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境中的抉擇     2011-7-17


人生是由大大小小的抉擇串連而成,每次的抉擇對人生都有某種程度的影響。
魔鬼對著在世界上的人,以尋找可吞吃的人為目標,引誘人滿足自己的慾望,騙取人的信賴,也慫恿人以滿足自己為人生目標。不斷地藉著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叫人的眼目明亮,引誘人嚮往「做如 神般能分辨善惡」的決定。藉著人的聰明不斷地推陳出新提供各式各樣聲、光、色刺激人的情慾,滿足人的驕傲,叫人「如 神般」的自我陶醉,使人忘了自己的本位,逾越了人的本分。
人豈可懷疑 神?人豈可懷疑 神說話的內容及真實性?人豈可懷疑 神警告的話的嚴肅性?人豈可接受魔鬼的建言以滿足自己的慾望為目標呢?人豈可為滿足自己,而不顧 神的命令,自己做決定呢?這些行為都是出自註定滅亡的魔鬼,結局是與魔鬼一同滅亡。
我們每天生活中的思想、動機、言語、行為及態度呈現出我們生命的光景。我們如何辨識出魔鬼的詭計而不上其當呢?我們要認識:差遣獨生子耶穌來到世間的天父,(約7:28)要堅信:耶穌對這世界的講論及判斷都是根據從天父所聽到的,再傳給世人。(約8:26)要接受:『…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總沒有是而又非的、在他只有一是。』(林後1:19)然後,在生活中根據從主所受常存在我們心裏的恩膏,在凡事上的教訓我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裏面。這聖靈的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約壹2:27)換句話說,當人認識天父是真的,堅信 神的獨生子耶穌基督的教訓是真的,接受耶穌基督只有一是,按聖靈的恩膏住在主裡,就能辨識出魔鬼的詭計,不上當。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每天的生活都面臨考驗,我們是照首先的人--亞當的模式生活呢?還是照末後的亞當—耶穌的行為典範生活呢?

壹、伊甸園的法則:

耶和華 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裏。耶和華 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創2:8-9)
伊甸園就是「樂園」的意思。 神造了人,並且將所造的人安置在伊甸園裡,設立了伊甸園的法則,為的是幫助人常在樂園裡生活享受 神的同在。
甲、做 神交付的工--修理看守。
耶和華 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創2:15)
伊甸園第一個法則是:人必須忠於 神的託付,修理看守。修理就是事奉服事, 神要人藉著做 神所託付的工事奉 神、服事 神。看守就是謹慎遵守 神的法則,以維護保守自己活在 神的保護—園中。
乙、感恩領受神賞賜--隨意吃神許可的果子。
耶和華 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創2:16)
伊甸園的第二個法則是:人要享受 神所許可吃的每一種樹上的果子,這是對 神信任感恩的表示,在 神所許可的事上學習隨意,就是養成將「隨 神的意」作為「自己的意思」。
丙、謹慎遵守神誡命--不吃 神禁止的果子。
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創2:17)
伊甸園的第三個法則是:不吃 神所禁止的樹上所結的果子。 神能知善惡,人只需要領受 神所訂為善的為善,又領受 神所訂為惡的為惡,作為自己依循的標準。 神預先警告人,一旦違背 神的禁令,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喫的日子必定死。」。
只可惜,人在耶和華的伊甸園裡卻聽魔鬼的話,輕看罪的後果,以致於在魔鬼的引誘之下,人接受了魔鬼的謊言,違背了神的禁令,沒有盡上修理看守之責,監守自盜,忽略了吃 神所賜所有樹上的果子的福氣,竟然沒有吃生命樹的果子。
人既然生活在伊甸園裡,為何會墮落呢?
一、與魔鬼打交道:
夏娃聽見蛇所說的話,卻沒有尋求丈夫亞當的保護,也沒有尋求 神的保護,使自己直接暴露在魔鬼的誘惑下,與魔鬼對話,自己獨自承擔來自魔鬼誘惑的壓力。
二、接受魔鬼的說詞:
蛇的話中暗示 神所說的話不一定是認真的,違背 神的話的結果沒有「必定死」那麼嚴重,其實 神禁止人的作法是自私的,明知有一些好處卻不讓人得到。
三、由人自己照自己的心願做最後的決定,導致人角色的墮落:
沒有把伊甸園修理看守好,反而自己違背了伊甸園的法則,得罪了 神。丈夫沒有作屬靈領袖,反而隨從妻子違背 神的禁令;妻子沒有作丈夫的幫助者,反而陷丈夫於不忠不義。

貳、油醡的法則:

