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逃避拜偶像的事    2012-7-8 


生活在社會群體中,我們若過一種出世的人生,就會如同古代修道主義者,與外人交往沒有那麼頻繁,以致於互動的衝擊與抉擇的頻率就少。如果我們效法耶穌,過一種入世的人生,那麼,就要有堅定的真理立場,纔能去面對三教九流的衝擊與抉擇。所謂堅定的真理立場,就是效法耶穌,在生活中活出 神的話;以遵行天父的旨意為食物。耶穌全然得勝,『所以經上說、『他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弗4:8)他指示人,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在生活中免不了有同事邀我們去他家「吃拜拜」,我們尚未信主的家人也可能定時拜拜。於是,禁吃祭偶像之物令人內心為難,恐傷及同事之間的情感或傷及親人的心,有關「吃祭偶像之物」的情況,生活上不知當如何拿捏的纔好。

壹、選擇愛神,就生出造就人的愛心(八:1-8)
這是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追求知識是很自然的。但我們必須承認,在 神所造的世界裡,人們認真地發覺『新知』,也越覺得人『不知的』不知還有多少?而人們研究物質的世界尚且如此,對於「精神的世界」,「靈界」的的認知就更有限了。人是生活在 神所造的整個世界之下,這世界對人的影響也就是整個世界的,就如今日全球氣候、生態的轉變是對全人類造成影響的。當我們以理性掛帥來處理屬靈的事時,就容易迷失在自我的狹隘裡。因此,對屬靈的事,我們必須以屬靈的原則來處理方為正途。

甲、知識生出驕傲(八:4-6):
自恃知識,自高自大的自信
偶像算不得什麼:
我們生活的世界,因不認識真 神,就將不能朽壞之 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取代了真神,並且在人心中,取代了真神當有的地位。『雖有稱為 神的、或在天、或在地.就如那許多的 神、許多的主.』(林前8:5)其實都只是人尋求安慰自己的假神,是虛的,根本不存在,也不是 神,所以,偶像真的算不得什麼。
信主的人從真理的教導獲得知識,知識告訴我們:偶像在世上算不得甚麼.因為 神只有一位、再沒有別的 神。『…我們只有一位 神、就是父、萬物都本於他、我們也歸於他.並有一位主、就是耶穌基督、萬物都是藉著他有的、我們也是藉著他有的。』(林前 8:6)這就是信的人的知識。
這知識帶給擁有這知識之人某種層次的自由,於是擁有這知識之人會維護自己的自由。然而人若因強調自己的自由,卻傷及別人軟弱的良心時,就必須求聖靈引導,免得我們得罪弟兄也得罪基督。

乙、愛神能造就人(八:1)
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要求別人的益處。愛 神的人在生活中去愛人,溫柔體貼地為別人著想,就是要與別人分享基督的愛。
對吃祭偶像之物因涉及拜偶像的事,偶像是虛無的,且使人與真神隔絕,使人的靈魂沈淪滅亡,因此不是用知識的自信的態度處理得了的。 神要信祂的人以愛 神的行動面對吃祭偶像之物的事,活出因愛 神而造就人的生命見證,使未信的人或良心軟弱的人不至被絆跌。

貳、看重神所看重的(八:1-3)
神看重每一個人的靈魂,願萬人得救明白真道,卻不願一人沈淪。一個愛 神的人會體察神愛人靈魂的心腸,也關心自己所行的是否榮 神益人,於是對生活中的事非常謹慎自己的一舉一動。

甲、警覺有些人良心軟弱(八:10-12)
1.有些人的良心是被世俗沾污了(林前8:7)
問題是:『但人不都有這等知識.有人到如今因拜慣了偶像、就以為所喫的是祭偶像之物.他們的良心既然軟弱、也就污穢了。』(林前8:7)
還在拜偶像的人,不認識真 神,看重自己拜偶像的祭物是獻給自己的神的,所以這是拜偶像之人良心的認定。有些已經相信耶穌的人,屬靈的新生命還在吃奶的階段,不熟練仁義的道裡,不能分辨好歹。又沒有堅決了斷過去的信心,於是從前拜偶像時養成的習慣還在他生活中出現,也覺得當敬偶像一分,這樣的人良心是軟弱的,還是被拜偶像的習慣污穢了。
2.傷弟兄的良心,就是得罪基督(林前8:12)
主不願意見到的一個結果,就是『基督為他死的那軟弱弟兄、也就因你的知識沉淪了。』這樣是『得罪弟兄們、傷了他們軟弱的良心、就是得罪基督。』若想到『食物若叫我弟兄跌倒』這樣不良的影響,我們應當如何謹慎自己的飲食呢?『我就永遠不喫肉、免得叫我弟兄跌倒了。』換句話說,我們要因軟弱的弟兄的良心,而放棄自己剛強的良心的自由,為的是愛軟弱的弟兄,勝過於自己自由的權利。要知道『食物不能叫 神看中我們』,『我們不喫也無損、喫也無益。』

