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的轉化        2012-5-20


主耶穌說,人要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太 17:20;路 17:6),也就是信心就如芥菜種是以 神為來源,信心是有生命潛能的,信心裡所包含的一切生命質素都是 神所賦予的。正如種子有一層外在的種皮包裹著種仁一般,信心也被一層頑固的自我限制著。要突破堅硬的種皮必須容許水滲入軟化種皮,種子裡的胚也必須進行分裂分化成為胚根,長出胚芽。同樣,信心要有突破的呈現,就必須先突破那一層頑固的自我限制。真理的道就如同水,要軟化人頑梗不信惡心,叫人心可以接受 神的真道在心裡,就能照 神所賦予的生命活力叫 神的道在我們心裡,生根、發芽、開花、結果生出信 神的行為來。柔軟的的心加上活躍的生命力,就能轉化呈現有行為的信心,活的信心。

壹、全能的 神是信實的 神(創21:1-2)
耶和華對亞伯拉罕說:『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麼.到了日期、明年這時候、我必回到你這裏、撒拉必生一個兒子。』(創18:14)

甲、應許之福從信實全能的 神而來(創21:1) :按著先前的話、眷顧撒拉
耶和華先前說了些什麼話呢?『三人中有一位說、到明年這時候、我必要回到你這裏、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創18:10)因為原先是『撒萊對亞伯蘭說、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他得孩子。〔得孩子原文作被建立〕亞伯蘭聽從了撒萊的話.』(創16:2)耶和華就對亞伯拉罕說:『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創18:10)耶和華既然說了這話,『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發他去成就或作所命定〕必然亨通。』(賽 55:11)。『眷顧』撒拉,這是信實全能的 神,在人的身上啟動祂的話。對撒拉而言,她清楚自己的月經斷絕了;對信實全能的 神而言,『豈有難成的事呢?』,祂要使撒拉能生育,『因為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33:9)。

神是信實的 神,是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 神,所以, 神一旦對人說話承諾,他就在人身上動善工,預備成就他的話。

乙、照祂所說的給撒拉成就(創21:1):神使祂的話在人身上運作創造
當撒拉聽見『三人中有一位說、到明年這時候、我必要回到你這裏、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創18:10)』『撒拉心裏暗笑、說、我既已衰敗、我主也老邁、豈能有這喜事呢。』(創18:12)
現在,耶和華按祂先前的話,照祂所說的給撒拉成就。這是信實的 神一貫的作為,耶和華使撒拉的卵巢恢復排卵、受孕、懷胎,使以撒在暗中受造,(詩139:15)叫撒拉透過懷孕,親身經歷耶和華在她生命中奇妙的大能作為。把撒拉心中『我既已衰敗、我主也老邁、豈能有這喜事呢。』的暗笑,完全顛覆,取而代之的是果真經歷了『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麼.…』(創18:14)的欣喜,對全能的 神信實的應許生出了信心,這就是撒拉信心的轉化。
親愛的弟兄姊妹,『…出於 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1:37),信心要轉化!我們不要再繼續用人自己的條件來衡量 神的應許。讓我們用信心全然領受神的應許,祂必照祂的話成就對我們的應許,就是照信實的全能 神的旨意及計畫成就的。

丙、到 神所說的日期(創21:2):神的應許在 神的時間點應驗
耶和華對亞伯拉罕說:『到明年這時節、撒拉必給你生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創17:21)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傳3:1)『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傳3:2)所以,撒拉何時懷孕、何時生產,都是照祂的話成就祂的心意。神的計畫是精準的,是照祂的全能安排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若用自己的有限來衡量我們生命中所遭遇的每一個處境,我們會被引到『我既已…、我主也…、豈能有這事呢?』的困惑。我們應當認清, 神的應許在 神的時間點應驗的真理原則。所以,我們傳福音與 神同工、等候主的再來、必須有儆醒的心,迎上聖靈的引導,在生活中與 神同工,叫我們的一生能進入 神的命定,叫你我的信心轉化『本於信,以致於信』的信心。

貳、照 神的應許領受信心的完全人(創21:3-7)
耶和華所定的日期是:『他兒子以撒生的時候、亞伯拉罕年一百歲。』(創21:5)一百歲的亞伯拉罕,在耶和華的應許之下『從撒拉生的以撒』!這是何等喜樂的事啊!

