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    2012-11-18

我們每個人出生,被賦予一個名字。從此,人人以此名稱呼我,我就在不斷地被稱呼之中,逐漸認知此名就是我。從此,我也以此名自稱,此名就是我。人若羞辱並輕蔑此名,就是羞辱並輕蔑我;人若稱讚並尊重此名,就是稱讚並尊重我。反而言之,人若羞辱並輕蔑我,就會羞辱並輕蔑此名;人若稱讚並尊重我,就會稱讚並尊重此名。
十誡中的第二誡是:不可妄稱耶和華你 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出20:7)
主耶穌是天父的獨生子,被天父差的世上,『道』成肉身,為的就是叫世人得『道』。所以,主耶穌教導門徒禱告,就是要門徒知道怎樣在作為一個人的本位上,盡上人的本分,以敬畏 神的心,敬虔度在是寄居的日子。
耶穌教導門徒的禱告其實就是在教導門徒,人生對 神、對人、對自己應秉持的生活態度,向天上的父所禱告的內容,正是自己當在天父面前生活的態度及內涵!

壹、接受真理基石:天父是 神, 神的名是聖的
耶和華用能力創造大地、用智慧建立世界、用聰明鋪張穹蒼。(耶51:15),自從造天地以來、 神的永能和 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1:20)然而,人雖然知道 神,卻因著驕傲悖逆就不信服 神,就不把 神當作 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這樣,人的思念就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羅1:21)以致於將不能朽壞之 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羅1:23)其實,藉著銀匠所鑄的偶像、本是虛假的、其中並無氣息‧都是虛無的、是迷惑人的工作。(耶51: 17-18)卻使『那信奉虛無之神的人、離棄憐愛他們的主。』(拿2:8)
所以,耶穌來就是要將天父向世人顯明出來,願人都尊天父的名為聖!因為

甲、天父是自有永有的 神

當摩西在 神的山何烈山牧羊時,耶和華在焚而不毀的荊棘異象中向他顯現,並呼召他,差他去見埃及法老,帶以色列人出埃及。『摩西對 神說、我到以色列人那裏、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 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他們若問我說、祂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甚麼呢。』(出 3:13)『 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出3:14)『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耶和華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紀念、直到萬代。』(出3:15)那自有永有的,向人宣告自己的名—耶和華。

乙、天父是創造萬靈的父

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 神、既是天地的主(徒17:24),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徒17:25)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本有古卷作血脈〕住在全地上、並且豫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徒17:26)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徒17:28)。
十誡中的第一誡是:『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 神。』(出20:3)『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出20:4)『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 神是忌邪的 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20:5)
聖經希伯來書提醒人,應當順服萬靈的父,叫自己得著永恆的生命,好敬虔度日,過新的生活。(來12:9)因為萬靈的父愛我們,接受我們成為天父的兒女,所以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來12:10)

丙、尊天父的名為聖是人的本分

在我們的文化裡,兒女稱呼父母而不直呼其名是對父母的尊重。可見在上下的關係中,尊重是關係中卑位者對尊位者的一種表達。
『但要尊萬軍之耶和華為聖‧以祂為你們所當怕的、所當畏懼的。』(賽 8:13)
天父的名有別於世人所稱呼之偶像假神的名。天父既是萬靈的父,萬靈就應當單單尊天父的名為聖。所以,被造的人尊創造的天父的名為聖,是人對 神敬畏的一種表達。
傳道者探討人生的智慧,總結人活在世上最重要的是『敬畏 神、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傳12:13)就是維繫人與 神之間的關係的關鍵,這是眾人的本分。

貳、我要尊天父的名為聖:
從我做起,我當先尊天父的名為聖
主耶穌是天父的獨生子,我們則是接待耶穌、相信耶穌的名的人、天父已經賜我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約1:12)。所以,我既然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我就當先尊天父的名為聖。因為

