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豈能不關懷呢?   2012-11-11


再一次站在這裡,我有說不出的感覺,民國85年的七月,我們在教會被差派,然後八月就到了泰國,直到今年的九月,我們全家搬回來高雄,這麼長的時間,每年大約回來兩趟,一轉眼16年多就晃過去了,眼看許多長輩都回天家了,小孩子們都長大了。在這快17個年頭的宣教事奉中, 神讓我們夫妻體會最深的是什麼呢? 許多時候,宣教士們回到母會,人家要聽的是我們在宣教工場做了什麼事,這是重要的,但絕非最重要的;有名的浸信會宣教士耶德遜,在緬甸宣教工場打下穩固的根基,連現在緬甸人讀的緬文聖經都是他翻譯的,當他回到宣教總部,全美國的同工們都熱切期盼要聽他述說完成哪些偉大的工作,但他在台上卻述說藉著 神的恩惠,能更深的認識他自己,我是何等不配和卑微的人, 神卻在我身上做了破碎的工作,讓我更深的認識耶穌基督和祂的大愛。這並非同工們想要聽的,但是 神在我們的一生當中,永遠是看我們這個人是如何,更甚於我們所做的工作,人對了就會有工作,有的時候工作的果效要等到下一代才能看見,正應證了『殉道者的血,是教會的種子。』。
今天回到弟兄姊妹的面前,也搬回來高雄了,這兩週忙著刷洗清理高雄要住的房子,連床底下那較隱密的地方也要清理,常常 神也要我們回到祂的面前,連那死角不易看見的地方,也要清理乾淨,我們生命中有許多邊邊角角隱藏的地方,需要時間在 神面前持續地來向祂尋求幫助,當我們來思考約拿時,這位歷史中最偉大的佈道家, 神就是透過大大小小許多事情,要來清理這位先知約拿生命中許多隱藏不易看見的髒亂,就如 神也讓我在過去的事奉中,讓我發現我生命中有許多邊邊角角是需要回到 神的面前,靠著祂的幫助來清理乾淨的,我的個性、我做事的方式,我們都要持續學習到見主耶穌的面,因為學習是一道道的關卡,要我們來跨越過去的。
『耶和華安排一條大魚吞了約拿,他在魚腹中三日三夜。』(拿1:17),和耶穌被釘十字架,死後三天復活,『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裡頭。』(太12:40),當我們把兩者連在一起,我們會發現原來 神透過先知約拿所完成的這些工作,跟將來的救恩緊密的連在一起,這些都是要顯明主耶穌的大能、大愛、勝過死亡的權柄。
當我們讀約拿書到最後一節的最後一句,『....,我豈能不愛惜呢?』(拿4:11),會覺得好像約拿書應該還沒寫完才對,但是約拿書卻沒有下文了,就結束了。有人說約拿是個悖逆的先知,但你仔細看約拿書到最後,你會發現他到最後完全地順服下來。因為他最後終於體會了 神的心腸和心意,就是『我豈能不愛惜呢?』。愛惜更深的表達是關懷和關顧,主耶穌要我們體會的是生命中溫情的關懷、生命中的行動,人是有生命的,所以『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拿4:11),牲畜跟著人受苦,更深的體會 神愛世人的心腸,我豈能不愛惜、不關懷呢? 所以,每一個事奉主、見證主的人,我豈能不關懷呢? 這是主給我們的一個挑戰,當我看見了這世代的需要和人生命的呼喊、掙扎和軟弱,我們能不能體會主的心呢? 當一個人生命成長至成熟了,面對大風大浪時,能承擔的了,它就不是大風大浪了,這是一個生命成長的過程, 神對先知約拿生命的歷練就是如此。
『約拿便照耶和華的話起來,往尼尼微去。這尼尼微是極大的城,有三日的路程。約拿進城走了一日,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尼尼微人信服 神,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拿3:3-5),這大城尼尼微要走三日的路程才能走完一遍,先知約拿心不甘情不願地只走了一天,並宣告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竟然全城的人都禁食悔改,這是權能佈道,果效何等大啊!但你會發現在這人類歷史中,最偉大的神蹟發生,但這位約拿先知卻是對 神抱著憤怒,所以可見生命和事功的果效不成正比反應,但 神憐憫人的需要,讓我們經歷果效,免得我們一直灰心喪膽著,但是果效是可以欺騙人的,作的是虛工就像草木和禾秸,但願恩主透過我們成就的工作,是可以存到永久的。當我們從約拿書看見 神藉著先知約拿行了何等偉大的工作時,我們好好思想會發現,人才是一切決勝的關鍵所在!
