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獻的信心基礎       2012-9-9 
 

 

『亞伯拉罕因著信、被試驗的時候、就把以撒獻上.這便是那歡喜領受應許的、將自己獨生的兒子獻上。』(來11:17)『論到這兒子曾有話說、『從以撒生的纔要稱為你的後裔.』』(來11:18)『他以為 神還能叫人從死裏復活.他也彷彿從死中得回他的兒子來。』(來11:19)
從以上這段經文,可以看見亞伯拉罕的信心,他相信耶和華對他的應許,並且對耶和華的應許非常歡喜地領受了。之後,耶和華竟然要他獻上「自己獨生的兒子」!當耶和華要他獻上照 神的應許而得的以撒時,他是在信心中順服 神而獻上以撒的,這奉獻的信心使他經歷了「耶和華以勒」的真實,亞伯拉罕奉獻的信心體驗至今是否激勵你呢? 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 神,每一個世代的人都有機會經歷如同亞伯拉罕所經歷之奉獻的信心體驗—耶和華以勒!第一個奉獻的信心基礎就是相信:

壹、 神是會驗收的 神
甲、神是屬祂的民的審判(詩50:1-6)
神是大能者 神耶和華,祂是全地的 神,他的話是向普天下發出,卻要藉著審判祂的民來將祂自己昭告天下,好叫普天下的人得認識耶和華,並尊祂的名為聖。(詩50:1)
因為以色列是祂的選民,錫安山是耶和華的聖山,是 神選為立祂名的居所,從這裡—全美的錫安中, 神已經向祂的選民啟示真理的光,(詩50:2)成為普天下的指路牌。
所以,當 神再次臨在錫安山時,祂臨在的威嚴令人畏懼如同在暴風中無法接近站立,祂會向祂的選民顯如驗收工程的烈火。(詩50:3)
神的選民是用祭物與 神立約的聖民(詩50:5),當祂要審判自己的選民時,『祂招呼上天下地』作證,為要叫普天下的居民在祂審判自己的選民時(詩50:4),學習公義(賽26:9)。因為,『義人的道、是正直的‧祢為正直的主、必修平義人的路。』(賽26:7)而諸天也必在 神施行審判時,傳揚 神的公義!神對以色列民說:『耶和華說、你們是我的見證、我所揀選的僕人‧既是這樣、便可以知道、且信服我、又明白我就是耶和華、在我以前沒有真神、〔真原文作造作的〕在我以後也必沒有。』(賽43:10)

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林前3:12-15)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是在基督裡蒙恩的人,因著耶穌十架上所流的血與耶穌立約的人,『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林前3:11)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要我們生活中的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腓一27)『我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祂而行.』(西2: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西 2:7)親愛的弟兄姊妹,檢視一下我們的生活,我們所度的日子在 神眼中有價值嗎?我們經營人生每天的生活內涵如同『金、銀、寶石』呢?還是如同『草木、禾秸』(林前 3:12)記住, 神是會驗收的 神,當他來驗收我們的人生時,『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林前 3:13)你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你就要得賞賜。(林前 3:14)如果你的工程被燒了、你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裏經過的一樣。(林前 3:15)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世上基督徒雖少,復活的主耶穌卻對跟隨祂的門徒說:『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路 24:48)親愛的弟兄姊妹,『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 2:9)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被 神揀選,作為祂的見證!
第二個奉獻的信心基礎就是相信:

貳、 神是引人歸正的神
神的聖民是被 神從萬民中分別出來,歸 神做祭司的國度(出十九5-6),教導並向萬民示範如何辦理 神所啟示有關人與 神之間的事。祭司應當照 神啟示的正意解釋 神的律法、並要以敬虔的態度處理 神的聖物、要將聖的和俗的分別區分、要使人知道分辨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又尊重神所設立的安息日守為聖日‧好叫 神在聖民中被尊崇敬畏敬拜。(結 22:26)所以 神的聖民成為 神要向世上萬民彰顯自己的示範展示。

