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浴愛河   2011-10-16


中國第一大河—長江和第二大河—黃河的源頭,都在青海省。長江是世界第三大河,發源於唐古拉山主峰格拉丹東雪山(海拔6621米)的姜根迪如大冰川,幹流全長約6,300多公里,經青藏高原、雲南、四川、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蘇等八個省區,沿途匯集了七百多條支流注入東海。黃河發源於巴顏喀拉山脈各姿各雅山麓,幹流全長約5,464公里,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綏遠、陝西、山西、河南及山東等九個省分,沿途匯集了三十多條主要支流和無數溪川,向東注入渤海。瀾滄江也發源于青海,經四川、雲南流入印度,是一條國際河流。由於青海是長江、黃河、瀾滄江三大江河的發源地,且處于高原,因此有“江河源”和“中華水塔”的美譽。
高雄愛河的源頭為位於高雄市北方的高雄縣仁武鄉八卦寮附近。匯聚了6條支流(包含運河)的水流後,流經高雄市中心後,注入高雄港。愛河流域全長約12公里,貫穿高雄市。是典型的都市河川。
然而,我們不禁要問,這些江河發源地的水又從何而來呢?
盛唐時期最有名的大詩人,也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詩人之一的李白(公元701-762)的詩(將進酒)開頭就說『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壹、 神是萬物終極的根源
做為中國人,敬天畏天,從小被耳提面命,不可「數典忘祖」,我們說「源遠流長」,於是我們從現在的自己「遡源尋根」,然而,最終必須面對我們的祖先的終極根源是誰?

甲、超越人的智慧的謎—宇宙終極的根源
河,必有水源頭纔能成河;人,必有父母生養纔能成人;全人類必有生命的起源才有今日的人類。
我們今天講『永浴愛河』,所指的不是地理上高雄的愛河,而是指『關係』的愛,這關係包括『人與 神的關係』及『人與人的關係』,『人與 神之間的愛』及『人與人之間的愛』所匯集形成的愛河。
愛河,必有『愛的源頭』纔能成愛河。愛的源頭的終極根源又是什麼呢?
永,必須不變而恆;暫,必然變而時竭。浴,要水沛而覆之沒之方可浴。
是誰需要永浴愛河呢?是人!有愛河的存在是好事,人能『永浴愛河』則是福氣啊!

乙、人有永浴愛河的福嗎?--罪使人陷入滅亡
人要永浴愛河的好福氣是有可能的,但必須具備合乎享有此福之要素,缺一不可:(一)有愛的存在(二)愛要永恆不變(三)有愛要豐富到成河(四)人要有永生。四樣要素都齊備了,人纔能享有永浴愛河的好福氣。
一、愛的存在:聖經告訴我們,『 神就是愛』(約一4:8)。又說:『…愛是從 神來的.』(約一4:7)。所以, 神就是愛的存在, 神就是愛的源頭。
二、永恆不變:『主 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阿拉法俄梅戛乃希臘字母首末二字〕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啟 1:8)只有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是自有永有永恆不變的 神。因此,只有 神有永遠的愛能愛人。
三、豐富成河:『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顯明了 神豐富的憐憫及祂愛我們的大愛,(弗2:4)這基督的愛,其長闊高深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的豐富,超越知識所能領悟的程度,好使人能完全為上帝完美的愛所充滿。(弗 3:18-19)神愛世人的愛,豐富到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人。這 神的愛在人被造之前就存在,一直到今日,並且直到永恆都不止息。
四、永生的人:『…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林前15:50)人要『永浴』愛河,必須突破短暫有限生命的限制。人可以染髮,卻不能使一根頭髮變黑變白。聖經告訴我們: 神造萬物, 神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傳3:11)『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今生有永生的生命光景,這不是靠人力所及之事。而是只有 神獨自做成的事, 神卻應許在人相信耶穌時賜給人,叫信奉 神兒子之名的人、要知道自己有永生。(約一5:13)

貳、 神一直愛著所造的人
至今人依然未能靠自己確知宇宙源頭的奧秘,聖經卻告訴我們, 神對人自我介紹說:『我是自有永有的 神』,『人是 神照自己的形象造的』,所以 神是人的創造者,是人生命的源頭, 神又在人的心裡安置了永生。正如我們都是靠父母使我們得以認識他們是我的父母一般。因此,人不可能憑自己的想像認識 神,人必須倚靠造人的 神的幫助纔得以認識 神。這就是神啟。
聖經告訴我們,人得罪 神以致於人人都有一死,那麼人憑自己就不可能瞭解永恆的事。

