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天使來造訪       2012-4-29

『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麼。』(來1:14)

壹、關鍵的接觸—兩種反應,你是哪一種?
就在耶和華對亞伯拉罕洩露天機之後,二位天使轉身離開那裏,向所多瑪去,留下亞伯拉罕與耶和華在山上,以有關所多瑪城之毀滅及義人之數目談論神審判時之毀滅及饒恕之標準。
當二位天使抵達所多瑪城時,天色已經漸漸黑了,(從幔利到所多瑪約40哩=64公里,且路崎嶇難行,常人要走兩天才到達,他們是天使,所以在當天晚上就抵達,因為是要照 神的時間執行 神要作的事)。這天,羅得還坐在所多瑪城門口。一眼就認出這兩位外來的旅客進城,羅得瞭解所多瑪城的罪惡及居民的惡行,所以,他立即起身迎向二人,臉伏於地下拜。(創 19:1)

甲、熱情的接待—做在一個陌生人身上的善
羅得並不知道這兩人是天使,更不知道這二人的任務。然而基於善良的心及待客的熱誠,就『說:我主阿,請你們到僕人家裏洗洗腳,住一夜,清早起來再走.』,沒想到這二人竟然好像不知死活的傢伙,拒絕了他的善意安排,說:『不,我們要在街上過夜。』意欲露宿街頭,藉此考驗羅得及所多瑪城的居民。(創19:2)羅得一聽,心中暗暗著急,為了旅客的安全,於是『切切的請他們』,表達自己熱誠待客之心。『他們這纔進去到他屋裏.』,羅得立即為他們『洗腳』,並『為他們豫備筵席、烤無酵餅』,『他們就喫了。』(創19:3)

乙、惡慾的滿足--欺凌客旅--做在一個陌生人身上的惡
兩位天使進城當然也看在城門口其他的人眼中,有外地人進城的消息就這樣傳遍全城。
在羅得的家裡,羅得正熱誠地招待兩位異鄉客,一切正常的進行著,客人也進食完畢,賓主盡歡,羅得也正慶幸能得著這機會,好好招待外出他鄉的旅客,正想好好地安頓客人休息了。
『他們還沒有躺下』,怎麼聽見人聲沸騰,愈來愈接近。忽然,『所多瑪城裏各處的人,連老帶少,都來圍住那房子.』(創19:4)有聲音『呼叫羅得說、今日晚上到你這裏來的人在那裏呢.把他們帶出來、任我們所為。』(創19:5)羅得心裡有數,這城裡的人在挑戰他所行的善,作為接待旅客的主人,要為保護自己接待的客人付上代價,甚至是以生命來維護自己的客人。現在城裡的人要求羅得『把他們帶出來、任我們所為。』,明白的說就是要羅得放棄對客人的保護責任,也不要干涉我們怎麼待這兩位外地人!
羅得聽見城裡的人對他放話,於是『羅得出來,把門關上,到眾人那裏,』他決心挺身而出,護衛這兩位客人,所以他關上門,勇敢地對眾人『說:眾弟兄請你們不要作這惡事。』(創19:6-7)羅得友善委婉地稱呼所有的人為弟兄,並且指明他們正想要任意做的事—要與兩位異鄉客同性媾交是件惡事。羅得又嘗試向群眾提議以犧牲自己的兩個女兒來交換客人的安全,我答應不干涉你們對我的女兒的傷害,然而我也堅持保護我的客人是我的責任,你們不要作什麼傷害他們的事!(創 19:8)
然而,所多瑪城的人被慾火攻心,聽不進羅得的話,完全不理會羅得,他們直接叫他『退去罷.』,不要想攔阻我們要作的事,對我們而言,我們認定你只不過是個在此寄居的外人,你憑什麼好像坐在城門口做官的一樣,指責我們要對異鄉客做的事是惡事呢?於是他們對羅得撂下狠話,『現在我們要害你比害他們更甚!』話聲一落,『眾人就向前擁擠羅得、要攻破房門。』(創19:9)羅得的處境岌岌可危!
此時,兩位天使及時『伸出手來、將羅得拉進屋去、把門關上.』(創19:10)
到此為止,所多瑪城的罪惡已經完全被揭露無遺,於是天使『…使門外的人、無論老少、眼都昏迷.他們摸來摸去、總尋不著房門。』(創19:11)羅得進了自己的屋子,卻是因天使而得保護。門外的人的眼睛忽然因光線強烈而睜不開,沒有辦法準確的看到房門,甚至連用手摸來摸去也尋不著房門,只好作罷,逐群眾漸散去。