甲、照 神應許實踐生活—喜笑(創 21:3)
亞伯拉罕並沒有樂昏了頭以致於我行我素,他記住耶和華曾經在為撒萊改名字時,指著撒拉說:『我必賜福給她、也要使你從她得一個兒子…』(創 17:16)『亞伯拉罕就俯伏在地喜笑、心裏說、一百歲的人、還能得孩子麼.撒拉已經九十歲了、還能生養麼。』(創17:17)並向 神建議說:『…但願以實瑪利活在你面前。』(創17:18)然而,『 神說、不然、你妻子撒拉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創17:19)這是 神親口命名的,於是,亞伯拉罕就給孩子起名叫以撒。亞伯拉罕與撒拉每次呼叫以撒,每次就回味 神應許成就所帶來生命的歡愉。
為何撒拉說:『 神使我喜笑』呢?(創 21:6)記得亞伯拉罕曾經聽見耶和華說:『我必賜福給她、也要使你從她他得一個兒子…。』(創 17:16),當時亞伯拉罕聽見『三人中有一位說、到明年這時候、我必要回到你這裏、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撒拉在那人後邊的帳棚門口、也聽見了這話。』(創18:10)這次,輪到『撒拉心裏暗笑、說、我既已衰敗、我主也老邁、豈能有這喜事呢。』(創18:12)亞伯拉罕與撒拉都曾經對 神應許的話不領受,因為不信而心底喜笑或暗笑。如今,不一樣的喜笑,也就是應許成就美夢成真湧自心底,是那樣真正喜笑,其中蘊含著夫妻人生的心願得以成就,對信實全能 神之信心的滋長,撒拉的羞辱得以除去,從前輕視譏笑撒拉不能生育的人,如今聽見撒拉懷孕生孩子了,都要改變觀點,看撒拉是蒙 神賜福的婦人。(創 21:6)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照 神的應許為領受應許的人帶來的喜笑,不是人以管窺天,在自己的心中不以為然的暗笑。一個經歷 神應許的人,已經與從前不信的暗笑告別,信心在領受 神應許的喜樂中轉化。

乙、照應許獨行奇事的 神(創 21:3)—完全人唯獨神
撒拉『又說、誰能豫先對亞伯拉罕說、撒拉要乳養嬰孩呢、因為在他年老的時候、我給他生了一個兒子。』(創21:7)
耶和華說:『…誰能像我宣告、並且指明、又為自己陳說呢‧…。』(賽 44:7)答案是:「沒有!」,唯獨耶和華 神能將未來的事、和必成的事預先向所揀選的人說明。
年老的亞伯拉罕有自知之明,撒拉自己也清楚月經停了,以人的常識、經驗、能力「也沒有人」會『豫先對亞伯拉罕說、撒拉要乳養嬰孩』,唯有那位賜人兒女為產業的耶和華 神,祂能照著對人的應許,『豫先對亞伯拉罕說、撒拉要乳養嬰孩』,並且『在亞伯拉罕年老的時候、使他那停了月經的妻子撒拉給他生了一個兒子。』所以,撒拉得到一個結論,就是「唯獨耶和華 神是照應許獨行奇事的 神」。信心在唯獨 神的專注中轉化。

丙、完全人的信心就是守約遵行(創 21:4)-在 神的應許中,人要與 神立約
『 神又對亞伯拉罕說、你和你的後裔必世世代代遵守我的約。』(創17:9)『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這就是我與你、並你的後裔所立的約、是你們所當遵守的。』(創17:10)『你們都要受割禮.這是我與你們立約的證據。』(創17:11)
神既指示說:『…你妻子撒拉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作他後裔永遠的約。』(創17:19)『亞伯拉罕給撒拉所生的兒子起名叫以撒。』(創21:3)
所以,當『以撒生下來第八日、亞伯拉罕照著 神所吩咐的、給以撒行了割禮。』(創 21:4)
亞伯拉罕的信心一路被 神引導加添,以致於凡他所行的都要照著耶和華 神的心意而行。信心是在順服守約的生活中轉化。

