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變中信心的考驗    2012-2-26

從突發的處境中顯明一個人對 神的信心,也呈現一個人的價值觀。
自從羅得帶著家人及財產離開,漸漸遷移帳棚,直到所多瑪。亞伯蘭則搬了帳棚到了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裡居住。
由於原本所多瑪王、蛾摩拉王、押瑪王、洗扁王、和比拉王、皆為敵不過由以攔王基大老瑪為首之四王聯軍而成為附庸國,服事了基大老瑪十二年,第十三年就背叛,不再進貢,意欲掙脫束縛,爭取獨立。這事令基大老瑪利益受損、顏面盡失,於是再次整合四王聯軍,於第十四年出兵,前往約但河平原懲罰叛亂,於是由北到南沿著約但河東的王道,沿途一路殺下來,殺敗了迦南十族之一,身材高大強悍的利乏音人,接著殺敗了另一身材高大的民族蘇西人,再殺敗了同樣身材魁武的摩押地原住民以米人,又殺敗了西珥山的原住民何利人,轉向西北佔領了全部亞瑪力的土地,就是安密巴(加低斯)一帶。然後向東北前進征服了哈洗遜他瑪(隱基底)高大的的亞摩利人。六戰接捷,勢如破竹,挾旺盛的士氣,來到西訂谷(後來成為鹽海)要嚴懲叛變之附庸國。
『於是所多瑪王、蛾摩拉王、押瑪王、洗扁王、和比拉王、(比拉就是瑣珥)都出來、在西訂谷擺陣、與他們交戰.』(創14:8)『就是與以攔王基大老瑪、戈印王提達、示拿王暗拉非、以拉撒王亞略交戰.乃是四王與五王交戰。』(創14:9)『西訂谷有許多石漆坑.所多瑪王、和蛾摩拉王逃跑、有掉在坑裏的、其餘的人都往山上逃跑。』(創14:10)『四王就把所多瑪和蛾摩拉所有的財物、並一切的糧食、都擄掠去了。』(創14:11)五王再次嚐到敗績,叛變受到嚴厲的懲罰。

壹、關心親人,奮力搶救(創14:12-16) 
羅得既住進了所多瑪,這城所發生的事必然會波及每一個居民,面臨戰爭就有勝負生死的影響。當五王打敗仗之後,殺戮擄掠是免不了的。

甲、被戰爭波及的羅得(創14:12)
『又把亞伯蘭的姪兒羅得、和羅得的財物擄掠去了.當時、羅得正住在所多瑪。』(創14:12)從這記載,就提醒我們出於 神的作為所發生的事,人在經歷管教中要學習明白 神所要我們做的調整,叫我們更認識 神而敬畏 神。我們當為我們所居住的城市求平安禱告 神,因為這城市的光景與我們的平安與否息息相關。『我所使你們被擄到的那城、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為那城禱告耶和華、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耶29:7)

乙、立即行動救親的亞伯蘭及盟友(創14:13-14)
『有一個逃出來的人、告訴希伯來人亞伯蘭.亞伯蘭正住在亞摩利人幔利的橡樹那裏.幔利和以實各、並亞乃都是弟兄、曾與亞伯蘭聯盟。亞伯蘭聽見他姪兒〔原文作弟兄〕被擄去、就率領他家裏生養的精練壯丁三百一十八人、直追到但.』(創14:13-14)
為何逃出來的人告訴希伯來人亞伯蘭所多瑪城的戰事及光景,羅得因而被擄呢?「希伯來人亞伯蘭」這是迦南地的居民對由河那邊移民來迦南地的外人的稱呼,或許所多瑪王知道羅得有個親人就是亞伯蘭,所以派人傳報訊息,尋求幫助。或許是這人認識羅得,也知道亞伯蘭是羅得的叔叔,當基大老瑪帶著被擄的人及財物回程時,羅得要這人半途逃脫,向亞伯蘭報信討救兵。
正巧此時亞伯蘭與其結盟的幔利和以實各、並亞乃在一起,聽到羅得被擄的消息,亞伯蘭一點也不敢拖延,立即率領他家裏生養的精練壯丁三百一十八人,直追到但。亞伯蘭家裏生養的精練壯丁平時就訓練有素,擔任保護家產防禦外敵。當然,加上與亞伯蘭結盟的幔利和以實各、並亞乃也各率領其所屬的人馬同去。一路往北追趕,直追到約離希伯崙200公里外的但(原名拉億,後來以色列人進迦南地後改名但),發覺敵蹤。

