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奉獻的生活       2012-9-23

(影音檔編輯中) 
 

如同偏食,長期累積影響身體的健康一樣,刻意的忽略屬靈的事物,使基督徒無法活出健全的生命。
在信仰上,錯誤的觀點使人無法聚焦在關鍵點—神本身上,以致影響人行為態度上的偏差而不自覺。
信仰真 神的生活,若忽略了以奉獻委身於 神的真誠表達,就是不敬畏 神,人沒有將 神當得的榮耀歸給 神,顯示人在價值觀上的偏失。
奉獻卻沒有生活見證的人,這是不聽從 神的話、不順服 神的表現,是自己坐在心中的寶座上的人生,忽略了 神在人生命的主權,是引導人將生命中 神的形象活出來。
約主前175年左右,敘利亞的伊皮法尼斯‧安提阿哥(Antiochus Epiphanes)欲撲滅猶太宗教,於是有一群猶太人為了避免猶太教被希臘的宗教與流行的習俗所混雜、同化甚至消滅,決意用一生小心地遵守文士解釋律法所寫下的規則、條例,為此他們必須以極端熱誠的心獻身律法主義,從一般人習以為常的日常生活中退隱,並分別自己。這樣的立志與生活方式,使這群人成為從一般百姓中分別出來的團體,也使他們既可能傾向律法主義的傲慢偏執,又可能傾向有完全委身奉獻的熱誠及美德,這群人就是法利賽人。
其實 神真的喜悅人遵行祂的誡命,好叫祂可以守約施慈愛給人直到千代。祂已指示人何為『善』,這就需要人非常精準地存謙卑的心與 神同行,纔能將 神的公義正確地彰顯,又願意在人的軟弱處將 神憐憫人的心腸貼切地流露出來。所以,遵行律法應當是人從心裡建立與 神健全關係的生命流露,而非生命沒有與 神親密關係下,外在規條限制下的生活框架。
其實主前第五世紀中葉時,先知瑪垃基就曾經嚴厲地指責當時的眾祭司藐視耶和華 神的名,不僅沒有分辨聖俗(瑪一6-9),也不把誡命放在心上,自己偏離 神的正道,以致使以色列人在律法上跌倒(瑪二1-9)。

壹、沒有奉獻的信仰生活(瑪3:7-12)
沒有奉獻就是沒有委身於 神,就是偏離 神的生活,需要調整轉向 神。所以耶和華要求眾祭司轉向祂,他們卻問說、我們如何纔是轉向呢?(瑪3:7) 神就直說:『人豈可奪取 神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瑪3:8)

甲、當納與當獻(瑪 3:7-8)
神曾囑咐以色列人『當納的十分之一--什一奉獻』(申十四22;利廿七30),使專司聖殿事奉的利未人得到供養。換句話說, 神已命定以色列人收成的十分之一歸給利未人,利未人的十分之一歸給祭司,祭司的十分之一歸給 神。(民十八21-32)另外,每三年收十一奉獻時,要把十分之一歸給利未人、寡婦、孤兒等(申14:28-29)。
「供物」:指的是「所獻的祭牲中歸給祭司的分」(出29:27-28、利9:22、民5:9)或「甘心樂意為了特殊目的獻上的禮物」(出25:2-7)。
萬物本來就出於 神,也屬於 神。 神將萬物賜給人是要人學習敬畏 神、尊榮 神、感謝 神。

乙、忽略等於奪取(瑪3:8-9)
然而,以色列人完全忽略的 神的安排,以致於 神將這種忽略的行為定義為『奪取我的供物』。以色列人偏行己路就迷路了,以致於無法經歷 神用笑臉幫助,因為用自己的頸項轉離了 神,所以 神藉先知瑪垃基呼籲他們『現在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他們卻沒有絲毫的警覺,以致於茫然地回答說:『我們如何纔是轉向呢?』。以致於先知就直接點明偏差,責備以色列人。可見 神要人遵行祂所吩咐的每一句話。
神藉先知瑪垃基指明,這忽略的行為已經是通國普遍的問題,人們已經習以為常的忽略『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了,難怪有咒詛臨到。(瑪 3:9)

