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 神憐憫的恩典      2012-5-6


『亞伯拉罕從那裏向南地遷去、寄居在加低斯和書珥中間的基拉耳。』(創 20:1)
上次在哈蘭蒙耶和華呼召之後,75歲的亞伯蘭一路從哈蘭南下,在迦南的南地遭遇飢荒,亞伯蘭帶著妻子撒萊及羅得在飢荒時下埃及,在那裡暫居。結果亞伯蘭面對外在人事的壓力時,要求妻子撒萊配合自己,對外表明自己是哥哥的身分以求保命,這是丈夫以退縮的方式將妻子撒萊推向危險的處境。當真相無法隱瞞時,埃及法老召了亞伯蘭,問:『…你這向我作的是甚麼事呢、為甚麼沒有告訴我他是你的妻子.』(創12:18)『為甚麼說、他是你的妹子、以致我把他取來要作我的妻子.…』(創12:19)亞伯蘭以沈默面對埃及法老的質問,最後帶著埃及法老的厚禮離開埃及,回迦南地去。
如今,亞伯蘭已被耶和華更名為亞伯拉罕,撒萊也更名為撒拉,此時,亞伯拉罕年99歲了,撒拉也89歲了,身邊已多了妾夏甲以及12歲的兒子以實瑪利。

壹、人生尚未調整的軟弱(創20:2-5)
現在,平原諸城已毀滅,亞伯拉罕離開幔利橡樹那裡,遷往南地,住在加低斯和書珥之間。他在基拉耳居留的時候,他仍然像二十幾年前下埃及地時一樣,在外人面前稱呼妻子撒拉為妹子。他的妻子撒拉還是冒著陷自己於危險的處境,配合亞伯拉罕的要求,對外人宣稱自己是亞伯拉罕的妹子。

甲、人性軟弱的傾向(創20:2)
『亞伯拉罕稱他的妻撒拉為妹子、基拉耳王亞比米勒差人把撒拉取了去。』(創 20:2)
耶和華已經向他顯為全能 神,也要求他在 神面前作完全人。為何亞伯拉罕還如此行呢?二十幾年前下埃及,亞伯拉罕以謊言規避他人生中的軟弱,是 神的憐憫介入纔得脫困,他卻沒有誠實的面對自己的錯誤。二十幾年後的今天,他依然走老路,堅持用自己以為可行的方法保全自己的性命。同父異母的兄妹既已結為夫妻,就應當以夫妻之實對外,纔是合宜的稱謂。繼續以兄妹稱呼,其實是一種隱瞞事實欺騙人的障眼法。
這顯明亞伯拉罕的軟弱,在欺蒙的對話中,卸除了自己對撒拉保護的責任,進一步在寄居地要撒拉自衛,撒拉也在配合說謊的狀況下,無奈地自己承擔寄居異地的不安全感。
撒拉雖然年紀大,可容貌俊美不減當年,美貌依舊。很快地就被基拉耳王亞比米勒的眼線盯住,『基拉耳王亞比米勒差人把撒拉取了去。』亞伯拉罕是安全了,可撒拉陷入極大的危機,亞伯拉罕可成了熱鍋上的螞蟻。是自己說謊所引來的危機,這一下子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了。

乙、 神憐憫人的恩典(創20:3-5)
所幸,耶和華 神是眷顧人的 神,祂既選召亞伯拉罕,就必護衛他、引導他、教導他、用祂的全能幫助他在 神面前作完全人。
『但夜間 神來在夢中、對亞比米勒說、你是個死人哪、因為你取了那女人來、他原是別人的妻子。』(創20:3)
人的有限也使人因無知而失去遵行 神的旨意的能力。 神在適當的時機介入,以進入亞比米勒的夢裡的方式,警告亞比米勒:『你是個死人哪』(創20:3)。也就是提醒亞比米勒,是什麼原因使自己如同死人一般,沒有敏銳地用心查驗撒拉的身分呢?『你取了那女人來、他原是別人的妻子。』這令亞比米勒嚇一跳。『你就用夢驚駭我、用異象恐嚇我‧』(伯7:14)亞比米勒被夢中的警戒驚醒,所幸, 神是在亞比米勒『還沒有親近撒拉.』,之前,在夢中攔阻亞比米勒,這也是 神憐憫人的恩典。
亞比米勒立即驚覺事態的嚴重性,所以,他趕快回應向他警告的耶和華:『主阿、連有義的國你也要毀滅麼。』(創 20:4)擔心會不會危及國家啊?他趕緊向耶和華 神表白:首先,自己治理這個國家是有義的國,我一向治國以義,其次,這人自己說撒拉是他的妹子,最後,撒拉也自稱亞伯拉罕是她的哥哥。因此,我將撒拉取來這事,我完全沒有一點不正當或惡意,我敢說我的存心是正直誠實的,我的手所做的也是乾淨無罪的。(創 20:5)