丙、夜襲成功,救回人質與財物(創14:15-16)
創 14:15 便在夜間、自己同僕人分隊殺敗敵人、又追到大馬色左邊的何把.
『將被擄掠的一切財物奪回來、連他姪兒羅得和他的財物、以及婦女人民、也都奪回來。』(創14:16)
很可能這群四王的聯軍,因戰事結束大獲全勝又擄掠了許多的戰利品,身體疲憊、戒備鬆懈,正紮營休息。
亞伯蘭看重羅得一家的生命過於自己的安危,亞伯蘭為搶救親人全力以赴。如今敵軍在前,他選擇在夜間敵軍鬆懈無防之際,分路突襲,以亂敵心,令敵軍措手不及,將之殺敗,並且把敵軍追趕到大馬色之北的何把,方才休兵。
此番以寡及眾,是耶和華將敵人交在亞伯蘭的手中,是 神賜福給亞伯蘭的結果。『將被擄掠的一切財物奪回來、連他姪兒羅得和他的財物、以及婦女人民、也都奪回來。』(創14:16)

貳、領受祝福,榮歸真神(創14:17-20)
『亞伯蘭殺敗基大老瑪、和與他同盟的王回來的時候、所多瑪王出來、在沙微谷迎接他、沙微谷就是王谷。』(創14:17)
沙微谷就是王谷,位於撒冷(後來叫耶路撒冷)南約一哩半。所多瑪王北上到撒冷附近的沙微谷迎接亞伯蘭,可見獲悉亞伯蘭凱旋歸來的所多瑪王,多麼急於知道亞伯蘭的戰果。

甲、祭司迎接—尊敬亞伯蘭(創14:18)
『又有撒冷王麥基洗德、帶著餅和酒、出來迎接.他是至高 神的祭司。』(創14:18)
撒冷就是後來的耶路撒冷。在撒冷城做王,,兼至高 神的祭司的麥基洗德,他所敬拜的是比其他神祇更崇高的 神。麥基洗德聽說亞伯蘭追擊敵軍凱歸,就親自帶著餅及酒出來,在他轄管之撒冷東南附近的水泉之地王谷,迎接亞伯蘭,並盡地主之誼。從這一件事可顯明亞伯蘭在當時尊貴出名。
為什麼麥基洗德帶著餅和酒、出來迎接亞伯蘭呢?餅是糧,為叫飢餓疲憊的人恢復體力、加添心力。酒是慶功,稱頌 神為叫 神喜悅,是將榮耀歸於 神,叫 神喜悅。酒是慶功,恭賀,為叫被恭賀的得勝凱旋者喜悅。

乙、祭司祝福—稱頌至高的 神及其作為(創14:19)
『他為亞伯蘭祝福、說、願天地的主、至高的 神、賜福與亞伯蘭.』(創14:19)
麥基洗德的祝福是奉創造天地的主,就是全世界的主宰,至高的 神,就是幫助人的獨一的真神之名祝福亞伯蘭,因為這位亞伯蘭所敬拜的 神,正是亞伯蘭蒙福的依據。

丙、亞伯蘭獻什一—感恩回饋(創14:20)
『至高的 神把敵人交在你手裏、是應當稱頌的。亞伯蘭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來、給麥基洗德。』(創14:20)
至高 神的祭司為亞伯蘭祝福、又聲明『至高的 神把敵人交在你手裏、是應當稱頌的。』。
亞伯蘭領受至高 神的祭司的祝福,同時也相信是『至高的 神』把敵人交在自己的手裏。因為以自己家裏生養的精練壯丁三百一十八人,及與亞伯蘭聯盟,拔刀相助之幔利和以實各、並亞乃,其人數及實力如何與以攔王基大老瑪、戈印王提達、示拿王暗拉非、以拉撒王亞略等四王抗衡?五王總和的兵力都敗在四王手下,若非『至高的 神』把敵人交在自己的手裏,如何能以寡敵眾呢?歷世歷代敬畏 神的人,都相信並經歷 『神把敵人交在你手裏』的神助!誠如掃羅王之子約拿單說:『…耶和華為我們施展能力、因為耶和華使人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撒上14:6)大衛迎向巨人歌利亞的勇氣就是『…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撒上17:47)正如 神藉一位神人對猶大王亞瑪謝說的話:『… 神能助人得勝、也能使人傾敗。』(代下25:8)
亞伯蘭完全認同至高 神的祭司麥基洗德對 神的稱頌,祂確實是救贖主,為了以相同的心將攻敵致勝的榮耀歸給 神,亞伯蘭就從所有戰利品中取出十分之一送給了至高 神的祭司麥基洗德。這是亞伯蘭真誠地呼應至高 神的祭司對至高的 神的稱頌的方式。這也正表示亞伯蘭敬畏 神,以謙卑柔和的態度回應祭司帶頭的稱頌。

