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督徒當如何對待酒   2012-6-24
 


神的國所在乎的飲食原則
『因為 神的國、不在乎喫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在這幾樣上服事基督的、就為 神所喜悅、又為人所稱許。』(羅14:17-18)
神的國所在乎的是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因此,神國的子民就要學習不在乎 神的國所不在乎的『吃喝』,同時又要培養在乎 神的國所在乎的『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唯有當我們在乎 神的國所在乎的,我們纔會以『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來服事基督,叫我們的人生『為 神所喜悅、又為人所稱許。』。
所以,我們首先要靠聖靈的幫助,操練不在乎吃喝的生活形態。
吃喝是從小在生活中逐漸被養成的,所以與父母原生家庭的習慣有關。從小到大,經過我們的口的不知有多少,有些,吃過喝過,下次就不吃了、不喝了。有些,吃過喝過,下次歡喜得不得了的吃了、喝了。
今天我們一起來從聖經看看,我們應當如何正確地處理生活中酒的問題。

壹、酒及酒的效應
甲、酒:
水果熟透而落地,或農作物穀類堆積過剩,而經酵母發酵就形成含有酒精的產物—酒。人們經過品嚐,發覺酒的風味,並且為了喜歡酒這種風味而開始釀造。
酒和人類的關係源遠流長,在中國從三仟多年前商代的古墓都已經可以找到裝有酒的青銅器,就可見一般了。酒在人類社會的社交、節慶活動中向來扮演重要的角色,古今中外皆然。酒的適當使用可以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甚至在某些社交圈中,你如果堅持不喝酒,還可能遭受被排擠的命運。許多的人在喝酒與不喝酒的兩難之間,猶豫不決。
酒含有酒精,酒精是一種麻醉劑,會降低大腦的抑制能力和判斷力,令飲者高估自己的能力,導致危險其他不智之舉。醉酒即急性酒精中毒,酗酒即長期大量飲用酒精,令人產生身心依賴,不能自制,對生理、心理及社交方面的健康都做成很大損害。大量酒精能麻痺腦部神經,影響視覺、聽覺、使人反應遲鈍、肌肉失去控制能力、口齒不清、大小便失禁、血壓及體溫下降、甚至昏迷、呼吸停頓,以致死亡。
我們從聖經中尋找與酒有關的記載,從挪亞時代就開始記載。