甲、神的聖民應當聽神勸誡的話
詩 50:7 我的民哪、你們當聽我的話‧以色列阿、我要勸戒你‧我是 神、是你的 神。
聖民的態度: 神將自己的心意曉諭人,人要留心傾聽 神的話; 神將祂對人的應許告訴人,人要接受 神的安排,耐性等候信實的 神親自成就應許。 神針對人的偏差錯誤警戒人,人要用心聆聽 神的勸誡,順服 神的話,並照著 神的勸誡改正錯誤,遵行而建立新生活。

乙、神的聖民當專一敬拜獨一的 神
當與 神立約的聖民被召聚到 神面前,接受 神的審判,就是面對 神的控訴。
聖民的忠誠:
一、敬拜耶和華是獨一的真神:因此必須心存敬畏聆聽 神的控訴,不要心存辯解,而要存心謙卑地承認 神的控訴,纔能靜下心靈領受 神的勸誡。
二、承認我與耶和華 神的關係:承認自己想法的偏差就是得罪 神,承認自己偏執的行為竟然破壞了與 神的關係,並且願意照 神的指示,用 神的方法調整自己,照 神的準則歸正,重新堅固自己與 神的盟約。

丙、歸正獻祭的意義
當人扭曲了奉獻的意義時,扭曲的奉獻意義也扭曲了奉獻的人。這將嚴重地破壞人與 神之間的關係,這也是 神所在意的範疇。 神不要人在與祂錯誤的關係中,活不出人生的意義, 神要人在與祂正確的關係中,活出人生真正的意義來。

丁、歸正人與 神的關係
詩 50:8 我並不因你的祭物責備你‧你的燔祭常在我面前。
在獻祭的制度裡,藉著獻上祭物,人就來到 神面前, 神要鑒察悅納的是獻祭的人。
人有可能在扭曲的奉獻意義中來到 神面前獻祭。這樣,所表達出來與 神的關係是由奉獻之人心中的奉獻意義來決定的。當然, 神喜歡人在正確的奉獻意義下活出與 神正確的關係。
一、 神是萬有的源頭,人相信一切萬物都出自 神、屬於神(詩 50:10-12)
二、 神是信實的應許者,人相信 神的應許是人的盼望(詩 50:23)
三、 神是賜福給人的 神,人相信人一切福氣是 神的賞賜及眷顧(申16:17)

戊、祭物不是為 神的需要,祭物是為人承認需要 神
一、 神不吃牛肉、不喝羊血(詩 50:13)
詩 50:13 我豈喫公牛的肉呢‧我豈喝山羊的血呢。
A、人享受在 神面前吃喝的喜樂
B、人需要赦罪之恩活在 神面前
二、人需要向 神感恩還願(詩 50:14)
詩 50:14 你們要以感謝為祭獻與 神‧又要向至高者還你的願‧
A、感謝 神恩賜萬物之福
B、感謝 神滿足人的心願
三、人需要 神的搭救(詩 50:15)
詩 50:15 並要在患難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榮耀我。
A、平順時養成求告 神的心
B、奉獻是人將榮耀歸給 神
第三個奉獻的信心基礎就是,榮耀 神的生活見證

叁、信 神而榮神益人的人—奉獻蒙 神悅納的人
一個人一旦失去奉獻的信心基礎—過一種與奉獻的意義不相稱的生活,這樣的人的奉獻是不蒙 神悅納的。什麼是榮耀 神的生活呢?就是要遠離 神所厭惡的事,積極做使人生命及生活獲益的事,過一種:

甲、裡外一致的信仰生活(詩 50:16-17)
詩 50:16 但 神對惡人說、你怎敢傳說我的律例、口中提到我的約呢‧
詩 50:17 其實你恨惡管教、將我的言語丟在背後。
神不喜歡表裡不一的人,因為這種人口中提說 神的律例及約,心中卻恨惡 神的管教,將 神的話置諸腦後,不予理會。
因此,要過一種裡外一致的信仰生活,要時常用 神的話修剪潔淨自己的言行,並且必須將 神的話藏在心裡,免得得罪 神。願意服在在 神的管教之下體會 神的愛。