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就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裏、等我到那邊去禱告。(太26:36)
客西馬尼園中的決定
客西馬尼是油醡的意思。這園子位於橄欖山(路22:39-45),相信橄欖山種許多橄欖樹,每當橄欖收成時,橄欖就要壓榨成油,所以客西馬尼就是位於橄欖山的油醡。當主耶穌和門徒一起用完逾越節的晚餐之後,就帶著門徒照常往橄欖山去,在客西馬尼園禱告。門徒也跟隨他。到了那地方、就對他們說、『你們要禱告、免得入了迷惑。』於是離開他們、約有扔一塊石頭那麼遠、跪下禱告、說、『父阿、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他的力量。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禱告完了、就起來、到門徒那裏、見他們因為憂愁都睡著了.
甲、完全敞開的傾訴。
於是帶著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同去、就憂愁起來、極其難過.便對他們說、我心裏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裏等候、和我一同儆醒。(太26:37-38)
耶穌知道他自己的時候到了,即將要面對的挑戰,是一件超級屬靈爭戰,他道成肉身就是要以自己的身體為贖罪祭。正因為他成為人的樣式,所以『…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來4:15)
這時,耶穌憂愁起來、極其難過。他沒有隱瞞自己的情感,反而邀請門徒與他一同儆醒,因為他「心裏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他將自己內心的光景傾訴出來,這也是耶穌真實情感的表達。
乙、確認出自 神旨意的分。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
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阿、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太26:42)
耶穌又離開他們去了.第三次禱告、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太26:44)
耶穌在禱告中向天父傾訴,以自己心裡的感受實在難以承受這份煎熬,所以他表達:『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藉著三次在天父面前的傾訴,耶穌確認這是天父為他所定的分,這事既出自於 神,他就全然降服,將最後的決定權交給 神。
丙、將最後的決定權交給 神。
於是來到門徒那裏、對他們說、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罷.時候到了、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裏了。起來、我們走罷.看哪、賣我的人近了。(太26:45-46)
經過三次禱告完後,耶穌清楚這是 神定意要他喝的杯,雖然面對在肉體軟弱中不能與耶穌一同儆醒的門徒,耶穌已經靠著 神堅定自己順服的心志,所以,他坦然地說:『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罷.〔罷或作麼〕時候到了、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裏了。起來、我們走罷.看哪、賣我的人近了。』
最終,無罪的耶穌,卻被釘在代表咒詛的十字架上,勝過了世界,活出愛天父的心!
神許可信祂的人受苦,『因為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他受苦。』(腓1:29)所以,做為基督徒一定要守住油醡的法則。我們如何在處境中,可以靠主做正確的抉擇呢?
一、要向 神傾心吐意的禱告
在處境中我們的耳朵要向 神敞開: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耳朵應當對魔鬼關閉,我們的耳朵要拒絕聽閒言閒語。要留著專心傾聽聖靈的聲音,就必須藉著向 神傾心吐意的禱告,預備我們心靈的耳朵。要憑信心躍入禱告之海!
他一連三次對天父禱告,把心境向天父傾訴、照天父的旨意做決定—順服天父的旨意。禱告完了、就起來、到門徒那裏、見他們因為憂愁都睡著了.我們可以想像耶穌的心何等孤單的光景,祂的生命如同被放進油醡的橄欖,承受著天父定意將他壓傷的壓力(賽五十三10)。
二、要確認處境是 神所允許的分
要學習在 神面前藉著禱告,放下自己的期望,放下自己的感覺,不逃避處境,卻以處境作為 神催逼自己親近 神的機會,來到 神面前,將眼光從處境轉向 神自己,要得著 神旨意的成就。直到我們像大衛王禱告說:『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詩39:9)存著信心對 神禱告『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詩119:71)願意效法耶穌基督在肉身受苦的心志,作為屬靈爭戰的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彼前4:1)
三、將最後的決定權交在 神手中
當我們清楚所遭遇的處境是出於 神,並存著效法基督受苦的心志,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 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彼前 4:2)以 神的旨意成就為目的的決定,就是將最後決定權交在 神手中。

參、 神得榮耀的抉擇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在處境中的抉擇要叫 神得榮耀!如何的抉擇是叫 神得榮耀的抉擇呢?
甲、選擇喜樂。
耶穌願意我們的心中有祂的喜樂充滿,叫我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15:11)怎樣纔是選擇喜樂呢?就是照著伊甸園的法則過每天的生活!做 神交付的工、感恩領受神賞賜、謹慎遵守神誡命。這樣就可有聖靈中的喜樂(羅14:17)即使在百般試煉處境中都要靠主常常喜樂(雅1:2)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 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
乙、定意敬奉 神。
橄欖樹結果子的橄欖壓榨成油是要供奉神明和尊重人的(士9:9)耶和華 神說『…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撒上2:30)主耶穌說:『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定意事奉 神是一種抉擇,主耶穌呼召人跟隨他,要人天天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主,這樣的人就是服事 神的人(約12:26)清橄欖油乃是用來點亮在 神面前的燈盞,必須隨時備妥,免得燈滅了。(亞4:3)
丙、謙遜尊重人。
耶穌尊重與他同去客西馬尼園的門徒,要門徒坐在那兒等他去禱告,也邀請與他一同儆醒禱告。結果門徒睡著了,耶穌提醒門徒『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耶穌知道門徒的『心裡願意,肉體卻軟弱了。』耶穌的禱告正是向門徒示範自己倚靠 神、事奉 神的態度,尊重人是尊重 神的延伸。人是 神所造的,以謙遜的態度與人相處,能叫 神得榮耀。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要尊重老年人、尊重 神的受膏者,尊重 神的僕人,這些抉擇都是叫 神得榮耀。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任何處境中,讓我們的靈靠聖靈分辨,拒絕聽來自魔鬼的謊言。不給魔鬼留地步,不叫聖靈擔憂最好的方法就是隨時到天父面前,奉主耶穌的名禱告,以基督為我們屬靈爭戰的元帥,將最後的決定權交在元帥基督的手中,一切聽從他的命令與決定。親愛的弟兄姊妹,不論在任何處境中,守住伊甸園的法則,使你活在樂園裡。守住油醡的法則使你活出敬奉 神與尊重人的人生來。


經文:創二:8-9,15-17;太廿六:36-46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