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完全人的信心   2012-4-15



自從以實瑪利生下來,亞伯蘭與撒萊進入「有子萬事足」的生活型態,不亦樂乎,安之若素。撒萊與夏甲之間的問題因著撒萊如意了,夏甲也服在主母撒萊之下而相安無事。轉眼十三年很快就過去了,這期間,在聖經中卻是空白,沒有任何的記載。
當亞伯蘭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照著自己的計畫,向亞伯蘭顯現,對亞伯蘭發出了宣告:『我是全能的 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創17:1-2)這挑戰亞伯蘭與撒萊對耶和華神的信心,同時在兩人已經習慣平靜滿足的生活中,掀起波瀾!

壹、相信 神是全能的 神

耶和華一開口就宣告自己是『全能的 神』!為何耶和華要對亞伯蘭如此宣告呢?是要向亞伯蘭啟示自己是全能的 神,因為亞伯蘭對 神的認識是有限的,信心是有限的,所以,要求亞伯蘭照耶和華 神的啟示,相信『耶和華是全能的 神』。
亞伯蘭曾經以大馬色人以利以謝為承受其家業的人,耶和華加以否定,並宣稱『你本身生的纔成為你的後裔』(創十五2-4)。但是耶和華使撒萊不能生育,亞伯蘭就聽從了撒萊的話,納埃及人夏甲為妾,生了以實瑪利,以實瑪利就是亞伯蘭所生的長子,這豈不是成就了耶和華的話『你本身生的纔成為你的後裔』(創十五2-4)了嗎?看來,撒萊的辦法很實際也很管用,所以,這十三年來亞伯蘭陶醉在有子萬事足的幸福裡。
耶和華 神卻沒有滿足。因為亞伯蘭和撒萊這番自以為是的作為,反而勞動 神為他們出面解決問題。當夏甲在撒萊手下受不了苦待而逃走時,『耶和華的使者對他說、你回到你主母那裏、服在他手下。』(創16:9)『又說、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甚至不可勝數。』(創16:10)安撫夏甲,『並說、你如今懷孕要生一個兒子、可以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因為耶和華聽見了你的苦情。〔以實瑪利就是 神聽見的意思〕』(創16:11)如此,夏甲纔回到撒萊手下。『後來夏甲給亞伯蘭生了一個兒子.亞伯蘭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創16:15)其實 神的時候還沒有到,亞伯蘭聽撒萊的自作主張,納夏甲為妾,只是為後代子孫帶來苦惱,這是人以人自己的辦法欲成就 神的應許的後果。其實, 神不要人用自己的辦法來幫助 神,只要人在 神面前作完全人!
十三年後,耶和華 神的時候到了,耶和華 神知道亞伯蘭及撒萊該學習更大的信心的功課,必須相信耶和華是全能的 神!

甲、全能的 神宣告約的內容—
一、亞伯拉罕要作多國的父(創17:4-5)
二、撒拉要作多國之母(創17:15)
三、亞伯拉罕要從撒拉得一個兒子(創17:16)

乙、更改名字:新名象徵新人生
耶和華賜給亞伯蘭及撒萊新的名字,將亞伯蘭--被高舉的父更改為亞伯拉罕—多國的父,撒萊—首領更改為撒拉—公主。亞伯蘭和撒萊兩個名字,在原文上, 神將自己名中的一個字母加進去,就變成亞伯拉罕和撒拉,似乎是在顯明他們是屬乎 神的。
從此,耶和華稱呼亞伯蘭為亞伯拉罕,稱呼撒萊為撒拉,這與祂對亞伯拉罕與撒拉的計畫有關,是要使亞伯拉罕的後裔極其繁多。耶和華要使他們經歷耶和華是全能的 神,不需要人的幫助來成全祂的計畫,只需要人活在他的面前,學習順服全能的 神做個完全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信主之後我們都是 神的兒女, 神在基督裡賜給我們新的身分—人稱基督徒,就是要在我們往後的人生中,叫我們效法基督,學習一種經歷全能的 神的生活,當我們信服 神的全能時,我們要約束自己,不用自己看為好的方法取代 神的方法,願意以信心安靜等候 神做事的時間,而不急切地越過 神的時間,搶在 神的前面行事。

