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的顛峰試驗      2012-8-26


信心的對象是 神,人對 神的話是否信從,就看人是否聽從、是否順從、是否遵行 神的話。所以當 神對人說話,就等於人要面對信心的試驗。
今日,除了 神親自顯現, 神如何向人說話呢? 神已經給我們留下聖經,就是藉著聖靈啟示人而留下祂的話,人也必須隨聖靈的心意講解 神的話,好叫人能正確地體會出 神的心意,以生命在生活中正確地活出合 神心意的人生。
『這些事以後、 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創22:1)
最重要的事,是指亞伯拉罕遵照耶和華的指示,聽從撒拉的話,將他的兒子以實瑪利及妾夏甲送走。如今他只有妻子撒拉及憑 神的應許所生的兒子以撒。
其次的事,是當那時候,亞伯拉罕寄居在非利士人的地。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帶著他的軍長非各來見亞伯拉罕,對他說、凡你所行的事、都有 神的保佑。(創21:22)要求亞伯拉罕起誓與他立互不侵犯的約,亞伯拉罕順勢責備亞比米勒的僕人霸佔了亞伯拉罕的一口水井,於是亞伯拉罕一面與亞比米勒訂立互不侵犯的約,一面要求亞比米勒以接受他的七隻母羊羔,作為承認這口被亞比米勒的僕人霸佔的水井是亞伯拉罕挖掘的水井的證據,並歸還這水井。當亞比米勒接受亞伯拉罕的七隻母羊羔時,等於承認這口井本來就是屬於亞伯拉罕的,侵佔之井歸還原主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我挖掘的水井所湧流出來的水歸我;七隻母羊羔在亞比米勒手中成為證據,當亞比米勒將母羊羔養成母成羊時,所生的小羊及所出的奶都屬亞比米勒,這也是合理的。
所以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別是巴、因為他們二人在那裏起了誓。〔別是巴就是盟誓的井〕(創21:31)亞比米勒離開後,亞伯拉罕在別是巴栽上一棵垂絲柳樹、又在那裏求告耶和華永生 神的名。(創 21:33)這樣『亞伯拉罕在非利士人的地寄居了多日。』(創21:34)
這時,『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創22:2)

壹、不明白 神的話,卻接受 神的話

甲、 神吩咐的內容
對亞伯拉罕而言, 神呼叫他之後對他說的話,他就面對出自於 神對他的試驗:
1.要他照 神的吩咐,預備 神所吩咐的事,
2.要他遵照 神的指示到 神所指示的地方,
3.要他照 神所吩咐的,作 神要他作的事。

乙、人有兩種選擇

神吩咐了這件事,亞伯拉罕如何處理 神所吩咐的事呢?他有兩種選擇:
1.照著人性,以人自我為中心的眼光看待這事,並照自己的意思及自己的方法來回應 神的吩咐,取巧變通地處理 神的吩咐。
2.照著對 神的敬畏,以神為中心的眼光看待這事,並照 神的意思及 神的方法來回應 神的吩咐,一絲不苟地遵行 神的吩咐。

丙、信心就是對 神的話不疑惑:

亞伯拉罕不明白為什麼 神要這樣吩咐他,亞伯拉罕可以有以下這樣的疑惑:
1.以撒是 神在我們沒有指望時,主動應許賜給我的,現在, 神為什麼主動對我說『把他獻為燔祭』呢?
我已經接受 神的否定,所以我沒有將產業給大馬色人以利以謝繼承。
我已經信服 神,照撒拉的話將以實瑪利送走,所以我身邊只剩以撒。
如今 神卻要我將以撒獻為燔祭?那我一直學習信服 神的話,結果還是沒有孩子啊?
神憑應許賜下,我們也在應許中享受喜樂多年,為何 神又要向我要以撒呢?難道祂要收回祂的應許嗎?
2. 神自己對我保證說:『…從以撒生的、纔要稱為你的後裔。』(創 21:12)現在竟然又對我說:『帶著你的兒子…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若等以撒長大成熟結婚生子之後,再叫我獻以撒,不是兩全其美嗎?
現在,以撒還沒有長大結婚生子,好了,那我的後裔又如何從以撒生呢?
3. 神主動賜我以撒,又夠瞭解我地說:『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我確實將我的愛傾注在我們夫妻獨生的兒子身上,可 神為何要在我們愛他所賜下的兒子之後,突然要我們將所愛的獨生子獻為燔祭呢?
但,亞伯拉罕雖不明白 神為何對自己有如此的要求,他決定不懷疑 神,並且默默地信服 神。這就是登信心之峰的階梯,亞伯拉罕選擇:

