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華以勒-奉獻的信心體驗    2012-9-2 


『這些事以後、 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創22:1)

信心之峰的顛峰之一就是,在信 神中活出對 神完全的委身奉獻。
亞伯拉罕遵照耶和華的指示,聽從撒拉的話,將他的兒子以實瑪利及妾夏甲送走,等於告別了「用人自己的方法取代 神的應許及方法」的生活。他身邊只有妻子撒拉及憑 神的應許所生的兒子以撒,這是為信心登峰進階預備。當那時候,凡亞伯拉罕所行的事、都有 神的保佑。(創21:22)亞伯拉罕也得回被亞比米勒的僕人霸佔了的一口水井,稱這口井為別是巴--盟誓之井。亞伯拉罕在別是巴栽上一棵垂絲柳樹、又在那裏求告耶和華永生 神的名。(創21:33)

壹、奉獻是出自 神啟示,也是 神對人的試驗(創 22:2):
這一天,亞伯拉罕在別是巴(盟誓之井)求告耶和華永生 神的名。 神竟然對他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創21:12)這句話是對因信求告耶和華的人--亞伯拉罕--的要求,現在 神要亞伯拉罕把以撒全然獻給 神以取悅 神。
亞伯拉罕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 神已經向他顯現啟示宣告說:『…我是全能的 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創17:1)於是,亞伯拉罕儆醒地學習在 神面前作完全人,好叫他可以經歷耶和華是全能的 神。
亞伯拉罕內心非常清楚,『以撒』就是自己與撒拉年老不能生育時, 神憑應許賜給他們的兒子!是『獨生的兒子、所愛的以撒』。亞伯拉罕信從 神所說的話,照著 神所要的獻給 神,就必須藉著照 神的吩咐獻以撒為燔祭,學習在奉獻上作完全人。
『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創4:4)獻祭就是奉獻給 神,然而獻祭不只是祭物而已,更重要的是獻祭的人!所以 神藉各種情況預備亞伯拉罕,增長他對 神的信心,然後試驗他。
神向信祂的亞伯拉罕要的是『年老時的喜笑』、是『無可取代的獨子』、是『傾全心所愛的』。亞伯拉罕有默然聽從的信心,所以,他回應 神奉獻的呼召,以行動表明他甘心樂意的獻燔祭--奉獻。
有一位文士問耶穌說:誡命中哪是第一要緊的呢?(可12:28)『耶穌回答說、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阿、你要聽.主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可12:29)『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 神。』(可12:30)親愛的弟兄姊妹,那麼,奉獻的人最重要的是什麼呢?聽獨一的主,我們的 神!一個肯聽 神的話的人,就知道 神要人『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 神。』

貳、人預備奉獻的信心—奉獻來自 神的感動
既然 神如此吩咐,『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 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創22:3)

甲、奉獻顯明是否盡心
既得了耶和華 神的囑咐,亞伯拉罕起個大早,準備出發往 神所指示的地方去獻祭。
一、心中的意念思想,是照 神所啟示彰顯的認識神
亞伯拉罕對 神的吩咐沒有意見,沒有推辭,沒有藉口,沒有理由。他相信 神對他清楚的吩咐就是表示 神所要的祭剛好就是人認為自己擁有的,剛好是人獨一的,也正好是人所愛的。亞伯拉罕必須接受 神的意念思想,成為自己的意念思想。
所以亞伯拉罕沒有拖泥帶水的拖延,沒有躊躇不前的遲疑,他
二、心中的意志決定,完全照著 神的吩咐信服 神
思想上與 神的吩咐一致,使他能決定盡心預備獻燔祭,所以起個大清早。他的意志起了頭,就決定完全照 神的吩咐預備獻祭的事。
他備妥了驢,劈好了柴。驢是為了擔負沈重的柴,以保持人的體力,能走到 神所指示的山上。柴是為了要獻祭時使燔祭祭物徹底燒盡,所以柴的量必須足夠。還有刀與火,刀是為了宰殺祭牲放血將祭牲切成塊用的,火是為了將祭牲獻為燔祭用的。做完一切預備工作,帶著刀與火,『就起身往 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
三、心中的情感調整願意,為愛 神而不為自己保留
前面一段的路需要帶著兩個僕人,是陪伴、保護,也是幫助。既能讓撒拉可以放心,又叫亞伯拉罕父子可以順利前往獻祭。更重要的是後面一段路,亞伯拉罕要單獨和他兒子以撒二人同行。亞伯拉罕既帶著以撒前往獻祭,必然要處理自己內心情感上的衝擊,情感的糾纏及矛盾一定要有解,否則會干擾亞伯拉罕的情緒,無法安靜專心。在全能的 神面前作完全人的功課包括情感的割捨,『愛』神,要愛到不為自己保留的地步纔是願意活出『完全人的愛』。 神看中以撒,要我獻以撒為燔祭。以撒是我獨一的兒子,是我所愛的兒子,若獻給神,我就沒了;若留給自己,我就沒有遵行 神的吩咐。我願意獻我獨一的愛給 神,好叫我遵行 神的吩咐,在 神面前學習活出完全人的生命。
『耶穌回答說、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阿、你要聽.主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可12:29)『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 神。』(可12:30)