丙、以回轉的行動回應 神(瑪3:10)
『以此試試我』,不是 神要人試探祂,而是要人照祂的責備回應轉向 神『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瑪3:10)
神藉先知瑪垃基指明:不要再忽略 神對什一奉獻的命令了,不要再閃避,不要再自欺了, 神邀請你立即行動吧!實踐『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就是『轉向 神』,有行動的信心必然會經歷信實的 神,也必然會經歷我『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神永遠是信實的,只是人卻習慣選擇自己的道路,以致無法經歷 神的應許。所以,今天 神仍然邀約我們每一個人,不要再偏執己意,偏行己路,要順服地踏出照 神的命令而行的腳步,行在 神的命令中,就必經歷從天上賜下來的福份。

丁、有福與喜樂(瑪 3:11-12)
神是全能的 神,『…祂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是領你悔改….』(羅 2:4)所以,我們更不可以忽略祂的恩慈,任著剛硬不悔改的心、為自己積蓄忿怒、以致 神震怒、顯祂公義審判的日子來到。(羅2:5)只要順服 神踏出信心的腳步, 神必定會照祂的信實,將應許成就在那遵行祂的命令的人身上。 神必出面保守人辛勞努力的耕作,不容許吞噬者摧殘破壞,神也必保守葡萄樹結實至成熟採收,沒有落果的損失。『 神賜人貲財豐富、使他能以喫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喜樂‧這乃是 神的恩賜。』(傳5:19)
凡是『…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 神而行。』(約3:21)所以,脫離黑暗轉向光明的人, 神所賜下的福必豐富他的人生,成為蒙福的見證人,他將人生堅立在 神的應許上,生活必定經歷充滿喜樂的日子(瑪 3:12),這是 神的恩賜,使『他不多思念自己一生的年日‧因為 神應他的心使他喜樂。』(傳 5:20)。

貳、無知令人失去辨識力(太 23:16-19)
耶穌對文士、法利賽人是愛之深,責之切。『禍』,這個字包含了「怒氣與憂傷」,這嚴厲的指責既是耶穌從愛人靈魂的心所發出的義怒,又是表達出耶穌對作為以色列人指標性的人物--文士、法利賽人,竟然落到如此無知瞎眼的光景,深感沈痛悲哀。
耶穌指責文士、法利賽人說:『你們這瞎眼領路的有禍了』(太 23:16).『你們這無知瞎眼的人哪』(太 23:17)『你們這瞎眼的人哪』(太 23:19)
文士、法利賽人成為以色列人的指標人物,主耶穌『說、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太23:2)『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太23:3)可見耶穌在意指標人物的生命及生活,認為若指標人物的言行生活不能照著 神的吩咐而行,就失去其指標應有的見證及說服力,並且其所造成的負面效應更令耶穌擔憂。所以,耶穌以嚴厲的口吻指責文士、法利賽人,這是出於愛靈魂的心所做的責備,是警告也是提醒。

甲、避重就輕、本末倒置(太 23:16、18)
文士、法利賽人明知『 神』纔是信仰一切敬虔的根源及對象,卻為自己的緣故,以『避重就輕』來逃避面對 神,以『本末倒置』來忽略 神。如此,將金子看得比『叫金子成聖的殿』為大,將禮物看得比『叫禮物成聖的壇』為大。如此誤導的教訓,使人不注重設立『壇』的目的,是使人可以帶著禮物來,藉著在壇上獻上禮物,得 神的赦免,討 神的喜悅,恢復人與 神之健全的關係。如此誤導的教訓,使人不注重設立『殿』的目的,是使人可以回轉自己的言行,到 神立為祂名的居所,向 神禱告,求 神審判斷是非、認罪悔改求赦免、求醫治、得指教當行的善道,叫人可以一生一世敬畏 神遵行 神的道,以維繫人與 神之健全的關係。
文士、法利賽人作為以色列人領路者的指標人物,卻對一些信仰有關的觀點誤導被領導的人,這是嚴重不負責任的行為。

乙、正本清源、對準焦點(太23:17、19、20-22)
物質是 神賞賜給人,叫人學習歸榮耀給 神。建殿的金子是人所奉獻的,為的是叫人敬畏那位將心及眼放在殿中,眷顧人、鑒察人、垂聽人禱告的 神。(王上9:3)當人指著金子起誓,心中就避過了對那『殿和那住在殿裏的』神起誓,以致於人就為自己備妥不履行誓言岔路便道,好逃避履行誓言,自欺欺人。
耶穌正本清源說:『所以人指著壇起誓、就是指著壇和壇上一切所有的起誓。人指著殿起誓、就是指著殿和那住在殿裏的起誓。人指著天起誓、就是指著 神的寶座和那坐在上面的起誓。』(太23:20-22)
正確的觀念是人應當在全能的 神面前學習做完全人,『善人從他心裏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裏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太12:35)『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作是從惡裏出來的〕』(太5:37)『我的弟兄們、最要緊的是不可起誓.不可指著天起誓、也不可指著地起誓、無論何誓都不可起.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雅5:12)『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太 12:36)