貳、信心登峰的階段挑戰
甲、信心就是照 神的吩咐,做周全的預備(創22:3)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 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創22:3)
一大清早,知道亞伯拉罕父子要往 神所指示的山獻祭。撒拉看著父子兩人忙著指示僕人備驢、劈柴、起身前往。這對父子是她心中的愛,他們去作討 神喜悅的事
免不了幾句愛的叮嚀:「一路小心喔」「獻完祭就別耽延,早點回家喔」。然後,目送他們漸走漸遠。

乙、信心就是堅定的走向 神所指示的地方(創22:4-6)
走著走著已經進入第三天了,亞伯拉罕舉目往遠處眺望,映入眼簾的正是 神所指示的地方。(創22:4)
以撒是我獨生的,是我所愛的,亞伯拉罕大可一路上與 神爭論,要求 神改弦易轍。不一定要到 神所指示的地方纔能獻祭啊,可以不用繼續往前走吧?已經走了兩天的路了,夠遠了。其實,此時亞伯拉罕更需要僕人在旁伺候協助,當亞伯拉罕看見 神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可以這樣為自己找藉口裡由。然而

1. 信心就是撇下容易纏累的人事物

『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裏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裏來。』(創22:5)
將與 神的吩咐無關之人留下,不必同行前往,以免纏累自己,
亞伯拉罕知道,要往 神所指示的地方該注意什麼事。記得當年75歲時,神呼召自己出哈蘭時,姪子羅得沒有 神的呼召卻跟著出哈蘭,結果後來就有了相爭之事。如今 神所指示的地方正在眼前,所以,從現在起,在往 神所指示的地方去的路上,不能有無關之人的干擾。
於是亞伯拉罕決定將兩位僕人留下,只有自己和兒子一同前往 神所指示的地方去,辦理 神所指示的事。
亞伯拉罕可以吩咐僕人去找替代的祭牲,然後前往獻祭,然而

2. 信心就是只和與執行 神的吩咐有關的人同行

『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裏拿著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創22:6)
以撒是 神所要的祭牲,我豈可擅自更換呢?我必須親自帶著 神所指定的祭牲—我的兒子以撒前往 神所指示我獻祭的山上。
信心就是堅定的走向 神所指示的地方
於是,當亞伯拉罕帶著兒子以撒,專心走向 神所指示的山時

3. 信心是導引人心放下困惑信靠 神

A、兒子以撒看不見祭牲而發問
『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裏。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那裏呢。』(創22:7)
『亞伯拉罕說、我兒、 神必自己豫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創22:8)
以撒沒有 神的吩咐,以兒子天然的認知,跟父親來是為了要獻祭給 神,可是怎麼不見祭牲呢?兒子的問話,再次逼亞伯拉罕必須面對 神的吩咐,亞伯拉罕心想,我正在照著 神的話而行,這見證我與 神之間的關係,我對 神的信心正因為我照著 神的吩咐而行而生出,並且接受考驗中。然而,以撒根本不知情,卻被我帶著同行,現在,我當如何回答兒子的疑問呢?是 神指定要我獻以撒的,而以撒也應當在經歷中學習信靠 神,這也許是他人生最後的一次學習,同時也可能是我這作父親的最後一次向兒子示範對 神的信服,於是:『亞伯拉罕說、我兒、 神必自己豫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創22:8)導引以撒把焦點集中在 神身上。耶和華也是以撒的 神神必親自預備以撒的心!
以撒不明白父親所說的,因此
當父子繼續往前行時,在跟隨父親登山的腳步中,對父親的回答:『我兒、 神必自己豫備作燔祭的羊羔.』依然是謎團。

B、以撒的內心陷入極深的沈思:
「 神如何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呢?」
「我們人怎麼知道那一隻羊羔是 神所預備作燔祭的羊羔呢?」
「 神自己預備的羊羔,那會是怎樣的羊羔啊?」
「 神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必然是被 神看中的羊羔!被 神看中的羊羔,
會當作燔祭獻給 神,這羊羔是倒楣還是幸運啊?」
「人若獻上 神看中的羊羔,他和所獻的羊羔必然被 神悅納!」。
以撒跟隨著,感受到父親的腳步堅定地登 神所指示的山,心想:
「父親還真篤定啊!父親對 神的信心令我佩服,父親因信 神而有的行為是我當效法的榜樣。」
「這次我也當把握機會,好好地在『 神必自己豫備作燔祭的羊羔.』中經歷 神,體驗對 神的信心。」
所以,以撒雖然不明白父親所說的話,卻相信父親所說的話,心中期待著獻祭的時刻快快來到,好解開心中不明白的謎團。所以

