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的愛:一串愛的珍珠      2012-5-13 (母親節主日崇拜)
 


神造人,人既出自 神,人若離了 神,就是離了生命的源頭,生命勢必枯竭, 神的心繫念在人的身上。
『雅各家、以色列家一切餘剩的、要聽我言、你們自從生下、就蒙我保抱、自從出胎、便蒙我懷搋。』『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賽46:3-4)
人在生養的過程累積照顧生命的經驗,其實是一種恩典,叫人深入的去體會 神照顧墮落之人類的愛,是何等的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每一顆珍珠都是因為有外物(砂粒、小蟲)侵入蚌殼內,與部分外套膜表皮細胞一起陷入蚌的結締組織,表皮細胞組織分裂增殖成珍珠囊,包圍異物,分泌珍珠質,層層覆蓋,最終形成有核的珍珠。從一個不舒服的外在侵入所引起的生命反應而形成的。人願意因著愛用自己的生命包容這令自己不舒服的人事物,隨著時間的逝去,在愛中持續生命的包容,於是孕育成一顆一顆璀璨奪目的愛的珍珠。
人的愛有限又不完全, 神的愛卻是從亙古到永恆不改變,人若是能用 神的愛將人生所形成的珍珠一顆一顆串起來,就成為一串珍珠項鍊,可以襯托高貴的生命氣質。今天是母親節,我們學習耶穌的母親如何將母親的愛轉化為一顆顆的珍珠。

壹、耶穌十二歲之前的母親

甲、生命之愛
一、十月懷胎情願之愛(路一38)
母親的心繫在所懷的胎上面,每天每時每分都在感覺胎兒的動靜,這種依附在母親身上的事實,使母親的心裡產生了在親子間醞釀所形成的情愫。耶穌的母親同樣從懷胎中有了母子連心的情愫。
二、經歷產難迎接之愛(路二4-7)
當產期到的,這是懷胎至終的期待,產婦盡最大的努力,母親在陣痛中期待嬰孩順利生產,當孩子生下來,一切的疼痛也拋諸腦後。耶穌的母親一樣經歷生頭胎的產痛。
三、哺育生命乳養之愛(賽49:15;帖前 2:7)
『婦人焉能忘記他喫奶的嬰孩、不憐恤他所生的兒子‧』(賽49:15)『…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帖前2:7)
嬰孩無法自行覓食,必得有母親按時哺乳(賽49:15),嬰兒會以哭來表達飢餓不舒服,催促著母親的心,母親也會儘快的乳養自己的孩子(帖前2:7)或為其排出不舒服的原因。
就像所有生下來的嬰孩一樣,嬰孩耶穌開始用自己的嘴尋找奶頭,耶穌的母親也很自然地協助嬰孩耶穌迅速吸吮乳汁充飢。

乙、割禮獻祭與神立約之愛(路2:21-24)
『滿了八天、就給孩子行割禮、與他起名叫耶穌、這就是沒有成胎以前、天使所起的名。』(路2:21)『按摩西律法滿了潔淨的日子(利十二:2-4)、他們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要把他獻與主.』(路2:22)『(正如主的律法上所記、『凡頭生的男子、必稱聖歸主。』)』(路2:23)『又要照主的律法上所說、或用一對班鳩、或用兩隻雛鴿獻祭。』(路2:24)為耶穌做了行割禮的禮節,以及獻祭叫頭胎的長子歸給上帝。

丙、呵護避禍之愛(太二13-15)
因著天使的指示,馬利亞必須隨著約瑟下埃及寄居,以避開希律王追殺兩歲以下的孩子。這是耶穌的母親為孩子以及自身的安全必須承受寄居異鄉的漂泊生涯。
母親對嬰孩有憐憫體恤之愛,因為嬰孩沒有照顧自己的能力,嬰孩沒有保護自己的能力。母親為了幼小成長中的生命的益處,總是甘願犧牲自己,這是犧牲的愛。當孩子稍長,偶出差錯,母親總是出面代為緩頰,這是母親替代承擔的愛。
這樣,母親的子宮成為胎兒發育成形的溫床,母親的胸膛成為嬰孩的餐桌,母親的臂灣成為嬰孩的搖籃,母親的擔代成為孩子的成長的空間,母親的犧牲成為孩子的機會。這種因所生的嬰孩而付出自己的挑戰,培養了母親對自己孩子的愛。

