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起十架     2012-6-3
 


感謝上帝的恩典,能夠有機會在這個地方,跟弟兄姊妹一同來敬拜和事奉上帝,也謝謝馮牧師給我這樣的機會,把榮耀歸給上帝,我覺得作牧師的人,我也是作牧師有一段時間,要把講臺給另一個人來講,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因為需要對這個講的人有極大的信任,才有辦法做到,就像一位母親要把她的小孩交給一位很久沒見的朋友一樣,非常不容易,要特別感謝馮牧師讓我有這個機會在這分享。
我們所信的基督信仰,被稱為啟示的信仰,一切都要以 神為優先,因為我們是啟示的宗教,所以在教會的一切都以上帝的旨意為中心,我們就安全了。今天早上要跟弟兄姊妹分享一個我思考很久的問題,那就是『背十字架』這件事,我從小在教會中成長,我的印象中都是較年長的牧者在講的,或是要講十字架的信息,我都很想找機會溜掉,我倒不是不喜歡十字架的信息,只是讓我覺得我懂得的事情不想再聽。背起十字架不是要唱屬靈的高調,但當我查考聖經,發現四福音書都有說到十字架的事情,在教會裡頭,我們常常說重生,因為這『重生』很重要;但背起十架也是很重要的事情,馬太、路加福音都提到了2次,馬可福音提到了一次,到了約翰福音這樣說:「耶穌背了自己的十字架!」背十字架這件事,是耶穌對於有心要跟隨祂的人提出的要求,我們現今的教會流行講「宣教」,有意識到台灣的教會成長到一個地步,要去留意到宣教的重要性,這非常好!但十字架應該在教會裡也是很流行的,因為是耶穌對我們的吩咐,接下來又面對一個挑戰,若不背起十字架跟從我的,不配做我的門徒;我們可以上網查詢一下門徒訓練,哇!會跑出來一大堆的資料;如果你想做門徒,但不背起十字架,你就不能作主的門徒,這個「不能」就是沒有商量的餘地;我發現我們中國人很會做生意,不管在什麼樣的環境下,很會討價還價地做起生意來;不能就是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
我就想起耶穌的比喻「財主跟拉撒路」,財主死後到了陰間,他看見生前窮困的拉撒路躺在亞伯拉罕的懷中,能夠躺下是很舒服的ㄧ件事,而且還是躺在猶太人所尊崇的信仰之父亞伯拉罕的懷中,這真是太好了!財主也想這樣,我想財主只要站在亞伯拉罕身旁就會非常滿足了,財主懇求能不能有一點的互動,但亞伯拉罕說:不能!因為我們之間有一道深淵隔著;不能就是不能,沒辦法討價還價的,所以要作主的門徒,你就必須背起十字架來!
所以要作主耶穌的門徒,你不能兩手空空的來,你說我已經放下一切要來跟從主了,這很好,但你還是不能兩手空空的來跟從主,要背起十字架!才有資格來跟隨主;換句話說,雖然我們每周都來主日聚會、參加了門徒的訓練課程、也參加了福音隊,但你不背十字架,還是無法作耶穌的門徒。很多時候,有些基督徒面對很多很多困惑的事情,無法在前進,因為我們一開始就沒有把那個最重要的基礎打好;背十字架的另外一方面,就是效法耶穌的榜樣,我認識有一個弟兄,他說上帝感動他,他就作一個有輪子的木頭十字架背著,走到哪裡,有人聚集他就佈道傳福音,這非常好。

一、十字架是上帝的旨意
十字架有許多的內涵,十字架代表著上帝的旨意,耶穌很明白天父的計畫,所以祂到這世界來,就是要背十字架!所以當門徒對祂說,不可以這樣的時候,耶穌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面去!當我們看這段,會覺得耶穌很嚴格,但是背十字架這件事是上帝的旨意和計畫,上帝的旨意是不管怎樣的環境都不改變的,必須履行的,所以對耶穌來說,背十字架是上帝的旨意,所以不能改變的,也不能討價還價的!