乙、酒的效應:
一、酒後失態
洪水之後,挪亞喝了自己的葡萄園中的酒,便醉了,以致於在帳棚裡赤著身子,可見人在酒醉之後會不覺失態。(創9:21)酒能使人東倒西歪(詩60:3)
二、手段工具
羅得的女兒們用酒作為工具使父親醉酒失去自制力,以致對自己醉後發生的事完全不知道。(創19:33)
以撒只要求以掃去打獵,『照我所愛的作成美味、拿來給我喫、使我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創27:4)而利百加為雅各預備給父親吃的包括美味及餅,交在雅各手中,雅各給父親吃野味,同時又拿酒給父親喝,以撒也喝了酒。(創27:25)
三、酒後糊塗
1.令人不分聖俗
祭司亞倫及其子孫進入會幕事奉不可喝酒,因為要保持清醒能分別聖的、俗的、潔淨的、不潔淨的。(利10:9-10)
2.會破壞離俗的願
人許願離俗的日子甚至不可吃凡葡萄樹上結的、自核至皮所作的物,可見酒會使人在聖的事上失態。(民6:4)
3.使人褻慢喧嚷作錯事
因酒錯誤就無智慧,酒能使人褻慢、濃酒使人喧嚷‧(箴20:1)
4.錯解默示、謬行審判
酒使祭司及先知被酒所困,因濃酒搖搖晃晃、被酒所困、因濃酒東倒西歪‧他們錯解默示、謬行審判。(賽 28:7)
5.耽溺於享樂疏於治國
君王之責在於治國,王子要受訓練承接治國之責,因此喝酒會誤國。所以,君王與王子要禁止心中鍾愛杯中之物這種虛空的愛好,避免誤國。(箴 31:4-6)
四、警覺鬆懈
喝酒使人自制力鬆懈,不受約束,享受放縱自己的快感。(撒下13:28)酒能叫人壯膽,忽略對情勢的警覺與判斷(詩78:65)
五、導致貧窮
箴言提醒好酒、愛膏油的、必不富足。(箴21:17)
箴言提醒好酒貪食的、必致貧窮‧(箴23:21)
箴言提醒不要與好飲酒的、好喫肉的來往。(箴23:20)
六、酒能傷身
酒吸引好喝酒的人,所以箴言提醒不可觀看杯中閃爍發紅的酒,因為一旦下咽舒暢,久而久之就會發展成為酒癮,身體受損傷,甚至酒精中毒喪命。(箴23:30-31)
酒會危害人,傷及己命,及記憶。(箴23:35)
酒使我肉體舒暢,所以酒被人用來作為滿足自己肉體,叫肉體舒暢的成癮飲料。(傳2:3)
『禍哉、那些清早起來、追求濃酒、留連到夜深、甚至因酒發燒的人‧他們在筵席上彈琴、鼓瑟、擊鼓、吹笛、飲酒、卻不顧念耶和華的作為、也不留心他手所作的。』(賽5: 11-12)
整天在酒的控制下的人,是嗜酒成癮的人(賽5:11)。這樣的人既被酒轄制,心中就輕忽 神,以致於『不顧念耶和華的作為、也不留心他手所作的。』(賽5:12),以豪飲稱霸、以酒量宏大為誇耀。(賽5:22)
七、愉悅人心
酒能使人(君王)心中快樂,突發奇想,(君王)隨興之所致發號施令。(斯1:7-10)
在家裡喫飯喝酒,家人聚在一起(伯1:13)
酒能悅人心(詩104:15)使喝的人心中快樂(傳9:7)
堅持節制的人控制喝酒;追求醉酒的人是反而被酒所控制。(傳10:17-19)
八、表達快樂
家人在神面前一起共享獻祭之祭物時,在 神面前喜樂喝酒。(申 14:26)
酒能叫 神和人喜悅(士 9:13)
九、慶功祝賀
當亞伯蘭殺敗了四王,救回了羅得一家人及被奪之財物,凱旋歸來,至高 神的祭司麥基洗德帶著「餅和酒」出來迎接(創14:18).吃餅使人得滋養、加力、飽足體力,酒喝了舒暢、激勵人心。

貳、生活與酒
醫生依照科學研究所建議的適量一般建議,東方人適量酒的定義是每日不超過30克的酒精量。30克酒精量大約是600cc的台灣啤酒、250cc的紅酒、及75cc的XO。但是,一旦被鼓勵喝酒,「適量」會成為喝酒的藉口,而「適量」也會隨己隨機認定。一旦習慣了喝酒,要靠自己戒酒就難了。

甲、「適量」的誘惑,對生命的威脅

從以上酒的效應來看,基本上酒對人有潛在的危險性,不醉與醉的酒量警戒線無法確定,人的自制能力是有限的,人對醉酒的量又因人而異。最近酒駕致人於死的案件衝擊社會大眾,以致於要立法加重對酒駕的刑度。酒駕致人於死,是只為滿足自己,卻忽視他人的生命安全。酒醒之後,再懊悔也已經回天乏術了。所謂喝酒要「適量」,是一個弔詭的說法,對從來不喝酒的人而言的適量,與平時會喝酒的人的適量,與醉酒的人說他沒有醉的適量,與那酗酒的人的適量都不一樣,等到肝硬化了,就知道沒法回頭了。

乙、增添喜氣的誘惑,取代了喜樂的心

明明知道酒對人有潛在的危險性,人的作法依然是捨不得對酒絕情。如果有喜事,就要喝酒快樂,因為,誰家沒喜事,喜事就需要有酒來助興,喜事沒酒就覺得掃興。喜事喝酒的文化習俗早就成型了,
耶穌在迦拿婚宴中將水變成酒,叫喜宴不至因中途沒酒而令賓客掃興,不是為了鼓勵喝酒。耶穌行「變水為酒」的神蹟,是一種「宣告創造性質變時代來臨」的神蹟,主要的目的是要顯出他的榮耀來,叫跟隨他的門徒相信他。