叁、信心轉化的秘訣—領受應許,告別血氣(創 21:8-14)
撒萊為自己不孕,心裡著急。於是『撒萊對亞伯蘭說、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他得孩子。〔得孩子原文作被建立〕亞伯蘭聽從了撒萊的話.』(創 16:2)這是撒萊沒有繼續耐性等候耶和華的應許,就在自己的時間,採用人的方法,為要達成自己的願望而要求丈夫配合她的計畫,於是夫妻兩人在血氣中合作,藉著納夏甲為妾而生了以實瑪利。
人的方法常被人的血氣所包圍,人因不知道 神的時間,而不顧 神計畫所安排的時間。

甲、血氣之事的副作用—從人而來屬肉體的福氣
一、導致人際的對立(創16:5-6):
撒萊沒有照 神的指示而擅自濫用權柄來達成自己的願望,結果為自己招來委屈,「使女送懷,反遭輕視」,在人性的軟弱中,亞伯蘭無奈,撒萊苦待夏甲,夏甲逃走。(創 16:5)最後還是 神親自出面主持公義,纔緩解了這人際關係對立的緊張。
二、暫時滿足的成果(創 21:9-12):
以實瑪利生下來,經過十五年的歡樂面臨捨棄的抉擇。
慶祝以撒斷奶豐盛的筵席中(創21:8),撒拉的歡樂突然被以實瑪利的喜笑打斷!(創21:9)撒拉突然覺醒,原來用自己血氣的方法得來十五年的歡喜是短暫的,而且自己一直在血氣中養育著對自己的威脅,如今,從以實瑪利的嘻笑聲中,他警覺是自己將這威脅養大了。原來令自己滿足的以實瑪利,將威脅 神在應許中賞賜給自己的以撒;在衍生的意義上而言,那喜笑如同自己當初對 神的應許不信的喜笑一般;成為以實瑪利-【憑血氣而生的喜笑】對著以撒-【憑應許而生的喜笑】的喜笑;成為對自己當年不信的喜笑的諷刺,更是對 神憑應許所賜下之以撒-【憑應許生的】的譏笑迫害。所以,撒拉當機立斷,『就對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使女、和他兒子趕出去、因為這使女的兒子、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創21:10)這是撒拉的覺醒,『亞伯拉罕因他兒子的緣故很憂愁。』(創21:11)卻沒有警覺。

乙、走聖靈安排之路(創21:12-14)-切斷血氣之路,專注領受應許
於是,『 神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憂愁、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該聽從.因為從以撒生的、纔要稱為你的後裔。』(創21:12)
為何『 神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憂愁』呢?因為 神對這夫妻兩人憑血氣所行的事有公平的處理原則,『至於使女的兒子、我也必使他的後裔成立一國、因為他是你所生的。』(創21:13)。
神要亞伯拉罕,『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該聽從.』,為何 神要亞伯拉罕聽從撒拉所說的話呢?撒拉對亞伯拉罕所說的話是:『你把這使女、和他兒子趕出去、因為這使女的兒子、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因為撒拉此次說話是照著 神的應許而作的決定,既然這屬血氣的事是兩人合作所做的糊塗事,撒拉要求亞伯拉罕一同切斷從血氣而來對應許之路的威脅,在一個應許之家,不允許繼續養育屬血氣、屬肉體之事,要切斷血氣之事,免得繼續的糾纏。這是相信應許的 神的信實,是在 神前學習作完全人,是合 神心意的要求。
如此,『亞伯拉罕清早起來、拿餅和一皮袋水、給了夏甲、搭在他的肩上、又把孩子交給他、打發他走.夏甲就走了、在別是巴的曠野走迷了路。』(創21:14)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人生都是由從前走到今天的。從前屬血氣的事,若沒有斷然放棄,就會威脅侵蝕我們體貼聖靈承受生命平安的應許,藉著屬肉體世俗的事,將我們困在死亡滅亡的威脅裡。
使徒保羅說:『…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腓 3:13)『向著標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 3:14)親愛的弟兄姊妹,信心的轉化是必要的,當我們憑信心領受 神要賜給我們應許的機會,並且學習照 神的應許領受信心而行。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送走從前,不再留戀過去的種種,在全能的 神面前憑信心作完全的人。


經文:創二十一:1-14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