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復活之後    2013-3-31

我們的主,是復活的主!當我們齊聚在這唱詩歌讚美祂時,願祂復活的大能顯明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今天在我們的人生當中會面臨各式各樣的壓力、難處和挫折,我們要回到我們的主面前,因為我們的主有復活的能力和大能,讓我們一起來經歷這位有權柄和能力的主。今天是教會節慶中重要的受難節,是為了要紀念我們榮耀的主從寶座上道成肉身來到世上,且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然而3天後榮耀的復活昇天,復活節的重要性勝過聖誕節和受難節,若基督耶穌沒有從死裡復活,為我們留下空墳墓的記號,戰勝了死亡的權柄,那我們所信的都會是枉然。聖經中的四福音書用不同的片段,來記載描述主從死裡復活點點滴滴的片段。當我們看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我們可以更加體會主在那個時代面對那個時代看見和見證主復活的門徒,是怎樣的一個情況,然而又如何來讓外族人和外幫人認識和體認主榮耀復活的情形。
(一)提示
路加福音的作者是路加醫師,『提阿非羅閣下:已經有好些人從事寫作,報導在我們當中所發生的事。他們的報導是根據那些從開始就親眼看見這些事,並且曾經傳佈這信息的人所敘述的。這一切我都從頭仔細查考過了,所以我想按照次序向你報告,目的是讓你知道你所學的道是正確的。』(路1:1-4),路加是接受有系統的醫生訓練,所以他考察和一項項的依照次序清楚明瞭地紀錄下來,資料的來源是可靠的,因為是經歷過考證的,是有根有基的
,不是聽說和傳說,就像我們所相信的 神的真道!
路加緊接著是寫使徒行傳,『提阿非羅啊,我已經作了前書,論到耶穌開頭一切所行所教訓的,直到他藉著聖靈吩咐所揀選的使徒,以後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徒1:1-2),我們所信的基督信仰,也是如此,不是憑空發生和傳說的故事,而是有根有基的基督信仰,一切都真真實實地記載在聖經中,這一切的真理話語都是獨一真 神所啟示下來的。
(二)解惑
『你們為甚麼愁煩?為甚麼心裏起疑念呢?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腳給他們看。耶穌就說:「你們這裏有甚麼吃的沒有?」他們便給他一片燒魚。他接過來,在他們面前吃了。』 (路24:38-43),有些時候都我們不是很全然相信或懷疑 神的時候, 神允許我們可以來試試看,就像耶穌的門徒,懷疑耶穌榮耀復活的門徒多馬一樣,『那十二個門徒中,有稱為低土馬的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同在。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裡,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原文是看)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多馬說:「我的主!我的 神!」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20:24-29),我們的主耶穌榮耀地復活是一個不變的事實,你懷疑嗎?你可以來到主前來試試看!
