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奇女--利百加   2013-4-21


讓我們回到聖經中,透過這位大漠奇女子--利百加的一生總總,能在 神面前的好的學習,聖經中記載的每一個人物,都有每個人物不一樣的性格和他們個別所處在的文化背景下,所形成每一個聖經人物不一樣的待人處事風格和自身所反映出不一樣的個性,每個人物都有其個性中的強與弱,而卻都真真實實的記載下來,一點都沒有虛假和矯情,這正是 神所賜給我們聖經的寶貝之處。聖經能讓我們當引以為鑑,聖經說我們人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所以透過如同我們一般不完全的人,卻能回到上帝面前支取幫助和恩典,因為我們所信仰的上帝是永遠掌權的獨一真 神!
(一)婚姻中的老僕人原則
利百加的婚姻在整個救恩的歷史上,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階段,居然上帝可以透過一個婚姻來成就整個救贖,所以這個婚姻成為整個救恩歷史重要的轉淚點,因為娶進了這位奇女子---利百加,使得猶太民族的文化和使命得以在歷史中能繼續地傳承下去,(創24:1) 亞伯拉罕年紀老邁,向來在一切事上耶和華都賜福給他。(創24:2) 亞伯拉罕對管理他全業最老的僕人說:「請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創24:3) 我要叫你指著耶和華─天地的主起誓,不要為我兒子娶這迦南地中的女子為妻。(創24:4) 你要往我本地本族去,為我的兒子以撒娶一個妻子。」(創24:5) 僕人對他說:「倘若女子不肯跟我到這地方來,我必須將你的兒子帶回你原出之地嗎?」(創24:6) 亞伯拉罕對他說:「你要謹慎,不要帶我的兒子回那裏去。(創24:7) 耶和華─天上的主曾帶領我離開父家和本族的地,對我說話,向我起誓說:『我要將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他必差遣使者在你面前,你就可以從那裏為我兒子娶一個妻子。創24:7這段話很重要,表明了亞伯拉罕對上帝的信心,相信並重申上帝對他所說過的應許,並且有信心的行動---他必差遣使者在你面前,你就可以從那裏為我兒子娶一個妻子,在這個信心的行動中完成上帝要完成的救贖,這是相信未來上帝必成就的信心。老僕人就如同教會裡好的輔導和擁有良好屬靈生命的長輩,可以起來幫助教會中的年輕人,引導他們能有機會進入好的婚姻,並幫助他們處理和學習相處中會碰到的問題和磨擦,能處理得更得著上帝的心意和喜悅。
(二)利百加的性格與處事風格
1.殷勤
(創24:16) 那女子容貌極其俊美,還是處女,也未曾有人親近她。她下到井旁,打滿了瓶,又上來。利百加容貌極其俊美,她的長相很美麗且美的很有格調和個性,而且她是一位殷勤肯做事的女子,她親自去做打水這粗活的家事,她大可叫家中的僕人去做,她閒在家中就好。
2.主動
(創24:17) 僕人跑上前去迎著她,說:「求你將瓶裏的水給我一點喝。」(創24:18) 女子說:「我主請喝!」就急忙拿下瓶來,托在手上給他喝。(創24:19) 女子給他喝了,就說:「我再為你的駱駝打水,叫駱駝也喝足。」(創24:20) 她就急忙把瓶裏的水倒在槽裏,又跑到井旁打水,就為所有的駱駝打上水來。利百加不但是一位殷勤肯做事的女子,她也是一位主動觀察別人需要而去幫助和體恤人的女子,她不但讓老僕人喝足了水,也讓他帶了數匹的駱駝都一一喝足了水,駱駝所需的水量是很大的,但利百加都主動地滿足他們的需要。利百加是一位擁有『主動』生命品格的女子。
3.大方
(創24:23) 說:「請告訴我,你是誰的女兒?你父親家裏有我們住宿的地方沒有?」(創24:24) 女子說:「我是密迦與拿鶴之子彼土利的女兒」;(創24:25) 又說:「我們家裏足有糧草,也有住宿的地方。」,當我們回到當時的時空背景下,接待客旅在當時是個風俗,因為當時的住宿很少,亞伯拉罕也因著接待客旅而接待到了天使,蒙受了祝福,但是也需經過家長的同意,但利百加卻直接對老僕人講述我們家裏足有糧草,也有住宿的地方,而沒有先詢問過家長的同意可否,可見利百加是一位擁有『大方』生命品格的女子。
4.果斷
(創24:58) 就叫了利百加來,問她說:「你和這人同去嗎?」利百加說:「我去。」;利百加要離開家鄉嫁到那麼遠的地方,她大可多留下幾天好好跟家人告別再走,但我們看到利百加有果斷的個性,每一種個性都是獨特的;但是當個性用錯了地方,就會造成悲劇,每一種個性在上帝眼中都是好的,上帝創造我們都是獨特的,但因著人的不完全,我們要將我們的個性時常回到上帝面前來自省,免得釀成不幸的悲劇和災難。