甲、我的生命源自造人的天父

生命是 神奇妙的創造,聖經詩篇說:祢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我的肺腑是祢所造的‧我在母腹中、祢已覆庇我。』(詩139:13)『我要稱謝祢、因我受造奇妙可畏‧』(詩139:14)
到底生命的受造如何奇妙呢?以致人應當因著 神的作為而心生敬畏呢?
『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祢隱藏。』(詩139:15)『我未成形的體質、祢的眼早已看見了‧祢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或作我被造的肢體尚未有其一〕祢都寫在祢的冊上了。』(詩139:16)
今天我們可以藉著科學儀器詳細記錄人從受精卵經過特化、成長形成胎兒的過程,那真是令人嘆為觀止,讚嘆 神對生命的設計是何等奇妙!
更重要的是, 神早已看見人未成形的體質, 神也為人定下世上的日子,即使人未曾生下來,尚未在世上度一日,天父都已記錄在祂的冊上了!那麼,當人們與你論及墮胎的議題時,你心中的意念是「隨意的」還是「嚴肅的」,你的論點是依據「人本」還是「 神本」?雖然胎兒尚未生下,也未在世上度一日,天父卻已經把他記錄在祂的冊上了!這樣,墮胎豈不是殺害 神所賜的生命產業嗎?豈不是隨己意任意對待生命嗎?既然生命是 神的賜予,我們若尊天父的名為聖,就不能褻瀆祂所造的生命。因為每一個生命都是 神所愛的,我們若尊天父的名為聖,就要尊重 神所賜的生命。

乙、我是在基督裡新造的人

使徒保羅對提摩太說:『我從前是褻瀆 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還蒙了憐憫、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作的。』(提前1:13)『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他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祂得永生的人作榜樣。』(提前1:16)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若我們在基督裡,我們必要隨時隨事尊天父的名為聖,我們若還活在舊事裡,就顯明我們不在基督裡,以致於我們隨時隨事只會照自己的意思生活,這種偏行己路的生活的型態只會褻瀆天父的名。
所以,不論我們在家、在學校、在職場、在教會,我們必須穿上新人活在基督裡,意思是我們那從前因罪與天父隔離的靈,因信耶穌,罪的赦免,耶穌是那叫人活的靈,使我們因耶穌而與天父恢復在靈裡的關係,成為新造的人。因為這新人是照著 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4:24)能使我們生活更新,於是生活中的舊事隨之成為過去,我們的生活憑信心經歷與天父的關係, 在這經歷 神的新鮮經歷中,人生都變成新的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是照父 神的先見被揀選,因信真道,又被聖靈感動成為聖潔、以致順服耶穌基督、又蒙他血所灑,能以得救的人。(帖後2:13)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天父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弗5:26-27)所以,我們既是在基督裡新造的人,就應當活出天父兒女的聖潔來榮耀 神!

丙、我要活出天父兒女的聖潔

親愛的弟兄姊妹,天父愛我們、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豫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弗1:5)所以我們從天父所領受的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並且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 神的兒女.(羅8:16)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一定要拋棄因怕死而為奴僕的心!不要效法這個世界,不要繼續活在害怕裡.因為天父愛我們,我們在天父的愛裡就沒有懼怕。(羅8:15)要相信,我們既是天父的兒女、便是後嗣、就是 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羅8:17)
『 神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帖前4:7)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 那召我們的既是聖潔、我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彼前1:15)因為 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弗1:4)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既有如此的盼望,就要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12:1)當我們憑著 神的聖潔和誠實,在世為人,不靠人的聰明,乃靠 神的恩惠(林後1:12),叫我們的生活因著聖靈、成為聖潔、可蒙天父悅納。(羅15:16)
親愛的弟兄們,你是天父的兒子,讓我們願意『無忿怒、無爭論、〔爭論或作疑惑〕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提前2:8)這是天父對弟兄們的囑咐。
親愛的姊妹們,你是天父的女兒,讓你們常存信心愛心、又聖潔自守、就必在生產上得救(提前 2:15)。這是天父對姊妹們的應許。
親愛的天父的兒女們啊,讓我們與天父和好、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在全能的 神面前學做完全人,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西1:22)