丙、信心就是作 神所吩咐去作的事

不知不覺,『他們到了 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裏築壇、把柴擺好』,突然間,亞伯拉罕轉身,要以繩子綑綁以撒!(創22:9)
1. 信心是順服在神所設立的權柄之下
就在這一刻,以撒心中的謎團豁然解開,他立刻意識到:
父親口中所說的「 神必自己預備燔祭的羊羔」就是我自己!
原來 神藉著向父親啟示,叫父親照 神的意思預備燔祭的羊羔!
原來父親因著信服 神的指示,就默默地接受我(以撒)就是照 神的意思預備燔祭的羊羔!
原來 神自己預備的羊羔,是我父親所愛的獨生兒子這樣的羊羔啊!
原來 神看中我(以撒),被 神看中,應當是幸福的啊!
神要父親將我獻上,必定蒙 神悅納!這是 神所賜給父親對 神的信心!
容父親綑綁我吧!在接受父親的綑綁過程中,我要定睛在 神的身上,正如父親所做的一樣,叫信心轉化成順服,叫我可以體會 神所賜的信心,並經歷 神自己!現在,就讓父親將我綑綁,並放在壇的柴上吧!(創22:9)那麼,我不能掙扎,反而要順服。

2. 信心就是有始有終地行 神的吩咐

亞伯拉罕一邊綑綁以撒,一邊自忖,以撒沒有掙扎反抗,叫我得以順利的綑綁以撒,將兒子放在壇的柴上。
兒啊!你現在已經瞭解父親所說『 神必自己豫備作燔祭的羊羔.』的涵意了?你就是那隻『 神自己豫備作燔祭的羊羔.』啊!因為 是 神吩咐我將你獻為燔祭的,於是,『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創22:10),

叁、 神宣告試驗的結果
正在千鈞一髮的時刻,『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創22:11)『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 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創22:12)
甲、耶和華以勒: 神果真自己為我預備了一隻代替以撒作為燔祭的公羊(創22:13-14)
『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創22:13)原來耶和華是這樣為自己,也為我預備獻燔祭的羊羔啊!『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豫備。』(創22:14)
神安排一隻公羊替代了以撒,這隻公羊從亞伯拉罕手中獻給 神,亞伯拉罕必須承認這如今性命得以保存的以撒,原本就是出自 神主動的應許而賜給他的, 神有絕對的主權要求亞伯拉罕將以撒獻上,現在祂接受 神為他預備的公羊,作為以撒本來就屬於 神的證據。 神在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的身上有絕對的主權。如今,神再次將以撒賜給他,他重新得回 神交給他的權利這是因為『他以為 神還能叫人從死裏復活.他也彷彿從死中得回他的兒子來。』(來11:19)

乙、耶和華應許賜福:聽從遵行神的話必得應許之福—被揀選有分在 神的計畫中與 神同工(創22:15-18)
耶和華對亞伯拉罕試驗的成績非常滿意,因為亞伯拉罕完全信服 神,『敬畏 神』『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創22:16)亞伯拉罕的順服是因為他聽信 神對他說的話。(創22:18)
這樣,亞伯拉罕因信而被 神應許進入 神救贖福音的計畫中,有分於與 神同工,亞伯拉罕的那一個子孫—基督耶穌,『…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來 2:14)必定擄掠了仇敵,將各樣恩賜賞賜給人。(弗四:8)叫『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基督耶穌--得福』。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經上說甚麼呢.說、『亞伯拉罕信 神、這就算為他的義。』』(羅 4:3)『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 神、他在主面前作我們世人的父.如經上所記、『我已經立你作多國的父。』』(羅 4:17)
親愛的弟兄姊妹,『信就是所望【應許】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不在眼前、不是現在】之事的確據。』(來 11:1)你我都當效法亞伯拉罕,雖然有人的軟弱,卻願意一生活在 神面前,學習作完全人,那麼,你我也必然在登信心之峰的過程中,經歷 神是全能的 神,叫你我的人生因 神賜的福豐富起來,叫你我的子孫都成為敬虔愛主的基督徒,叫 神得榮耀,叫人得益處。


創世記二十二:1-19;來十一:17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