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祭人生    2012-7-15 

檢視我們目前的生活狀況,詢問 神:這是祢要我活出的人生嗎? 神要我們如何生活呢?使徒保羅自從遇見 神之後,他的人生起了極大的變化。他親自做見證說:『…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腓3:7)『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 3:8)保羅因基督耶穌向他顯現,他人生的價值觀改變了,這改變是因基督而起的。這極大的轉變,延伸到他人生的每一件事上,到一個地步他將萬事丟棄,看作糞土!保羅的人生怎麼能有如此大的改變呢?因為他將『認識我主基督耶穌』視為至高無上的價值,超過世上的萬事。於是他人生中設定了一個目標,以『得著基督』為至寶!
當他寫信給羅馬教會時,從第一章至第十一章闡明教義真理,第十二章起則論及生活的運用,把所信的道活出來。

壹、身體力行的人生
第十二章一開頭,保羅就宣告:『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12:1)
獻祭時要先有祭物,都是沒有殘疾的祭物,先宰殺放血之後切成塊,擺在祭壇上,當祭物在祭壇上焚燒時,祭物就化為馨香之氣,討 神喜悅。
保羅所說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也就是身體活著,一定要從世俗中分別為聖,在生活中所呈現的魂生命—思想、意志與情感的行為,都化為 神所喜悅的馨香之氣。

甲、活祭是聖潔的委身於神
『聖』是 神的本質, 神的兒女的生活也當分別為聖。挪亞時代世界與人都敗壞了,卻唯有『…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 神同行。』(創6:9)所多瑪城罪惡甚重,『又判定所多瑪、蛾摩拉、將二城傾覆、焚燒成灰、作為後世不敬虔人的鑑戒.』(彼後2:6)『只搭救了那常為惡人淫行憂傷的義人羅得.』(彼後2:7)『因為那義人住在他們中間、看見聽見他們不法的事、他的義心就天天傷痛。』(彼後2:8)沒有人知道主再來的日子是何時,然而,當我們以儆醒的心委身於基督,過敬虔的生活,就不會被世界的神弄瞎心眼。我們要效法基督在肉身受苦、並將這樣受苦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彼前4:1)我們存肉身受苦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 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彼前4:2)

乙、活祭是 神所喜悅的事
一、為主的事掛慮
『…沒有娶妻的、是為主的事掛慮、想怎樣叫主喜悅。』(林前7:32)『婦人和處女也有分別。沒有出嫁的、是為主的事掛慮、要身體靈魂都聖潔.』(林前7:34)
二、用心經營婚姻
『娶了妻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叫妻子喜悅。』『…已經出嫁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叫丈夫喜悅。』(林前7: 33-34)
三、以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服事基督
『因為 神的國、不在乎喫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在這幾樣上服事基督的、就為 神所喜悅、又為人所稱許。』(羅 14:17-18)
四、聽命於 神的人生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 15:22)

丙、活祭是事奉 神的人生
我們每天的生活,不論是家庭、學校、職場、教會,都願意服在 神所設立的權柄之下。
在家父慈子孝,在學校尊師重道、有教無類,在職場『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西 3:22)『無論作甚麼、都要從心裏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西 3:23)『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裏、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西 3:24)
在教會『弟兄們、我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裏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的.』(帖前 5:12)『又因他們所作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你們也要彼此和睦。』(帖前 5:13)『那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當以為配受加倍的敬奉.那勞苦傳道教導人的、更當如此。』(提前 5:17)
作 神僕人的傳道人『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 神的群羊、按著 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彼前 5:2)『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彼前 5:3)這就是以活祭的生活事奉 神。
主耶穌說:『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 12:26)
對歸屬基督的人而言,活祭人生不是一種宗教敬虔的要求,而是蒙恩的人恢復與 神天經地義的關係,在這關係中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理所當然的事。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 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林前 6:19)『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 神。』(林前 6:20)『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羅 14:7)『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 14:8)

貳、不效法這個世界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神的兒女不可追隨世界的潮流,反要用聖經的真理,使自己的思想不斷的更新,這樣就能明白上帝的旨意,有屬天的眼光分辨甚麼是善良、完美、上帝喜悅的事情了。(當代聖經)
這世界阻礙人愛 神,所以 神禁止人效法這世界。
我們從生下來就一直在效法這世界,為何一信耶穌就不要效法這世界呢?這世界不是 神所造的嗎?那麼這世界有什麼不好?