路加繼續在寫使徒行傳時,來解釋耶穌復活這樣的情形,『到他被接升天那日,都敘述過了。在升天以前,他藉著聖靈的力量給自己所選召的使徒許多指示。受害後四十天當中,他曾經向他們顯現許多次,用不同的方法證明自己是活著的;他讓他們看見自己,又向他們講論上帝國的事。』(徒1:2-3),我們榮耀的主耶穌不但是解惑我們的問題,還有主耶穌也親自來教導我們。
(三)教導
路24:44 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路24:45 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從之前到現今,從舊約到新約,還包括耶穌道成肉身所教導和預言的一切,一切一切所記的,都一定會應驗,因為是 神所訂下的旨意,主耶穌反覆講論 神國的事情,徒1:3 受害後四十天當中,他曾經向他們顯現許多次,用不同的方法證明自己是活著的;他讓他們看見自己,又向他們講論上帝國的事。
(四)聖靈
路24:49 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裏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我們的先前先輩耶穌的使徒們,和現今我們所相信耶穌的弟兄姊妹,都可以經歷主耶穌的應許,祂去,保惠師真理的聖靈就臨到我們,內住在我們的心中,讓我們能經歷和領受聖靈所帶來的能力,因為如聖經所記的,『到他被接升天那日,都敘述過了。在升天以前,他藉著聖靈的力量給自己所選召的使徒許多指示。受害後四十天當中,他曾經向他們顯現許多次,用不同的方法證明自己是活著的;他讓他們看見自己,又向他們講論上帝國的事。當他們在一起的時候,他吩咐他們:「不要離開耶路撒冷,照我對你們說過的,要等候我父親的應許。約翰用水施浸,你們卻要在幾天後受聖靈的浸禮。」使徒們跟耶穌聚集的時候,問耶穌:「主啊,你是不是要在這時候恢復以色列國的主權?」耶穌對他們說:「那時間和日期是我父親憑著自己的權柄定下的,不是你們應該知道的。可是聖靈臨到你們的時候,你們會充滿著能力,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和撒馬利亞全境,甚至到天涯海角,為我作見證。』 (徒1:2-8)。
 聖靈的主體性與主權性
(1)權柄 (Authority) :聖靈有絕對的主權能掌管我們的生命,因為聖靈是有權柄的,今天 神讓我們有機會能與 神同工,是 神先賜給我們權柄,而權柄帶出能力,讓我們能滿有能力的來事奉 神,聖經中我們能看見,『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 權柄 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7-8)。
(2)能力 (Power) :我們就必得著能力,是因著聖靈降臨在我們的身上,聖靈是從父和子而出,一位 神且三個位格,彼此同尊同榮。聖靈帶給我們內在生命和靈性的更新,進而帶來外顯生命的見證。
(五)見證
路24:46 又對他們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裏復活,(路24:47) 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路24:48) 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我們到底要見證什麼呢?我們要見證基督耶穌從死裏復活,並且要奉耶穌的名傳悔改和赦罪的道,是因著耶穌基督的寶血,承認我們都是罪人,在主的施恩寶座前悔改和承認自己的罪過,並且呼應(徒1:7) 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徒1: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六)得榮
路24:50 耶穌領他們到伯大尼的對面,就舉手給他們祝福。(路24:51) 正祝福的時候,他就離開他們,被帶到天上去了。跟後段經文比較,多了『有一朵雲彩』,比較(徒1:9) 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徒1:10) 當他往上去,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旁邊,說:(徒1:11) 「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因為主應許還要再來,這是我們的盼望,而且主還應許祂去『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 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 14:1-3)。
(七)回應&行動
路24:52 他們就拜他,大大地歡喜,回耶路撒冷去,(路24:53) 常在殿裏稱頌 神。我們如果只看這段經文,好像怎麼就斷掉了,原來使徒行傳書卷延續地有更清楚的記載,『有一座山,名叫橄欖山,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安息日可走的路程。當下,門徒從那裏回耶路撒冷去,進了城,就上了所住的一間樓房;在那裏有彼得、約翰、雅各、安得烈、腓力、多馬、巴多羅買、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奮銳黨的西門,和雅各的兒子(或譯:兄弟)猶大。這些人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都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徒1:12-14),並且,『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裏,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 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2:46-47)。
結 論
當我們看初代的信徒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裏,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 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感謝 神奇妙的作為! 現今的我們也當活在當下,來看我們個人光景、家庭光景、社會光景、教會光景、世界光景,這些的光景都有一個基礎,就是回到在家中擘餅,因為沒有家中擘餅,就沒有殿裡的敬拜和讚美,沒有家庭生活中的團契和肢體中的相愛,就無法在上帝的殿中,蒙上帝的喜悅,家是一切的基礎,求主恩待我們,讓我們活在末世中卻有那積極見證的態度,讓我們活在世界中,卻不屬這世界。主榮耀復活了,祂必再臨!


路24:36-53;徒1:3-11 劉智欽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