二、十字架是上帝全然的愛
第二個十字架的內涵,是代表愛,耶穌對我們世人的愛,這十字架上的愛是超越我們所能想像的愛,超越任何層級的愛;我們很感謝主,剛剛受浸的ATUN姊妹,是我們來台灣時,幫助和服務我媽媽的外籍看護,我和師母也趕緊地把福音跟她分享,我們受的訓練是要尊重她的信仰,但我們總想趕快把福音傳給她,因為讓她得救才是最要緊的事,在這過程中我們有許多的學習,但感謝主,今天早上ATUN姊妹願意受浸和接受耶穌成為她個人的救主,成為屬主的基督徒,我們在主耶穌裡成為一家人,所以我們看見十字架的愛,是超越我們人類彼此之間的愛,耶穌背起祂的十字架是非常不容易的,要付上極大的代價,但祂為了愛我們,為了遵行天父所定的旨意,願意走上十字架這條道路,所以耶穌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哇!假如不用上十字架而成就上帝的救恩,這多好呀!很多時候我們不明白,這個社會上發生那麼多的事情,就像耶穌為什麼一定要上十字架,搞不好還會害許多人都跌倒呀!但是耶穌按著遵行天父的旨意,在十字架上顯出祂的大愛。

三、十字架是上帝的榮耀
十字架第三個重要的涵義,就是榮耀,耶穌要進到那榮耀的裡頭,耶穌要坐在父 神的右邊,這代表著榮耀,這就像耶穌完成和遵行了天父交託給祂的使命,為祂所預備的ㄧ個榮耀的獎賞;因為沒有十字架,我們的生命中就無法有許多的榮耀,當我們背起十字架,我們就能經歷許多來自於 神賜下的榮耀!所以耶穌徹底完全地遵行了天父給祂的旨意,看十字架為祂自己的命定,所以我們基督徒也有上帝給的命定,那就是背起十字架,來跟從主耶穌!所以耶穌不把任何的攔阻放在眼中,來阻礙祂要背十字架的命定,從聖經中看見,耶穌行了許多的神蹟,把人群中社會和現實的問題一下子都解決了,這很重要,所以百姓想擁戴耶穌作他們的王,看起來好想很不錯,但這樣行會阻礙和影響耶穌上十字架的命定和違背上帝的旨意,所以耶穌不這樣行!這是天父要拯救世人的方式,所以耶穌看上十字架是祂生活和生命中最高的目的和價值。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我不知道你們信耶穌多久的時間,但如果你按部就班地信,這信仰會挑戰和衝擊你的價值觀,耶穌看上十字架是祂最高的價值,『因為只有一位 神,在 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他捨自己作萬人的贖價…』(提前2:5-6),不是付贖價給魔鬼,是給我們上帝的,『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羅3:23),因為我們犯罪,是我們欠上帝的,而耶穌上十字架為我們成就了救贖,替我們付了這贖價,使我們能白白的信耶穌,成為 神的兒女,所以最高的價值,背十字架耶穌已經付了,所以耶穌挑戰我們,要背起十字架才能跟從主!
有一次,我跟師母分享到了什麼年紀,我要做什麼,而師母回答我說:「你還沒完全了解當傳道人的價值,越年長越有價值。」,我越思想越高興,因為看到很多在台灣退休的牧者到美國服事,他們生龍活虎般地服事主,真是太美好了!
我們看見,耶穌把背十字架當作是祂生命中最高的價值,所以今天耶穌挑戰我們,要背起十字架才能來跟從祂!所以教會任何活動的基礎,都要在十字架的裡頭,就好像各式各樣的聚會和特會,這些都很好,有些人沒參加好像失落什麼似的,我們什麼東西都可以失落,但是唯獨不能失落的,就是十字架,耶穌挑戰我們,要背起十字架才能來跟從祂,所以十字架成為作耶穌基督門徒的標準,所以背十字架的人就是耶穌基督的門徒,聖經說道『大衛在世的時候遵行了 神的旨意,就睡了(或作:大衛按 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就睡了),歸到他祖宗那裡,已見朽壞;』(徒13:36),所以我們今天也要按著 神的旨意,背起我們這個時代的十字架,才能跟從主,也才能與耶穌基督一起同行!