貳、耶穌滿十二歲之後的母親
『以己為重』轉化為『以父神為重』
育成珍珠(路2:48-51)
『他父母看見就很希奇.他母親對他說、我兒、為甚麼向我們這樣行呢.看哪、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耶穌說、為甚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麼。〔或作豈不知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裏麼〕他所說的這話、他們不明白。他就同他們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他母親把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裏。』(路2:48-51)
滿十二歲的耶穌上耶路撒冷聖殿,成為律法之子,開始認知必須為自己的言行負責任,這對母親而言,教養孩子的態度及方法必須有所調適。既然孩子要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母親就必須在孩子自行作決定之後,也調整自己的心態及方式,合適地引導孩子檢視自己所做的決定是否合乎 神的律法。母親要學習處理自己對孩子擔憂的情緒,要處理自己對孩子心理上的期待失望時的傷心,要學習體會、瞭解、並接納孩子所做對的事的動機、手段及目的。
母親的愛是將這一切發生在孩子身上的事,就是自己不明白,卻刺痛自己的心的事「存在心裏」,以母親的愛用生命包容這些『存在心裡的事』,激勵自己隨著耶穌的長大,調整自己,學習自我成長、成熟,形成一顆顆『愛的珍珠』。

叁、耶穌三十歲傳道之後的母親
甲、『發號施令』轉化為『聽候囑咐』
育成愛的珍珠(約2:1-11)
『酒用盡了、耶穌的母親對他說、他們沒有酒了。』(約2:3)
耶穌出來傳道,耶穌和他的門徒赴迦拿的婚宴,耶穌的母親已經在這筵席裡了。這是新郎新娘人生中的喜慶,卻發生了「酒用盡了」的令人尷尬的事,為了防止即將出現遺憾,耶穌的母親想到的是將此事告訴自己的兒子:「他們沒有酒了。」,為兒子爭取一個表現的機會,相信耶穌必不辱所託,可以完成臨危授命之事,為新郎新娘解圍,這也可以使作母親的有光彩。
然而,耶穌出來傳道了,有門徒跟隨他,在天父交託的事工上,耶穌只聽命於天父的指示,母親還是母親。所以『耶穌說、母親、〔原文作婦人〕我與你有甚麼相干.我的時候還沒有到。』(約2:4)這聽在母親的耳中,若要血氣的反應,就會強調自己是出於好意,給你找來出頭的機會,怎麼不是好歹呢?所幸耶穌的母親如今已能成熟面對這樣令人尷尬的事,所以她轉而『…對用人說、他告訴你們甚麼、你們就作甚麼。』(約2:5)用人果然聽從耶穌的指示而行事,『管筵席的嘗了那水變的酒、並不知道是那裏來的、只有舀水的用人知道.管筵席的便叫新郎來、』(約2:9)『對他說、人都是先擺上好酒.等客喝足了、纔擺上次的.你倒把好酒留到如今。』(約2:10)『這是耶穌所行的頭一件神蹟、是在加利利的迦拿行的、顯出他的榮耀來.他的門徒就信他了。』(約2:11)
耶穌的母親在這件事上能立即轉移自己權柄運作的對象,從暗示耶穌轉到囑咐用人身上,好叫耶穌沒有攔阻地接受天父的指示行事。這件事對耶穌的母親的衝擊,就在筵席進行中很快地轉為驚喜,賓主皆歡。
耶穌的母親有了進一步的學習,三十歲出來傳道的耶穌已經是一個可以承擔使命的成熟年紀。然而作為母親的,已經習慣事事為兒女打點安排,就在迦拿筵席中,她又察覺有了酒用盡了的狀況,不由自主的對兒子暗示有了狀況『他們沒有酒了。』耶穌的回答似乎頂了她一下,雖然令她錯愕,然而,她馬上就回神過來,吩咐用人預備好,聽耶穌的吩咐行事。這件事令她不舒服的感覺,如同碰壁一般,她立即用母親的生命包容這感覺,不干涉耶穌在他的任務上順從天父的時機行事,用母親的愛包容這被頂撞的感覺,孕育一顆愛的珍珠。