貳、揭開天機—兩種反應,你是哪一種?
『二人對羅得說、你這裏還有甚麼人嗎.無論是女婿、是兒女、和這城中一切屬你的人、你都要將他們從這地方帶出去。』(創19:12)『我們要毀滅這地方、因為城內罪惡的聲音、在耶和華面前甚大、耶和華差我們來、要毀滅這地方。』(創19:13)
為什麼呢?
這下羅得開始知道更重大的事要發生了,而這件事要發生正與今天的事有關。
這城裡的人,有誰能預先知道今晚來了兩個人,是與平原諸城的命運有關呢?這兩個人如同是試紙,要顯明所多瑪城到底有多少位義人?揭露所多瑪城罪大惡極的積習難改,竟然全城的男子都以有機會羞辱陌生的異鄉客為樂子,要以陌生客旅為縱慾的工具,如同往常一樣任意對待來到城裡的旅客。天使代表耶和華來到所多瑪城,如今城裡的居民已經以自己的思想、動機、態度、言語、行為宣告審判毀滅將臨!必須進入執行毀滅階段了。所以,經過這騷動,兩人已經清楚這城裡的人並沒有心接受 神所給最後決定性的機會,因此,就向羅得透露天機:『我們要毀滅這地方、因為城內罪惡的聲音、在耶和華面前甚大、耶和華差我們來、要毀滅這地方。』(創19:13)『二人對羅得說、你這裏還有甚麼人嗎?無論是女婿、是兒女、和這城中一切屬你的人、你都要將他們從這地方帶出去。』(創19:12)現在,羅得知道這兩個人絕非常人,羅得既獲悉此天機,『就出去、告訴娶了他女兒的女婿們、〔娶了或作將要娶〕說:「你們起來離開這地方、因為耶和華要毀滅這城.」沒想到『他女婿們卻以為他說的是戲言。』(創 19:14)

甲、把 神啟示的天機當作戲言
這群城裡的男子只有興趣關心肉體惡慾之事,然而,當他們聽到審判的訊息,他們的反應如何呢?
羅得的兩個女婿的反應,正可以代表這群人的基本反應--『以為他說的是戲言』
等羅得通知女婿失望地回到家,天色已經漸明了,『天使催逼羅得說、起來、帶著你的妻子、和你在這裏的兩個女兒出去、免得你因這城裏的罪惡、同被剿滅。』(創 19:15)

乙、對 神啟示的天機遲延行動
一、人的遲延及 神的憐憫
當審判臨近時,我們仍然不會警覺審判的急迫性,雖然, 神的啟示已經如此明顯,『起來、帶著你的妻子、和你在這裏的兩個女兒出去、免得你因這城裏的罪惡、同被剿滅。』正如羅得遲延不走,我們也有可能有令我們遲延的理由或藉口。
這城,是羅得的選擇,這城是羅得漸漸遷移帳棚小心謹慎的住進來的,在這城裡,有羅得努力建立自己的事業、聲望、地位,甚至城裡的人都覺得他像審判官一樣正義。當天使催促他立即行動,從這城出去,但羅得的心對這一切辛苦奮鬥的成果是多麼難割捨啊!他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這一切啊!這城罪惡的光景他清楚得很,也因此他深知如何與這城共存以求發達之道,如今,要斷然捨棄離開,真是很難邁開我的腳步往城外逃啊,可天使之言也絕非戲言,唉!真是為難啊!
就這樣,『…羅得遲延不走.』(創19:16)羅得遲遲不上路,天色漸明,執行審判已迫在眉睫了,『二人因為耶和華憐恤羅得、就拉著他的手、和他妻子的手、並他兩個女兒的手、把他們領出來、安置在城外。』(創19:16)羅得的遲延正是他的軟弱,二位天使知道耶和華憐憫羅得的心腸,就助他們一臂之力,幫助他們離開這城及這城裡的人、事、物,把他們安置於城外。