丙、以撒是全能的 神賜福的應許
當耶和華應許說:『我必賜福給她、也要使你從她得一個兒子、我要賜福給她、她也要作多國之母、必有百姓的君王從她而出。』(創17:16)這話聽在亞伯拉罕耳中,他身體俯伏在地,是對 神的敬畏,心中卻帶著暗自戲笑的態度說:『一百歲的人、還能得孩子麼.撒拉已經九十歲了、還能生養麼。』(創7:17)他看見的是自己及撒拉的條件,現況是「不能得孩子」「不能生養的」,他似乎為了不給 神難堪,所以避重就輕,非常委婉地對 神說:『但願以實瑪利活在你面前。』(創17:18)保住 神的面子。言下之意,耶和華啊,十三年前你怎麼沒叫撒萊能生育呢?那年撒萊提出了一個好主意,我也聽從了她,現在我已經有了一個十三歲的兒子以實瑪利。所以,現在不用叫我活在祢面前作完全人,也不用再勞煩耶和華費神了。『但願以實瑪利活在你面前。』。他是我的兒子,祢就賜福給以實瑪利,叫他活在祢面前就是了。
神卻一點兒也沒感激亞伯拉罕,還直截了當地對亞伯拉罕說:『不然!』,並且堅持地說:我向你顯現就是要你相信,『我是全能的 神』,我是說『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確實可以使撒拉生育,所以,『你妻子撒拉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不要再以你們有限的知識和經驗來衡量我對你們所說的話,認為這事不可能,也不要以為我有所不能,這是『你妻子撒拉和你』,你們夫妻兩人要對我『全能的 神』有信心,並且『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學習作一個『信而全然順服我』的人。這是我的計畫,是我對你們的應許,雖然你們現在還沒有以撒這個兒子,但是你們要相信,『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作他後裔永遠的約。』(創17:19)。亞伯拉罕啊,『至於以實瑪利』(創17:20)他是你的兒子,,你既有這心願,『我也應允你、我必賜福給他、使他昌盛極其繁多、他必生十二個族長、我也要使他成為大國。』因為我聽了夏甲的苦情(創十六9-12)。
神一面指明以實瑪利其實是亞伯蘭和撒萊當年的錯誤,是 神出面糾正,避免一錯再錯。一面也因亞伯蘭和撒萊這錯誤,成為他們夫妻的管教。 神應許以實瑪利後代的昌盛,日後成了以色列人的難處(詩八十三5~6)。
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是照著祂的旨意賜下祂的應許給你我,祂的旨意就是叫我們『…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弗3:6)我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了。』(加3:29)所以我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 神的兒子。(加3:26)這是全能的 神的作為,藉著祂的獨生子基督耶穌,叫一切相信 神的全能的人照祂的應許得永生。

貳、在 神面前作完全人

 神對亞伯蘭說:『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賜給他新的名字亞伯拉罕,這成為亞伯拉罕生活的新目標!對 神而言,亞伯拉罕與撒拉從來也沒有向 神隱藏(詩一三九1-6),因為 神不必將亞伯拉罕及撒拉叫到面前,就可以知道他們的一切(伯三十四23)。然而,對亞伯拉罕與撒拉而言,他們必須警覺,從今以後的一生的態度,就是活在 神面前!在 神面前作完全人!
我們的錯誤,就是過與不及。要麻就是想在 神面前活得像一個神(結廿八2)—這是驕傲的罪。要麻就是在 神面前活得像畜類人(詩九十二6),不像人—這是虧缺 神的榮耀的罪。然而, 神只要我們在他面前作完全人。
作為一個被 神所造的人,蒙 神揀選的亞伯拉罕,一生要被 神邀請參與 神的計畫,活在 神的面前作完全人。
『完全』,是『沒有殘疾』的意思,要準備將一生獻給 神的人,當在 神面前如同一個沒有殘疾的祭牲。所以 神要亞伯拉罕作一個一生獻給 神的人,活在 神面前。「願意準備一生獻給神」,這是作完全人的信心。
『完全』,是『正直』的意思,要服從 神,做一個誠實正直的人。所以, 神要亞伯拉罕遠離彎曲的心思與道路,一生行正直路、為人行動正直(詩 101:4、箴 10:9、箴 28:18),順從 神,活在 神面前。「願意順從 神,一生行正直路」,這是作完全人的信心。
『完全』,是『全備』的意思,這是人對全能的 神應當對應的信心,是作為一個被造的人應當向全能的 神領取的信心, 神要亞伯拉罕一生用此全備的信心活在 神面前。「願意存『本於信以致於信』的信心信 神」,這是作完全人的信心。
『完全』,是『誠心』的意思,是活在 神面前敬拜事奉 神必須具備的心, 神要亞伯拉罕的一生,活在 神面前事奉敬拜,都是出自誠心樂意的。「願意在 神面前過表裡一致的信仰生活」,這是作完全人的信心。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神既然在基督裡揀選了你我,並且邀請你我參與 神對你我一生的計畫,叫我們與 神同工,活在 神面前作完全人!你我的一生就是要『分別為聖』,將一生獻給 神,過聖潔的生活。謙卑地領受主耶穌對我們所說的話,領受他對天父『全備的信心』,叫他的話成為我們的靈我們的生命,並以耶穌為我們一生的道路、真理和生命,學習耶穌一生以遵行天父的旨意為食物的榜樣,在 神的家中行正直完全的道,用心靈和誠實度一生敬拜事奉 神的日子。叫我們靠著聖靈,在 神面前作完全人。

