埃及地出來了。』(出12:41)『亞筆月間的這日、是你們出來的日子。』(出 13:4)『這夜是耶和華的夜、因耶和華領他們出了埃及地、所以當向耶和華謹守、是以色列眾人世世代代該謹守的。』(出12:42)

甲、預備逾越節
一個家庭逾越節的慶典從挑選逾越羊羔開始、到宰殺和進食。 神吩咐猶太人在一月,即尼散月十日,每家將一隻無殘疾一歲以內的公羊挑選出來,留到第十四日黃昏宰殺。尼散月是羊羔出生月份,獻祭就在十五日月圓之日舉行。

乙、逾越節的進行及意義
逾越節的第一天開始,『你們要守無酵節、因為我正當這日把你們的軍隊從埃及地領出來、所以你們要守這日、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從正月十四日晚上、直到二十一日晚上、你們要喫無酵餅。』『在你們各家中、七日之內不可有酵、因為凡喫有酵之物的、無論是寄居的、是本地的、必從以色列的會中剪除。』『有酵的物、你們都不可喫、在你們一切住處要喫無酵餅。』(出12:17-20)
酵就是存在自然界中的酵母菌,他能使麵或水果等各種食物發起來,那就是酵母菌代謝產生酒精、氣體,使麵變質了。以色列人在埃及寄居了430年,難免因對埃及的文化、習俗、宗教的耳濡目染,而妥協隨俗。從屬靈的意義而言,消極方面,除去麵酵就是清除一切會導致個人、家庭、民族變質的因素;積極方面,吃無酵餅就是一同享受維繫個人、家庭、民族的原質元素。這對一個世代寄居埃及為奴的以色列人而言,如今就要在 神的大能下昂首闊步地離開埃及,進入一個嶄新自由的前程,這是何等重要的提醒及學習啊!這也提醒我們作為 神的兒女的基督徒,要從我們的家中,清除從這世界滲進家中的世俗文化、習俗、宗教的影響,恢復 神造人建立家庭最初的原質元素,照 神的設計所設立的關係,重視家人。妻子順服自己的丈夫,丈夫愛自己的妻子;兒女孝敬父母、尊榮父母,父母照主的教訓養育兒女;手足兄弟在患難時彼此扶持,建立一個基督化的家庭,向世人展現一種屬天的新生活方式。
苦菜,象徵以前為奴時的凄涼景況;因此,逾越節起初是以色列人每一個家庭家庭式節期,並且世代相傳。
逾越節是猶太人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期之一,所要呈現的主要主題是救贖。所以 神吩咐猶太人於每年的逾越節向兒女講述他們肉身上脫離奴隸的身份,重獲自由。不但如此,這個節期也包含心靈上的得拯救。作為肉身和靈性上的自由人,猶太民族得以來到西乃山接受 神的律法書。
「埃及」的希伯來文是“Mitzraim”,字根“tza”含有「狹窄」或「受束縛」的意思。象徵埃及奴役猶太人,是給猶太人帶來災害的國家。藉著家庭中舉行的逾越節家宴,每一代的每一個猶太人都看自己是一個實實在在離開埃及地的人。這樣,顯示出猶太人靈性得拯救的基本觀念,就是離開了埃及為奴之家,每人都要脫離奴隸的枷鎖,進到自由敬拜耶和華的領域,使靈性得以充分發揮。

叁、你可以使年夜飯更豐富
甲、耶穌- 神的羔羊
當耶穌在世時,則與門徒一同過逾越節,並且在逾越節晚餐之後設立主餐,囑咐門徒要如此行來紀念耶穌,因為耶穌以 神為他預備的身體為世人的罪捨了,為世人流出立約的血,使世人的罪得赦,所以耶穌是降世為人除去世人的罪孽之 神的羔羊。
逾越節見證亞伯拉罕的 神是信實的神,是有大能隨己意成就萬事的 神。所以,以色列眾人世世代代必須記得這位 神對他們所施的恩惠,存著感恩的心紀念 神所做的事,存著敬畏的心敬拜這位行奇事的 神。

