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人都尊天父的名為聖   2012-1-15



我謹代表台灣浸信會神學院和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向大家問好,有這機會在貴教會舉辦神學主日,我跟大家分享一起為這學校來努力的奉獻和禱告,也盼望有蒙主呼召的弟兄姊妹來就讀神學院,求神來親自呼召他們,我本人就是在某個主日被信息感動而回應呼召的,神親自用很清楚和特別的方式來呼召我,回想當時內心是很震撼和發抖著走到台前來回應神的呼召。我特別為這個禱告,祈求上帝感動每一位來為上帝的國來努力。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信息是「願人都尊天父的名為聖」,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這兩處主禱文的記載,它們有一個共同的願望是「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這是我們今天要思想的重點,我們也要看到它正是整個主禱文的中心。

壹、禱告的對象
甲、阿爸ABBA!父!
我們禱告的對象是誰呢?經文上有小字(有古卷只作:父啊),是阿爸ABBA!父!如同我們稱父親為阿爸,跟台語的發音一樣,猶太人稱年長的父親也是阿爸,這是一種比較親切的稱呼,如同我們向神禱告稱阿爸,是很親切的來向神祈求和說話;如果要正式一點的稱呼,就是父親或父親大人。
所以阿爸的稱呼是很親密的呼求,如同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向天父的禱告『他說: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可14:36),主耶穌要上十字架之前是最需要力量的,那時他的禱告就是稱阿爸父啊,向著阿爸父來祈求。
又如同保羅書信中提到的『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羅8:15),和『你們既為兒子,神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你們(原文作我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加4:6),所以我們一但信主,就不該存著害怕的心來到上帝面前,可以儘管放心地呼喊阿爸父來向上帝禱告,我們可以效法主耶穌向上帝的禱告,將這種親密的關係放進我們向上帝的禱告祈求,只要是符合主的旨意,不管是多大多難,我們儘管放膽向上帝祈求。
雖然我們先前因著罪的緣故,跟上帝的關係被阻絕了,因為上帝是絕對的聖潔公義,而有罪的我們怎能跟上帝親近呢?但因著祂愛子耶穌基督的寶血,我們的罪惡因著我們接受耶穌成為我們的救主時,罪惡就被耶穌的寶血清除和得著救贖了,所以當上帝看著我們時就是那麼完美無瑕,上帝自己的創造,如同看著祂愛子耶穌一樣,所以我們可以很親切地來到上帝面前向祂來禱告,因著耶穌基督『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6)。

乙、在天上的父
稱在天上的父,更顯出祂是更加完美的,人間的父再好也是不完美的,天父卻是完美的,如同『…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太5:45),祂是沒有偏心的,完美的對待我們,如同聖經說『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來12:10),當我們想到天父的話,要信賴祂的良善,他對我們總是最好的,如同聖經說『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太7:11),所以我們天上的父願意把最好的給我們,我們向天上的父禱告時,我們知道祂對我們有最好的安排。

丙、我們在天上的父
再來,讓我們思想『我們在天上的父』,聖經中說到我們,是強調我們是一體的,來看主導文後面的禱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太6:11~13),都強調了「我們」,我們日用的飲食,不單想到我們自己的飲食,也想到別人的飲食,為人來禱告;免我們的債也免別人的債,強調我們彼此都是弟兄姊妹,我們在主裡面是一起承受救恩的家人,我們是一體的,讓我們一起手牽著手抵達終點站。

貳、禱告的焦點與精神-----以主禱文的第一願為核心
甲、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主禱文的第一願)
禱告的重點是以主禱文的第一願為中心,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A、禱告反映我們的優先順序和終極關懷。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是我們禱告的第一個願望,這反映了我們內心最優先的是什麼呢?最優先的是天父的名要被尊為聖;我們最關心的是什麼呢?什麼是你的終極關懷呢?終極關懷就是你最關心和最關切的,很想很想它一定要實現的,從主耶穌教導我們的禱告中,讓我們知道願人人都尊天父的名為聖,是我們的終極關懷。