叁、立約的信心行動—回應主動與人立約的 神

甲、全能的 神承諾的應許--相信的信心。
在人看來,以撒根本還不存在,更遑論從以撒而生之世世代代的後裔,然而在那位全能的 神眼中,他所應許賜給亞伯拉罕與撒拉的以撒已經存在,從以撒而生的世世代代的後裔也已經因 神的應許而存在。所以,耶和華對亞伯拉罕說:『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 神。』(創17:7)『我要將你現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作他們的 神。』(創17:8)『神又對亞伯拉罕說、你和你的後裔必世世代代遵守我的約。』(創17:9)主動與人立約的 神親自承諾亞伯拉罕:我要堅立我的約…要作你和你後裔的 神;我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迦南全地永遠為業…必作他們的 神。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謙卑地向全能的 神領受相信的信心, 神是守約施慈愛的 神,他主動差祂的獨生子耶穌來與我們立新約,目的就是要照祂的應許,賜給信的人與基督同為後嗣,活在世上時得永生的生命,領受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將來復活承受天上永存的基業。我們應當相信 神的應許,在盼望中忍耐等候主的再來。

乙、設立割禮為立約的證據-- 神的吩咐
耶和華對亞伯拉罕的吩咐是:『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這就是我與你、並你的後裔所立的約、是你們所當遵守的。你們都要受割禮.這是我與你們立約的證據。你們世世代代的男子、無論是家裏生的、是在你後裔之外用銀子從外人買的、生下來第八日、都要受割禮。你家裏生的、和你用銀子買的、都必須受割禮.這樣、我的約就立在你們肉體上、作永遠的約。』(創17:10-13)
丙、立即照 神的吩咐遵行--相信的行動。
亞伯拉罕信全能的 神,願意在 神面前作完全人,所以他立即照 神的吩咐,他與以實瑪利,以及所有屬於他家中的男子,並世世代代的男子,都受割禮,與 神立約。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以相信的行動回應 神的吩咐。 神要我們全家得救,因為神要做我們以及我們世世代代子孫的 神,我們要照祂的吩咐,將 神救恩之新約告訴家裡的每一個人,叫每個人都有機會決定相信耶穌得永生!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何表明我們相信 神是全能的 神呢?如何表明我們願意在祂面前作完全人呢?我們如何纔能承受 神的應許呢?就是回應 神的邀請,照著 神的指示,以立約的行動來表示我們對 神有信心。正如受割禮是立在肉體上永遠的約一樣,我們受浸歸入基督,是叫我們的身體成為 神的殿,雖然我們的壽命是有限,且肉體會朽壞,然而,永生 神的約卻是永遠的約!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新約中,『… 神救眾人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多2:11)與 神立約的信心行動就是回應主的教訓,在我們的生活中『…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多2:12)憑著對 神的信心,『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 神、和〔或作無和字〕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多2:13)
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要提升我們的信心,我們要相信 神是全能的 神,將信心堅立在全能 神的應許上,以致於我們的肉體是活在 神面前,凡事體貼聖靈,叫我們徹頭徹尾作一個 神所造的人,靠著基督的救贖,『…照他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彼後3:13)。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彼此激勵,憑信心活在 神面前作完全人,叫我們可以承受 神應許之福。


經文:創世記十七章1-27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