貳、神的介入:恩典及囑咐(創20:6-7)
神繼續在亞比米勒的夢中對他說話,『知道你作這事是心中正直、我也攔阻了你、免得你得罪我、所以我不容你沾著他。』(創20:6)
耶和華是全能的 神,祂是鑑察人心的 神,祂知道亞比米勒將撒拉取去時,存心是完全正直,他完全不知道撒拉是亞伯拉罕的妻子,所以,耶和華 神以夢及時阻止亞比米勒,免得亞比米勒在不知不覺中做了得罪 神的事, 神不允許亞比米勒有「摸著」撒拉的機會。
為何古人男女授受不親呢?因為人在肌膚的接觸過程中,為當事者帶來感情方面的試探。因此,男女相處要避免陷入因肌膚的接觸而挑逗情慾及滋生情感的困擾。教會中青少年兒童正在成長階段,需要長輩警覺性的機會教育,導引孩子們建立男女互相尊重的界線。教會中進入青春期的青年人,更需要接受真理的教導作為交友的依據,主動將自己置於父母長輩的保護下,若確知是出於 神的引導,就要謹慎地進行以婚姻為目的的交友,避免隨從世俗以約會為目的的交友。
神賜人恩典是要人謙卑的領受恩典,有意願立即遵行 神的旨意來回應 神的恩典。
『現在你把這人的妻子歸還他、因為他是先知、他要為你禱告、使你存活.你若不歸還他、你當知道、你和你所有的人、都必要死。』(創20:7)『現在你把這人的妻子歸還他』, 神要人一旦被 神提醒自己陷入罪中的危機,要立即照著 神的指示對付罪的問題。這事關乎生死存亡,不可忽視,亞比米勒被 神警告:『你若不歸還他、你當知道、你和你所有的人、都必要死。』(創20:7) 神明確地指出一旦心存僥倖而不照 神的囑咐去行,後果是死亡。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們總要謹慎、不可棄絕那向你們說話的.因為那些棄絕在地上警戒他們的、尚且不能逃罪、何況我們違背那從天上警戒我們的呢。』(來12:25)『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 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羅6:23)

叁、人處理問題的態度(創20:8-18)
甲、被連累、被得罪之人的態度(創20:8-10)
一、公開召示 神的警戒(創20:8)
『若有人犯罪、行了耶和華所吩咐不可行的甚麼事、他雖然不知道、還是有了罪、就要擔當他的罪孽。』(利5:17)亞比米勒夢醒,覺得事不宜緩,大清早起來,就迫不及待『召了眾臣僕來、將這些事都說給他們聽』,眾臣僕聽了亞比米勒敘述昨夜 神在其夢中的警戒,『他們都甚懼怕。』
二、找當事人當面處理問題(創20:9-10)
然後,『亞比米勒召了亞伯拉罕來、對他說、你怎麼向我這樣行呢、我在甚麼事上得罪了你、你竟使我和我國裏的人陷在大罪裏.你向我行不當行的事了。』
第一個問題就是質問亞伯拉罕為何隱藏撒拉是其妻子的事實,而以兄妹的關係呈現在基拉耳人的面前?
第二個問題是想知道是否是自己不小心得罪了亞伯拉罕,纔導致亞伯拉罕以謊言欲陷亞比米勒及其國人於大罪中。
結論是指出亞伯拉罕的行為,是對亞比米勒行了不當行的行為,這事『你得罪我了』。基拉耳王亞比米勒勇敢地指出亞伯拉罕的行為得罪了他。亞比米勒也想知道,是否自己國中有些什麼光景成為促成亞伯拉罕掩飾夫妻之實的導因,所以他問道:『你見了甚麼纔作這事呢?』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隱藏的罪會誤導別人陷入罪中得罪 神,這造成別人陷入極大的危機。所以我們不可輕忽罪的嚴重性,一旦知罪,要立即處理,不要拖延。『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太18:15)