叁、沒有生活見證的奉獻(太 23:23)
耶穌指責說:『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太 23:23)

甲、虛飾的宗教生活
在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之下,人應當離開黑暗進入光明。然而,沒有生活見證的基督徒,將真 神的信仰當做是『假冒偽善』虛飾的宗教,其實並沒有把 神當作 神來榮耀,持續地照自己的意思生活。以致於如同戴上(基督徒)面具的演員,人們只能從面具及台詞知道演員的角色,卻不知道面具及台詞背後的人內心的思想及感情。

乙、人生態度的缺失偏差
耶穌嚴厲地指出文士及法利賽人人生態度的缺失偏差:
1.人瞎眼的原因:
不信耶穌是真光,『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 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基督本是 神的像。』(林後4:4)
2.人無知的原因:
愚頑不認識 神的是愚昧無知的人,有智慧行惡、沒有知識行善。(耶4:22)不以屬天的知識為意,卻每天從早到晚追逐世上的享樂;不顧念耶和華的作為、也不留心他手所作的。(賽五:11-12)因為忘了 神的律法,『心無知識的』(箴19:2)因無知就被擄去‧(賽5:13)因無知識而滅亡‧(何 4:6)
『因為他們雖然知道 神、卻不當作 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羅 1:21)如同無知的騾馬不能馴服。(詩 32:9)

丙、生活的現場就是活祭的祭壇
神喜歡我們活出行善的人生。健全良善的信仰生活,是將 神的性情活出在與 神保持親密關係的生活中。
1、行出公義、憐憫、信實—當行更重的事
公義、憐憫、信實都是 神對人所呈現的性情。
神已經照祂的形象在造人,人只需要回應 神的話將心中的永生活出來,我們都當照著 神的公義行在光中與 神同行,這是信 神的人生活的準則。是就是,不是就是不是,不必閃避,叫自己凡事誠實地面對自己的魂生命-思想、情感及意志-承認自己的軟弱與需要,領受 神的恩典,叫祂的剛強在我們的軟弱上,因著我們誠實信服祂而彰顯出來。
每個人都是 神獨特的創造,因此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剛強與軟弱, 神是滿有憐憫的 神,祂要我們體會祂對人憐憫的心腸,去體諒別人的軟弱,『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 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弗 4:32)在生活中活出憐憫人的愛。
神是信實的 神,他絕不背乎自己(提後二13)。所以祂不喜歡人以撒旦為父,自欺欺人。 神喜歡人以祂為父,『正如『亞伯拉罕信 神、這就算為他的義。』』(加3:6)『所以你們要知道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加3:7)『可見那以信為本的人、和有信心的亞伯拉罕一同得福。』(加3:9)『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11:1)我們應當過一種將信心建立在 神身上的生活。
2、將 神的賞賜憑信心來尊榮 神—不可不行的事
薄荷、茴香、芹菜都是廚房中調味的,用量極少,種植量也少。獻上十分之一是信仰生活中不可不行的事,就更顯出公義、憐憫、信實是當行更重的事。所以人不可以自己的意思取代了 神的命令,一方面如濾蠓蟲般遵行獻十分之一,一方面卻如吞駱駝般刻意不行公義、憐憫、信實的事,這不是有真實信仰的生命所活出的信仰生活方式。獻十分之一與行公義、憐憫、信實的事都應當是與 神維繫健全關係的生命自然流露,纔是榮神益人的見證。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絕不可輕忽從 神而來的責備,好叫我們願意精準地存謙卑的心與 神同行,將 神的公義正確地彰顯,又願意在人的軟弱處將 神憐憫人的心腸貼切地流露到別人身上。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斷絕生命沒有與 神親密關係之下外在規條限制下的信仰生活框架。切實從心裡建立與 神健全關係,好叫我們的生命流露出真實信仰的見證。讓我們周遭的人,可以因我們真實的信仰生活見證和我們與 神的關係,得到激勵,渴慕認識 神。

瑪三:7-12 ;太廿三16-24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