乙、知足之心的生活關係(詩 50:18)
詩 50:18 你見了盜賊、就樂意與他同夥、又與行姦淫的人、一同有分。
神不喜歡存貪欲之心的人,這種人如同隨以色列人出埃及之閒雜人起貪慾之心,影響以色列人為沒肉吃而哭嚎。不滿足於 神所賜下的嗎哪,心中想著自己想要的食物,嫌棄 神沒有賜下!不論是婚前婚後, 神不喜歡人在婚姻之外的性關係,這種人放縱自己的情慾,得罪自己的身體,也傷害他人的身體與心靈,犯了十誡中第七誡、第八誡及第十誡。
神既是萬有的源頭,又應許我們日用的飲食,賜下每日所需,我們就要心存感恩,有衣有食就當知足,因為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前六:6、8)『要使你的泉源蒙福‧要喜悅你幼年所娶的妻。』(箴 5:18)『你的泉源豈可漲溢在外‧你的河水豈可流在街上‧』(箴5:16)『惟獨歸你一人、不可與外人同用。』(箴5:17)

丙、誠實的愛的關係生活(詩50:19-20)
詩 50:19 你口任說惡言、你舌編造詭詐。
詩 50:20 你坐著毀謗你的兄弟、讒毀你親母的兒子。
舌頭是不止息的惡物,至今沒有被人制伏(雅三:8)。凡以魔鬼為父就會任憑自己的口舌說惡言、編謊詐、毀謗讒毀兄弟姊妹及教會肢體,耶穌就指出信祂的猶太人的父是魔鬼(約八:42-44)
神是真實的的 神,『…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總沒有是而又非的、在他只有一是。』(林後1:19)所以 神喜歡我們像祂,『 神的言語、句句都是煉淨的、投靠他的、他便作他們的盾牌。』(箴 30:5)『…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雅 5:12)『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太 12:37)。

丁、敬畏 神,盡人的本分(詩 50:21-23)
詩 50:21 你行了這些事、我還閉口不言‧你想我恰和你一樣‧其實我要責備你、將這些事擺在你眼前。
詩 50:22 你們忘記 神的、要思想這事、免得我把你們撕碎、無人搭救。
詩 50:23 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
人自大就會輕視 神、不認識 神、忘記 神。當 神閉口不言時,他認定 神默許;當他做了惡事,沒有惡報,他想 神跟我一樣。這樣的人其實是以自己為 神。
神喜歡以 神為 神的人,這樣的人敬畏 神,會紀念 神的作為及恩典。常常獻上感恩的祭,並且『按正路而行』,想要效法基督,叫基督成為自己的生命,能活出 神的性情來榮耀 神。
『因為耶和華你們的 神他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至大的 神、大有能力、大而可畏、不以貌取人、也不受賄賂。』(申 10:17)

結 論
什麼樣的人可以得到 神的救恩呢?什麼樣的人的奉獻會蒙 神悅納呢?
是做一個以「相信 神是會驗收的 神」為奉獻的信心基礎的人。
就是一個會認真的經營自己的人生,向 神支取智慧,「照著 神的引導將人生歸正」為奉獻的信心基礎的人。
就是一個以「以 神的眼光來看有關奉獻的意義,並且要求自己照這奉獻的意義而生活及奉獻,心中絕對認定 神是萬福的源頭,祂的應許必在祂的時間成就,祂必賜下所應許的福給那信祂的人,並且過裡外一致的信仰生活,以知足之心建立的生活關係,用誠實的愛維繫關係的生活並且存敬畏 神的態度敬虔度日」為奉獻的信心基礎的人。
有這樣奉獻的信心基礎的人,就是做一個信 神而榮神益人的人—奉獻蒙 神悅納的人。


詩篇五十:1-23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