二、人的顧慮及 神最後的叮嚀
再囑咐他們:『逃命罷.不可回頭看、也不可在平原站住、要往山上逃跑、免得你被剿滅。』
雖然被天使拉著手出到城外,因著心事沒有解決,一聽天使要他們一家人繼續逃命,聲明一:『不可回頭看』,二:『也不可在平原站住』,三:『要往山上逃跑』,『免得你被剿滅。』(創 19:17)羅得再次顯出心中的遲疑矛盾,沒有心接受天使的叮嚀,馬上回答說:『我主阿、不要如此.』。平原的城邑(創十三10-13)是羅得離開亞伯蘭時的選擇,現在羅得依然留戀已經習慣的城市生活,聽不進『不可在平原站住,要往山上逃跑』的警戒,於是,『羅得對他們說、我主阿、不要如此.』(創19:18)
羅得坦白地說:『你僕人已經在你眼前蒙恩、你又向我顯出莫大的慈愛、救我的性命、我不能逃到山上去、恐怕這災禍臨到我、我便死了。』(創19:19)『看
哪、這座城又小又近、容易逃到、這不是一個小的麼.求你容我逃到那裏、我的性命就得存活。』(創19:20)
不能到 神所指定的山上,是因為心中沒有放棄依循自己憑肉體的慾望所做的抉擇。『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約壹2:15)『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 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2:17)
面對羅得此時依然順著堅持己見的頑耿,『天使對他說、這事我也應允你、我不傾覆你所說的這城、』(創19:21)這正是『他將他們所求的賜給他們、卻使他們的心靈軟弱。』(詩106:15)的寫照。天使說:『你要速速的逃到那城、因為你還沒有到那裏我不能作甚麼。因此那城名叫瑣珥。〔瑣珥就是小的意思〕』(創19:22)『羅得到了瑣珥、日頭已經出來了。』(創 19:23)

叁、施行審判的 神言出必行
甲、毀滅頃刻從 神臨到
『當時耶和華將硫磺與火、從天上耶和華那裏、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創19:24)『把那些城、和全平原、並城裏所有的居民、連地上生長的、都毀滅了。』(創19:25)
神真的毀滅了平原諸城,除了羅得一家四口之外,沒有一人得逃脫毀滅性的審判。
『羅得的妻子在後邊回頭一看、就變成了一根鹽柱。』(創19:26)這是何等令人惋惜的事啊,被救逃離毀滅性審判的人,竟然容許自己看重眼目的情慾過於 神的警戒,就必須為自己違背 神的警戒的行為付出代價,在個人性的審判中毀滅,
毀滅了

乙、從審判中更認識 神
這一夜,亞伯拉罕知道耶和華要毀滅平原諸城,他睡得安穩嗎?作為一個人,會因自己的有限而產衍生的擔心及顧慮,然而 神不是人,祂不會陷入我們所擔心顧慮的缺憾裡,祂是全能的 神,祂不會叫任何一個人因祂受虧損,或遭受不公平的待遇,或是被剝奪 神賜予饒恕之恩的機會。他已從耶和華堅持的態度認識 神是全能的 神,祂是憑己意行作萬事的 神。因著 神每一次的顯現,亞伯拉罕就抓住 神給的機會,學習在全能的 神面前作完全人。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到了他從前站在耶和華面前的地方、』(創 19:27)『向所多瑪、和蛾摩拉、與平原的全地觀看.不料、那地方煙氣上騰、如同燒窯一般。』(創 19:28)『當 神毀滅平原諸城的時候、他記念亞伯拉罕、正在傾覆羅得所住之城的時候、就打發羅得從傾覆之中出來。』(創 19:29)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天使是事奉上帝的靈,奉上帝的差遣對那些「正要」承受救恩的人作天使的職事。當天使來造訪,我們認不出來。所以當天使照著 神的時間來作 神所交託他作之事時,天使的出現就成為當時『正要承受救恩之人』最後的機會,也是考驗,顯明『正要承受救恩之人』是否配得平安。(路十5-6)。
『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來13:2)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天使來造訪時,你不能用血氣辨識,但天使的造訪必定會顯明你的生活討 神喜悅與否?顯明你是思念地上的事?還是上面的事?會顯明你是體貼肉體?還是體貼聖靈?會顯明你為自己的身體安排放縱情慾的機會呢?還是攻克己身叫身服己,以名字記錄在天上生命冊上為喜樂?
『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裏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太 10:42)
『義人就回答說、主阿、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喫、渴了給你喝.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裏、來看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太 25:37-40)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主的愛激勵我們的生命充滿熱誠,看見別人的需要就當作是自己的責任,隨時做在身邊的人身上。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認真看待 神的話,以主的話為我們的靈、我們的生命,有了主的命令就去遵行,不找藉口與裡由,不打折扣,不拖延,立即順服跟隨主的腳蹤行。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你的生活如同亞伯拉罕常居屬靈高原,堅信全能的 神,每天在 神面前學作完全人。你就在與主親密的愛的關係中,正確地回應造訪的天使,信心增長,日日經歷 神。


經文:創世記十九章1-29;太廿四:44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