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屬靈戰略要地就在你家     2012-10-7

 

 

弟兄姊妹平安!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屬靈戰略要地就在你的家」,這是我們的網站 : 中華家庭方舟協進會 http://www.homeark995.org,我們協會核心的異象是恢復家庭作為信仰傳承平台的角色,我們今早一起有美好的敬拜,但信仰真正的實踐卻不是在教會這裡,因為我們走出了這裡,會進入工作的場所和家庭,家庭是我們生活的地方,而且家庭不是講理的地方,而是講愛的地方,所以信仰的實踐是在家庭中,因為家庭無可逃避,我們生長的地方就是我們的家庭,而且我們在家也無可偽裝,會呈現最真實的自己,所以要看一個人最真實的樣子,要在他的家裡觀察他,最重要的信仰的傳承也是在家庭聖經的教訓:(申命記六6-7),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以色列是最佳例證,這民族在亡國二千多年後,竟然可以在1948年重新復國,在復國前這國家重要的主權和領土都沒有了,只剩被拋散在各地的人民,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他們願意遵守申命記裡面的話,一代一代把信仰傳承下去,願意來學習遵行 神的話語,所以以色列是我們信仰最佳的例證, 神如何在其中保守引領願意遵行祂的話的人,那他們傳承最重要的場所,就是在他們的家裡,把信仰傳承下去。
我們為何要「恢復」呢?因為現在信仰傳承的重心從家庭移往教會,這也是不得以的現況,但我們會碰到兩個核心的問題,第一,我們在教會的時間,不管聚會和接受訓練的時間,我們人在教會的時間畢竟遠不如在家庭;第二,教會並非生活的場所,家庭才是我們生活的場所,而信仰必須在生活中紮根和實踐的,在家庭和生活中活出信仰的,把愛真正地流露出來。所以我們要改變的方向是,提升家長的意識,因為這不是牧師和傳道人的責任,而是我們作為父母家長的責任;再來,是要對教會說的,我們可以改變和調整裝備訓練的方向,往一個整全訓練的方向去前進,那這教會一定會非常地強壯。
家庭方舟(Home-ark)的核心異象就是,要把家庭打造成方舟,因為方舟就是救贖的一個記號,我們實踐的方向有分對內和對外,對內就是針對基督徒的家庭,成為一個靈命成長的平台,包含了父母自身的靈命成長,也包含了孩子的屬靈教育;那方舟對外的方向就是成為一個福音傳遞的平台,因為當家庭接觸另一個家庭時,有許多關連的共同問題,像是夫妻相處的問題、親子關係的問題和孩童品格教育的問題,我們就可以跟他們有美好的分享和交通了。
我們可以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就是將基督徒的家庭基督化,確實地落實基督徒家庭基督化,這是很重要的,不然沒辦法進行下一步,另一方面我們也會培養師資、跟進同工;第二階段,就是接觸和關懷非基督徒家庭,透過講座/培訓、後續接觸和網站/社群網站的經營,藉由這樣去幫助鄰舍、幫助他們解決問題,這樣對於鄰近的社區,有很大的親和力,也把他們帶到 神的面前來。
第一階段的課程介紹:
(1)家庭方舟綜覽---家庭方舟事工簡介。
(2) 建立有Fu的靈修習慣---這個課程的目標是要建立一個有Fu的靈修習慣,是與 神親密同行,讓 神的話語成為信徒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天天都有亮光的靈修生活。
(3)兒童屬靈教育的危機與解法---為什麼基督徒第二代流失率偏高?為什麼家庭才是 神心目中信仰傳承的所在?如何在家庭中進行兒童屬靈教育?
(4)家庭祭壇的理論與實作---家庭祭壇為何不說是家庭崇拜、家庭活動、家庭小組?從聖經的角度看獻祭的意義,並且從實務上解說怎樣在家中進行家庭祭壇。

何謂基督化家庭呢? 家庭建造的目標: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 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弗四:11-14),先知:知道 神的心意(正確認識神/傳講 神);祭司:與 神有親密的關係(對神有感覺/對人有愛);君王:執行 神的命令(順服主命/領導全家)。

我們先分享兒童的部分,聖經告訴我們『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所以價值觀的建立是非常重要,價值觀可以潛移默化進入我們的生命中,就是要在家中,因為家庭的起源是「愛」,家庭是學習愛的最佳場所,對於孩童良好的價值觀,就是要從小開始,使得美善的價值觀可以潛移默化進入孩童的生命中,兒童是黃金時間:3歲定一生。
跟大家分享一篇文章『慎始』,劉蓉寫的[習慣說],蓉少時,讀書養晦堂之西偏一室。俛而讀,仰而思,思而弗得,輒起,繞室以旋。室有窪徑尺,浸淫日廣。每履之,足苦躓焉;既久而遂安之。一日,父來室中,顧而笑曰:「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命童子取土平之。後蓉履其地,蹴然以驚,如土忽隆起者;俯視地,坦然則既平矣。已而復然;又久而後安之。噫!習之中人甚矣哉!足履平地,不與窪適也;及其久,而窪者若平。至使久而即乎其故,則反窒焉而不寧。故君子之學貴慎始。所以好的習慣是非常重要的;反之養成了壞習慣,要改也是非常困難的,如同一股強大的阻力拉扯著你。因為當我們從神經醫學來看,我們的身體有著精密的神經系統,整個神經系統呈現密密麻麻的狀態,令一方面人弱如蘆葦但卻能思考。所以,當我們的孩童五歲時,語言方面就相當完整,需要的要素都具備了。