甲、神以真愛解決人永恆的問題—救主
人若沒有永恆,就不可能永浴愛河。 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 神。神在人心安置永生,並且在時候滿足的時候來到世間尋找人,叫信的人可以得永生。
神造人設立婚姻,賜給人人際關係的愛。所以從夫妻的愛衍生出親子天倫的愛,又衍生出兄弟手足的愛,親戚的愛,朋友的愛…等等各式人際關係為基礎的愛。
但這一切的愛,都因人與 神的關係被罪所阻斷的緣故,以致人無法體會 神的愛,導致人以人為本發展各式各樣人際關係。聖經說:人從小時心裏懷著惡念(創8:21)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17:9)既然人視不透人心的惡念及詭詐,於是誤解、傷害、仇視、敵對就漸漸引發並蔓延。這些不完全的因素使維繫這種以人為本所發展出來的人際關係,埋下了破壞關係的因素。
愛要有對象。父母愛自己的孩子。 神造人,人就是 神愛的對象。當孩子離家流浪在外,父母費盡心思四處尋找浪子;當人犯罪遠離 神時, 神主動降世到世間尋找人。耶穌說:『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19:10)『因為只有一位 神、在 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提前2:5) 神知道人的犯罪之後的處境如溺水之人無能自救,只有 神能為人設立救贖之道,如在曠野開道路、沙漠中開江河一般,叫謙卑相信之人恢復與 神的關係,從此不再忽略 神的愛。

乙、人必須憑信心接受 神的愛—救恩
因為沒有 神的真理作為人的愛的基礎,人的愛就失去了支柱支撐,心就變得自私脆弱容易受傷。使愛偏離了 神的旨意,只顧人的滿足成為殘缺有瑕疵的愛。然而 神一直沒有停止對人的愛,甚至以道成肉身捨命十架執著地愛著人,向人展示真正的愛。因此,只有謙卑領受 神的愛成為人與人之間彼此相愛的共同基礎時,人殘缺的愛纔能化為完整的愛,人瑕疵的愛纔能化成為完美的愛,人有條件的愛纔能化為無條件的愛,人佔有的愛纔能化成為犧牲付出的愛,因為 神藉祂的獨生子耶穌在十字架上捨命,向人顯明的愛正是無條件犧牲之完全的愛!
人所要做的是存心柔和謙卑相信耶穌,相信自己是 神所造的,是屬 神的。相信耶穌,只有耶穌甘願捨命救贖自己這有罪之人,接受自己是蒙 神愛的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人生可以享受從罪中被 神釋放,在 神的愛中度過;也可能在魔鬼撒旦的恐嚇轄制之下,過如同奴隸囚犯般的生活。『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甚麼益處呢。』(路9:25)這完全在乎自己做的決定,我們是否肯存謙卑的心領受 神的恩典?若是的,你肯,你一定在專注於討 神喜悅的生活中,經歷 神的愛是如此真實。

叁、在救恩中享受永浴愛河的關係
伊甸園是樂園,是耶和華 神的園子。因此有 神所設定的法則:1. 神所允許的,人都可照 神的允許盡情享受。2. 神所禁止的,就是 神不允許的,人絕對不可違背 神的禁令,要絕對地順服 神。每天的生活中,被安置其中生活的亞當夏娃,必須絕對遵守,又互相提醒,就可永遠在樂園裡享受 神的一切豐盛。3. 神託付人的責任,亞當夏娃要盡上忠心修理看守 神的園子,丈夫要照 神囑咐的真理保養顧惜妻子,妻子要成為丈夫的幫助者。可惜,亞當夏娃沒有絕對地遵從 神的園子的法則,冒犯了 神,又為自己推卸責任,諉過於 神,以致於被逐出伊甸園。

甲、請耶穌在家庭中作主人
神造人造男造女,為作丈夫的預備幫助的妻子,設立婚姻,耶穌基督自己要作家庭的主人,因為家庭是 神所要賜福的單位,是藉著夫妻共同以敬畏 神的心遵守 神的家庭法則,叫家庭的生活如同在樂園中。

乙、遵照神設定的家庭原則
婚約是盟約,是終生的誓約。夫妻要永浴愛河,就必須一輩子互相提醒共同遵守 神的法則。丈夫要如同保養顧惜自己的身體般愛自己的妻子,妻子要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自己,這就是對自己丈夫的尊重。

丙、永浴愛河中學習愛 神愛人
一、愛 神:遵守主的命令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 神。』(太 22:37)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14:21)
二、愛人如己
『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太 22:39)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林前 13: 4-8)

結 論
人是幸福的,因為 神愛人,為人解決了人不可能自己解決的問題—罪—死亡的毒鉤。凡是肯謙卑放下人的傳統、感覺、及經驗的人,就是願意被 神除去生命中頑耿固執的習俗、願意不憑外貌感覺建立自己對 神的好惡、願意承認並放棄自己倚靠經驗的驕傲,開始領受從 神而來的啟示,過信心的生活。深信相信耶穌的人雖然活在現在,卻知道自己的生命源自自有擁有的神,有一天也要藉著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所賜的新生命,承受永生。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在相信中體會,自從信耶穌的日子起,永浴在 神的愛裡的人生,能豐富自己在人間的各種關係,叫夫妻、親子、手足…同學、同事,甚至與陌生人之間的關係享受「永浴愛河」之福。


經文:林前十三:4-8;約壹四:7-19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