四、十字架讓我們經歷上帝的愛與榮耀
我覺得我們人在學習的過程中,有兩個範疇,第一,就是把各樣的知識裝進頭腦裡頭,就像我們當學生一樣,讀各樣的書本,把各樣的知識放進頭腦裡頭,回想起來,我上希伯來文和希臘文的課程,哇!ㄧ整個密集班上下來,要背很多的東西,又怕被人講:你這個作牧師的,書也不好好讀!成績都考的那麼差!我就很用功的讀書,回想起來那時是我這輩子最用功的時光,但是到現在,全部都忘光了!因為不管你記的知識有多久,但當你不動它的時候,就會忘記,因為這是從外面加近來的東西;但是第二是生活的經歷就大不相同,因為你經歷到一件事情,可能會一輩子都無法忘記,有些人一想到過去的傷害,原本還高高興興地在那裡,一想到轉頭就走了,因為想到那個受傷的經驗;有的人ㄧ些觀念被改變了,從此以後做生意一帆風順,每個人的經歷不相同;有的人婚姻失敗了,從此對婚姻徹底失望;有的人卻開始有了新的盼望,耶穌要我們背十字架與祂同行,有一個重要的意義,讓我們的生命能不斷地經歷祂要給我們的豐盛,要我們能更明白和更深的體會祂在十字架上成就的大事,讓我們能更加明白什麼是主對我們那長闊高深地愛,當我們背起十字架跟從主時,主要讓我們在每次的經歷中,更深化我們的生命,耶穌要我們成為祂真正的門徒,當我們背起十字架跟從主時,我們不斷地學習在經驗中,不斷地成長和改變!當我們背起十字架跟從主時, 神讓我們經歷那成聖的過程,讓我們能越來越像祂,進入上帝的榮美和榮耀裡!當我們背起十字架跟從主時,上帝讓我們經歷祂的榮耀,我們在地上有 神賜下的小榮耀,到了天上有永遠的榮耀,經歷上帝的大能!
從聖經中看見,耶穌被抓起來鞭打了一整夜,是被訓練過的羅馬兵丁用盡全力鞭打,從人的角度看,體力已經很虛弱了,還要背起祂的十字架,是極大的負擔!『帶耶穌去的時候,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從鄉下來;他們就抓住他,把十字架擱在他身上,叫他背著跟隨耶穌。』(路23:26),當耶穌沒有體力來面對背十字架時,上帝安排了一個古利奈人西門,來幫耶穌背十字架,印證了聖經中『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

結 論
當我們背起十字架,才能夠跟從主耶穌時,所以當我們這個世界發生了什麼樣各式各樣的事情,經濟、政治和道德上的種種問題,我們要有影響力沒錯,但當我們要做這個影響的時候,我們要先背起十字架來跟隨主,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常常覺得孤軍奮鬥,因為你沒有背起十字架,耶穌沒有與你同行,所以當你背起十字架時,耶穌就與你同行,你生命中的古利奈人西門也會被興起來幫助你,來一同面對你生命中的任何挑戰,你不再是孤軍奮鬥的ㄧ個人!面對你的家庭、你的兒女和他們的課業、婆媳的問題、你的事業和經濟上上下下的起伏,任何你覺得壓著你喘不過氣來的問題,你要抓住耶穌的十字架,耶穌的十字架會使你與耶穌同在,一同面對你人生中的每一個階段,你會經歷不一樣的人生,因為十字架的背後,就是上帝的榮耀!


經文:路加福音十四:25-27 袁來祥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