人類的學習就是那麼奇妙,當我們反覆練習,我們就能越來越熟能生巧,如:習(語言)、練習(音樂、運動技能)、演習(軍隊協同作戰);我們也需要一個正確的目標值做反饋學,當我們看「習」這個字,這字的上半部就像鳥的兩翅搧展,鳥必須不斷地拍打著翅膀,才能保持在空中飛行,而我們人類也是一樣,要不斷地學習著,不然就會退步了。這就是為什麼兒童生命/品格/靈性教育這麼重要? 因為習慣的影響太大,一直反覆反覆,也因為童年經驗的神經網路特別持久,吸收力又強,記得又持久;再來就是「慎始」,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總歸一句就是聖經提到的『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

美好的印證就是奇特的猶太民族,在這奇妙的民族中,得到的諾貝爾和平獎9人(9%)、諾貝爾文學獎13人(12%)、諾貝爾經濟學獎23人(42%)、諾貝爾化學獎25人(20%)、諾貝爾物理獎46人(25%)、諾貝爾醫學生物獎53人(27%),我們可以驚奇的發現100:1的反差,猶太人口1200萬佔世界人口69億的0.2%,但諾貝爾獎比例約22%,猶太人亡國兩千年,到1948年竟然復國,最重要的是維繫亡國猶太人的是信仰,信仰在家庭中傳承,猶太孩子的教育在家庭中,被教育得非常良好。他們猶太孩子從小3歲就要開始讀聖經,拉比教師教導他們時,是用對唱的方式,面對核心關鍵字,應用重複的學習,因為重複是為了建立神經網路,而孩童在這時期的神經網路特別持久;再來,教導的方向是不流於形式的儀式,讓孩童有對真理的浸淫,透過應用情境中的鋪陳,進行深入淺出的引導孩童更確實的認識真理,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親自作榜樣,不要陷入『耶穌說:「你們律法師也有禍了!因為你們把難擔的擔子放在人身上,自己一個指頭卻不肯動。」』(路11:46),所以我們要親自作好榜樣,使得真理得以表裡如一的實踐出在生活和生命中。

我們目前家庭面對的三大挑戰和難題,就是:
(1)觀念的挑戰:不知道兒童黃金期的重要性,也不知道孩童在這黃金時期,原來兒童吸收能力這麼地強;
(2)時間的挑戰:雙薪家庭很忙碌,不但父親母親都忙著,連孩子也都很忙,大家都沒有時間;
(3)素養/素材的挑戰:素養是指你靈命的水平,而素材則是要給孩子們吸收的東西,而這些東西需要有人準備來供應孩童們的吸收和學習。

我簡單介紹我們多年來努力的成果-----奇e恩點,它是一個高科技的點讀筆,它的好處就是握在手上就能聽,不需電腦、音響,用點擊圖案的方式選擇要播放的內容,也比CD方便,操作簡單小孩子都能作;也很感謝 神,因為有20幾個基督教的機構,花了30多年的時間和投資,為著要開發出屬靈教育的各樣成果,涵蓋大量重要真理元素,包含有品格故事:30個彩虹品格雙語故事,和科學知性故事:30個路亞姊姊說故事(蜜蜂,Karl Von Frisch),和見證人的雲彩:20個來華宣教士的故事,和聖經故事:30個睡夢鄉,和兒童戲劇:六個聖誕劇、第一個動物園、你是獨特的寶貝等兒童劇,和200首已分類的詩歌(奇e恩點點擊歌曲),再來就是禱告,讓孩子學會禱告是最難的部分,所以讓孩童先從聽別人為他們禱告開始,裡面有授權是由生命河靈糧堂劉梅蕾師母「為孩子的屬靈品格禱告」,一年52週,每週一種品格;再來,季紹耀牧師編制了一份「給父母指引」的月曆,讓父母可以輕鬆地按著表格來跟孩童分享,例如:一天的日程表---
(1) 讓孩子在詩歌中起床。
(2)上學前,為孩子的品格來祝福禱告。
(3)放學回來,先讓孩子唱個詩歌,舒展身心。
(4)孩子作功課前,先讓他背讀個金句。
(5)作功課後,讓孩子聽個故事當作獎賞。
(6)晚飯後,是全家一起的親子時間活動。
(7)跟孩子一起晚禱。
(8)說故事給孩子聽,讓他入夢鄉。
最後,我用「小村子的醫生世家」這個故事作為結束,它發生的地點是在南投縣名間鄉的赤水村,這地點的旁邊就是濁水村,是周神助牧師的出生地,但濁水村比赤水村富裕許多,他們這在小村子的醫生世家就是劉敬成長老一家,在這家庭中有兩個兒子是醫生,四個女兒中,一個當醫生,三個是嫁給醫生的藥劑師,共有十一個孫子,有六個讀醫科,有人好奇問:「劉敬成長老,你這其中的秘訣是什麼呢?」,秘訣就是---天天家庭禮拜,那要怎麼作呢?大家聚在一起,唱一首詩歌、讀一段聖經、為個人的需要輪流禱告,就這麼簡單而已。所以,家庭就是我們的方舟,每個人把我們的家好好地來建造和維護,當每個人的家都能穩固時,我們的教會就會更強壯,警醒地等候主的再來!


申六:6-7;箴言廿二6 曾繼雄弟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