B、當我們禱告的時候,我們認識祂是神聖的。
「聖」是什麼意思呢?原文的意思是切割,代表著就會分開來,聖經用『聖』這個字來形容上帝跟人之間是不同的,不同是截然不同的,也可以說上帝是無與倫比的,我們拿什麼來比擬上帝呢?聖經說是沒有的,如同聖經說『那聖者說:你們將誰比我,叫他與我相等呢?你們向上舉目,看誰創造這萬象,按數目領出,他一一稱其名;因他的權能,又因他的大能大力,連一個都不缺。』(賽40:25~26),聖是上帝的屬性,聖就代表說你無法拿任何東西與它來相比較;又如摩西帶領以色列民過紅海所經歷的偉大神蹟後,發出的讚嘆『耶和華啊,眾神之中,誰能像你?誰能像你─至聖至榮,可頌可畏,施行奇事?』(出15:11)。

C、尊父為聖要信靠主耶穌。
我神學院畢業後,在新北市新莊那裡牧會,有一次準備明日的主日信息時,準備的比較晚,突然聽到教會地下室有水聲,去查看發現天花板在漏水,忙著善後和預備講章直到天都快發白了,真的忙到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清晨靈修時,神透過『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的這段經文來感動安慰我,讓我用信心來信靠主耶穌。
如何來尊父為聖呢?最重要的是用信心來尊崇祂,『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民20:12)。
新約中說到,上帝用無比的恩惠待我們,因耶穌成為我們的救贖,如同聖經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羅3:23~24),所以最重要的就是信靠主耶穌,聖經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16:31)、『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14:6)。所以最重要的就是信靠主耶穌,尊天父的名為聖。

D、關愛教會、悲憫世人。
當我們期盼願人人都尊主的名為聖時,我們會產生一種愛教會和憐憫世人的心,常常為親人、朋友和每一個人來禱告。為著他們信主得救有很深很深的負擔,如同神感動呼召祂的僕人們,給他們一個很深的負擔一樣。當上帝這樣感動你時,有可能上帝在呼召你。

E、屬靈爭戰、神國降臨、神旨成就。
主導文中的第二願「願你的國降臨」是第一願「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的具體實現,神的國降臨在地上有什麼現象呢?就是天父的旨意在地上能被施行,如同施行在天上一樣,當我們為神的國很迫切的禱告時,會進入一種屬靈爭戰的境界,為要他們認識真神更迫切地祈禱,可以這樣禱告「父啊!求祢開他們的眼睛,讓他們認識祢這位又真又活的真神,就如同祢開了我的眼睛認識祢一樣。」,我們需要靠著聖靈的幫助,把一切讓神國降臨的攔阻都驅除掉,讓神的旨意通行在我們當中,願祢的國降臨的實現。

乙、聖別生活會遇到的阻礙與得勝
主導文後半段的經文跟第一願有很大的關係,以及說到我們分別為聖的生活會遇到的阻礙與如何來得勝。

A、主賜日用的(明日的)飲食勝過軟弱。
主要我們如何為著我們的飲食來禱告呢?『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太6:11),說到我們要有能力來勝過軟弱,平時不吃不喝就沒有力量了,上帝要賜給我們有力量的飲食,所以我們吃的喝的穿的,天父都會預備,如同主教導我們『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太6:32~33),所以我們可以祈求日用的飲食。
不單有身體上飲食的需要,還有屬靈飲食的需要,『神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尋求你,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詩63:1),當詩人這樣祈求,神讓他有所經歷『我在床上記念你,在夜更的時候思想你;我的心就像飽足了骨髓肥油,我也要以歡樂的嘴唇讚美你。』(詩63:5),神必親自供應我們身體和屬靈飲食上的需要,神的話語就如同我們生命的糧食,是我們每天需要補足的,『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耶15:16)。