乙、奉獻顯明是否盡意
一路上亞伯拉罕的思緒不停, 神要我獻得蒙 神悅納,所以祂以吩咐來幫助我獻得合宜,我必須在信心中領悟 神的心意,唯有敬畏 神,我纔能站在智慧的起跑點上,預備奔跑智慧的人生。
對奉獻的信心是相信奉獻是出自 神自己的預備
『到了第三日、亞伯拉罕舉目遠遠的看見那地方。亞伯拉罕對他的僕人說、你們和驢在此等候、我與童子往那裏去拜一拜、就回到你們這裏來。』(創22:4-5)
『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裏拿著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創22:6)走著走著,『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裏。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那裏呢。』(創22:7)
一、於是,亞伯拉罕領悟:「要我奉獻的 神,必自己預備祂喜悅的獻禮」,祂要藉此向我啟示祂的心意,叫我更認識祂。
『亞伯拉罕說、我兒、 神必自己豫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創22:8)
父子兩人繼續往 神所指示的摩利亞地的那山上去。亞伯拉罕既定意照 神的指示在 神面前作完全人,他領悟到:『 神必自己豫備作燔祭的羊羔.』 神已經向他指明這燔祭的羊羔就是自己的兒子、就是自己獨生的兒子、自己所愛的以撒。
以撒是我年老時 神賜給我的福份,也因此 神使我有了以撒成為我的力量及奉獻的禮物。
『各人要按自己的力量、照耶和華你 神所賜的福分、奉獻禮物。』(申16:17)
二、當亞伯拉罕敬畏 神,他就獲得 神賜給他智慧。這使他能用 神的眼光看獻燔祭,奉獻給 神,使他執著要到 神所指示的地方,用 神指示的方式奉獻。

丙、奉獻顯明是否盡力
亞伯拉罕必須帶著以撒登上 神所指示的山上,以撒是 神照應許賜下的福,使亞伯拉罕做了以撒的父親,叫亞伯拉罕在家中成為祂權柄的代表,亞伯拉罕獲得作父親的「權能」,如今, 神要亞伯拉罕照著 神所賦予的權柄執行獻燔祭的奉獻。
一百多歲的亞伯拉罕已經為獻上以撒走了兩天的路程,現在要繼續單獨帶著以撒繼續行程,登耶和華所指示的山。無論如何亞伯拉罕要照著 神所賜與的「能力」執行奉獻。
終於,『他們到了 神所指示的地方、』,於是以撒與父親『亞伯拉罕在那裏築壇、把柴擺好』,這時,以撒發覺父親走向自己,要綑綁自己,忽然間,他明白了父親所說:『 神必自己豫備作燔祭的羊羔.』。現在,亞伯拉罕正在綑綁以撒,亞伯拉罕一邊將繩子繞在兒子以撒的身上,全能的 神啊!祢知道我愛我獨一的兒子,現在我是照著祢的吩咐,將憑祢的應許所生的兒子以撒獻作燔祭,祢是全能的神,更是信實的神。我自己要在祢面前作完全人,我照祢的吩咐獻上我的兒子以撒,願所獻上的以撒在祢面前蒙祢悅納,作完全的燔祭。」亞伯拉罕『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創22:9)『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創22:10)

叁、奉獻者信服 神的決心及奉獻的完整性--無保留的奉獻:
神的目的達到了,一路上亞伯拉罕的態度是敬畏 神的,他沒有擅自變更 神的吩咐。耶和華 神肯定他,對他說:『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創22:12)亞伯拉罕通過 神的試驗了, 神肯定奉獻者,及悅納其完全奉獻的心。

甲、 神必自己預備:代替的公羊
神的預備是給那些真心奉獻給 神,為自己毫無保留的人。『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創22:13)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相信你一切所有的都是 神所賜給你的嗎?如果相信,那麼你就能領悟 神要你獻上的,其實都是祂為你預備的。你也必在信心中增長智慧,經歷你人生登信心顛峰的路,是邁向『耶和華以勒』的過程。
『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意思就是耶和華必豫備〕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豫備。』(創22:14)一旦你照著 神的指示盡心、盡意、盡力愛 神而奉獻,你也會像亞伯拉罕一樣,將『耶和華以勒』的體驗傳遞給別人,好叫人心轉向 神,並信靠 神。

乙、 神重申賜福之應許:
當年耶和華呼召亞伯蘭時,應許說『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創12:2)『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12:3)『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 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創17:1)『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創17:2)現在,當亞伯拉罕獻完祭,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呼叫他, 神指著自己起誓,主動堅固自己對亞伯拉罕的應許,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創22:17)『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22:18)

結 論
呼召亞伯拉罕的 神,從來就沒有輕忽或忘記祂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只是祂要藉著允許發生在亞伯拉罕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來陶塑亞伯拉罕的生命,建立對 神的信心,認識 神的全能,使他成為 神手中合適的器皿,在拯救人類的救贖計畫中,與 神同工。
今天, 神在這個時代一樣要用你,我們要在 神允許的處境中,預備自己成為 合乎主用的器皿。在 神面前活出完全人的奉獻,叫『耶和華以勒』成為你我奉獻的信心體驗。照 神的啟示奉獻,接受 神對自己的試驗,讓我們就在奉獻的事奉上,活出盡心、盡意、盡力愛主的生活,在奉獻上培養信服 神的決心及奉獻的完整性--無保留的奉獻。這樣,必能經歷那位賜福的 神,為我們預備奉獻之福。


創世記二十二:1-18;代上二十九:14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