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成為我們的救贖     2011-12-25

 


天父啟示使徒彼得指認耶穌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使徒保羅說:『神使基督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和救贖』。所以道成肉身的基督耶穌,是 神在創立世界之前就設立的受膏者,被賦予將從天父聽到的話啟示世人,將天父向世人顯明,宣告天國的福音;被賦予用自己的身體使世人與 神和好的中保,照麥基洗德的等次做祭司;並被賦予治理屬天國度的權柄,做萬王之王。 神使這樣一位受膏者要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和救贖』。
我們世人為何需要上帝使基督成為我們的救贖呢?

壹、基督—福音的奧秘
甲、世人無知的處境
自從亞當夏娃因犯罪違抗上帝的命令,被逐出伊甸園,人在靈性上是死了,與 神的關係是被「罪」隔絕的。世人靠自己並不知道自己真正的處境,因為人出生就生活在已經墮落敗壞的世界裡,對這世界的一切以人為中心的思維、情感及決定習以為常,世世代代也就將約定成俗的事遵行並傳襲給後代。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的邪靈,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延續祖先悖逆上帝的生活型態,生命失去上帝賦予人的意義與目的。所以,人類因著自己的過犯和罪惡,身陷罪惡深淵,是遠離上帝的“死人”!
那麼,上帝如何使基督成為我們的救贖呢?

乙、上帝的智慧—預定、預備、開恩
『基督在創世以前、是豫先被 神知道的、卻在這末世、纔為你們顯現.』(彼前1:20)為的就是叫人可以因基督而得救贖,脫離人們祖傳徒勞無效的生活,從傳統沒有意義的生活中被救贖出來,將人類帶進榮 神益人有意義有目的的尊貴人生。
『及至時候滿足、 神就差遣他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加4:4)也就是上帝為人預定救贖,就為人預備救贖,當上帝指定執行救贖的日子一到,上帝就開恩,差遣祂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為以色列人,生活在上帝所頒佈的律法以下。
那麼,以色列人之外的外邦人需要上帝使基督成為救贖嗎?

貳、聖靈—啟示基督的奧秘(弗3:5-6)
當亞伯拉罕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將耶和華賜給他的獨生愛子以撒帶到 神指示的山上,獻給 神,『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創22:16)『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22:18)在上帝的心中早知『地上萬國』的需要,即使『地上萬國』不知道自己的需要,甚至不認識這位創造宇宙萬物又為人預備救贖的真 神,這並不影響 神的預定、預備及開恩。更何況『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弗3:5)
福音的奧秘就是基督。『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弗3:6)

甲、聖靈啟示先知
一、耶穌是聖者, 神的兒子:
天使顯現對馬利亞說:『…聖靈要臨到妳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妳.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 神的兒子。〔或作所要生的必稱為聖稱為 神的兒子〕』(路1:35)
二、耶穌是至高者:
施浸約翰的父親撒迦利亞、被聖靈充滿了、就豫言說:『孩子阿、你要稱為至高者的先知.因為你要行在主的前面、豫備他的道路.』』(路1:76)『叫他的百姓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路1:77)『因我們 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路1:78)『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1:79)
三、耶穌是救贖主:
天使顯現對約瑟論到馬利亞,說:『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太1:21)『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太1:22)
當耶穌出生時,天使也向牧羊人宣告:『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2:11)
四、耶穌是 神與人同在:
『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繙出來、就是 神與我們同在。)』(太1:23)
五、耶穌是君王:
論到基督當生在何處,希律王召齊了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問他們說:基督當生在何處?』(太2:4)『他們回答說、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有先知記著說、『猶大地的伯利恆阿、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裏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太 2:5-6)
六、耶穌是以色列的安慰者--基督:
在耶路撒冷一位公義敬虔的人,名叫西面,『他得了聖靈的啟示、知道自己未死以前、必看見主所立的基督。』(路 2:26)當他在聖殿見到嬰孩耶穌『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就是你在萬民面前所豫備的.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路2:30-32)

乙、聖靈啟示使徒
一、天父指示西門彼得,耶穌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
耶穌問門徒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太16: 15-16)『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太16:17)
二、耶穌見證自己是受苦的救贖主
耶穌自己見證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基督、並且知道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作的.我說這些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約 8:28)在往大馬色的路上,復活的耶穌的靈顯現,回答掃羅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徒 9:5)
三、主聲明揀選並差掃羅做外邦人的使徒
主在異象中對亞拿尼亞說到有關祂對掃羅的計畫,『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徒 9:15)

叁、教會—奧秘的安排(弗 3:7-11)
福音的奧秘就是基督。這奧祕的安排如今已經藉著聖靈揭露了,就是,藉著教會—基督的身體,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弗3:6)
於是保羅說:『我作了這福音的執事、是照 神的恩賜.這恩賜是照他運行的大能賜給我的。』(弗3:7)保羅領受了 神照著自己的大能所賜作福音的執事的恩典,以致於他的人生態度完全改變,對歌羅西教會說:『現在我為你們受苦、倒覺歡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西 1:24)

甲、主耶穌的心意藉教會成全
『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約10:16)
今天福音傳遍之處,教會被設立,外邦人得以認識並相信那位向亞伯拉罕及摩西顯現的 神,那位自有永有創造又預備救贖的 神,耶穌成為全人類的好牧人。

乙、保羅蒙召做外邦人的使徒
『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然而他還賜我這恩典、叫我把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給外邦人.』(弗3:8)
今日教會注重宣教,差派宣教士到世界每個角落傳福音,每一個蒙恩得救的信徒,也應當被聖靈差派,對周遭的人的靈魂傳福音,腳上隨時穿著平安的福音鞋,務要隨走隨傳道。

丙、教會是上帝在萬世之前所定的旨意
『這是照 神從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裏所定的旨意。』(弗 3:11)
神的旨意『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4)『…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 3:9)

丁、教會是呈現 神的智慧的安排
『又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 神裏的奧祕、是如何安排的.』(弗 3:9)『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 神百般的智慧.』(弗3:10)
『 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林前1:27)『 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林前1:28)『因 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 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林前1:25)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使基督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和救贖。我們就應當以傳揚基督來榮耀 神。雖然『傳釘十字架的基督』(林前1:23)在猶太人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為愚拙,『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利尼人、基督總為 神的能力、 神的智慧。』(林前 1:24)。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既然得到基督成為我們的救贖,我們的一生當心存感恩,感謝 神帶給我們永生的盼望,並以祂的公義為準繩,將一生分別為聖歸主,為主而活,使我們照 神聖靈所指教的數算我們的日子,以基督的心為心,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弗一:3 -7;弗三:2-11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