5.偏心
(創25:27) 兩個孩子漸漸長大,以掃善於打獵,常在田野;雅各為人安靜,常住在帳棚裏。(創25:28) 以撒愛以掃,因為常吃他的野味;利百加卻愛雅各。(創27:6) 利百加就對她兒子雅各說:「我聽見你父親對你哥哥以掃說:(創27:7) 『你去把野獸帶來,做成美味給我吃,我好在未死之先,在耶和華面前給你祝福。』(創27:8) 現在,我兒,你要照著我所吩咐你的,聽從我的話。(創27:9) 你到羊群裏去,給我拿兩隻肥山羊羔來,我便照你父親所愛的給他做成美味。求主幫助我們作為父母的,不要對我們的孩子產生偏心的作為,我們的孩子是會比較的,又因我們人性的軟弱,會比較偏袒那可愛的、聽話的孩子,求主幫助我們!
6.主觀
(創25:22) 孩子們在她腹中彼此相爭,她就說:「若是這樣,我為甚麼活著呢(或譯:我為甚麼如此呢)?」她就去求問耶和華。(創25:23) 耶和華對她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創27:13) 他母親對他說:「我兒,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你只管聽我的話,去把羊羔給我拿來。」,得著長子的祝福,是當時最大的名分和福分,當在那麼重要的時刻,利百加個性中的主觀和果斷就跑出來了,認為這樣上帝的應許就會落空,應許是耶和華對她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所以利百加主觀的個性,產生要幫上帝一把的作為,但上帝是信實全能的 神,祂所應許的,必要按祂的心意成全,不需要還要我們人幫忙一把,才能成就。給子女最好的禮物,就是耶穌基督,這是最重要的,讓他們知道他們是屬主的兒女,我們也為他們時時代禱。
(三)婚姻中的文化、語言因素------以掃
他們為雅各的婚姻之事思考時,一定會考慮到文化和語言的因素,(創27:46) 利百加對以撒說:「我因這赫人的女子連性命都厭煩了;倘若雅各也娶赫人的女子為妻,像這些一樣,我活著還有甚麼益處呢?」(創28:8) 以掃就曉得他父親以撒看不中迦南的女子,(創28:9) 便往以實瑪利那裏去,在他二妻之外又娶了瑪哈拉為妻。她是亞伯拉罕兒子以實瑪利的女兒,尼拜約的妹子。他們對赫人的印象很不好,因為被欺騙過『「我主請聽。值四百舍客勒銀子的一塊田,在你我中間還算甚麼呢?只管埋葬你的死人吧!」亞伯拉罕聽從了以弗崙,照著他在赫人面前所說的話,把買賣通用的銀子平了四百舍客勒給以弗崙。』(創23:15-16),四百舍客勒銀子買一塊地要埋葬撒拉,這價錢是很貴的,但其它因素也都會影響的。
(創28:1) 以撒叫了雅各來,給他祝福,並囑咐他說:「你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創28:2) 你起身往巴旦亞蘭去,到你外祖彼土利家裏,在你母舅拉班的女兒中娶一女為妻。 (創28:6) 以掃見以撒已經給雅各祝福,而且打發他往巴旦亞蘭去,在那裏娶妻,並見祝福的時候囑咐他說:「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因著(創27:46) 利百加對以撒說:「我因這赫人的女子連性命都厭煩了;倘若雅各也娶赫人的女子為妻,像這些一樣,我活著還有甚麼益處呢?」,所以父母親再三提醒雅各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可見原生家庭與跨文化的衝突的衝擊是會有的,因為原生家庭與跨族婚姻中的生活、風俗、文化、語言、飲食等等都不同,而以掃外向愛往外跑,對當地語言、文化、人際關係都與家人不同,所以特別叮嚀雅各要娶同族的女子為妻。
 建立人生的密室
說也奇怪,為何利百加與以撒的談話別人都聽到呢?所以在家庭生活中需要建立夫妻兩人的密室,夫妻之間的磨擦和意見看法不同,這些都是在所難免的,建立人生的密室是很重要的,讓最原始的情緒可以在安全的空間、時間內發洩,也分別與 神建立靈裡的密室,在上帝面前靜默和安靜是很重要的,讓夫妻之間的磨擦和意見看法不同能透過 神,彼此尊重和接納對方。
結 論
歸結利百加的一生,始於人生的開朗,卻沒料到因著一時想幫次子雅各完成在母腹中 神對他的應許,想用自己的方式來完成,至終遺憾未再見到所愛的雅各。我們當引以為鑑,真的求 神幫助我們!我們都會犯錯,但我們只要活著,就有機會靠著 神的恩典,一再一次來調整自己,求 神恩待我們!

 

創24:61-66;25:27.28;26:34.35;27:41-46;28:1-9 劉智欽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