乙、除夕圍爐享主恩
這一年一度的家庭團圓,你準備怎麼過除夕年夜飯呢?有沒有求問 神,求他賜下智慧,提升你的眼光,順著聖靈的引導,叫 神的同在豐富你的家庭,叫每位家人在今年的團圓中,都有新的體驗!就由你來開始吧!
就從餐桌上開始吧,帶領全家為年夜飯謝飯,然後你帶頭謝謝辛勞準備年夜飯的人。
開動之前說明用餐的規矩,每人至少在挾第一道菜時,先說出感恩的話,其餘的人專心聆聽:
例如:第一位要挾魚時,請先分享這一年中一件 神使自己有餘的恩典。並祝福右手邊的一位家人年年有餘。家長讀:『耶和華必為你開天上的府庫、按時降雨在你的地上.在你手裏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你必借給許多國民、卻不至向他們借貸。』(申28:12)然後,被祝福的人接下去,第二位若是換挾年糕時,請先分享這一年中一件 神使自己進步高昇的恩典。並祝福右手邊的一位家人年年高昇。家長讀:『你若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謹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隨從事奉別神、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申28:13)依序輪完一輪後就進入自由用餐及分享。
當全家用完餐之後,先不用立即清理。可圍著餐桌或全體移到客廳。

1.先一起唱『感謝 神』這首詩歌。  

  • 感謝神,賜我救贖主,感謝神,豐富預備,
    感謝神,過去的同在,感謝神,主在我旁,
    感謝神,賜溫暖春天,感謝神,淒涼秋景,
    感謝神,抹乾我眼淚,感謝神,賜我安寧。

  • 感謝神,禱告蒙應允,感謝神,未蒙垂聽,
    感謝神,渡過了風暴,感謝神,豐富供應,
    感謝神,賜我苦與樂,感謝神,絕望得慰,
    感謝神,無比的慈愛,感謝神,無限恩惠。

  • 感謝神,賜路旁玫瑰,感謝神,玫瑰有刺,
    感謝神,賜家庭溫暖,感謝神,盼望福祉,
    感謝神,賜喜樂憂愁,感謝神,屬天安寧,
    感謝神,賜明天盼望,感謝神,永遠不停。

2.請一位講述 神如何為我們世人預備救恩【含救贖的預備、人的犯罪墮落、先知的預言、耶穌的降生、死亡、復活、及再來、審判】,若有遺漏不全之處,任何人都可隨時舉手,徵得講述者同意後補充。

3.家中最年長的一位陳述家族中最早歸主之祖先之信仰行誼,分享自己如何相信耶穌的經歷,清楚地做得救的見證。

4.請每個人自由對任何一位家人說出一件感恩的事,然後,當著家人以創意的方式表達謝謝。

5.輪流請每個人說出一件新年的願望,然後,全家人一同為他祝福禱告。

6.一起同聲誦讀羅馬書八章24-28節
24 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有古卷作人所看見的何必再盼望呢〕
25 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
26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
27 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 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
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7.全體同唱『獻上感恩』這首詩歌。

  •  獻上感恩的心,歸給至聖全能神,
  • 因祂賜下獨生子,主耶穌基督。(x2)
  • 如今,軟弱者已得剛強,貧窮者已成富足,
  • 都因為主已成就了大事。(x2)
  • 感恩,感恩,感恩。


8.請家中最年長的一位為全家人祝福。除夕夜圍爐聚會結束,不要打開電視機,家人盡情敘舊。早點休息明天參加教會新春感恩禮拜。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把握住今夜家人圍爐團圓團契的機會,要做一個將榮耀歸給 神的人,就不要忘記數算 神的恩典,做一個感恩的人。更要把從 神而得永生的福份與家人一同來傳揚,使之成為家庭中世世代代傳承的心志,培養成為尊主為大之敬虔的子孫,世世代代蒙福。


經文:出埃及記十二15-28;42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