叁、成為見證人,傳揚天父的聖名:
願人都尊天父的名為聖的生活實踐
從創世以來、 神藉著眾先知顯明祂救贖的計畫,雖然大衛的帳幕倒塌、破壞,天父差祂的獨生子耶穌來,以自己的身體成就救贖之新路,建立教會,眷顧外邦人、從他們中間選取百姓歸於自己的名下,叫凡稱為天父名下的外邦人、都尋求主.(徒15:14-18)
神藉先知以賽亞在主前第七世紀就說:『耶和華說、你們是我的見證、我所揀選的僕人‧既是這樣、便可以知道、且信服我、又明白我就是耶和華、在我以前沒有真神、〔真原文作造作的〕在我以後也必沒有。』(賽43:10)親愛的弟兄姊妹,天父不要我們過獨善其身的人生。天父要我們成為祂的見證人!

甲、我要在人前尊天父的名為聖

主耶穌在世上的日子,凡事遵天父的旨意而行(約十五10),就是將天父顯明給世人看見,因為耶穌在天父裏面,天父在耶穌裏面,叫人看見子,就是看見天父。(約十四8-11)
主耶穌說:『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約15:4)『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15:5)『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15:8)
結怎樣的果子呢?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來12:14)若與人摩擦,生了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不要容許心生苦毒,因為主耶穌怎樣饒恕了我們、我們也要怎樣饒恕人。我們既是蒙 神愛的人,就要願意用愛心在 神面前學做完全人(西3:14)。 神的旨意就是要我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帖前 4:3)因為『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2:21)當主再來的日子,我們便能坦然見主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有彼此相愛的心、我們周遭的人因此就認出我們是耶穌的門徒了。(約13:35)我們就在效法基督耶穌尊天父的名為聖了。

乙、我要奉天父的聖名傳揚福音

人們尚未相信耶穌,如何會尊天父的名為聖呢?耶穌既教導我們要禱告『願人都尊天父的名為聖』,可見天父『…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3:9)。『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4)所以,當天父藉著基督使我們與祂和好,我們也經歷了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的喜樂,天父就將勸人與祂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林後5:18)為的是叫我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勸世人在基督裡與天父和好。(林後5:19)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應當不論得時不得時,都要將這與天父和好的道理傳給我們周遭的人,從我們家的祖父、母,父母,子女,兄弟姊妹,擴張到所有的親戚、朋友、同學、同事、鄰居,甚至是不認識的路人!我們就如同基督的使者,替基督求所有未信的人與 神和好。(林後5:20)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一定要建立天父絕對全然的聖的信念,天父的聖名是 神的聖名,不可狂妄虛假的稱呼,不可隨便濫用,不可藐視輕看,不可離棄,不可損毀傷害。
天父不能容忍人一面在生活中犯罪,一面到禮拜堂禮拜;一面說謊話、髒話、褻瀆 神的話,一面向 神禱告祈求、唱詩歌、奉獻、做聖工服事等等(賽一:10-15,箴廿八:9)
天父要我們洗濯、自潔,從全能 神眼前除掉惡行、止住作惡,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 神同行。(賽1:16-17;彌六:8)
親愛的弟兄姊妹,天父喜歡我們彼此相愛,如同祂愛我們那樣的彼此相愛,因為那樣的愛是無條件的愛,是犧牲的愛,是為彼此分享永恆的益處。(約13:34-35)我們周遭的人一旦感受到我們生命所流露出與世不同光彩,就必被吸引,嚮往這新生命,當人們知道這新生命是天父所賜,人們就會渴慕與天父和好,得著在基督裡的新生命。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的人生是世上不能隱藏的的光,(太5:14)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我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太5:16)


馬太福音六:9-13 ;賽四十五:6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