丙、以健康為藉口,長期喝酒

使徒保羅寫信給提摩太提到『因你胃口不清、屢次患病、再不要照常喝水、可以稍微用點酒。』(提前 5:23)可見提摩太平時是喝水的,如今因『胃口不清、屢次患病』,所以鼓勵提摩太『可以稍微用點酒。』就是因為身體的狀況,可以暫時喝點兒酒,而不是鼓勵提摩太長期喝酒。所以,我們不要藉口可以長期喝「提摩太酒」。

丁、送酒與酒櫥文化
於是今日常有社交送禮,送禮的人與受禮的人不一定都喝酒,於是可以在許多人家中看見酒櫃,或客廳的櫥櫃以酒為擺飾。其實大部分不是自己買的酒,而是別人送的禮,只好放在櫥櫃成為擺飾。

戊、社交應酬喝酒文化

當然,酒確實也是生活環境中的產物,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作菜時,家庭主婦會用到紅標米酒;泡製跌打損傷的藥酒,及製作四川泡菜時,會用金門高樑酒。我們知道,這不是喝酒。
問題是我們生活中交際應酬時,會面對喝酒的問題。做為基督徒在公開的場合,如餐廳、婚宴、會被人邀請喝酒、敬酒,甚至飛機上也提供免費的酒,該怎麼辦?喝還是不喝?實在為難!所以,要在平時就決定自己的立場,你就不會覺得「喝不喝酒」是難題了。

叁、對酒的態度--操練敬虔(弗 5:18、提前 4:8)
甲、被聖靈充滿,體貼聖靈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弗5:18)
我們要體貼聖靈,纔能落實操練不在乎吃喝。我們本來是屬肉體的,所以體貼肉體去吃喝已經成為常態了。如今要改變,非靠聖靈不能,,而且要被聖靈充滿方能盡全功。
被酒轄制是被物慾轄制,使人失去自制能力,就在思想、情感、意志上放縱,給魔鬼可以毀滅我們的機會。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向天父求聖靈充滿你嗎?如果未曾求過,你現在立刻在心中渴慕地向祂求,天父早就應許將好東西—聖靈賜給你,你一定要持續渴慕地求,直到天父用祂的聖靈充滿你。當聖靈充滿你就掌管你全人,你要信服並領受聖靈的愛,聖靈絕對是要叫你得益處。『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林前 12:7)順服體貼聖靈,就是生命平安。每一次的順服體貼聖靈,就叫你脫離肉體的轄制,進入聖靈的引導中,受聖靈管治。這樣使你屬靈的生命長大成熟,能吃乾糧,能分辨仁義的道裡,從世俗蛻變成屬天榮耀的生命。

乙、操練敬虔,服事基督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 4:8)要承認,若因「酒」給魔鬼轄制自己的機會,不如將生命的主權交給『聖靈』管制。為了我們蒙恩的生命可以榮耀 神,我們寧可選擇被聖靈充滿及操練敬虔,為別人屬靈的益處,寧可放棄自己的自由及口福,決定任何場合都婉拒喝酒,是最斷然的抉擇。
既然體貼聖靈,就要進入生活態度的操練。那麼你對酒的態度如何呢?照自己的意思,還是照聖靈的意思呢?若照聖靈的意思操練生活,你現在就可以對天父禱告,主啊!在我家中櫥櫃的酒,可以榮耀你嗎?未信的朋友到我家來,我這些酒會造就他們得益處嗎?你要我如何處理家中櫥櫃裡的酒?請感動我,我立即順服去作。你現在就可以對天父禱告,天父,當我在公開的場所,你喜歡我喝酒嗎?我如此喝酒能榮耀你嗎?能幫助我周圍的人相信你嗎?求你教導我如何處公眾場合下受邀敬酒、喝酒。求你給我合適的話,既能婉拒這邀請,又能榮耀你的名!

結 論
當你體貼聖靈,操練敬虔,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正在以 神的公義正直服事基督,你正在以與父神和好的關係來服事基督,你正在以順著聖靈的引導而喜樂的生活服事基督。那麼,不僅 神喜悅你,神也必使你在人前敬虔的見證被尊重稱許。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正視生活中對待酒的態度,叫你我的生活不再有酒所帶來的矛盾及猶豫,作一個生活中有基督的平安在心裡作主的天路客,穩健地行天路,直到見主面。


經文:羅十四:12-23;弗五:18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