乙、連累人、得罪人之人的態度(創20:11-13)
一、誠實反省檢討錯誤
這次亞伯拉罕再次犯錯,招致指責,終於他誠實地講出他的理由:
第一個藉口是『我以為』,也就是出於亞伯拉罕主觀的認定,『這地方的人總不懼怕 神、必為我妻子的緣故殺我。』存心虛妄,以致不敬畏 神,如果知道我是撒拉的丈夫,他們可能會為奪取美貌的撒拉,而殺死我。所以,亞伯拉罕隱瞞事實而得罪亞比米勒的謊言是基於自己以為的假設,其實是污衊了所有基拉耳的人。
第二個理由是:『況且他也實在是我的妹子、他與我是同父異母、後來作了我的妻子。』亞伯拉罕為自己辯護,所告訴人兄妹的關係也是事實的一部份。
總結就是:『當 神叫我離開父家飄流在外的時候、我對他說、我們無論走到甚麼地方、你可以對人說、他是我的哥哥.這就是你待我的恩典了。』亞伯拉罕表明,我沒有說出夫妻的事實,對外人卻強調兄妹的關係,是因為我與妻子之間私下的約定。我們看出,亞伯拉罕蒙召離開迦勒底的吾珥,又從哈蘭離開父親,叫他有漂流在外的擔心,尤其擔心撒拉的美貌會為自己招來喪命之禍,若是以兄妹稱呼,自己反而安全,並且可能因此得益處。亞伯拉罕認為妻子若對人說:「他是我的哥哥」,這事是撒拉對他仁慈的恩典。
這約定的著眼點是以亞伯拉罕的安全為關鍵,撒拉作為妻子自然無法否定丈夫性命的安全對自己的重要性,以致於她只好為了丈夫的安全,叫自己承擔不被丈夫保護的壓力,並且隨時暴露在危機之下。

丙、完美的結局--合 神心意的處理(創 20:14-18)
既然亞伯拉罕講清楚,撒拉確實是他的妻子,亞比米勒立即照著耶和華的指示有了行動:
針對亞伯拉罕
一、將『牛羊、僕婢賜給亞伯拉罕』,這是他對亞伯拉罕的賠償,雖然亞比米勒是在不知中將撒拉取去,他仍然為此行為以禮物來補償對亞伯拉罕的冒犯。
二、『又把他的妻子撒拉歸還他。』這是亞比米勒照耶和華的囑咐,將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歸還到她丈夫的身邊。
三、『亞比米勒又說、看哪、我的地都在你面前、你可以隨意居住。』(創20:15)這是亞比米勒向亞伯拉罕表示自己寬宏的度量及善意,以表示經過此番波折,亞伯拉罕可以毫無顧慮地在此居住,沒有人會因撒拉的緣故殺亞伯拉罕!基拉耳全地都是安全居住的地方。

針對撒拉
亞比米勒『又對撒拉說、我給你哥哥一千銀子、作為你在閤家人面前遮羞的、〔羞原文作眼〕你就在眾人面前沒有不是了。』(創 20:16)
一、這件事既然發生,亞比米勒尊重撒拉,就給亞伯拉罕一千銀子作撒拉的遮羞費,證明整個事件撒拉是無辜的,當她因丈夫失責沒有保護她時,耶和華出面保護她免受羞辱。
二、『因耶和華為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的緣故、已經使亞比米勒家中的婦人、不能生育。』(創20:18)『家中的婦人不能生育』,這叫被攔阻的亞比米勒而言,會感到事態的嚴重性了。「婦人不能生育」被認定是出於 神的作為,表示 神已介入這事件中, 神也為這事件設立解決之路。
三、『亞伯拉罕禱告 神、 神就醫好了亞比米勒和他的妻子、並他的眾女僕、他們便能生育。』(創20:17)
雖然整個事件的發生是亞伯拉罕的軟弱引發的,然而,耶和華依然尊榮祂所揀選的人,叫亞伯拉罕接受 神的邀請,藉著與 神同工的過程中,提升亞伯拉罕的信心,叫他更認識全能的 神,並在 神面前作完全人。所以,耶和華吩咐亞比米勒,『現在你把這人的妻子歸還他、因為他是先知、他要為你禱告、使你存活.你若不歸還他、你當知道、你和你所有的人、都必要死。』(創20:7)
當『亞伯拉罕禱告 神、 神就醫好了亞比米勒和他的妻子、並他的眾女僕、他們便能生育。』(創 20:17)這是雙方都照 神的心意處理所面對的事件,結果就有了完美的結局。

結 論
神給亞伯拉罕的使命就是,以一個不完全的人,一生在 神面前學作完全人。他愈來愈清楚自己的軟弱與缺點,卻又要一方面在 神面前學作完全人,一方面接受 神的邀請與 神同工,執行 神要成就的計畫。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我都和亞伯拉罕一樣,是有軟弱的罪人,然而,我們不要以自己的軟弱來拒絕 神的恩典,要誠實謙卑地承認自己的軟弱需要 神的幫助,接受 神的調整,照著 神的指示方式處理我們的人生及人生所遭遇的一切問題,就必得智慧的人生。要知道,主滿有憐憫及豐富的恩典,主的恩典絕對彀你我用的。因為主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讓我們更甘心樂意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們.(林後12:9)讓我們與亞伯拉罕一樣,以一個不完全的人,一生在 神面前學作完全人。接受 神的邀請與 神同工,執行 神要成就的計畫。
 

馮國順牧師 經文:創世記二十章1-18;路一:78~79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