叁、捨己榮神,權利分明(創14:21-24)
所多瑪王對亞伯蘭說、你把人口給我、財物你自己拿去罷。亞伯蘭心中卻以耶和華 神為念。他相信尊榮 神是自己敬虔的積極態度,所以他奉獻十分之一給至高 神的祭司。但他也警覺自己應當有不容許給人機會奪去 神的榮耀的敬畏。

甲、順水人情假慷慨(創14:21)
創 14:21 所多瑪王對亞伯蘭說、你把人口給我、財物你自己拿去罷。
依當時的習俗,當亞伯蘭從四王手中奪回被擄掠的財物,這些財物等於再次易主,主權歸亞伯蘭。因此,所多瑪王請亞伯蘭將他所關心的人口送還,這是合理的。至於針對財物所說的『財物你自己拿去罷。』只不過是順水人情的假慷慨而已,言下之意卻在強調自己有多麼的慷慨。

乙、尊崇創造主至高神(創14:22)
創 14:22 亞伯蘭對所多瑪王說、我已經向天地的主、至高的 神耶和華起誓.
然而,亞伯蘭在此次經歷中,已有經歷『 神把敵人交在我手裏』的體驗,他深知唯有那位創造天地的主,又是救贖人的至高的 神,就是那位名叫耶和華的自有永有的 神纔是我蒙福的源頭。所以,他將榮耀歸給 神的方式,就是照著此次的經歷所體認的,調整自己人生的態度。所以他向 神舉手起誓如同舉祭,將一切擄物中原屬所多瑪王的財物的權利,歸給此次戰役真正致勝關鍵那一位的 神。 

丙、放棄權利防損及神榮耀(創14:23)
對著所多瑪王說:『凡是你的東西、就是一根線、一根鞋帶、我都不拿、免得你說、我使亞伯蘭富足.』(創14:23)亞伯蘭此番戰役的主要目的是救回羅得一家人, 神已經將他所關注的親人賞賜給他,受恩之餘,除了送給至高神的祭司麥基洗德的十分之一,是作為對 神頌讚之呼應外,他決定放棄原屬所多瑪王的這些奪回之所有擄物的主權,因為他相信這次得勝的關鍵是 神自己,唯有 神當得這一切的榮耀。所以,相對所多瑪王的順水人情式的慷慨,亞伯蘭連『一根線、一根鞋帶』的主權都放棄,纔是真正的慷慨。而這對戰利品的態度,是為了維護那位將敵人交給他的 神的榮耀,不給所多瑪王有藉口奪取 神的榮耀的機會。可見經過此番勝利,亞伯蘭已經深信只有耶和華使他富足,纔是他蒙福的根源。

丁、維護他人的權利(創14:24)
『只有僕人所喫的、並與我同行的亞乃、以實各、幔利、所應得的分、可以任憑他們拿去。』(創14:24)
亞伯蘭在自己經歷 神,並放棄自己對戰利品的主權,調整自己的價值觀之餘,他肯定並尊重自己家中的僕人及同行的亞乃、以實各、幔利的功勞及所應得的分的權利,所以他明確地向所多瑪王聲明,應當任憑他們拿當得的份。
這是亞伯蘭尊重家中僕人及結盟的亞乃、以實各、幔利的權利,不因自己的放棄而隨同放棄。他沒有替他們做決定如何處置他們的權利。可見亞伯蘭是一個有界線的人,他絕不越線侵犯他人對戰利品的權利,更進而主動積極的聲明他們擁有戰利品的權利。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人生都可能遇見突發的事件,或在我們自己身上或在我們的親朋好友身上,我們有沒有盡力協助關懷?有沒有迫切禱告抓住 神?有沒有抓住機會搶救靈魂?當事件過去之後,我們有沒有感恩?有沒有將榮耀歸給 神?透過這事件的經歷有沒有更認識 神?有沒有更信靠 神?有沒有建立屬天的價值觀?有沒有為了尊榮 神,放棄自己的權利?有沒有調整我們人生的態度?
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所允許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有 神對我們人生更高的目的。就如同亞伯蘭透過此突發事件經歷了 神,提升了對 神的信心一樣, 神也要我們在人生每一個際遇的的經歷中經歷 神,並要藉此提升並堅固我們對 神的信心!親愛的弟兄姊妹,不要在你的處境中抱怨、懼怕、灰心,讓我們相信亞伯拉罕的神也是我們的 神,要相信無論如何,你的幫助是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祂是救贖你的 神,讓我們用信心緊緊的倚靠祂吧!你一定會經歷祂的信實及慈愛,走出病痛、困境及艱難!


經文:創世記十四篇8-24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