B、饒恕的生命勝過不饒恕。
我們要跟上帝有親密的關係,要用饒恕的生命來勝過不饒恕,『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太6:12),這個「免債」如同赦罪、赦免和虧欠,上帝非常看重赦免的事情,我們的罪被上帝赦免,與上帝的關係就恢復了,沒有赦免就沒有恢復,『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羅8:1),我們一信主就是神的兒女了,得著永恆的赦免,永遠是神的兒女。
但是,我們會因著日常生活中的罪,但上帝的關係形成攔阻,如聖經說『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壹1:7),也和弟兄姊妹相交,但有時候相交的關係會被破壞,我們需要有恢復交通的赦免,『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9),只要我們認罪悔改,耶穌基督的寶血就洗淨我們,使得相交的攔阻被除去。
有一個更大的攔阻,就是不饒恕的生命,使得我們向神禱告時感覺不通暢,需要除去這個不饒恕的攔阻,才能恢復跟上帝的關係;所以,常聽到的內在醫治最大的根基,就是要願意去饒恕,因為上帝都對我們施行極大的赦免了,上帝也希望我們能去饒恕得罪我們的人,要我們有一個願意去饒恕的生命,用饒恕的生命勝過不饒恕。

C、滿足最深的渴望勝過試探。
試探有外在和內在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會遇見試探,『不叫我們遇見試探…』(太6:13),要尊父為聖就要勝過試探,但是我們都會遇見試探,所以要我們不要陷入試探,當然更不要去自找試探,當我們內心極渴望來尊父為聖時,就能勝過試探,如同偉大的神學家奧古斯丁的〔懺悔錄〕中說:祢使我們甦醒,好使我們喜悅讚美祢,因為祢為祢自己造了我們,我們的心不得安息,直到安息於祢。這就是上帝的聖和我們相遇,滿足我們內心最深的渴望,使得我們有力量來勝過試探,因為我們內心找到了安息與滿足。

D、有父神的拯救勝過兇惡(惡者)。
『…救我們脫離兇惡(或作:脫離惡者)。…』(太6:13),這也是我們過聖別生活中,常常會碰到兇惡的攻擊,會碰到許多的艱難,但我們可以靠主得勝,如同保羅將離世時說到『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後4:7),正當他即將被斬首時說『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叫外邦人都聽見;我也從獅子口裡被救出來。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兇惡,也必救我進他的天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提後4:17~18),上帝一定會救我們脫離諸般的兇惡,我們的信仰是得勝一切兇惡的信仰,沒有什麼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

E、得勝的保證與讚美的宣告。
保羅最後說到「願榮耀歸給神,直到永永遠遠。」,就和主導文最後一段相呼應『…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太6:13),這是屬靈的真實,是人類和世界的結局,因為到最後國度、權柄、榮耀,全是天父的!所以我們禱告要看到這個真實,也要宣告這個真實,我們要肯定的來宣告,所以我們的禱告都是有根有據的,都要尊天父的名為聖。

結 論
最後,我以一個『火戰車』的故事作為結束,主角李岱爾Eric Liddell (1902-1945)出生在中國的天津,他的父母親是宣教士,當1924年他回到蘇格蘭的愛丁堡大學來讀書,代表英國來參加世運會,他最拿手的項目是100公尺的比賽,但比賽當天是主日,他尊重和參加主日禮拜,而放棄當天他最拿手項目的比賽,儘管外界風聲不斷施壓,他內心仍然堅持他的信仰,他說:「我要尊主為聖,我要選擇去主日崇拜!」,之後參加他不太拿手的400公尺比賽,在起跑線前有人遞給他一張紙寫著:『尊重我的,我比重看他。』(撒上2:30),他抓住這個應許來跑,結果以47.6秒(比最佳紀錄快了2秒)的成績破了世界紀錄,記錄維持了很長的ㄧ段時間,之後大學畢業回到中國來宣教,當中日戰爭時,他被關入和死在集中營裡,最後他說:「我完全的降服神了!」,他最喜愛的經節是『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31)。從他的生命我們可以看到他有一個最大的願望,他的生命發出最偉大的禱告:「父啊,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我們也如此禱告和如此行。


經文:路十一1-4;w太六9-13 洪沛然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