乙、謹慎約束自己的自由(八:9)
雖然有知識可自由行,卻願意為別人軟弱的良心約束自己
不叫自己成為別人的絆腳石
有知識的人,依據自己的知識,毫無戒心地在偶像的廟裏坐席,這雖然是因為認識真理而有的自由,但是那無知識的人正好看見有知識的人在偶像的廟裏坐席。這無知識的人的良心若是不堅固,就軟弱無力,以致於雖然心中不認識『 神只有一位、再沒有別的 神』的真理,這人雖然沒有在真理中的自由,就『以為所喫的是祭偶像之物』,就被錯誤的事非沾染了。因著有知識的人,毫無戒心地在偶像的廟裏坐席吃祭偶像之物,這無知識之人就『放膽去喫那祭偶像之物』,不是因為他認識真理而有自由,而是有知識的人的行為,使他有了錯誤的事非認定,鼓勵了他『放膽去喫那祭偶像之物』。這樣,這有知識在真理中有自由的人,卻因不夠謹慎,一不小心就使自己的自由反成為那軟弱之人的絆腳石。
為此,愛神的人就愛從神生的,於是決定放下堅持可以使自己自由的信心,做出造就弟兄的決定,『我就永遠不喫肉、免得叫我弟兄跌倒了。』

丙、食物不能叫神看中我們(八:8)
要知道『食物不能叫 神看中我們』,『我們不喫也無損、喫也無益。』
『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甚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林前 8:2)『若有人愛 神、這人乃是 神所知道的。』(林前8:3)
使神看重我們的是,當我們生活中的決定都為別人的益處著想,都求別人的益處時,神知道我們,看中我們所獻上的活祭。

叁、不可激起主的憤恨(十:14-22)
甲、我們是同領基督的血及身體(十:16)
必須遠遠地避開一切拜祭假神的事。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受浸歸入主的名下,每當我們主餐紀念耶穌,我們是擘開一個餅,同領基督的身體,是祝福一個杯,同領基督的血。想想看,屬肉體的以色列人遵照摩西的律法獻祭,並一起吃所獻的祭物,『那喫祭物的、豈不是在祭壇上有分麼。』
我們要認清,我們周遭許多的人並不認識真 神。所以,未信的人隨自己的文化傳統及宗教習俗敬拜他們的偶像,那麼,『外邦人所獻的祭、是祭鬼、不是祭 神.』(林前 10:20)我們不可有分於『與鬼相交』(林前 10:20),因為基督與撒但絕對不可能一鼻孔出氣,所以我們這屬基督的人也不可與鬼作夥伴(林前10:20),不可與鬼同享 神賜給我們的新生命。
當我們作外邦人所認定祭鬼與鬼相交之事時,做的是惹主的憤恨的事,想想看,我們比主還有能力麼?

乙、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三:16)
聖靈住在我們裡面,我們要在我們的身體上榮耀 神,叫我們生活的一舉一動呈現出愛 神而有的生命光彩。
『 神的殿和偶像有甚麼相同呢.因為我們是永生 神的殿.就如 神曾說、『我要在他們中間居住、在他們中間來往.我要作他們的 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林後 6:16)
光對暗有甚麼團契呢?(林後6:14)所以『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喫主的筵席、又喫鬼的筵席。』(林前10:21)摩西提醒『誰曉得你怒氣的權勢、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忿怒呢。』(詩90:11)那麼,我們蒙恩作為一個 神的兒女,『我們可惹主的憤恨麼.我們比祂還有能力麼。』(林前10:22)

丙、要叫神得榮耀,並叫人得益處(十:23-24;31-33)
所以,若有人邀請你去他家「吃拜拜」,他已講明是「吃拜拜」,知道這「吃拜拜」是「喫鬼的筵席」。我們要忠於主,專愛耶穌,並顧念這事一定『不造就人』,『對別人沒有益處』。你可以很誠懇地對那邀請你吃拜拜的人說:「非常謝謝您把我看成好朋友,邀請我吃拜拜。不過我已經將我的生命獻給我的主耶穌,祂對我的人生有絕對的主權。所以我不方便吃拜拜。我非常期望當您個人及家庭有喜慶時,獲得您的邀請,我一定參加,與您同慶。我個人及家庭若有喜慶,非常歡迎您接受我的邀請,是我的榮幸。這不能去吃拜拜的事請您見諒,謝謝您的體諒及包涵。」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很清楚地命令:『你們要逃避拜偶像的事。』,提醒我們不要藉知識自高自大,『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甚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林前8:2)所以,在吃祭偶像之物的事上,不要因強調知識而傷了弟兄軟弱的良心,不要得罪弟兄叫弟兄跌倒,不要得罪基督,更別惹主生氣。主基督在啟示錄致別迦摩及推雅推喇兩間教會的信中,都責備吃祭偶像之物及行姦淫的事,並要求悔改,免得受主怒氣的權勢所摧毀。(啟二14、20)我們也應當受警惕,免得成為軟弱人的絆腳石,同時自己也落入審判中。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一定要為別人永生的益處著想,用愛心行造就人的事,凡事求別人的益處,慎防自己的言行成為別人的絆腳石。要看重 神所看重的--靈魂得救。那麼,『若有人愛 神、這人乃是 神所知道的。』(林前8:3)主必紀念你為愛祂所做的一切,賜福給你。


林前八:1-13:林前十:14-22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