在永生 神的教會中,也是一樣,人才就是生命的本質,培育生命沒有那麼快速,因為不只是知道(知識)而已,跟人、社會之間的關係,生命本質是慢慢的培育和養成,讓知和這個人是結合成一致的,今天在 神的教會中,求主幫助我們,在約拿的人生中,和約拿書短短四章,讓我們更深體會我們所信靠的上帝是何等愛我們。我們在約拿書一章1-6節中能看見,約拿逃往他施去躲避 神要他去的尼尼微城,『船主到他那裡對他說:「你這沉睡的人哪,為何這樣呢?起來,求告你的神,或者神顧念我們,使我們不致滅亡。」』(拿1:6),或者 神顧念我們,這是不信 神的船主說的,這句話是帶著疑問和懷疑的,就如同還沒相信耶穌的旁人看我們一樣,但我們整卷書看下來, 神是絕對顧念我們的,求主幫助我們都能經歷祂是顧念你我和天下蒼生的主,我們會發現原來 神透過先知約拿所完成的這些工作,跟將來的救恩緊密的連在一起,這些都是要顯明主耶穌是如此的顧念你我和天下蒼生!
『耶和華安排一條大魚吞了約拿,他在魚腹中三日三夜。』(拿1:17),我們可以看見先知約拿在魚腹中向 神的禱告,『約拿在魚腹中禱告耶和華─他的 神,說:我遭遇患難求告耶和華,你就應允我;從陰間的深處呼求,你就俯聽我的聲音。』(拿2:1-2),你就應允我,就如同我們要帶著信心來到主面前來向祂禱告,知道祂必應允,但是什麼時候卻在乎祂的時間,到了第三章我們看見尼尼微城的人都悔改了,『於是 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他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拿3:10),人的悔改就從動作中表現出來,不然只有後悔,但卻沒行動上的改變,達到真正的悔改,所以才有到第四章的 神關懷。
我們回到關懷的這主題,當一個人來到教會中,他能感受弟兄姊妹給他的溫情、關愛和關顧嗎? 還是每禮拜來來回回就這樣子而已,有沒有幾個屬靈的夥伴一起彼此代禱和傾聽彼此的心聲,因為 神給我們的關係是我對 神和我對弟兄姊妹間的關係,而不是獨獨只有你對 神的關係,關懷是小到你我之間的關係,大到對普世宣教需要的關懷,關懷是實踐信仰的開始,關懷是實踐愛篇的具體表現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林前13:4-7),因為主耶穌設立祂的教會,就是要我們肢體間彼此的關懷,彼此有很多不一樣,所以我們都需要靠主的恩典,跨越彼此的不一樣,持續地跨越再跨越,不管是個性、文化和歷史上的背景,都需要跨越,因為有跨越才有行動,才會有愛的關懷。
『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裡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太10:42),和主耶穌所說的『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太25:35-36),所以關懷很簡單,但關懷展現出來卻是多元的,我們沒辦法作完整個工作,但按著 神量給我們的,讓我們忠於 神所託付的,我得知馮師母有好長一段時間,都在做關懷中輟生的工作,這沒什麼人願意去做,但是一杯涼水的關懷工作看似微小,但卻是做在主耶穌的身上,往往我們都會認為一杯涼水這麼微小,有什麼用處,也不願意拿出來交在主的手中。但主卻要我們給,因為成就事工的主權和時候是在主自己的手中,耶穌行了五餅二魚的神蹟,這五餅二魚僅僅只是小孩子的食量,但當把它交在主的手中,主就能按著祂的主權和時間,成就偉大和榮耀 神的事情,讓我們能有機會參與主要完成的工作,這是我們的福氣。世人看不見耶穌基督,但我們教會是主的見證人,人們是藉著我們愛的關懷,有基督耶穌的生命流露,而進一步來認識這位創造天地的獨一真 神!
我們要時常來到主的施恩寶座前,求主的愛來充滿我們,在過去兩年多的時間,我和師母花比較多的時間在柬埔寨來往,為著是否要蓋一間拉法醫院而來尋求 神的帶領和祂的心意,雖然台灣都有醫療短宣隊來往柬埔寨,做醫療短宣的工作,但他們能長期停留的時間非常短,所以醫療人才的常駐柬埔寨,長期做醫療短宣的工作的醫療人員,是非常非常缺乏的,我們繼續尋求 神,是否可先蓋一所醫學院,培育當地的醫療人才,與其給他們魚吃,不如幫助他們給他們魚釣,交會他們釣魚,所以我們繼續尋求 神,是否可蓋一所名叫拉法的基督學校,來培育當地的人才。所以我跟師母回到台灣,是要召募有心要去柬埔寨宣教的師資和人才,我也向 神祈求有年輕人,能有負擔承接我們宣教的棒子,而不是我們一直做到退休為止,感謝我們的 神,盼望往後我們能有機會一起分享 神的話語,我們現在正在製作一個短片,之後你只要上 YOU TUBE 打 『拉法學院』 ,就可以找到這拉法學院的介紹,我們把這些需要都禱告交託給 神,也盼望這個拉法學院培育出的人才能實踐主耶穌的愛,讓經歷重大戰爭創傷的柬埔寨人民,能透過我們踏出信心的一步,能經歷主耶穌的大愛。


約拿書三~四章;約三:16 劉智欽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