乙、『顧念肉體』轉化為『遵行神旨』
育成愛的珍珠(可 3:20-35)
耶穌全心全意的投入宣講天國的福音、醫治人的病痛及趕鬼的救贖工作,就是為了將一生遵行天父的旨意。所以他以父家的事為念,為了討天父的喜悅,以行動向人宣告 神悅納人的禧年。所以,當他看見那些渴慕的靈魂時,甚至他連飯也顧不得喫。(可3:20)在人看,人說他癲狂了。耶穌的親屬聽見,就出來要拉住他。(可3:21)耶穌的母親當然關心這種光景,捨不得耶穌為了遵行天父的旨意,拯救人的靈魂而廢寢忘食!就在耶穌忙得不可開交時,『耶穌的母親、和弟兄、來站在外邊、打發人去叫他。』(可3:31-32),耶穌一聽周圍的人傳話說母親和兄弟來看他,耶穌實在無法離開他的服事,於是他趁勢對周遭的教導,『凡遵行 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可3:33-35)
我們仍然看見耶穌得到母親對他的愛,母親從小總是照顧他的飲食,不容耶穌餓著。雖然如今耶穌已經出來傳道也收了門徒,耶穌的母親這不捨得兒子受饑寒的愛,不捨得兒子過勞沒有休息的愛,依然持續著。耶穌的母親必須接受耶穌以遵行天父的旨意為食物的價值觀(約四34),每一次知道耶穌顧不得吃飯沒時間休息,她就必須忍住自己的擔心,用自己的生命將這令她擔心的光景轉化成耶穌的價值觀存記在心裡起來,形成一顆愛的珍珠。

丙、『愛己所愛』轉化為『愛主所愛』
育成愛的珍珠(約19:25-27)
耶穌的母親記得,當年抱著耶穌進入聖殿照律法辦理獻祭的事,『正如主的律法上所記、『凡頭生的男子、必稱聖歸主。』(路2:23)』遇見一位長者西面,『西面給他們祝福、又對孩子的母親馬利亞說、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又要作毀謗的話柄.叫許多人心裏的意念顯露出來.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路2:34)現在,耶穌的母親站在十字架下(約19:25),凝望著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她即將失去自己的兒子,她的心正如『被刀刺透』一般。突然,耶穌以其孱弱之軀,對她說:『母親、〔原文作婦人〕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約19:26-27)她的心一震,我的兒子耶穌即將離我而去,他要我將我的眼光要轉向他所愛的那門徒,還對我所說:『母親、看你的兒子。』啊!我當初既然對上帝的使者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1:38)又對以利沙伯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 神我的救主為樂。』(路1: 46-47)我餘下的生命要學習將對兒子的愛轉化為愛我兒子所愛的,形成一顆愛的珍珠。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賜給我們每個人都有母親,我們懷念母親在我們一生中所做的,讓我們以 神的愛為軸線,串起一生中不同階段的母愛,成為一串愛的珍珠,如同掛在頸項上,隨時存感恩的心細細的數算,並且自己也學習愛的生活,活出叫上帝與母親的心喜樂的生活。
愛是一生的學習,愛需要從愛的源頭 神而來,唯有從 神而來的愛能提升我們有限的愛,唯有我們的人生願意靠著 神將自己有限的愛轉為以 神的愛愛人,那麼,你就是願意以生命包容那一切令自己不愉快的人事物,你的人生就不斷地有愛的珍珠形成,並且藉著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的愛,串成一串愛的珍珠,叫人從你身上看見 神的榮美。那麼,你就是凡所做的都是憑愛心作,凡所行的都是為榮耀 神了。願 神賜福你的一生,能串起一串愛的珍珠,發出你生命璀璨的光彩。


經文:路二21-51;約二1-11、十九25-27;可三20-35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