甲、我們活在墮落之後的世界裡
確實 神造世界時,看所有被造的都是好的。可是,當人不遵照 神所吩咐的話而生活時,人就接受魔鬼的引誘,吃了 神所吩咐不可吃的分別善惡樹的果子,違背了神的禁令,聖經明說:『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羅 5:12)『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羅 5:19)
從此,人就不斷地被罪所轄制,又因怕死而為罪的奴僕,致使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那惡者魔鬼的手段就是引誘人為肉體安排放縱情慾的事。
『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加 5:19)『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加5:20)『嫉妒、〔有古卷在此有兇殺二字〕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 神的國。』(加5:21)

乙、效法世界使人不能法基督
效法世界是滿足人自己今生的驕傲及肉體眼目的情慾,『他們心地昏昧、與 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都因自己無知、心裏剛硬.』(弗 4:18)『良心既然喪盡、就放縱私慾、貪行種種的污穢。』(弗 4:19)以致於隔絕了與 神的關係。
為何不要效法這世界呢?因為這世界已經被罪所污染,偏離 神旨意的事已滲入文化傳統習俗中,左右人的思想、意志與情感,使人不能行 神所要我們行的善。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約一 2:15)『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一 2:16)『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 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一 2:17)

叁、心意更新的人生
『…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因信認罪悔改,心思要轉化,使舊人蛻變成新人。要過活祭的生活,首要的是所思所想要謹慎,因為你的生活形態是由你的思想鑄造的。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竭力省察自己的心思,因為生命的泉源是從心裏湧流出來的。
心智的改變就是悔改的結果,不再以自己眼光看自己的人生及人生的處境,願意信服 神,以神 所是的為是,以 神所非的為非,心意就更新了。於是能夠以 神所賜的眼光看人生以及人生的處境,發覺在我們人生各種處境中 神的善良及 神的純全。於是能滋生出『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的信心;發覺 神的意念及道路都高過人, 神的旨意是全備的、是一定會成功的,有了 神的旨意又去遵行的,他的屬靈生命在生活中呈現出靈命的成熟及在遵行 神的旨意中充滿喜悅的生活。

甲、心要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
這世界充滿了似是而非的觀念,唯有 神是善的,要將我們的生活分別為聖,就要察驗怎樣是 神的善良,在生活中存謙卑的心與 神同行。
在與 神同行中我們體驗 神的公義,並以 神的公義為我們生活的準則,遵行之;在存謙卑的心與 神同行中我們體會 神的憐憫,並以 神的憐憫為我們對待軟弱有需要的人的行為準則;在與 神同行中我們體會主耶穌的溫柔謙卑,以致於我們也願意存溫柔謙卑的心,學習負主的軛及擔主的擔子。
你們不可追隨世界的潮流,反要思想不斷的更新,這樣就明白上帝的旨意,知道甚麼是善良、完美、上帝喜悅的事情了。

乙、心要察驗何為 神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用一顆感恩的心尋求 神的旨意,因為 神的旨意是不更改的,又是周全及完備,必要執行的。 神的旨意是成熟又成功的意願,當 神以言語發出來時,就必要成就祂的美意。神的旨意也是可喜悅的

丙、基督使信的人的心靈因義而活
那麼,『基督若在你們心裏、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義而活.』(羅 8:10)
這種『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的人生,就是信主之後,基督的靈就住在我們心裡,坐在心中的寶座上,我們的靈恢復與 神的關係,以致於我們的靈俯伏在 神寶座前,接受 神主宰我們的魂生命,叫我們的思想、意志和情感都照 神的旨意而活,如此的人生就是活祭般生活的人生。身體不再受肉體情慾的轄制,而心靈卻因為向 神是活的,
活祭人生也是事奉的人生,也就是將 神所賦予我們的新生命,凡事以 神為我們的主人,照他所賦予我們屬靈性情而生活,照 神聖靈的引導而活出新的生活方式。

結 論
活祭人生就是效法基督的人生。
要活出活祭人生,不僅要與從前的老我切斷所有的連結,現在的我是新我,要效法基督,要順服地將自己老我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也就是順服聖靈的光照,將那被世俗欺騙誤導的思想、意志與情感治死,以叫體貼聖靈的生命活出新人的思想、意志和情感,也就是都照 神的旨意而活的生命。
親愛的弟兄姊妹,『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 5:24)我們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加 5:25)於是在生活中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加 5:16)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不能一面效法世界,一面效法基督,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耶穌即將走完他的人生,他對他的門徒宣告:『…這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裏面是毫無所有.』(約14:30)
我們要效法基督單單遵行天父的旨意的榜樣,就絕對不可給魔鬼留地步。主耶穌呼召:『…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 9:23)耶穌的一生就是活祭人生,他以柔和謙卑的態度為我們留下生命的榜樣!而我們接受祂的呼召,應當要過一種怎樣的生活呢?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祈求聖靈的提醒,叫我們的生活如同活祭一般,隨時隨處將新生命散發基督馨香之氣來見證主名,操練活祭般的人生,榮神益人。


羅十二:1-2;路九23;太十一:28-30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